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泰国王总理分别会见钱其琛
中泰外长讨论两国关系及国际问题
本报曼谷4月1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今天下午在王宫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普密蓬国王和钱其琛副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泰友好合作关系以及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促进本地区国家经济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副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普密蓬国王也请钱其琛副总理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又讯:泰国总理川·立派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时,赞扬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他期待不久到中国访问。
川·立派总理赞扬泰中两国从古代到近代亲戚般的友好关系。他说,他对两国在柬埔寨问题和地区其他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或相近感到高兴。他赞扬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泰中两国贸易的数量和品种日益增长的趋势。他欢迎中国企业家到泰国投资。他还感谢中国在购买泰国大米方面所作的努力。
钱其琛副总理说,中泰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关系中不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只是如何加强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会更密切地进行合作。钱其琛副总理说,川·立派总理不久对中国访问将会促进这种友好合作。
本报曼谷4月19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同泰国外长巴颂今天上午在泰国外交部举行会谈。双方对中泰两国关系的全面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对柬埔寨问题的观点是一致或近似的。
中泰两国外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巴颂对两国在许多经济领域的广泛合作和投资的增长趋势给予积极的评价。钱其琛对泰国政府支持和鼓励泰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建厂的政策表示赞赏和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界去泰国投资也同样持鼓励和支持的态度。两国外长还一致同意加强两国科技合作特别是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合作。
为进一步发展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加强两国领事关系,两国外长原则同意相互增设总领馆。钱其琛欢迎泰方到昆明设领馆。

第6版(国际)

南抵制安理会制裁决议
俄外长提出新建议克林顿梅杰电话磋商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9日电记者严正、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政府18日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加强制裁南的新决议作出强烈反应,表示将抵制这一强加于人的不公正作法。
南政府在一项声明中对该决议表示遗憾。声明说,波黑战争是波黑三个民族间的“内战”,南联盟只给予了波黑塞族“人道主义的、而非军事性的援助”,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驻前南部队司令的正式报告也已证明,南军在那里没有一兵一卒。
声明说,一年来南政府为结束波黑冲突作出了建设性的努力,安理会一再无视南政府的建设性立场。安理会决议对波黑塞族的最后通牒违背了日内瓦和谈达成的尊重波黑三方协调一致的原则。声明说,加强制裁严重侵犯联合国宪章保障的人权。
南政府在声明中最后表示,南将继续同联合国合作,寻求波黑冲突的政治解决。但是,南斯拉夫将坚决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另据报道,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18日表示,波黑塞族方面将退出波黑和平谈判和前南问题国际会议。卡拉季奇说,波黑塞族曾多次向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表示,一旦国际上对南斯拉夫联盟采取新的制裁措施,波黑塞族方面就将退出和谈。他指责欧文主张对波黑实行军事干预,他说这表明欧文在波黑问题上持偏袒一方的立场。他表示,将由波黑塞族议会最后决定退出和谈的时间。
本报莫斯科4月19日电记者丹林报道: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就解决前南斯拉夫冲突问题建议在欧洲举行安理会成员国外长级会议,或在外长一级恢复调解前南斯拉夫冲突的伦敦会议。
这是他和来访的瑞典外交大臣乌格拉斯举行会谈后宣布的。他说安理会成员国外长级会议可以在萨拉热窝或斯雷布雷尼察举行。他还说,现在不会提出对前南斯拉夫的军事干涉问题,只“期望”运用强制的方法是错误的,因为这种方法“不会有多大效果”。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梅杰18日就加强联合国对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和黑山)制裁问题进行了电话磋商。
据白宫女发言人沃尔斯说,两位首脑在50分钟的谈话中对联合国通过的决议表示赞扬。双方还就制裁中的细节问题,以及可能采取的进一步制裁措施进行了讨论。他们坚持认为,在被塞族武装围攻的波黑东部城镇斯雷布雷尼察部署联合国保护部队将对这一地区实现停火起到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哈尼葬礼在南非隆重举行
  约10万人向遗体告别并守夜
本报哈拉雷4月19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悲愤、哀痛的气氛中,一周前遭暗杀的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克列斯·哈尼的葬礼今天在南非隆重举行。
约10万南非和世界各地的人们18日向哈尼的遗体告别,并守夜。葬礼仪式于上午10时开始在索韦托举行。在葬礼仪式上,曼德拉等人向哈尼遗体告别(见下图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并发表了讲话。曼德拉在讲话中赞扬哈尼是“南非历史上使人民对将来抱有希望和勇气的最伟大的革命者之一”。他重申应立即将南非武装力量置于多党控制之下,要求尽快建立过渡的执行委员会和宣布大选日期。
南非共产党全国主席斯洛沃说,哈尼是被极右分子杀害的,但这些极右分子代表了一种垂死的力量。他批评南非政府对极右组织打击不力。南非大主教图图说,没有什么枪弹能够阻止南非人民走向胜利。
在体育场举行的葬礼仪式结束后,哈尼的灵柩在成千上万人护送下,安葬在约翰内斯堡东部博克斯博格附近的墓地内。南非全国各地的人民响应非国大、南非共产党和南非工会大会等号召,于今天举行了大罢工和其它悼念活动。
另据报道,身份不明的几名歹徒18日晚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塞卜肯黑人城镇劫持了一辆汽车后连续射击,打死19名黑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有12人受伤。南非警方已悬赏25万兰特(约合8万多美元)捉拿凶手。这一屠杀事件的动机尚不清楚。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巴看守政府总理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8日电来自旁遮普省的巴尔克·谢尔·马扎里18日晚在总统府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
巴基斯坦总统府一位高级官员在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巴总统伊沙克·汗对谢尔·马扎里的任命文件。
今年3月下旬辞职的原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纳西尔·查塔和反对党议会党团副领袖法鲁克·莱加利也同时宣誓就任看守政府部长。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和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沙米姆·阿拉姆·汗出席了谢尔·马扎里的就职仪式。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基斯坦政局急剧变化
本报记者吴迎春
18日晚9点47分,表情严肃的伊沙克·汗总统在总统府向全国宣读一项命令: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力,宣布解散国民议会,解除谢里夫总理的职务,解散联邦内阁。
时隔约40分钟后,伊沙克·汗总统在陆军参谋长瓦希德等高级将领的陪同下,宣布任命看守内阁总理。此间外交人士说,巴基斯坦政局发生了急剧变化,总统对总理终于采取了“宪法”措施。
这种变化有其背景。过去,巴朝野尖锐对抗,在野的人民党既反总统也反总理;总统和总理虽有矛盾,尚能一致对外,这是巴政局近两年多来相对稳定的主要原因。今年初,自反对党领袖贝·布托担任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以来,朝野矛盾趋于缓和,总统和总理之间的矛盾却突出起来。今年是总统选举年,年初,伊沙克·汗总统表示了连任的意向。一时间,政界人士和各级官员纷纷前往表示支持,但谢里夫一直不表态,并要求内阁成员不要见总统。这就加深了两人之间的隔阂。更使总统不能容忍的是,谢里夫在今年2月提出修改第八宪法修正案,意欲取消总统解散议会、政府和任命三军首脑的权力。另外,陆军参谋长阿西夫·纳瓦兹将军病逝后,在新陆军参谋长人选问题上他们也存在分歧。穆斯林联盟(穆盟)主席穆罕默德·汗·居内久病逝后,谢里夫在党内未经充分协商的情况下,于3月27日宣布自己为穆盟主席候选人,以图实现其集党政权力于一身的目的,此举更激化了双方的矛盾。
从3月28日起,计划部长查塔和环境部长塞福拉(总统女婿)等8名部长和3名国会议员宣布辞职,以反对谢里夫作穆盟主席候选人。4月16日,谢里夫拒绝了总统的要求,下令以叛国罪逮捕了辞职的经济事务部长阿西夫。总统和总理的矛盾进一步扩大。
在此期间,巴军界人士和政界高级官员曾在总统和总理之间穿梭调解,提出了各种和解方案。谢里夫先后数次会见总统,并于4月4日运用穆盟议会党团对他的授权,宣布提名伊沙克·汗为下一任总统候选人,但局势未见缓和。据透露,总统曾要求谢里夫放弃穆盟主席候选人并在第八宪法修正案问题上做出承诺。但在随后几天中,穆盟中谢里夫的支持者召集会议,坚持选举谢里夫为穆盟主席,此举遭到查塔等穆盟另一派的强烈反对,导致穆盟的分裂。
伊沙克·汗总统解除谢里夫总理职务的直接原因是后者4月17日的讲话,谢里夫在讲话中公开回答总统:“不辞职,不听命”,还不指名地批评总统包庇纵容一些自私的政客破坏政府的稳定。总统则在命令中指责谢里夫政府贪污腐败,管理不善;谢里夫的讲话是“捏造事实、恶意中伤”,掩盖政府存在的问题,因而不能存在下去。
被解职的谢里夫18日晚上也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宣布总统的命令“不合法”,他将要向最高法院起诉。国民议会议长阿尤布·汗对总统解散议会的命令也提出挑战,宣称准备到法院打官司。
目前,巴看守内阁正在采取措施,力图尽快稳定局势。但此间观察家认为,巴政局仍处于发展变化之中,一时难以稳定。
(本报伊斯兰堡4月19日电)
(附图片)
4月18日,巴尔克·谢尔·马扎里(右)在总统府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左为总统伊沙克·汗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机再袭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18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美国战斗机今天袭击了伊拉克北部的一个防空阵地,3名伊军士兵受伤。
报道援引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战斗机向摩苏尔以南55公里的一个防空阵地发射了一枚导弹。他说:“这一新的侵略行动是美国军方反对伊拉克的新侵略意图的体现。”
今天的空袭是美军本月9日轰炸摩苏尔以北一军事哨所以后的第二次,也是在伊北部“禁飞区”巡逻的西方盟军飞机第一次袭击“禁飞区”以外的目标。
同时,美国国防部也证实了一架美国战斗机摧毁了伊拉克北部“禁飞区”以南的一处雷达设施。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两架美国F—4G战斗机在“禁飞区”内进行例行监视飞行时被该雷达跟踪,虽然飞机没有遭到袭击,但“飞行员感到了威胁”。

第6版(国际)

阿拉伯方面推迟阿以和谈
以色列表示失望
本报开罗4月18日电叙利亚外长沙雷今晚在开罗说,阿拉伯国家决定推迟原定于本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九轮阿以双边谈判。
出席第99届阿盟外长级会议的沙雷强调,这次延期是因为巴勒斯坦方面拒绝恢复对以谈判,他们希望在驱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上看到以色列方面的具体行动。阿拉伯的立场是统一的,要么都去,要么一个也不去。
沙雷说阿以谈判将延期几天,但没有明确期限。但据埃及外长穆萨今天上午透露,新的谈判日期建议在4月27日,即延后一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8日电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对阿拉伯方面决定推迟举行第九轮阿以双边会谈表示失望,认为推迟和谈是“严峻的”,但并不意味着和谈的结束。
佩雷斯是在以色列总理拉宾昨晚通知以色列谈判代表团推迟前往华盛顿参加会谈后说这番话的。以色列代表团原定今天前往华盛顿。

第6版(国际)

民柬与金边方面发生冲突
新华社金边4月19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发言人法尔特今天下午宣布,民主柬埔寨和金边两方的武装力量今晨在距金边五六十公里的磅士卑省三隆县发生了冲突。
法尔特说,负责维持该地区治安的保加利亚部队派出两辆装甲运兵车,其中一辆装甲车在抵达冲突地点时被手榴弹击中,造成保军士兵1人死亡,两人受伤。
法尔特说,本地区在近两个月中发生多起冲突,有4名保加利亚士兵丧生。自今年3月以来,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共有8人死于暴力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宫泽美国之行
本报记者鲍世绍
4月15日至17日,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问了美国,这是克林顿总统上任后首次举行的日美首脑会晤。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侧重讨论了美日贸易关系问题。通过这次会晤,双方取得了一些共识,但仍存在不少分歧。
美日两国都是世界经济大国,彼此都很重视同对方的关系。但近些年来,美日经济摩擦不断,相互指责增多。宫泽首相这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同新上任的克林顿政府建立“信任关系”来缓和彼此间的矛盾。在会谈中,双方领导人都重申美日间的合作十分重要。
克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日两国需要一种新的、建立在相互尊重和相互负责的基础上的伙伴关系。”为此,两国决定从今年7月西方七国首脑会议起,每年举行两次首脑会晤,以便就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经常交换意见。
美日贸易是这次首脑会晤讨论的中心议题。多年来,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居高不下。据统计,去年贸易逆差达490亿美元,仅今年2月逆差就有72亿美元。宫泽这次来华盛顿带来了一份“见面礼”——日本刺激经济增长的“综合经济对策”,总金额达1160亿美元。对策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刺激日本企业购买外国产品,以减少日本外贸的顺差。克林顿称赞这个“对策”,说这是日本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但他认为要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仅靠一般的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确定具体的领域和目标。克林顿抱怨美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要比日本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困难得多,他要求确定美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指标。美方还认为日本通过银行、保险、海关等设置了种种障碍,使美国产品无法进入日本市场。据报道,美国要求电子、半导体、电脑、巨型计算机、汽车、汽车零配件六大类产品首先进入日本市场。而宫泽则强调,必须依据自由贸易的原则进行合作,不能靠行政手段或单方面威胁来实现。他反对规定美国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的指标。日本还认为美国产品要进入日本市场,应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美国政府应积极鼓励出口。
尽管双方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但经过磋商还是决定今后3个月内,共同努力确定一个“新的框架”,来减少两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这次会晤还讨论了援助俄罗斯的问题。在宫泽访美前夕,日本政府宣布已决定向俄提供18亿美元的援助。美日领导人就西方七国新的一揽子援俄计划交换了意见。
此间舆论对日本首相访美总的评价是“有所收益,进展不大”,认为克林顿对日本人“不让步”,改善贸易不平衡状态“无具体成果,分歧依然存在”。看来,美日要解决贸易争端绝非易事。
(本报华盛顿4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我新任驻日大使徐敦信抵东京
中国新任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十九日抵达东京。徐大使对中国记者说,中日关系现正处于一个非常的发展时期。冷战结束后,世界正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这种形势下,中日关系不仅是两个国家间的双边关系,而且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日友好,有利双方。发展中日关系适逢天时、地利、人和。基于这些共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相信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迎来新的局面。

第6版(国际)

欧共体主席德洛尔访问瑞典
欧共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十五日在瑞典议会回答提问时说,瑞典成为欧共体成员之后,仍然可以和中国等欧共体之外的国家建立双边贸易关系。德洛尔对瑞典将加入欧共体表示欢迎。他说这对双方都有好处。欧共体需要瑞典在民主体制、福利传统、环境政策以及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等方面积累的经验,瑞典也可以享有欧共体对地区发展的支持。

第6版(国际)

格鲁吉亚指责俄军轰炸苏呼米
格鲁吉亚外交部十八日向俄罗斯大使递交了一份照会,抗议俄罗斯军队对格鲁吉亚苏呼米地区进行轰炸。照会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军,首先是艾舍拉村地震实验室的警卫部队,利用那里作为基地,对苏呼米进行轰炸,造成二十一人死亡。照会指责俄方破坏四月九日在索契达成的停火协议,支持阿布哈兹极端分子。照会要求所有俄军立即撤出阿布哈兹,并警告说,如俄罗斯方面不停止损害格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敌对行动,格鲁吉亚将被迫要求安理会审议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侵略”问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总统特使维西将军访问越南
美国总统特使约翰·维西将军十八日上午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于当天会见了越南副外长黎梅。黎梅说,他希望越美双方在战争失踪人员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希望双方的讨论有助于推进越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关于莫斯科发现一份秘密材料透露越南曾监禁一千二百零五名美国俘虏的传闻,黎梅表示,这份材料完全是捏造的,其目的不仅是敌视越南,也是阻挠越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当天下午同维西进行了单独会见,接着以他们两人为首的越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但会谈内容没有透露。

第6版(国际)

土派战机去波黑执行禁飞任务
土耳其十九日派遣四架F—16战斗机去波黑执行禁飞任务,以保证联合国在那里进行的空投人道主义援助。土总参谋部官员说,第一批四架F—16战斗机已从首都安卡拉附近的姆尔泰德军事机场起飞,飞往意大利米兰附近的一北约军事基地,它们将在最近几天内到波黑上空执行任务。
这是土耳其拟派往意大利的十八架F—16战斗机的第一批。(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