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发扬伟大的创业精神
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有伟大的创业精神来支持和鼓舞。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处在艰巨的创业时期,必须大力发扬创业精神。这是江泽民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当选国家主席后发出的号召。他在讲话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这些都应该成为新时期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所要大加倡导和发扬的创业精神”。
江泽民同志所归纳的这64个字,全面概括了新时期创业精神的基本内容,言简意赅,内涵丰富,我们要很好地领会和贯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创业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全新的事业,一无现成的本本可搬,二无现成的模式可套。要创这样的大业,没有大无畏的革命胆略不行,没有正确的思想路线不行。要有创业的胆、创业的识,从根本上来说,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这是由创业的开拓性所决定的。我们创业的目标是明确的,这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道路、具体政策、具体方法,要我们依靠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不断总结,开拓前进。“创业”、“创业”,最突出的特点就体现在一个“创”字上。
“艰苦奋斗、知难而进”,这是创业者必须具有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不可能一帆风顺,会遇到无数的艰难险阻,也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曲折坎坷,需要我们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奋进。
“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讲的是独立自主和学习借鉴的关系。这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所必需的。我们不夜郎自大,敢于正视自己之短、他人之长,善于学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学是为了长知识,添本领,更好地发展自己。借鉴是为了保优势,扬特色,更好地创造前进。我们决不自卑自馁,更不仰人鼻息。我们坚信,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对外开放、学习外国相结合,经过全民族的团结奋斗,我们的祖国一定能够繁荣富强。
“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这是创业者应有的风格。在创业中总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也会听到各种赞扬之声。在成绩面前我们要知不足,在赞扬声中我们要明差距,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可因胜利而冲昏头脑,操切从事。要注意倾听不同意见,注意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同心同德、顾全大局”,是讲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这对创业至关重要。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业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事业,不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所能完成的,需要十一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创业过程中,各个局部情况不同,条件不同,发展速度不同,难免发生这样那样的矛盾,要认真调节。要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在发生矛盾时,提倡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这样,才能成就大业。
“勤俭节约、清正廉洁”,是讲创业者应有的节操。我们国家的底子还不算厚,人民群众的总体生活水平也不算高,更不可忘记有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还相当困难,农村有,城市也有。要永远保持勤俭节约的美德。贪图享乐、挥霍浪费,会销蚀创业精神、瓦解创业精神。要造成勤俭光荣、挥霍可耻的社会舆论。各级党政干部清正廉洁,才有威信,才有凝聚力,才能保持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带领群众前进。
“励精图治、无私奉献”,是说我们要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要高标准地做好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这实质上也就是说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为了伟大的理想而献身的精神。
以上64个字所展现的创业精神,既包容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既总结了几十年来我国人民创业的宝贵经验,又反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鲜经验和时代要求,是对新时期精神动力的最好概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但需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论,有一条正确的路线,还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创业精神体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也必将促进这个理论和这条路线的贯彻落实。
一个民族需要民族精神,一个时代需要时代精神,创业精神应当成为我们的民族精神,成为我们的时代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物质可以变精神,两个文明建设互相依存,互相促进。过去14年,我们发扬创业精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后更好地发扬这些精神,就一定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完成党的十四大和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等在洞庭湖区考察
检查农业政策落实情况
共商振兴农村经济大计
新华社长沙4月19日电(湖南日报记者田玉生、新华社记者邹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陈俊生最近在湖南洞庭湖区考察时指出,要把洞庭湖作为国家治理大江大河大湖的一个重点,从现在开始就要抓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当前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切实把农业摆在首位,一是农产品订购、收购资金要落实,一是农民负担要减轻。
4月13日至16日,朱镕基、陈俊生等一行在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省长陈邦柱陪同下,驱车800公里,对洞庭湖区的岳阳、益阳、常德三个地市进行了考察。从八百里洞庭到湘、资、沅、澧四水,从防洪蓄洪大堤到农家住舍,一路上他们顶风冒雨看现场,走访农户,看望湖区群众,与当地干部一道,检查中央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共商发展农业和振兴湖区经济的大计。
洞庭湖跨湘鄂两省,总面积为18000多平方公里,其中,湖南部分15000多平方公里,耕地约1000万亩,人口800多万,有大小堤垸260多个。建国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湖区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兴修了一、二线防洪大堤近6000公里,使洞庭湖区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对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
洞庭湖区是一块“宝地”,同时又是一块“险地”。由于洞庭湖洪水源头多、来量大、泄量小,湖区水患频繁,灾害迭生。建国后41年间,就有31年发生洪灾;泥沙淤积不仅使洞庭湖成为“地上悬河”,而且使钉螺面积回升到250多万亩,接近全国钉螺面积的一半,湖区感染血吸虫病人达35万。多年来,洞庭湖区洪水、疾病成了全省干部群众的心腹之患。在乘船考察洞庭湖途中,朱镕基、陈俊生等领导同志看到一条条淤塞的河道,一处处崩塌的堤岸,心情沉重,特别是湖区农民过重的负担更使领导同志们感到不安。乡村干部们反映,湖区每个劳动力每年有三个月左右用于修堤防汛,负担近100立方米的土方任务,农民负担已占人均纯收入的20%至30%。朱副总理动情地说,湖区农民的负担确实超过了自身承受能力,湖区人民年年抗洪救灾,投工投料,作出了很大牺牲,国家应该给予支持帮助,让湖区人民休养生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陈俊生就发展湖区经济指出,要轻赋税、减负担、给优惠、保生产。他要求从湖区的资源优势出发,发展水产、水禽、水生植物和水运,搞活湖区经济。检查国家今年下拨的粮食、棉花预购定金的落实情况,是朱镕基、陈俊生这次考察的主要内容。沿途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两金”至今未发放到农户。朱镕基严肃地说,眼下春种在即,农民急需用钱,现在的问题,包括打“白条”,不是没有钱,根子是对农业不重视。他希望从农业银行总行开始,各级农行行长要迅速下基层检查落实,配合粮食部门和供销社,尽快把粮棉预购定金发到农民手里。人民银行要支持农行,帮助农行解决资金困难。中央已下决心,今年无论如何不能向农民打“白条”,谁打“白条”就追究谁的责任。当前首先要把粮棉预购定金尽快发放给农民,并把春夏作物的收购资金准备好。他强调指出,把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逐项落实了,国民经济的高速持续发展就有了保证。
随同朱镕基、陈俊生考察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与吴作栋总理会谈
表示要共同努力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
会谈前李鹏总理主持仪式热烈欢迎新加坡贵宾
本报北京四月十九日讯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对建交以来中新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感到满意,表示将共同努力,使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更大发展。
李鹏总理向客人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情况和未来五年的计划。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有十四年,经济有了很大发展,我们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目标,在未来五年中要努力完善市场体系。在经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大力加强农业,做到优质、高产、高效。在工业方面,将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变交通运输、通信、能源等方面滞后的状况。李鹏说,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欢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来华开办各种形式的合作项目。
在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李鹏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上永远是一支稳定和和平的力量。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课题。近年来,中国同东盟各国的友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们珍视这种关系,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这种关系一定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吴作栋总理表示,新加坡同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特别是近年来,经贸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新加坡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新加坡政府的政策是鼓励新加坡人在国外投资,中国则是投资者优先考虑的地方。
吴作栋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带动了经济全面发展,这给新加坡投资者带来了很多机会。相信中新经济合作完全有条件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士有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新加坡财政部长胡赐道、外交部长黄根成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新加坡贵宾。
晚上,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款待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及其一行。
(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李鹏总理举行仪式欢迎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电土耳其代总统
 对厄扎尔的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致电土耳其代总统金道鲁克,对土耳其总统厄扎尔的逝世表示哀悼。
唁电全文如下:安卡拉土耳其共和国代总统胡萨梅廷·金道鲁克阁下:
惊悉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图尔古特·厄扎尔阁下不幸逝世,深为悲痛。厄扎尔总统曾为土耳其的繁荣和中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土耳其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厄扎尔总统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3年4月19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普赖尔勋爵时说,中国欢迎外商以各种形式参与中国的电力建设。
李鹏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他半年前曾会见过的普赖尔勋爵时表示,再次见到这位董事长感到很高兴,并对普赖尔勋爵为推动中英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英国通用电气公司是欧洲历史悠久的大型跨国公司,它主要从事电子、电气产品和发电仪器的生产。
李鹏在会见时说,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同中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大亚湾核电站和岳阳电厂两个项目中的合作都进行得很顺利。他希望双方今后的合作能更加密切。
李鹏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对电力的需求将日益增加,电力建设将是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欢迎外商以各种形式参与中国的电力建设,包括以投资的形式。
普赖尔勋爵说,中国取得的巨大进展增强了英国通用电气公司对同中国合作的信心。
他说,他的公司将尽最大努力密切同中国的合作,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探讨进一步合作的新领域。
普赖尔勋爵一行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邀请18日抵京。中信公司董事长魏鸣一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1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泰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玛鲁·纹纳一行时说,中泰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荣毅仁说,中泰两国是近邻,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和民间的交往频繁,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合作得很好。
他说,中泰发展友好的政治关系,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对两国人民都有利。
玛鲁·纹纳说,他曾三次访问中国,每次访问中,他所看到的发展变化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完全同意荣副主席关于泰中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人民之间往来像走亲戚一样的说法。
他回顾说,两国议会之间的往来也有10多年的历史,并希望今后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玛鲁·纹纳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18日抵京。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香港演艺界人士时强调
要在全社会形成扶危济困风气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陈维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参加“减灾扶贫义演”的香港演艺界人士时强调,全国都要关心、帮助多灾贫困地区的人民,要在全社会提倡和形成扶危济困的风气。
李瑞环对香港演艺界人士积极参加减灾扶贫活动表示感谢。他笑着对在座的曾志伟、谭咏麟、张学友、郭富城、张曼玉、梁家辉等香港来大陆演出人员说:你们18日晚上的义演很成功!
李瑞环说,中国地大人多,年年有一些群众遭受自然灾害。尽管国家作出了巨大努力,至今仍有一些自然条件很差地区的群众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中华民族是一个整体,我们都有责任为这部分同胞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
他还说,减灾扶贫活动是善举,“急难救人,一善可当百善”。不但可以对多灾贫困地区人民提供支持,而且可以教育群众、鞭策干部,在全社会倡导崇俭戒奢、助人为荣的风尚。
李瑞环对香港客人关于加强多灾贫困地区实况报道的建议表示赞同。他说,宣传工作不但要报道锦上添花的事情,也要报道雪里送炭的事情;不但要报道富裕地方的情况,也要报道多灾贫困地区的情况。这样可以帮助人们知道中国还有很穷很困难的地方,从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的国情,意识到自己的责任。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鲁平、秦文俊、多吉才让、阎明复、杨钟、尧绍裕等。

第1版(要闻)

三峡工程施工准备紧张进行
27个项目先后开工今年总投资20.2亿元
本报武汉4月19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阳春三月的三峡坝区,推土机等大型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唤醒了沉睡的西陵峡,一排排工棚像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江两岸。数千名建设者开进坝区,三峡工程施工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不久前成立了以李鹏总理为首的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负责工程建设和移民开发等方面重大问题的决策。目前工程组织机构正在积极筹建,并开始运作。
三峡工程初步设计按照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力争缩短工期、降低造价的原则正在抓紧编制,其中枢纽工程在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目前,300万字的初步设计报告已全部编制完毕;移民安置规划方案进行了全面复核调查,已进入实施规划编制阶段,坝区移民工作开始实施;输变电工程今年上半年可完成初步设计。
去年11月以来,担任前期准备工程施工任务的葛洲坝工程局,组织了近2000名施工人员及360多台施工机械,率先开进三峡工程施工现场。在绵延10多公里的峡江两岸,油库、仓库、货场、施工道路、码头、供水、供电、通信、排水等27个项目先后开工。到4月15日已完成土石方156万立方米。
库区移民从1985年试点以来,已开发农业用地14.88万亩,新城区的“三通”等工程取得了新的进展。地处坝区的宜昌市,对施工用地实行特事特办,一切为工程让路。到3月底,已累计征地6000亩,移民搬迁1500人,年内将征地8000亩,移民6100人。秭归县新城区已破土动工兴建。宜昌市为工程配套的交通、通信等基础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已开通至北京的特快列车,至香港的江海直达航线;电话可通国内700多个城市和世界216个国家地区。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日前在宜昌召开的现场办公会,对施工现场作了实地考察,现场解决了前期准备施工、移民安置、库区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对进一步加速施工准备作了部署。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介绍,国家已决定今年投资20.2亿元用于工程各项准备工作。其中15.5亿元用于工程施工准备工作。今年将主要展开茅坪溪防护工程、导流工程一期围堰和西陵长江大桥建设等一批重点准备工程。同时,将着手购置大型施工设备,为工程全面大开挖创造条件。

第1版(要闻)

乔石考察广东工作时指出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营造有利经济发展社会环境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刘茜、通讯员刘小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4月13日至19日先后到广州、东莞、中山、顺德、南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考察工作。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省长朱森林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若陪同下,乔石考察了广东的部分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乔石在考察中高度评价广东八年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贯彻小平同志去年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以来呈现的新景象。他认为,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的结果。他指出,广东有十几年改革开放的基础和经验,又有毗邻港澳的优势,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会搞得更快、更好。
乔石说,实践表明,改革开放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今后也不能保证没有风浪和困难,但总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这是中国的根本出路和希望所在。
乔石考察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部分企业后认为,把乡镇企业的一些机制运用到国有企业,是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提高效益和质量,更好地面向市场的有效办法。他希望广东在这方面系统总结经验,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
在与广东省领导座谈时,乔石强调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但这个体制的确立和完善,必须有完备的法律作保障。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任务,就是要加快经济立法的工作,这也是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广东在经济立法方面先走一步。
在谈到“两手抓”的问题时,乔石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重视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培养年轻干部,培养跨世纪人才。经济发达地区必须努力使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大力发展教育和各种健康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事业,不断提高人的素质。同时,要继续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
在考察广州番禺南沙经济开发区时,乔石还会见了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

第1版(要闻)

一万多铁路建设大军奋战在崇山峻岭
 南昆铁路贵州段正式开工
本报贵阳4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龙文彬、本报记者胡跃平报道:4月18日下午,贵州省盘县境内家竹菁工地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南昆铁路贵州段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开工仪式剪了彩。
这条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现在开工的贵州段位于全线中段,总长243公里,它穿越崇山峻岭,桥隧相连。按设计,将有隧道104个、桥梁99座,桥隧比重达47.9%,工程要求高,难度大。突破这一关键路段,将为全线提前建成通车、提高运输效益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贵州境内有1.2万名建设大军正奋战在工地上。南昆铁路已展开全线施工,桂、滇、黔三省区现已形成“三头并进”的态势。到今年第四季度,全线将进入会战高峰,计划到1997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