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步入新的“票证社会”
股票、债券、奖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金融票据交换中心、外汇调剂市场和各种证券交易所门庭若市。这一切,表明今日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票证社会”。
我国曾经历过难忘的那一种旧的“票证社会”:粮票、肉票、油票、烟票、布票、煤票、彩电票、冰箱票、啤酒票……一切紧俏商品都是“凭票供应”,人们想要的商品差不多都是紧俏商品。
如今的“票证社会”从性质、内容到形式都与过去大为不同。市场上很难再有什么消费品可被称为紧俏商品,凭票供应日用品的时代结束了,人们的生活开始丰富多采,衣食住行更趋多样化、个性化。
在林林总总的票证中,股票、债券是最引人注目的。即使像湖南省这样至今没有发行异地上市股票的省份,目前仅长沙就有6家证券交易机构开通了深圳、上海的股票交易专线,湖南已登记的股民有1万多人。
住房制度的改革和商品房的增加,还将使更多的家庭持有“房产证”;随着现金交易逐步转向票据结算,长城卡、牡丹卡、金穗卡、维萨卡等各种信用卡也成为新的时髦,目前全国各种信用卡的发行量已达100多万张。收入的增长使人们手中的储蓄票据增加,而新的储蓄品种也层出不穷——湖南已有5000多家企事业单位、83万职工凭“工资转存卡”直接在工商银行领工资。
新的“票证社会”也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凡是供不应求的计划物资都有黑市交易的可能。从火车票、车皮、许可证到眼下行情看涨的建筑材料,“内部票证”都还奇货可居。总的来说,它反映出中国由单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进程,反映出社会的日益繁荣和进步。只要按经济规律加以引导和管理,新的“票证社会”将步入更加规范化的轨道。
(4月2日《汕头特区报》张勇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奥运主办权如何获得
有种种因素决定奥运主办权,其中主要有:
人事:每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都有1—2名代表在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大会里,他们并非正式代表政府,但委员之间的人事关系往往对奥委会决定有直接影响,人缘较佳者或具魅力和善言词的人直接影响其他委员的决定。
地缘:奥委会在初期的讨论中会从全球性的层面来考虑,例如,战后奥运会已在欧洲、北美、远东等各国举办过,因此非洲及南美的机会便相对较大。
政治:良好的政治形象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所选择的东道国要避免因政治因素而阻碍传扬奥运精神,在22及23届奥运会上发生过国家抵制的事件,奥委会对于政治因素尤为重视。
经济条件:东道国要有能力安排几万人的住宿和伙食,有规模宏大的体育竞赛场地,且要有现代化通讯设备将奥运会讯息传遍世界。强大的安全保卫能力及完善的交通管理制度也很重要。
交通费用:奥运会东道国的地理位置影响其他参加国家的开支,旅费低的国家对于较贫困国家有较大的吸引力。
气候:短跑手喜欢温暖的天气,而需要持久耐力的运动在凉爽的环境中举行较好,奥委会取其折衷,选择气候温和的东道国家为上乘。太严寒或太热的气候都会影响运动员参赛时的表现。
(4月10日《经济参考报》)

第8版(每周文摘)

核技术的民用化
科学家称,在不到5年内,消费者将能够买到无需冷藏包装,但色香味美以及看起来新鲜得像是刚采摘的水果。
在保鲜过程中采用辐射既可免去冷藏,同时亦把有害的细菌和病毒杀死。在美国,这项技术现在用来延长草莓、农产品和香料的保鲜期。该程序能够使食物长期无菌,同时保持其色泽、香味或外表。
美国能源技术委员会说,核武器受到人们的注意,但95%的核许可证与医学、生物工程和消费产品等有关。
在医学方面,称为“伽玛力”的一种高度集中的放射束,能够切除在脑部深处不宜动手术的肿瘤。很长时期以来放射疗法已用来治疗很多种类型癌症。
科学家开始把放射性同位素“引到”抗体上,找寻出人体的白血球。这能帮助医生找出和治疗感染病,能较早地发现乳癌。
骨扫描器能比X光早6至18个月发现癌扩散。
核技术也用来控制害虫。它可使数以千计的雄性昆虫失去生育能力,把它们放出去与雌性昆虫在昆虫控制区交配,结果虫卵孵化不出昆虫来。
能源技术委员会称,在2010年之前,40%的核能将会用来发电,美国将需要200至300个新的发电厂来保持经济增长。
  (3月25日《河南科技报》张焕力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气象预报的时差与误差
每天晚上电视台和每天早晨电台播发的气象预报,几乎每人都要收看和收听。但是有人抱怨电视台每晚播发的次日白天气温与早晨电台广播的当日气温常常出现较大差距。如三月二十六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天津二十七日的最高气温十七摄氏度,而二十七日早晨电台播发的当日最高气温则降到了十五摄氏度。让人不知哪家预报的气温正确。
其实,每晚中央电视台播的次日白天最高气温与天津电台早晨广播的当日最高气温预报的不一致,并非属预报误差,而是时间差。通常中央电视台负责大范围的天气演变形势、全国性的大风区降水区高温区降温区等预报,而各大城市的气温预报均由各地气象台负责制作并在每天下午五点左右电传给中央气象台的。如无明显失误一般中央电视台是不会改变的。这就是说中央电视台每晚播发的天津气温预报,是指当日晚八点至次日晚八点时段内的(二十四小时)预报。而每天早晨天津电台广播的气温预报是指当日早八点至次日早八点(二十四小时)时段内的预报,起始时间往后推移了十二小时,是根据最新获得的气象情报制作的。因此早上的预报要比每天晚上的预报更可靠一些,也称为昨日晚上预报的订正预报。
气象预报的误差是指预报与实际天气情况之间的差异。这种差异除降水、晴阴和大风等出现明显误差外,如果误差较小特别是气温误差是凭感觉难以判断的,只有在预报时段结束后才能通过各种测量仪器定是非。
因此,不同时间播的同日预报之差异属时间差,预报与实况之差才称为误差。
(四月七日《今晚报》王子安文)

第8版(每周文摘)

风筝之最
最早的纸风筝据说五代时,我国有位叫李邺的,最早用纸来扎制风筝。他还在纸鸢的头部装上一个竹笛,风入竹哨,鸣声如筝,于是“风筝”之名便由此而来。
最早用风筝作为通讯工具的人宋朝大将张伾是最早用风筝作为通讯工具的人。他用风筝传递信件,请来援兵,一举粉碎了叛将田恍的包围。
最早用风筝进行科学研究的人美国的富兰克林是最早利用风筝进行科学研究的人。他曾经在雷雨天用金属线放飞风筝,从而证实了雷电与电是一回事。
最大的风筝荷兰人宁根精心研制的一个风筝,其面积约有550平方米,堪称世界上纸鸢之首。
最小的风筝我国的“微型风筝”也算是世界最小的风筝了。夏振国扎制的一个取名“沙燕”的风筝,只有4厘米长。
最重的风筝1936年,日本人制作了一个风筝,其重量达8.5吨。放飞时,有两百多人抓住绳子才使风筝飞上天空。它是世界上最重的一个风筝。
飞得最高的风筝1969年,美国印第安纳州一名中学生制作了一个风筝,放飞高度10830米。
最长的风筝我国民间艺人杨同科制作的龙头蜈蚣风筝,由350节“腰子”组成,全长320米。
保存最早的风筝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末代皇帝溥仪幼年时所放过的风筝,距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了。(3月28日《经济信息报》李仲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乾隆帝“荷露煮茗”
水质直接影响茶味,历来人们都重视烹茶之用水。乾隆皇帝在这方面可说是最讲究了。他的《荷露煮茗》诗可为一证。诗说:“平湖几里风香荷,荷花叶上露珠多。瓶罍收取供煮茗,山庄韵事真无过。”他烹茶所用之水,是荷叶上的露珠。
为什么要用荷露煮茶?乾隆倒是作过一番考察的。《荷露煮茗》诗前小序说:“水以轻为贵,尝制银斗较之。玉泉水重一两,唯塞上伊逊水尚可相埒(相等),济南珍珠、扬子中泠皆较重二三厘,李山、虎跑、平山则更重,轻于玉泉者唯雪水及荷露云。”水质以轻为贵,越轻就越宜于烹茶,饮了可以“蠲疴益寿”。经比较,雪水和荷露轻于天下名泉,而夏秋无雪,于是他就选取荷露烹茶了。
今天来说,乾隆凭借他那至高无上的权力,烹茶尚且要役使一批人为他一滴一滴地汲取荷叶上的露珠,当然不足为训。然而他“荷露煮茗”的创造,并记之以诗,还是可以算作对茶文化的贡献罢!
(4月10日《解放日报》万萍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神奇的自然音乐
音乐泉突尼斯有一口会唱歌的泉眼。这口泉的出口处是空心岩,岩中孔穴很多,水流经过这些孔穴,便被分割成千百条细流,它们互相撞击,于是便发出千变万化的音响,悦耳动听。
音乐河在委内瑞拉东部有一条奇妙的河,因河流许多岩石阻隔,分成无数细流后流出将近300多米的岩层,由于涧缝宽窄不一,水速快慢不同,就会发出奇异的音响,宛如一曲交响乐。
音乐沙在美国夏威夷州西北部的考爱岛中部,有一条长800米,高18米的海滨沙丘,这些沙子由珊瑚、贝类等物的颗粒组成,微风吹过,沙子便会发出各种各样的音响,组成壮丽的乐曲。
音乐花扎伊尔蒙博湖上有一种荷花,花朵很大,根部有4个孔,气孔内壁覆盖着一层膜,微风从气孔中吹入,震动干燥的花膜,便发出一种如音乐的声音。
(3月17日《生活环境报》曹利田文袁树德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多做好事有益于身心健康
有关专家经过研究认为:经常做好事的人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发生率低。
做好事为什么能产生保健效应呢?有学者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让一批学生为当地居民做好事,事后对他们的唾液进行分析发现,唾液中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大大增加了,而这正是一种抵御感染性疾病的抗体。
一个经常做好事的人,由于本身的行为和因此而建立的良好人际关系,会感受到温暖和愉快,获得精神上的平静和舒展。这种良好的情绪,可使人的神经、内分泌、心血管等系统的功能调节处在最佳水平,从而促进了身心健康。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我们不妨花点时间,多做些利人悦己的好事,以调适心理,缓解精神紧张,这可起到维护身心健康、延年益寿的作用。(4月9日《法制日报》丁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春游保健三法
尘沙入眼清除法。一旦灰沙粉尘迷眼,切不可马上用手揉搓,以免磨擦更甚,伤及眼球。较为有效的方法有三:一是立即闭上眼睛,当眼泪大量分泌后,再转动眼球,一般灰粒会随泪水排出。二是闭眼后,用拇指和食指将上眼皮拉起、放下,反复数次,也可使尘沙随泪水而出。三是将上眼皮(或下眼皮)外翻,让同伴用浸过水的干净手帕,将沙粒轻轻拭去。
止鼻血法。鼻子出血后,将凉水浸湿的毛巾或手帕敷在前额、鼻翼或太阳穴处。还可把药棉或纱布(或蘸点止血粉或止血药)塞入鼻腔内。若同时用手指捏紧鼻翼几分钟,止血效果更佳。
脚扭伤急救法。若不慎踏空将踝关节轻度扭伤,可先用自来水冲洗患处或把脚放入溪水中,再用纱布(或手帕)将踝关节束紧。稍重者,最好请同伴搀扶徐步缓行。(4月5日《中国体育报》舒畅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激光唱片代号的含义
激光唱片又称为“CD”唱盘,即数字化小型唱片及放唱系统的缩写。
激光唱片的录制有模拟录音及数字录音两类,十二厘米“CD”唱盘都标有录音方法的代号。一般以“A”表示模拟录音;“D”表示数字录音。主要有以下几种:AA—模拟录音,模拟混音。AAD—模拟录音,模拟混音,数字制碟。AD—模拟录音,模拟混音。ADD—模拟录音,数字混音,数字制碟。DD—数字录音、数字混音。DDD—数字录音、数字混音、数字制碟。DAD—数字录音、模拟混音、数字制碟。
一般来说,以ADD方法录制的CD唱盘噪声最大,DDD的音质最纯真。
(四月三日《新闻出版报》熊庆荣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每周文摘

妙趣横生的人名对
人名对虽在联苑占地较小,却开出一朵朵五彩缤纷、绚丽奇目的小花,委实逗人喜爱,摘下来欣赏,确有无穷乐趣。
大体说来,人名对有三种类型。
其一,人名与人名自然成对。例如,“李白”对“萧红”,古代男诗人对现代女作家。萧,即艾蒿。姓是植物,名属颜色,对得极妙。又如,“舒舍予”对“张长弓”,现代作家对当代作家,姓析为名,名合为姓。此外,还有:叶紫与艾青,系现代作家对现代诗人;牛得草与马识途,是戏剧表演艺术家对作家……
其二,上下联均加有与人名有关的文字。例如,一次电影导演谢添为美术家钟灵斟酒,钟灵起身致谢,吟出上联:“谢谢谢添添酒”,当即便有人以电影演员张亮之名对出下联:“张张张亮亮相”。再如,潮州市韩江酒楼有一副楹联:“韩愈送穷,刘伶醉酒;江淹作赋,王粲登楼。”联中套用了四个名人典故,不仅句内自对,上下联也相对,而且首尾四字还嵌藏了店号名。此外,有些对联故事中的人名对也十分有趣,如袁中行在《赵举人楹联育桃李》中,介绍了赵老师所拟一联:“包文正,范文正,名文正实亦文正;宋公明,赵公明,前公明后不公明。”上联赞颂了包拯、范仲淹的清廉律己、忧国忧民和刚直不阿的品格,下联有褒有贬,褒扬“替天行道”、为民除害的宋江,贬斥虚有其名、无益于穷人的赵财神。
其三,人名只出现在上半副对联中,而下半联则是其他名称。有一副高歌天府人杰地灵的对联即属此类:“相如赋,太白诗,东坡文,升庵科第,蜀中人才荟萃垂青史;剑阁雄,夔门险,峨眉秀,玉垒浮云,天下毓秀钟灵系地舆。”(1993年第2期《知识窗》罗愈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真好笑,哪有四月份送这类稿件的?
(四月十二日《北京晚报》张宾画)

第8版(每周文摘)

俏不争春李西三篆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