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真情永存人间
——北京市宣武区团员青年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唐维红
张忠玺,一个白净、腼腆的小伙子,北京市宣武区副食菜蔬公司大栅栏菜蔬商店的售货员;左滨生,大宝装潢厂工人,他和妻子都是盲人。张、左两家非亲非故,是一份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协议书把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按协议书要求,小张每星期义务为左家送3至4次他们所需的各种蔬菜,这一送就是10年。像小张这样义务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服务的青年,在宣武区还有很多、很多……

1983年初,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区委的团员青年们,为改变“雷锋是临时户口,3月里来4月里走”的状况,针对该区孤寡老人、伤残人多的特点,大胆提出了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的设想,即由宣武区街道、财贸、房管和卫生系统的18个行业的基层团队组织,负责组织团员青年为本地区的孤寡老人和伤残人进行综合包户服务。这一想法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支持。
1983年2月27日,第一份综合包户服务协议书签订仪式在大栅栏街道举行。当时的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民政部副部长杨琛、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参加了签字仪式,并在讲话中对这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区8个街道的综合包户服务协议书相继签订,服务对象达137户。与此同时,团区委又组织菜市口地区的10个单位同盲人工厂签订了综合服务协议,对92名盲人实行送货、理发、量体裁衣等10项服务;服装公司、修理公司等单位组织团员青年对本系统退休工人、伤残军人实行综合服务。这样,宣武区形成了一整套有组织、有制度、互相联系、互相配合的综合包户服务网,做到了组织领导、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制度五落实,使学雷锋活动走上了经常化、系统化、制度化的轨道。

协议书签订了,综合包户服务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呢?许多人包括一些服务对象对此也持怀疑态度。
活动刚开始时,大栅栏房管所的几个青年来到了抬头巷25号王明亮老人家。可是房门紧锁,窗上挂着一个布条儿,上面写着“有事请晚上7点半来”。大伙儿并不气馁,晚上7点半又来到了老人家。老人看到他们后,冷漠地说:“你们以后别来了,我按时在记录卡上给你们画勾就行了。”青年们热情地说:“大爷,我们可不是走形式,我们是真心来帮助您的,您有什么要求、困难只管说。”老人赌气说:“困难多了,墙又脏又黑,夏天炉子没地儿放,衣服脏了洗不动……”青年们一听立刻行动起来,房管所的青年为老人粉刷了墙壁,并在屋檐下做了一个雨搭,夏天好安放炉子;街道的青年们为老人打扫了房屋,缝洗了衣服。望着焕然一新的家和青年们脸上的汗水,老人感动了。以后,青年们再来,门上的布条不见了,代之的是老人欣喜的笑脸和亲热的招呼。
陶然亭街道育新街幼儿园以刘秀珍为首的团员青年,1983年承包了照料孤寡老人王李氏的任务。第一次到老人家时,她们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只见老人躺在脏乱的床上,蓬头垢面,指甲又黑又长,身上的棉衣又脏又破,屋内到处是尘土,屋外也堆满了垃圾。刘秀珍二话没说,带领大家扫地,清除垃圾,请幼儿园的老同志为老人赶制新衣。从那一天开始,小屋内经常能看到刘秀珍她们的身影。无论工作多忙,她们都坚持每天去看望老人。大年三十,她们还给老人包饺子、挂年画。1987年,王李氏因年老多病,瘫痪在床,刘秀珍她们就把老人的一日三餐包了下来,每天按时送去可口的饭菜,一直到老人去世。住在王李氏楼上的高雁淑老人,无儿无女,老伴也去世了。刘秀珍她们的行动,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王李氏去世后,她主动找到刘秀珍,要求她们也像照顾王李氏那样对她包户服务。就这样,高雁淑老人又成为刘秀珍她们新的服务对象。
1988年4月27日,宣武区青少年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活动5年成果汇报会在风景秀丽的大观园举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颖超同志也兴致勃勃地赶来了。她称赞这一活动是一个创新的事业,希望今后越做越好,“为北京市和全国起模范作用”。
   三
综合包户服务活动不仅赢得了服务对象的赞扬,而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武警官兵、少先队员,以及普通群众都积极地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正如宣武区民政局局长王洪惠所说:“团组织发动的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活动以团员青年为骨干,带动了全区各行各业的群众,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10年来,宣武区累计有2万多名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4000多个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为700多户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了包户服务,长年累月,坚持不懈。青年们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教育。当一些人提出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综合包户服务应改为计时有偿服务时,团员青年们回答说:“这些老人无儿无女,他们靠的就是社会主义,怎能向他们要报酬。”
今年3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表彰的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宣武区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榜上有名。
又承担了为5户服务对象送菜任务的张忠玺,当记者问到这样做是否与完成营业额发生冲突时,他说:“人不能光想着钱,谁都有生老病死的时候,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是我们青年人的责任和义务。不论到什么时候,人与人之间都需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我希望这种真情永存人间!”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向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致敬
十年前,一批来自街道、财贸、房管、卫生及商业、服务业的年轻人,带着春天般的温暖,深入孤寡病残人家中,开展综合性社会服务。他们就是北京市宣武区学雷锋“综合包户”服务队,发起和组织这项活动的是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区委。人间自有真情在。十年不间断,这是多么不易啊!
“综合包户”服务活动,是共青团在新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一个创举。目前,全国基层团组织发起的这类组织已达到数百万个。宣武区的“综合包户”服务活动,正是全国千百万团员青年学雷锋送温暖的一个缩影。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一群众性的活动经久不衰,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持久的生命力呢?是时代呼唤需要在全社会发扬光大的雷锋精神。
“综合包户”服务活动,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倡导和弘扬雷锋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这一具有广泛社会意义的实践活动,从多层次、多角度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本质特征与时代意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人们都希望在自己的事业中留下闪光的奋斗足迹,希望到处都有春天般的温暖,这正是雷锋精神家喻户晓的原因所在。“综合包户”服务活动,发挥了行业优势,它借鉴经济体制改革中“承包”的做法,通过各行业的综合服务,把岗位奉献延伸到社会生活领域,责任明确,服务对象明确,形成了社会化的服务网络,使人民群众更经常、更具体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固然需要遵循价值规律,实行等价交换等原则,但并非一切都是商品,一切都可以用货币的尺度来衡量。社会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金不换”的团结、平等、互助和友爱关系。“综合包户”服务活动,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特点、新走向,将“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社会送温暖”有机结合的成功尝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和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诸多变化,但与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相一致的雷锋精神,仍然是当今时代经济发展、国泰民安、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雷锋精神都不会“过时”,雷锋始终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面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把学雷锋活动同各项建设事业以及人们的工作、生活结合起来,使雷锋精神真正扎根于岗位,延伸到社会,在中华的沃土上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一个社会,只有产生出了最完美的人的时候,它才获得了真正的成功;只有造就出了最优秀的人的社会,才是最崇高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文明社会,从根本上说来,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尤其需要把育人置于重要位置。学雷锋就要学根本,就要从人生观入手,回答“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这一严肃的课题。这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开展“综合包户”服务的意义,不仅在于实践者为社会和人民创造了效益、增添了温暖,还在于它在奉献之中沟通了情感,陶冶了情操,在创造社会价值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了升华与体现。从这一意义来看,它是增强道德修养,塑造完美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载体。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培养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合格人才,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1版(要闻)

不畏艰险勇于攀登
——记二炮青年专家王贵海
张家军程博
编者按:二炮工程学院年仅二十五岁的工程师王贵海,发明成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非圆齿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技术,可喜可贺!读罢这篇报道,令人振奋,摧人进取。它反映了我国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不畏难险、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革命军人无私奉献、报效国防建设的高尚情操以及艰苦创业精神。在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王贵海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二十五岁的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工程师王贵海,创造出了优异的科研业绩——摘取机械传动王国的“哥德巴赫猜想”——非圆齿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技术。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专家们称,它将给机械传动带来一场重大技术革命。他独创的变位理论和节曲线离散化处理技术,被称为“王氏理论”。
有人说“王贵海是奇才、怪才”。
然而,殊不知这“奇”与“怪”的后面却印着他那知难而进,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攻攀的足迹。
   (一)
王贵海,苏北一个贫穷农村的孩子。二十岁时考上我国战略导弹部队最高学府——二炮工程学院,攻读机电工程专业。
刚跨入大学二年级的王贵海就对世界性的斜齿轮齿廓设计中的定量近似分析重大难题,提出了用当今最前沿科学理论“离散化技术”和计算机数值解算技术,来代替定量分析技术的新设想。他就这一设想,写出了《斜齿轮齿廓方程建立和解算》及《斜齿轮法面齿形计算机仿真分析》两篇具有独到见解和独创新意的论文,得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博士导师、我国著名齿轮专家吴序堂教授的赏识和偏爱。
师生一见面,就谈得很投机。在这次交谈中,王贵海知道在机械传动王国还有一个“哥德巴赫猜想”;也正是这次交谈,吴序堂教授把摘取这一科研明珠的厚望寄托给了这位年轻人。
学院也重视上了这颗“苗子”,院领导指示专业教研室,要注意引导和培养王贵海科研积极性,支持他的科研活动,学院计算机和试验室也要为王贵海提供方便。
这是一个初春的周末,傍晚阵阵寒风使倚门张望的吴序堂教授禁不住打了个寒颤。他等待王贵海到来已是很久了。桌上摆放的六盘菜和两瓶西凤酒,是吴教授亲自为贵海准备的。今晚吴教授要郑重地告诉王贵海,收他为“业余研究生”;还要为他指明前进的路,比如要尽快全面学习掌握机械和齿轮基础理论,提高计算机技术和机械加工动手能力等等。今晚他还要告诉王贵海,老师永远是学生的梯子和引路人。
从此,一辆四十元买来的破自行车伴随王贵海度过两年多难忘的岁月,每逢星期六、日和节假日成了吴教授辅导王贵海学习的法定时间。
在吴序堂导师的指导下,王贵海在机电王国里,在非圆传动的世界里,在高科技、多学科的海洋里,一招一式地潜游,一步一个浪头地推进。两年多课余时间里,他先后学完《计算机图形和计算机几何》、《数据分析》、《齿轮啮合原理》、《机械加工理论》、《制造工艺》、《数控技术》等四十多门本科和研究生专修课程,为攀登非圆极限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
非圆齿轮是各种凸轮上带有轮齿。凸轮的功能是将等速运动变换不等速运动,圆齿轮能可靠地匀速传递动力,非圆齿轮综合了二者的优点,是以准确的不等速运动传递动力(目前,为解决机械与机构变传动,国际上仍采用的是凸轮和连杆,耗功大,动力小,且只能解决简单的变速传动。)
此项技术设想,自本世纪30年代初德国一位机械科学家提出后,世界众多机械专家把它作为终身的寄托和追求进行攻关。
随着几代科学家们前赴后继艰难攻关的经验总结和新科学技术的应用,非圆齿轮技术设计与制造久攻不破的谜底找到了:它的设计精度、技术要求和制造技术,是传统齿轮设计构思、运算方法和制造技术永远无法解决的。它集机械机构学、齿轮学、计算数学、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仿真学、数控技术于一体。
攻关难,难于上青天!正因为如此之难,倔犟的王贵海才立志攀登。
天津,1990年寒冬腊月。车站里,一位手提塞满洗漱用具塑料袋、肩背沉重破旧提包,蓬头憔悴的青年人望着大雪发呆。一位值勤民警走过来,问:“小伙子,大冷的天,又到年关了,不回家,要在外面闯荡吗?”
“啊?哦哦,我从南京来,刚下火车,是到天津第一机床厂有急事办。”青年人望了望面前的民警,头也不回地闯进了茫茫雪天。
这位青年人就是王贵海,为调研探讨非圆齿轮加工工艺,利用寒假,跑了上海、南京、天津等5个单位,这些天,他瘦掉3公斤肉。
几年间,他先后请教近1000名各类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记下20多本近百万字笔记,积累了十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那沉睡在两罐头瓶里的车船票、住宿票便是有力的见证。
之后,与王贵海依依相伴的便是计算机房和试验室。一天夜晚,当他从累倒在计算机旁的地上睡醒时,心头豁然一亮,他记起自己曾提出的利用离散化技术解决斜齿轮设计难点的理论,“为什么不在非圆齿论设计上试一试呢!”王贵海一跃而起,全身心地沉浸在飞速运算之中……
他不停地操纵计算机,反复设计编制程序和字模,然后逐个输入计算,论证修改,一串串数字、符号、计算公式像精灵一样占据了他大脑的全部空间,终于,两个互相啮合转动的椭圆形齿轮神奇般地跳跃在计算机屏幕上。“成功了!”随着一声揪心撕肝的呼喊,王贵海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嚎啕起来……
泪流尽了,接着便有一种难捱的饥饿袭来。此时,王贵海才意识到自己已两天两夜没吃东西了。他最终在杂纸堆里找到一个不知何时吃剩下、用报纸包裹的硬如石块的馒头……
   (三)
北京,1991年3月21日这天,来参加二炮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举行的王贵海“非圆齿轮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技术鉴定会”的专家、学者和新闻界朋友,无不是着春装挟春意而来。
庄严热烈的技术鉴定会正在进行着,专家们像铁面无私的法官,对技术成果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认真的提问和技术论证,同时又像在观摩一幕幕精彩的电影,其惊奇、兴奋和激动溢于言表。其中有位专家观看完王贵海在计算机屏幕上熟练操作模拟出非圆齿轮模型后,禁不住激动地叫起来:“啊,就像是在变魔术,太了不起了!”
经科学家严密的技术鉴定,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解决了非圆齿轮在设计和制造中的重大难题,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变位理论和节曲线离散化处理技术属国际首创。
这意味着,中国专家们在向全世界宣告:机械传动王国里的“哥德巴赫猜想”桂冠上的明珠,被中国23岁的青年工程师王贵海摘取。
这一技术同样引起国际专家们的强烈反响。国际机器与机构联合会学会主席毕昂齐先生破例邀请王贵海参加四年一次的8月份在布拉格即将召开的国际第八届机械与机构联合会年会,并让他在大会上宣读论文。大会上,王贵海首创的非圆齿轮变位理论和节曲线离散化处理技术理论,犹如一道彩虹,令各种肤色的专家、学者赞叹不已,被称之为“王氏理论”。
更难能可贵的是,会议期间,一些国外专家和专门来会议上寻找科研成果项目的外国大公司代表,纷纷找到王贵海,许以各种各样的优厚条件,让他留在国外,或进行技术转让,王贵海都拒绝了,他回答说:“我的国家正在启动腾飞,更需要我和我的技术。”
回国后,王贵海顾不得休息和休整,马不停蹄地投身到非圆齿轮技术第二阶段攻关——技术成果转化生产力之战。
国家机电部专家和有关部门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一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在他们大力支持下,首先委托王贵海制定非圆齿轮技术统一标准。王贵海率领国标技术组,经过短短两个月奋战,便研究制定出中国非圆齿轮CAD/CAM标准。
紧接着,王贵海带领他的科技攻关组,向非圆齿轮技术转化发起了冲锋。
他们首先瞄准的是国家急需的非圆齿轮FYM型液压马达技术。
3位年龄均在25岁左右的青年科研组——王贵海、许志远、陈灵灵,与成果开发生产协作单位——徐州工贸集团公司签定了技术产品一年交货的协议书。
这里无需再用更多的笔墨叙说他们困苦、艰辛和顽强拚搏的感人事迹,只向读者透露一个事实:在非圆齿轮FYM型液压马达产品攻关中,3位年轻人都曾累得吐血……
正是如此,他们又把原定一年科研产品攻关时间缩短半年,用6个月惊人的速度就完成产品样机的设计与制造,并在去年10月,于上海隆重召开了“非圆齿轮FYM型液压马达产品样机技术鉴定会”。
对王贵海和他的非圆齿轮科研事业,二炮领导、机关,特别是工程学院党委一直十分重视,并给予诸多关怀和支持。为表彰他的突出贡献,曾为王贵海立过二等功,破格提升为工程师,对他实行科研重奖,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还专门为他成立了非圆齿轮研究所。今年4月5日,二炮党委为表彰王贵海重大科研贡献,决定授予他“献身国防事业的青年科技尖兵”荣誉称号,并向全部队发出向王贵海学习的通报。

第1版(要闻)

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就香港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和英国驻华大使麦若彬分别作为本国政府代表,于今天上午9点30分开始在钓鱼台国宾馆就香港1994/95年选举安排问题举行会谈。
会谈开始前,允许记者进行五分钟的采访。
姜恩柱对记者说,今天天气很好,我很高兴能和麦若彬先生一起作为两国政府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谈。中英双方都已同意这次会谈将以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作为基础。
他表示,中方对这次会谈抱有诚意,并希望这次会谈能够根据上述中英双方商定的原则取得积极成果。麦若彬说,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这次讨论。我们抱着同样的诚意和积极的态度对待这次会谈。
双方讲话后,两位政府代表随后进行秘密会谈。有关本次会谈的日程至今尚未透露。

第1版(要闻)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随李鹏出访四国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一个由高级经贸人士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将自28日起随同李鹏总理出访中亚四国,这是中国首次组织企业界人士随国家领导人出访。
有关人士指出,此举旨在使中国的外交工作更好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迎接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同时也为推动中国同往访国的友好和经贸合作关系作些实质性工作。
李鹏总理的此次出访是他在新一届政府组成后的首次访问。分析家认为,中国这次组派企业家随总理出访,反映了新一届政府更为务实的外交政策。
据悉,这次由中国贸促会会长郑鸿业率领的企业家代表团,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等经贸部门的8名主要负责人组成。在李鹏访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中国的企业家们将分别与四国的有关机构进行对口业务洽谈和交流。
据称,今后国家领导人出访时,中国还将视情况组织这类代表团随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哈萨克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谢·阿·阿布基尔金一行,宾主就发展中哈两国友好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说,哈萨克斯坦是与中国有17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哈萨克斯坦也是中亚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中哈两国间有着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我们重视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睦邻友好关系。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阿布基尔金也认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发展友好关系的可能性和广阔前景。他希望哈中关系不断发展,不断加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等会见时在座。
阿布基尔金率领的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上海、乌鲁木齐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陈焕友沈达人分别当选江苏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二日电在江苏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陈焕友当选为江苏省省长,沈达人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比赛

沧海出平畴
江宝章
4月16日晚10点,当最后一车巨石轰然卸入大海,福建罗源县罗源湾内港23平方公里的松山塘海域被一条长达2400米的海堤拦腰截断,潮起潮落不知多少万年的海面顿时波平浪静,罗源人民沧海变平畴的梦想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
锣鼓喧天,欢声四起。一大早就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罗源县人民纷纷涌上海堤,人人的脸上和眼里都写满了兴奋和惊喜。
“太了不起了!”面对人类征服大自然的壮举,一个小伙子情不自禁地慨叹。
“利在当代,功荫子孙啊!”一位老人捋着胡子乐呵呵地说。
此时,心情最为激动的莫过于已在工地上熬过十多个不眠之夜的罗源县委书记吴文达和县长黄聪了。4月5日的大海潮,把即将合龙的海堤又冲开了100米宽的缺口并迅速扩大,总投资5600万元的长堤危如累卵。全县人民紧急动员,上万民工和100多条船、20多辆汽车日夜打石、运输、填海,经过10天奋战,终于锁住苍龙。
两眼布满血丝的吴文达对记者说,罗源地少人多,土地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罗源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松山塘垦区的建成,将形成方圆60平方公里的闽东最大的一块平原。它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水源充足,交通便利,是种养业、加工业和房地产等综合开发的理想基地,未来的罗源湾开发区即坐落于此。
午夜,南北两岸的施工车辆和人群会合。汽笛交鸣,人们互相问候。夜色下,松山塘海域闪闪发光如一颗巨大的夜明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成为第五大机床生产国
据最近一份国际资料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机床生产国和进口国。去年我国机床产值为十七亿多美元,仅次于日本、法国、美国和意大利;机床进口额为八亿美元,仅次于德国、美国、法国和韩国。(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南最大断面隧洞上游贯通
四月二十二日,由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四处担负施工的我国西南最大断面隧洞——太平驿水电站引水隧洞上游提前贯通。该电站位于四川阿坝汶川县境内岷江河谷,引水隧洞全长十点六公里,开挖断面直径十米。
(姜书范武新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推出制造业管理软件包
一种面向制造业的集产、供、销和财务为一体的产品化管理应用软件包MAS,最近由上海启明软件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向全国推出。该软件包体现了国际先进管理思想,符合国际通用财务处理方式,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川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企业将在北京展示精品
浙江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最近组织省内一百五十六家企业,定于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四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九三浙江精品展。目前,浙江省已有二百零五项产品获国家金银质奖,一千五百六十项产品获部优产品称号。其中好来西男士衬衫、中华啤酒、大自然录像带、西泠冰箱等,都是全国名牌。(董绍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建椰风食品饮料工业城
一座研究和开发亚热带水果资源的椰风食品饮料工业城,已在海南澄迈永发经济开发区兴建。工业城规划到一九九五年形成年产芒果汁、蔬菜汁等饮料系列三十万吨,年产值十八亿元的现代化大型集团。(吴坤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日本汽车业界迄今在华投资规模最大、合作范围最广的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十九日在南昌成立。它由江西汽车制造厂、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家合资组建,投资九千万美元。(余清楚刘建明)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工商专业联会主席、港事顾问罗康瑞率领的香港工商专业联会访京团。
江泽民说,内地和香港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在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江泽民说,1997年前的香港问题是中英两国之间的事,双方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如何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这既是香港的利益所在,也是中英两国的利益所在。江泽民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罗康瑞和其他香港客人向江泽民介绍了香港的经济情况以及工商专业联会对香港发展远景的看法。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会见时在座。
晚上,鲁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访京团。他在谈及中英会谈的问题时说,我们对这次会谈是有诚意的。现在中英双方正在进行第一轮会谈。我们希望这次会谈能有成效地进行下去。
他说,现在离香港回归祖国只有4年了。我们希望中英双方加强合作,抓紧时间来解决分歧问题。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大东电报公司董事长杨勋爵一行。
李鹏说,大东电报公司同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杨勋爵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为中英经贸关系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他说,在未来的5年中,中国的电信事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大东电报公司同中国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
李鹏说,中英之间良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无疑将有利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杨勋爵说,在过去数年中,大东电报公司同中方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参加了一些重要建设项目。他此次来华就是同邮电部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他希望中英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和发展。
客人是应邮电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马忠臣李长春分别当选河南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新华社郑州四月二十二日电在今天举行的河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马忠臣当选为河南省省长,李长春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第1版(要闻)

埋头书海
 图为二炮青年专家王贵海在认真查阅资料。 冯根锁摄

第1版(要闻)

位于山西中条山的侯月铁路上最高的桥——海子沟大桥,近日合龙。该桥高九十一米,最大跨度八十四米。王荷张青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