199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美知识产权实施研讨会结束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向国际标准靠拢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杨宁、杨兆波)由国家科委有关部门、国家工商管理局商标局和美国宾克顿公司举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实施研讨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京召开。
这次会议旨在讨论中美等国商标法及其他知识产权法律实施和争议解决等问题,以促进各方的科技、经济、贸易、投资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来自中美等国知识产权管理机关、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们,就专利、商标、著作权等法律实施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加深合作。
会议介绍,近一年多来,适应世界科技经济一体化趋势,我国进一步扩大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强化了法律实施管理和监督措施,并同美国、日本、欧共体等国家就保护知识产权达成了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商标国际注册的马德里公约》、《集成电路的知识产权保护公约》和《保护文学艺术作品的伯尔尼公约》的成员国。可以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正向国际标准靠拢,是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个重要标志。
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李绪鄂在会上说,中国一贯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保护知识产权是我国的基本政策,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相继颁布了《商标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逐步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

第4版(要闻)

东北大学复校
张学良受聘担任名誉校长
本报沈阳4月22日电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上午,沈阳上万名干部、教师、学生集会,庆祝东北工学院更名暨恢复东北大学校名。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先生受聘为东北大学名誉校长。
成立于1923年的东北大学,曾是东北最高学府,从1928年张学良兼任校长起,逐渐发展成为全国一流大学,1931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东北大学又第一个成为流亡大学。东北解放后,1949年3月东北大学一分为三,分别并入现在的东北工学院、东北师范大学和东北农学院。
近年来,老东北大学的海内外校友强烈希望能恢复东北大学校名,今年3月8日国家教委正式批准,东北工学院复名为东北大学。复校后的东北大学,将逐渐建成一个集理、工、法、商、文、管理学院为一体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更多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建设人才。
受张学良将军委托,原东北大学秘书长、代理校长、93岁高龄的宁恩承教授作为张学良本人的代表,专程从美国赶来参加今天的复校庆典,并为张学良亲笔题写的“东北大学”校牌揭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钱伟长及辽宁省、沈阳军区、沈阳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大会。现任东北大学校长蒋仲乐教授在大会上讲话。

第4版(要闻)

吴作栋抵济南访问
据新华社济南4月22日电(记者张百新)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和夫人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的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抵达山东省济南市,开始对山东省为期5天的访问。
中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欢迎宴会,盛情款待吴作栋总理一行。宴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和省长赵志浩,会见了新加坡贵宾。
下午,吴作栋一行参观了浪潮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第4版(要闻)

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李建民)由亚太地区18个国家48个合作社组织参加的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
本次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亚太地区合作社发展计划,讨论了国际联盟新的机构和地区章程草案,并一致通过选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秘书长杨德寿为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新主席。
据国际合作社联盟主席马卡斯介绍,国际合作社联盟从创建至今已有97年的历史,它的成员包括82个国家的近200个全国性合作社组织,涉及农业、工业、信贷、消费、渔业、住宅等各个领域。
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代表中国政府对各国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情况。他说,现在中国供销合作社已拥有1.6亿户社员,3万多个合作社和联合社,从事合作社工作的人员有500多万人。它为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供销合作社发展同各国的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全国公共关系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全国公共关系工作会议于4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20余个省、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共关系协会的领导60多人到会。与会者就如何促进全国公共关系事业深入发展、公关事业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程思远、严济慈到会祝贺。

第4版(要闻)

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布基纳法索对外关系部长托马·萨农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韦德拉奥果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今天举行了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
欢迎美朝就核核查问题直接对话
有记者问:朝鲜表示希望与美国就核核查问题进行高级会晤,美国也谈到与朝会谈的可能性。你对此有何评论?另外,韩国表示希望中国参加美朝会谈,中国对此持何态度?
吴建民说,“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如果美朝能进行直接对话,我们表示欢迎。”他说:“朝鲜核问题更直接的是朝鲜同美国、朝鲜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朝鲜南北双方之间的事情。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问题。中国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希望柬埔寨各方防止柬重开战火
吴建民在对柬埔寨政局发表评论时说,“目前,柬埔寨和平进程遇到严重困难,我们对柬局势十分关注。和平是柬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防止柬重开战火,保持柬局势稳定,实现柬民族和解。”
在回答中国将在解决柬埔寨问题方面起什么作用时,吴建民说,“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之一,已经并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争取全面实施巴黎协定促进柬和平进程而努力。”他重申,“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柬实现民族和解和持久和平的行动,不会支持柬任何一方打内战。”
对西园寺公一逝世表示哀悼
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说,“西园寺公一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生前为中日友好做过重要贡献。我们对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第4版(要闻)

“小星火计划”115个先进集体受表彰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国家教委基础教育司联合在人民大会堂表彰了全国农村中小学课外科技“小星火计划”活动先进集体115个。
全国农村中小学课外科技“小星火计划”活动始于1986年,各地农村中小学生学习实用技术,开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小实验、小考察、小改革、小发明、小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外科技活动。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此项活动有利于培养农业科技后备队和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劳动大军,促进了《义务教育法》在农村地区的实施。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行性”与“可批性”
李淳
在经济建设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新建项目、上技改项目,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项目多、规模小、效益差的问题。有些项目,建成之日即是亏损之时。这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极大的损失和浪费。
其所以如此,除了一些不可预料的特殊原因之外,主要是立项时就缺乏科学论证。
本来,国家有明文规定,立项必须经过“可行性论证”,而实际上,有不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却成了“可批性论证”。即是说,这种可行性论证只是为了达到批准的目的,而并不是论证其是否真正切实可行。组织论证者不顾资源、市场、资金、技术、运输等等条件并不具备的实际情况,硬要煞费苦心把项目说成是各种生产要素具备、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好,请你放心批准。于是,本来应该是实事求是的科学论证,竟然失去了科学性。
事实就是这样:企业、地方和部门力争之,上级地方政府奖掖之,参与咨询人员则投其所好而玉成之……于是,不少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就成了拍脑袋项目、首长项目、人情项目的通行证。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必须有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观念,要能够顾全大局,高瞻远瞩,不搞地方主义和本位主义,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坚决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遵守经济纪律;要对所上项目的内部条件和外部条件进行认真的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要尊重科学,尊重专家学者和咨询机构的意见,支持他们根据调研结果大胆提出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和反对意见,不能以领导的主观意志强加于人,搞“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式的论证。这样才有可能保证可行性论证的名副其实。
“可行性论证”变为“可批性论证”,规模小、水平低、效益差的盲目重复建设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有其深层次的原因,这就是我们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还没有跟上,我们的政府经济部门还没有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办事,还没有把市场机制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手段,并进而体现和运用于宏观的计划管理之中。财政“分灶吃饭”的地方利益驱动机制,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不完善,行业管理的严重薄弱,价格体系的严重扭曲,以至经济信息服务的缺乏和滞后,这些都是亟需下力气研究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低效益重复建设问题的出现,不是宏观调控之过,而是宏观调控工作还没有做好的结果。宏观调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必要,而且还急需改善和加强,非此不能克服和减少市场经济在配置资源上的盲目性和滞后性。因此,对项目进行真正科学的“可行性论证”和必要的审批还是少不了的。

第4版(要闻)

就“汪辜会谈”再次举行预备性磋商
唐树备一行抵达新加坡
本报新加坡4月22日电记者傅旭、姚小敏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于今晚抵达新加坡。从明天开始,他将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就即将举行的“汪辜会谈”再次进行预备性磋商。
唐树备在机场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和邱进益在北京的预备性磋商已经达成八点共识,这次来新加坡就是为“汪辜会谈”作最后的准备工作,与邱进益继续会商,使八项共识进一步具体化。
唐树备表示,这次“汪辜会谈”是两岸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的第一次接触,这个接触对两岸关系、两岸同胞是有好处的。他对“汪辜会谈”寄予希望。
唐树备说,很高兴到新加坡进行“汪辜会谈”的准备工作,对新加坡方面的热情接待、提供的各种协助表示感谢。
邱进益也于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就这次预备性磋商的议题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的会谈,是民间的、经济的、事务性的会谈。会谈的议题有关于两会的会务和两岸经济以及科技文教的交流等三大部分。
目前,正式会谈尚未开始,已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据了解,现在来自海峡两岸、香港、美国、日本等地的记者已有200余名。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作家举行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范丽青、孙承斌)海峡两岸作家、评论家今天下午齐聚一堂,就当前中国文学发展状况和两岸文学交流等有关问题举行座谈。
应中国作家协会的邀请,台湾两岸文艺交流访问团一行16人昨天下午抵达北京访问。访问团由台湾中国作家艺术家联盟名誉会长楚崧秋为名誉团长,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奇禄为顾问,台湾中国作家艺术家联盟会长尹雪曼为团长。
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牧代表大陆文学界向台湾同行表示欢迎。他说,我们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两岸应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共同努力。
尹雪曼团长说,两岸老朋友、好朋友在此聚会非常愉快和兴奋。他表示,希望了解大陆文学出版界面对商业大潮如何保持作品艺术性,做到雅俗共赏等方面的问题。

第4版(要闻)

我国北方地区旱情加重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提供的消息,我国北方冬麦区大部地区近期持续无雨,气温偏高,土壤墒情迅速下降,旱情发展。
近半个多月,晋、冀、豫、皖大部地区滴雨未落,其他地区降水量不足10毫米。同时,旬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至4摄氏度,京、津等地创40年来气温的最高纪录。由于持续高温无雨,麦田蒸发量大,土壤墒情迅速下降。据预报,4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将先后有阵雨和雷阵雨天气,旱情可望有所缓和。

第4版(要闻)

广东部分地区遭雷雨风雹袭击
据新华社广州4月22日电(记者欧阳鸿鹄)连日来,广东省部分地区遭受雷雨、大风和冰雹袭击。
4月17日,阳春县三甲、潭水等10个乡镇遭龙卷风袭击,风力达11至12级,并夹着密集的冰雹和暴雨,时雨量超过100毫米。造成山洪暴发,房屋倒塌,公路交通、通讯、供电中断。据初步统计,受灾人口13万多人,死亡8人,倒塌房屋上千间,农作物受灾4万多亩。韶关、梅州、茂名、阳江等山区也都不同程度地遭到雷雨、大风袭击,平远、蕉岭、梅县、大埔等县遭到龙卷风夹冰雹的袭击。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区议会主席访京团成员。
关于香港问题,王汉斌表示,我们希望合作,不希望对抗,希望正在举行的中英双方关于香港九四、九五年选举问题的会谈能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和中英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取得积极成果。
王汉斌在回答客人们所关心的问题时指出,办香港的事应多听港人的意见,过去起草基本法就是这样做的,今后我们还会这样做。会见时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在座。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台湾两岸文艺交流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范丽青)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台湾两岸文艺交流访问团。访问团一行16人,由台湾的知名作家、艺术家组成。
吴学谦与客人进行了友好和轻松的漫谈,他对台湾作家们前来大陆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两岸作家都是中国作家,台湾的作家们有的是多年睽别大陆,有的是第一次前来大陆,希望两岸作家艺术家多来往,多接触,共同为繁荣中华民族文化而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男排决赛进入第二轮
四川队直落三局战胜解放军队
本报成都4月22日电记者李长云、郑红深报道:全运会男子排球决赛第一阶段今晚进行了第二轮比赛。结果,A组的四川队3∶0胜解放军队,江苏队3∶1胜辽宁队,河南队3∶1胜北京队。B组的上海队3∶0胜福建队,浙江队3∶0胜广西队,湖北队3∶0胜河北队。
在省体育馆里进行的四川队与解放军队的较量,吸引了众多的拉拉队来呐喊助威,整个体育馆里鼓乐喧腾。双方均排出主力阵容出战,开赛后比分交替上升,4次打成平局。7平后,四川队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围绕12号张翔等3员国手组织起的短平快、双快一游动等快攻战术连连得手,拦网成功率也相当高。解放军队却乱了阵脚,一传不到位,组织不起强有力的快攻,加之自己失误太多,被对方连得8分,以7∶15丢掉第一局。第2局,四川队以15∶9得胜。第3局,解放军队在0∶12落后情况下,勉强扳回4分,终以4∶15的悬殊比分败阵。
上海队虽然去年在全国甲级联赛中降级,毕竟底子不薄,今天以3个15∶10战胜福建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女子花剑精英赛将在京举行
王会凤欲与对手再争高下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有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花剑冠、亚军——特里莉妮和王会凤等8名世界一流选手参加的1993年青岛金城世界杯女子花剑精英赛将于4月25日在京举行。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行,也是我国承办的水平最高的一次击剑赛。
世界杯女子精英赛是国际剑联的重要赛事之一。国际剑联规定从每年12月到转年5月大约半年时间内,在不同地点,分5个剑种举办10至12次世界杯A级赛,累计运动员参加这些A级赛的6次最好成绩,进入前八名者进行总决赛,即世界杯精英赛(又称大奖赛)。
参加本次精英赛的7名欧洲选手中,4名意大利队员既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女花团体冠军的成员,又都是多次世界杯A级赛的冠军得主;此外,来自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的3名选手也实力不凡,都曾夺得过A级赛冠军。
我国选手王会凤在巴城奥运会上被判一剑之差负于意大利的特里莉妮而屈居亚军,此后便憋足了劲儿定与对手再论高下,现在机会终于来了,但等待她的将是更激烈的苦战。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乒赛男女团体分组抽签揭晓
本报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22日在哥德堡举行了第四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比赛的分组抽签。中国男女队均被分在A组。
男子团体的抽签结果为:A组比利时队、中国队、韩国队、奥地利队、英格兰队、日本队、美国队、波兰队;B组瑞典队、德国队、朝鲜队、加拿大队、法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捷克队。
女子团体的抽签结果为:A组中国队、朝鲜队、匈牙利队、罗马尼亚队、瑞典队、德国队、丹麦队、美国队;B组韩国队、法国队、香港队、俄罗斯队、日本队、英格兰队、芬兰队、斯洛伐克队。
(黄永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部分自行车好手在京热身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燕德杯自行车邀请赛近日在京郊昌平县进行。辽宁、甘肃、吉林、山东、河北、湖北和北京7支国内劲旅参加了17日的场地赛,为全运会比赛热身。河北李同柱、吉林赵海娟分获男女一公里计时赛冠军。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参加了公路赛。鞍山赵亮远夺得男子40公里计时赛冠军,北京李秋颖获女子20公里计时赛冠军。本次比赛由北京燕德机械铸锻有限公司主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表示
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
据新华社马尼拉4月22日电(记者陆晓明、王建生)即将访华的菲律宾总统拉莫斯行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若北京申办成功,他愿届时到北京参加这一盛会。拉莫斯说:“我们希望看到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获得成功。”
他说,世纪之交的这届奥运会应在亚洲举行,“这样届时我们前去就方便了。”
拉莫斯是一位体育迷,他从小就喜欢举重、拳击和保龄球运动。出任总统前,他每天早操要跑3000米至5000米。他还是跳伞、跳水、高尔夫球高手。他曾任菲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和菲羽毛球协会会长。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世界一流、亚洲最具特色的深圳观澜高尔夫球场一期工程日前建成。这个球场是国际国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树豪、泰国伦信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明和香港科远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弓夷三位华人、华侨投资兴建的。
▲由北京市华盛地产开发公司和北京市桥牌协会合办的华盛杯桥牌赛,最近在人大会堂举行。首都百余名牌手参赛。
▲4月16日,北京市文百商贸公司于成立之初,即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价值10万元的办公用品,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尽微薄之力。
▲先锋电子(中国)有限公司18日向北京奥申委捐赠了一面彩色大屏幕电视墙。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上个月访问北京时,曾利用这面电视墙了解北京申办情况。
▲香港中华世纪(集团)有限公司18日向北京奥申委和七运会筹委会各捐款5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将代理七运会海外广告及专利产品集资。

第4版(要闻)

贺晋年将军画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贺晋年将军国画作品4月2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展名。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为开幕式剪彩。画展展出了贺晋年的国画精品百余幅,其中有江泽民、邓小平、李鹏、乔石、彭真等题字、题诗的作品几十幅。1980年,年届七旬的贺晋年退居二线,与翰墨结缘。他画的竹子赢得“将军竹”之誉。

第4版(要闻)

贵阳市实验二小舍得智力投资,建起了一个具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能容纳50名学生的“语音实验室”。图为学生们在训练听觉。 杨楹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一群天真可爱的法国少年4月21日在京会见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何振梁。带队教师博马诺建议:“北京如果申办奥运会成功,别忘了邀请全世界所有国家各派1名儿童欢聚北京。”图为何振梁向他们介绍北京奥运城规划模型。刘小明文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