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考察海南时指出
经济特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窗口” 要办得更活更实更富生机更有成效
本报海口4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本报记者鲍洪俊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海南考察工作时指出,经济特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要办得更活更实更富生机更有成效,继续当好“排头兵”,为全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挥试验、探路和积极推动的作用。
4月14日至20日,江泽民同志在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海口、定安、琼海、万宁和三亚等市县,深入到经济开发区、企业、学校、乡村和海岛调查研究,同各族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他还会见了到海南投资的港、澳、台人士和海外侨胞,看望了驻琼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
江泽民说,他每次到海南,都看到这里发生明显的变化。海南经过建省五年来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他希望海南的干部群众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大胆试验,扎实工作,艰苦创业,使海南的现代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在谈到学习和借鉴外国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时,江泽民说,建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进行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一系列改革。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和一些后起的比较发达的国家,他们搞市场经济已搞了多年,积累了许多经验,凡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有利于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东西,我们都要努力学习,认真借鉴和吸收,这对于我们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很有益处的。学习外国就是要学这些好的有用的东西,凡是人家合乎科学的知识、经验,学得越多越好,学得越快越好。但是要注意,不要光去学那些表面形式的东西,更不能学那些消极腐朽的东西。在这方面务必提高我们的鉴别能力。我们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懂很多科学上具体的专业知识,但是基本的知识、基本的科学常识应该懂得和具备。例如要了解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知识,了解国际金融、股票、证券交易、房地产业的常识等等。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方兴未艾,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领导干部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知识多了,思想丰富了,创造能力才能提高,领导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江泽民还强调,要促进全国经济建设上新台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不懈地狠抓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在这方面必须下真功夫和细功夫,来不得半点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各地要把中央的精神同本地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定要做到两条: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自己首先必须吃透中央的精神,然后认认真真传达下去,让所有的干部和群众都了解和掌握;二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农村、深入工厂、深入学校,全面熟悉本地的实际情况,并坚持与中央精神相结合,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道,共商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具体办法,同时加强分类指导,使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又快又扎实地向前发展。
江泽民对海南发展旅游业十分关心,他冒着炎热考察了三亚“海山奇观”等旅游新景点。他指出,海南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具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要努力发展国际旅游。兴办旅游要用健康的东西,用具有中国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东西去吸引游客。在经济特区,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在海南大学,江泽民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们中间,与他们亲切交谈。他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你们的任务就是学习,要珍惜时光,好好读书。既要学书本知识,又要学实践知识,还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经济特区的特殊环境下,更要注意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只有多学知识,日后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对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同学们报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考察期间,江泽民检阅了海军某潜艇支队,看望了驻守边防海岛的干部战士,给他们送去了书籍,询问了指战员们的生活、学习和军事训练情况。在某海岛守备部队的营房前,他亲手种下了一棵椰子树,勉励指战员以岛为家,为巩固国防,保卫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继续做出新贡献。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还有廖晖、王春正、佟志广、陈顺恒、滕文生、徐瑞新等。(附图片)
4月14日至20日,江泽民同志在海南经济特区考察工作。图为14日上午,江泽民同志到海南大学看望师生员工。
新华社记者姜恩宇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
本报评论员
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还要不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南京路上好八连”用它30年的光荣经历,做出了完满的答案。
“好八连”是个在长期实践中健康成长,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经受考验的先进典型。30年来,红旗不倒,全国闻名。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好八连”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江泽民同志的题词“艰苦奋斗代代传,一尘不染三十年”,概括了“好八连”的模范事迹和精神实质。在隆重纪念“好八连”命名30周年的时候,进一步开展学习活动,对于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对于贯彻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争取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好八连”好就好在几十年如一日,发扬老红军的光荣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同过去比,上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是,千变万变,好八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没有变。从50年代脚穿草鞋巡逻在繁华的上海南京路,到90年代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热潮中,他们始终是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永远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霓虹灯下的哨兵”。
这个先进典型为什么能够立得起来,坚持下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重视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和培养官兵具有崇高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军队与社会关系密切,随着改革的深化,利益的调整,势必要影响军人的情绪,产生一些新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好八连”勇于探索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联系实际,组织“为谁当兵、如何生活、怎样工作”的讨论,开展“我为艰苦奋斗老红军传统谱新篇”活动,引导官兵正确对待得与失,激发了大家安心服役、报效祖国的决心和热情。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在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要有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要有革命精神,要提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然要按鼓励竞争,要按价值规律办事,要讲效益,讲盈利,重视个人利益,但要防止拜金主义的滋长,不能“一切向钱看”。我们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包括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个方面,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大原则。个人利益要在国家和集体利益的发展中得到实现。个人利益的实现,不能损害国家、集体和他人的利益。我们的党和人民,决不允许那种损人利己、唯利是图、金钱至上、尔虞我诈等错误思想在社会生活中泛滥,决不允许给各种腐朽思想提供宣传阵地。
“好八连”像一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我们的前头。八连行列中,有些战士入伍前是每月收入很可观的个体经营者,而现在却甘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们同那些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拜金主义者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八连官兵在生活水平大为提高之后,仍然注意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寸布、一分钱的事迹,同那些挥金如土、摆谱比阔的行为,也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啊!八连的奋斗、贡献和报酬,很能启发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去思考人生的意义。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平庸,什么是丑恶,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八连官兵身上,人们自然会得出结论。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各条战线涌现出更多“好八连”式的先进典型,愿“好八连”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到处开花结果!

第1版(要闻)

亚欧八国共建地面通信桥
东起上海西至柏林连接亚欧13国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0日电(记者黎大东)亚欧8国代表日前在乌鲁木齐共同签署了《关于组建亚欧陆地光缆系统的协议》。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柏林、连接亚欧13个国家的地面通信桥将于1995年底建成。
在协议上签字的有中国、德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波兰、塔吉克斯坦、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亚欧陆地光缆系统全长20750公里,需新建从新疆经中亚各国和俄罗斯至乌克兰的卢甘斯克段共6310公里光缆。
系统建成后,可解决独联体各国之间,以及欧洲各国与中国和东南亚各国间的直达通信。

第1版(要闻)

乔石向澳门基本法草委颁发纪念牌
澳门区旗区徽设计颁奖仪式举行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向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颁发了起草工作纪念牌。
在今天的颁牌仪式上,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首先讲话。他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是非常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充分体现“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符合澳门的实际,对保持澳门的长期稳定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为澳门居民和内地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
姬鹏飞说,今后要加强“一国两制”和澳门基本法的宣传,使“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法的精神深入人心。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将严格执行“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保持澳门的稳定和发展,我们坚信,澳门的前途是光明的,澳门的明天会更好。
倪志福、陈慕华、秦基伟、王丙乾、程思远、卢嘉锡等出席了颁发仪式。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绳、王汉斌、马万祺、何鸿燊、雷洁琼、钱伟长、何厚铧、李后、郭东坡,秘书长鲁平等参加了今天的仪式。
又讯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设计颁奖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基本法草委会主任姬鹏飞向区旗区徽评选委员会委员颁发了工作纪念奖奖牌,16名区旗、区徽图案设计者获奖。其中,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副教授肖红荣获区旗图案设计一等奖。

第1版(要闻)

乔石分别会见泰国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玛鲁·汶纳一行时表示,希望两国、两国人民以及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更好的发展。
乔石说,“中泰两国是近邻,双边关系一直很好,两国对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看法,希望双方像走亲戚一样经常来往。”玛鲁说,泰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两国议会间也有着很好的关系。他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
应客人要求,乔石介绍了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有关情况。玛鲁邀请乔石委员长访问泰国。乔石对此表示感谢。会见后,乔石设午宴款待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记者丁其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卡洛斯·巴列霍议长为团长的厄瓜多尔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将继续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乔石说,14年前中国选择了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这条道路更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不少困难,但只要我们所做的事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困难总是能够克服的。
他说,现在,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贯彻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精神,贯彻这一精神将使中国在更加健康的道路上前进。乔石强调,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决不能脱离中国国情。
乔石重申,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一律平等。他说,只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与国的关系就能够得到发展。
他说,中国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但不管中国将有多大的发展,中国将永远把自己当作发展中国家中的一员。中国将永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决不做超级大国,现在不做将来也不做。
卡洛斯·巴列霍说,厄瓜多尔人民关注中国的发展,关注着中国的改革和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中国的成功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以借鉴的榜样。

第1版(要闻)

京九攻坚工程吉定段开工
 胡锦涛希望建设者为铁路建设谱新篇
新华社南昌4月20日电(记者刘小宁)京九铁路重点工程吉安—定南路段今天在吉安赣江大桥工地举行开工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为工程开工剪彩。
京九铁路吉安—定南段北起向吉线吉安站南经赣州至赣粤省界,全长345公里。这段铁路为京九铁路全线控制工期的关键地段,也是京九铁路的攻坚工程。
胡锦涛在开工典礼上说,建设京九铁路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从国民经济全局出发,贯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方针所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京九铁路建成后,将会大大缓解我国铁路运输、特别是南北铁路大动脉的紧张状况,沟通沿海和内地的联系,有力地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的开放、开发和经济发展,对加快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胡锦涛说,我国铁路建设队伍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希望铁路建设者发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高水平地建设好京九线,在我国的铁路建设史上谱写出新的光辉篇章。他强调,建设好京九铁路,不仅是铁路部门的重要任务,沿线各级政府也负有重要责任。地方政府要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
铁道部部长韩杼滨、江西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吴官正出席了今天上午的开工典礼。

第1版(要闻)

一尘不染三十年
  ——“南京路上好八连”纪事
三十年前,一支穿草鞋的连队活跃在繁华的上海市南京路上。金色的草鞋,黄布缝制的针线包和旧报纸糊的信封,闪烁着这个连队发扬老红军传统、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一部反映这个连队面貌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轰动全国,教育了一代代人。
党和国家的历届领导人都给这个连队以充分的肯定和巨大的关怀。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光辉的诗篇《八连颂》,邓小平同志先后为这个连队题词、题字,江泽民同志三次到这个连队看望,并挥笔为连队题词:“艰苦奋斗代代传,一尘不染三十年”。这就是由上海人民喊出、被国防部命名的“南京路上好八连”。
斗转星移,历史走过了三十年。如今,这支连队怎么样?
   似当年胜当年
步入八连营区,看不到烟头,见不着纸屑,饭堂里写着十个醒目的大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宿舍走廊里的每个电灯开关上都贴着一张香烟盒大的纸条:节约用电。
大学生许方勇军校毕业后分到八连,他组织战士做“丢手绢”游戏,几圈玩下来,手绢很脏,还撕开一个口子,游戏一结束,他就把手绢扔了。第二天,一名战士把这块手绢放到了他的床头,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方方正正,撕破处还镶了一朵梅花,手绢下面压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尊敬的排长,请收下连队的传统”。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出自八连“闪光的一分钱”的故事,被广为传颂,家喻户晓。如今,节约一滴水、一分钱、一度电、一粒米、一寸布,在八连被聚成一种岁月所不能磨损的精神,仍然流淌在战士的血脉里。
为了节约一粒米,炊事班淘米时,在米箩下放个大盆,将漏下的碎米捞出来。为了节约一滴水,炊事班用淘米水洗一遍菜,而后再用清水冲一次。早上蒸馒头的水从不倒掉,留着给大家洗碗。为了节约一两煤,他们发明了“五个一”:一个小铁桶,能少装点就少装点;一杆小秤,每天烧多少都称一称;一把小锹,一点一点向灶膛里把煤撒得更均匀些;一个小筛,从煤渣里把没烧完的黑渣子拣出来;一个小登记本,天天登记谁烧了多少,到时全班开讲评会。连队外出野营,炊事员天天拣树根,十几天没烧一两煤。一年下来,为国家省煤六吨。
前年,八连战士在帮助五星级华亭宾馆搬运三百多间客房内的贵重物品时,没损坏一件。还从垃圾堆里捡出价值万余元的钢丝、铁钉等上交,不要一分钱报酬。
去年春天,八连冒雨参加南京路改造工程,战士们分两班轮流作业。歇下来的战士抱着铁锹,挨着墙跟睡着了。一家旅馆的经理要他们进屋里休息,可战士们谁也不肯进去。他们怕身上的泥水弄脏旅馆,怕惊醒正在熟睡的旅客。在场的黄浦区一位领导动情地说:“上海解放时,我还是一个小姑娘,亲眼见过解放军为了不打扰市民,露宿街头。现在我头上已有白发,想不到又看见了当年的情景。”
    奋斗之树常青
八连官兵认为,优良传统不是静止不变的雕塑,而是前进的河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弘扬连队的光荣传统,不是一成不变地回到过去的生活方式中去,而是要用新时期建军思想,赋予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好八连一以贯之地抓好艰苦奋斗教育。每年新兵一到连队,就组织参观连史室,在国防部授予的锦旗下宣誓,赠送《雷锋》和《好八连的故事》等书籍,教唱连歌,上传统课、发针线包。好八连的传家宝理发箱、木工箱、补鞋箱,每年老兵退伍前都要举行庄重的交接仪式。现在,木工箱已传到第十九代,补鞋箱已传到二十一代,理发箱由过去的单传,发展到现在有十五人会用。
好八连坚持把训练场作为艰苦奋斗的主战场。连队住市区,训练条件受限制,就组织大家因地制宜搞训练;官兵用麻袋布包住手榴弹练投掷;调整作息时间,提前起床进行五公里越野训练,还坚持每人每天练引体向上、俯卧撑、拉臂、杠铃、哑铃五个一百下。连队平时到十多公里远的团部参加集体活动,坚持来回路上练奔袭。近年来全连官兵军事素质明显提高。一九九○年在警备区组织的步兵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一九九一年在军区、警备区联合组织的训练考核中,参试五个项目全部优秀;一九九二年,全连训练成绩总评优秀,连队进攻实弹战术演习获全团第一,轻武器第三练习实弹考核优秀率刷全团纪录。
八连针对深化改革中利益关系调整对官兵的影响,把引导大家正确对待得失、安心服役当作新时期艰苦奋斗的重要内容。连队经常组织官兵进行“为谁当兵”的讨论,开展“我为艰苦奋斗老红军传统谱新篇”的活动。全连官兵对当兵尽义务都有很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自觉以连队为家,干好工作。现在连队有十多名战士入伍前是个体户和职工,一般月收入二三百元,高的六七百元,还有的在家乡办厂。他们都能安心在连队服役。
连队参加南浦大桥建设时,已确定退伍的20名老战士坚持不下工地,连续突击230多天,直到临上车返乡前3小时才撤下来,受到原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和工地领导的赞扬。
八连把帮助官兵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一环。连队开办了“文化夜校”,由一位大学毕业的干部当教员;同时鼓励战士自学,已有15人参加了函授学习;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开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讲座”,请人教授英语会话300句,以及举办新闻写作讲座等。连队还组织战士参加共建单位举办的理论研讨、知识竞赛、读书讲演、体育比赛等活动,使战士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去年,在全市“元宵诗会”上,连队集体创作的诗歌《上海速度》,获得了唯一的一等奖。
艰苦奋斗不是要大家当“苦行僧”。他们引导官兵用自己的双手,发展农副业生产,改善生活。干部战士经常到郊区菜地搞生产,去年1至11月连队产蔬菜14280公斤,养猪出栏79头,存栏41头,获得团养猪种菜流动红旗。连队现有家底4万多元。去年,他们从生产收益中拿出1万多元补贴伙食。连队俱乐部添置了卡拉OK、录像机、电贝司、电吉他等高档文体器材,购置了4000多册图书。战士们尝到了艰苦奋斗的物质成果。物质文化生活丰富了,全连官兵工作劲头更足了。
   为人民学人民
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人民树立了艰苦奋斗的榜样,八连十分重视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
每次参加重点工程建设的劳动,八连都抓住机会虚心学习。在南浦大桥工地上,官兵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座谈,学习他们顽强拚搏、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黄浦江引水工程劳动中,请地方工程队介绍转战南北的奋斗史,学习他们“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访问泄洪区的人民群众,学习他们顾全大局、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在南京路改造工地,目睹了工人群众许多感人事迹。连队发动大家开展赞人民、学人民活动。八连官兵为民做好事,也不忘学习人民群众的好思想、好品质。南京东路云中里委孤寡老人盛行,是个老教师,海外许多亲戚邀请她出国,但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直没有出去。她几次患重病,都坚强地挺了过来。连队把她家列为服务点,定期上门为她买米买煤、拆洗被褥、整理房间,同时请她讲人生道理。她再三感谢八连的照顾,战士们说:我们帮你做事,你教了我们做人。
八连是个军地闻名的先进集体,慕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八连官兵主动拜取经者为师,请他们介绍先进事迹,传播经验。在太浦河工地劳动时,请前来取经的著名劳模杨怀远介绍他的“小扁担精神”。现在,杨怀远题过字的小扁担陈列在连史室里,成了艰苦奋斗教育的好教材。这几年,“硬骨头六连”、“鼓浪屿好八连”、“红一连”、“沙头角模范中队”等都有代表来八连参观,八连官兵把接待过程当作学习的机会,结成对子,交流连队建设的经验。
前年,八连命名纪念日,从小在八连官兵关心下成长起来的残疾青年胡红根,凌晨4点就起床,摇了两个多小时轮椅,带着贺信和鲜花赶到连队祝贺,还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八连点了一首歌。74岁的老太太蒋杏翠,把八连战士当成自己的亲骨肉。战士生病住院,她拎着水果赶去看望;去年端午节,她包了200个粽子送给连队;前年老兵退伍时,她带着15斤糖果为八连战士送行,在火车站等了3个多小时。连队经常给战士们讲这些事,使大家明白:人民群众心中时刻装着八连,是由于连队几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八连只有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第1版(要闻)

白清才张勃兴分别当选陕西省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本报西安4月20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在今天举行的陕西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张勃兴当选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清才当选为陕西省省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私人汽车超过一百万辆
一九七八年,我国私人汽车数量几乎为零。今年,这个数字已超过百万。根据国家统计局一九九一年底的统计数字,在中国民用汽车拥有量六百零六万辆中,私人汽车为九十六万辆。街上跑的每六辆汽车中,就有一辆为私人所拥有。(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百货大楼成立股份公司
有“新中国第一店”之称的北京百货大楼,日前正式创立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由北京大百货大楼集团与华夏证券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等共同发起成立。股金金额为一点九亿元。(荣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国家化工技术市场成立
为促进我国化工科技成果的转化,北京国家化工技术市场二十日成立。它是化工部直接领导的科技服务型组织,任务是收集传递国内外科技成果信息、组织化工新产品的推广以及多种形式的技术贸易。
 (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企业信息交流计算机网建成
全国企业信息交流网络日前建成。网络已进入国际数据库系统,实现了与国内企业进行双向动态的信息交流。终端用户可随时从北京主系统检索国内外最新经济、科技、贸易、金融等信息。(李红)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焊机问世避免罐头铅污
我国首家研制生产缝焊机的厂家陕西省汉中市国营安中机械厂最近推出FB系列缝焊机。该机应用气体保护等新技术,提高了焊缝质量。利用它处理食品罐体焊缝,消除了铅对食品的污染。(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