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报纸和人士赞扬我“两会”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综合本社驻吉隆坡、新加坡、纽约、地拉那记者的报道:一些国家的报纸和知名人士近日就我国人大和政协“两会”的闭幕纷纷发表评论,盛赞“两会”的历史性决议标志着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日发表的题为《中国建设进入新阶段》的社论说,中国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八届政协一次会议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也完成了意义重大的修宪工作。中国今后将迈开大步走向市场经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社论说,中国新一届政府成员绝大部分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的平均年龄也较上届小。这是一届富有改革和务实精神的政府。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发表社论说,中国跨世纪领导班子的正式确立,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写入宪法,这使人们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获得新动力。
新加坡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李励图31日说八届人大传出的各种消息,使新加坡人更加相信中国新的领导班子在90年代会继续执行邓小平的经济改革开放政策。
新加坡中国商品进出口商会会长陈蒙志说,中国领导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很适应当前世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
美国纽约的中文报纸《侨报》今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集体采写的长篇报道,标题为《中国两会历史性决议深得民心纽约华人华侨咸感振奋称赞有加》。该文引述了侨界部分知名人士的谈话,盛赞“两会”及其作出的重要决议。
美国华侨总商会永久总顾问应行久认为,同发展中的中国进行贸易往来大有可为,持续的改革开放和良性投资环境,对海外华商具有吸引力。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改革结硕果》的评论员文章:赞扬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就及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成功。文章认为,中国的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保证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并产生了领导改革的新的领导班子。

第6版(国际)

又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电贺江泽民等当选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发来贺电,祝贺江泽民当选国家主席、李鹏当选国务院总理、乔石当选人大委员长和李瑞环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
智利总统艾尔文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
法国总统密特朗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塞拉利昂临时执政委员会主席斯特拉瑟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
瑞士联邦主席奥吉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
也门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利赫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亚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智利总统艾尔文
塞拉利昂临时执政委员会副主席穆萨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亚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贝罗夫
埃及总理西德基
利比亚全国人民委员会总秘书杜尔达
越南总理武文杰
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孟加拉国议长阿里
埃及议长索卢尔
利比亚全国人民大会秘书兹纳提
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
向李瑞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埃及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强制执行波黑禁飞决议
 我代表重申对使用武力持保留立场
本报联合国3月31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决定授权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即同意对违反禁令的情况使用武力,以确保波黑禁飞区的飞行禁令得到遵守。
这个决定是安理会今天通过的第816号决议作出的,将于7日后生效。决议草案由英、法、美等6国提出,表决结果是14票赞成,零票反对,中国代表团投了弃权票。
决议决定扩大第781号决议规定的禁飞令,非经联合国维和部队核准,禁止一切飞机在波黑领空飞行。
决议还规定,在强制执行禁飞决议实施之前,如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通知安理会,波黑各方已接受他们提出的和平计划,则转为执行该和平计划。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理代表陈健大使在投票以后作了解释性发言。他说,当前由万斯和欧文主持的波黑谈判已进入关键时刻。我们强烈希望有关各方立即停止冲突、实现停火,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寻求解决冲突的妥善办法。
陈健大使表示,我们原则上不反对在有关各方同意下,在波黑境内建立禁飞区,以缓解紧张局势,并保证国际人道主义救济活动的顺利进行。但我们对安理会781号决议的原则立场没有改变,对在禁飞区问题上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授权各国使用武力有保留。

第6版(国际)

俄议会将把总统令提交宪法法院审议
 总统秘书说反对派可能再提弹劾
据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记者谢荣)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一日决定,近日内将把请求俄宪法法院审议俄总统叶利钦“关于克服权力危机之前行政机关的活动”等三项命令的书面申请提交宪法法院。
据俄通社—塔斯社今天报道,俄最高苏维埃要求宪法法院审议的另外两个总统令分别是:二月五日俄总统签署的关于“加强总统驻俄各地地方代表工作”的命令,三月十五日俄总统签署的改组俄联邦北高加索地区军事机构,在该地区建立边防、内务部队,以及国家支持哥萨克的命令。
俄最高苏维埃要求俄宪法法院作出是否应取消这些总统令的决定。
据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一日在《俄罗斯消息报》上发表文章说,反对派可能在全民公决前再次召开人代会,对总统提出弹劾。
科斯季科夫说,议长哈斯布拉托夫是要促使总统采取不符合宪法的行动,再指责他违反宪法,并以此为借口对他提出罢免。科斯季科夫强调,弹劾总统的尝试可能重演。

第6版(国际)

柬发生武装袭击事件
 大批越南移民向越移动
据新华社金边4月1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说,3月31日,在柬埔寨发生3起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事件,造成50多人伤亡。
法尔特说,配备有火箭筒和步枪的大约10名武装分子31日晚袭击了磅同省磅斯外县斯努村,打死27人,打伤20人;同日晚,大约50名武装分子还袭击了奉辛比克党驻马德望省桑岐县办事处,打死3人,打伤4人。同天夜间,一批武装分子在桑岐县袭击了联柬机构的一个巡逻队,但未造成伤亡。
据新华社金边3月31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联柬机构)总部发言人法尔特今天说,大批越南移民离开柬埔寨西北暹粒省的洞里萨湖南部,正沿洞里萨河和巴萨河向越南移动。已有480条船于3月30日沿洞里萨河抵达金边,还有600至700条船正从磅清扬省沿洞里萨河向金边开来。据估计,这两路船队共载有7000多名越南移民。法尔特说,自3月10日和24日发生杀害越南移民的事件后,大批越南移民涌向金边,然后向越南移动。

第6版(国际)

俄议长哈斯布拉托夫表示
 将促使总统在宪法范围内行事
新华社莫斯科4月1日电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表示,他作为议长将促使俄总统叶利钦“在现行宪法范围内行事”,不允许任何人对此进行“干扰”。
哈斯布拉托夫是3月31日深夜在俄“奥斯坦基诺”电视台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现行宪法“完全是一部民主的宪法”。从本届最高苏维埃产生到现在,对宪法已作了300多处修改,其中大部分是按照总统提出的建议作出的。
哈斯布拉托夫又表示,俄目前的两级议会(人代会和最高苏维埃)体制并不是最佳议会模式。但他指出,要改变现在的议会体制,不能通过“革命的手段”,而应当“通过合法的议会的方式”来完成。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强调
 俄军在政治斗争中保持中立
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强调,俄罗斯军队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将继续保持中立,但同时应支持人民选出的政权。
格拉乔夫是31日在圣彼得堡会见列宁格勒军区司令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格拉乔夫说,不管政权机构的斗争如何发展,“军队都将置身其外,并制止军队内部的一切政治活动”。
另据报道,格拉乔夫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发言时,宣布暂停从波罗的海撤军。此举在波罗的海国家引起强烈反响。格拉乔夫说,如果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不和俄罗斯签订双边协议,解决撤军的财政问题和军人的社会保障问题,从该地区撤军就难以继续进行。

第6版(国际)

以拘捕大批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31日电以色列警方今天封锁了阿拉伯被占领土,并拘捕了500多名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拘捕这些巴勒斯坦人是因为他们在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施封锁令后仍然留在以色列。
耶路撒冷市警方发言人本鲁比称,大约140名被捕巴勒斯坦人已移交给以色列军方。
以色列当局已向被占领土增派了军队,并允许以色列士兵在没有发出警告的情况下向武装巴勒斯坦人开枪。
以色列今天早些时候宣布无限期封锁被占领土。3月初以来,阿拉伯被占领土不断发生暴力事件,造成13名以色列人和26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谴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行封锁,并呼吁警惕以色列在被占领土继续采取暴力行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穆巴拉克欧美之行
本报记者徐平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月30日开始他的欧美之行,预定访问德国、英国和美国。发展双边关系,在经济领域谋求西方对埃及的经援和投资合作,以及推动中东和谈是埃及总统此行的主要目的。穆巴拉克行前曾去麦加会见沙特国王法赫德,在开罗接待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埃及外长穆萨明确表示,穆巴拉克出访西方三国“将代表所有关心本地区和平的阿拉伯人说话”,向西方领导人转达阿拉伯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和意见。
消除阿以谈判障碍,将是埃及总统和西方三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预定4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轮中东和谈能否如期召开还难下断语,29日在大马士革结束的阿拉伯外长会议对此没有达成一致。尽管其它阿拉伯国家有尽早恢复谈判的愿望,但由于被驱赶者问题没有解决,巴勒斯坦代表团拒绝接受和谈邀请。而在以色列方面,佩雷斯外长28日表示,在双边会谈开始前不会再有任何主动行动,不会在驱逐问题上再作让步。
如何打破目前的僵持局面?据此间舆论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邀请巴勒斯坦代表团顾问委员会主席费萨尔·侯赛尼和发言人阿什拉维在华盛顿会谈时,向巴勒斯坦方面提出了包括被驱赶在黎南部的巴勒斯坦人分3批于6月份全部返回在内的方案,以换取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和谈。据报道,费萨尔·侯赛尼已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了巴解中央执委会和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巴勒斯坦方面认为,美国的这些“新保证”早在2月份克里斯托弗中东之行时就已经讨论过,它没有什么可以称为“新鲜”的话。据埃及外长穆萨透露,阿拉法特主席28日向穆巴拉克总统介绍了被占领土内外巴勒斯坦人对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以及消除障碍的建议。有关各方正在进行高层接触,其中包括穆巴拉克总统此次和克林顿总统会谈。
努力缓解西方与利比亚的洛克比危机,是穆巴拉克总统与西方讨论的另一内容。在这场危机中,埃及既执行国际社会的对利制裁,又尽力设法避免危机的升级,现在利比亚的态度有所松动,表达了同西方改善关系的愿望。但西方认为这些行动还不够。在安理会4月15日最后限期临近,国际社会有可能采取更严厉制裁措施的情势下,穆巴拉克总统再作斡旋,避免地区危机升级。
观察家们认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开罗进行了数小时的访问,是希望埃及总统向西方传达叙愿意进一步改善关系的信息。由于苏联解体,关于海湾阿拉伯国家防务的大马士革宣言迟迟未能付诸实施,叙利亚的经济援助来源也因此大受影响。海湾战争以来,大马士革一直在努力改变形象,谋求西方谅解,进而获得西方的经济合作和援助。
此外,保持伊拉克领土主权完整,海湾阿拉伯国家防务,以及最近全球恐怖活动又有所抬头等问题,也将列入穆巴拉克和西方三国领导人的会谈议程。
毫无疑问,埃及作为中东地区的一个大国,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该地区,地位已显得越来越重要。(本报开罗3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洛德提出美对亚太政策十目标
 称美应加强对亚太地区的重视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被提名为美国国务院负责亚洲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今天表示,克林顿政府今后要加强对已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重视。为此,他提出了美国亚太政策的十大目标。
洛德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为审核他担任助理国务卿资格而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亚洲已从“冷战”时期的一个政治对抗场所转变为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是近年来,美国由于过分专注于欧洲和中东地区发生的危机,对位于太平洋彼岸的亚洲正在发生的巨变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
他说,为了建设一个“新的太平洋共同体”,美国需要“全新的方法和合作体系”。洛德还在听证会上提出了美国亚太政策的十大目标,其中包括:
——与日本发展“广泛而持久”的“全球伙伴关系”。美要“全力支持”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将要求日本在经济事务和承担国际义务方面要有“更具活力的表现”。
——消除朝鲜半岛上的核威胁并鼓励朝鲜南北双方实现和解。美国将在韩国保持相当的军事存在并将继续支持朝鲜南北双方进行直接谈判。
——加强同东盟的关系以促进美国的贸易和投资,同时并在一个“捉摸不定的阶段”里继续在那里保持军事存在。
——尽可能全面地了解越战时期失踪的美国军人的情况,同时研究同越南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进一步措施。
——支持柬埔寨的和平进程。
——加强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的作用,使它逐步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基石。
——建立磋商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同时仍继续重视与盟国的关系并继续在这一地区保持足够的军事存在。
——促进亚太地区就环境、难民、贩毒、核不扩散和军售等全球性问题进行地区合作。
洛德还在听证会上承认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认为美国不能回避中国,而应该对中国采取“审慎”的政策。

第6版(国际)

南非举行多党制宪谈判
本报哈拉雷4月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据来自约翰内斯堡的消息,南非多党制宪谈判会议今天上午在约翰内斯堡世界贸易中心正式举行。这标志着自去年5月“民主南非大会”陷入僵局后,南非多党制宪谈判进程终于又回到轨道上来。
25个党派、组织和南非政府共26个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其中包括曾抵制“民主南非大会”的泛非大、白人保守党等,这是迄今为止代表性最为广泛的南非多党谈判。
据报道,在今天的会议上,各代表团通过了有8项内容的日程安排。南非政府和执政的国民党代表团坚持将制止暴力冲突问题作为会议首先应讨论的主要问题。有些代表团对此持异议。

第6版(国际)

前南国际会议主席万斯辞职
前南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两主席之一、波黑和谈的主要主持人万斯将辞去其目前的职务。新主席将由挪威外交大臣斯托尔滕贝格担任。据报道,万斯是因个人家庭原因辞去这个职务的。(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法塔赫”一高级官员被暗杀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的一名高级指挥官四月一日被一名武装分子枪杀。报道援引警方的话说,当侯赛因·萨利姆上午十时三十分离开他在贝鲁特的寓所时,一名凶手用无声手枪朝他头部开了两枪。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官员说,遇害者是“法塔赫”在黎巴嫩的政治委员和贝鲁特地区的指挥官尤尼斯·阿瓦德。目前凶手在逃。

第6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统访问捷克
斯洛伐克总统米哈尔·科瓦奇三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了访问。这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分家后,斯洛伐克总统首次访问布拉格。
在科瓦奇访捷期间,两国签订了设立边防海关站协定和两国海关站合作协定。根据协定,海关站主要对第三国公民进行海关检查,不对两国公民实行护照检查。

第6版(国际)

欧共体代表团访问约旦
欧共体代表团团长、丹麦外交大臣彼得森三月三十一日在安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代表团与侯赛因国王、沙克尔首相和贾比尔外交大臣等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恢复阿以和谈的前景以及约旦和欧洲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由欧共体国家英国、比利时和丹麦三国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是三十一日上午到达安曼访问的。代表团还将访问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

第6版(国际)

帕特森连任牙买加总理
帕西瓦尔·帕特森三月三十一日在金斯敦宣布,他将于四月三日宣誓连任牙买加总理。帕特森领导的人民民族党在三月三十日的全国大选中,以压倒优势击败了爱德华·西加领导的牙买加工党。

第6版(国际)

克交战双方达成停火协议
欧共体驻克罗地亚共和国观察团宣布,克罗地亚族和塞尔维亚族代表三月三十一日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在达尔马提亚北部战场全线停火一周。这是克、塞两族自今年一月重开战火以来首次达成停火协议。(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3月31日,一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市郊路旁盘查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居民。由于3月份暴力事件的增加,以色列军队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