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叙总理呼吁阿拉伯国家
 加强合作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4日电(记者顾正龙)叙利亚总理祖阿比今天呼吁阿拉伯国家仿效欧洲,推出阿拉伯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加强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合作,迎接世界经济急剧变化的挑战。
祖阿比是在正在大马士革举行的由17个阿拉伯国家财政部长参加的阿拉伯财政基金组织年会上发出上述呼吁的。祖阿比在大会发言时强调,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变化将使阿拉伯国家别无选择,只有加强合作,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他呼吁海湾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增加在其它阿拉伯国家的投资和贷款,并通过合作建立各类工农业项目,帮助这些国家克服财政和经济困难。
会议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海湾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基金会1989年向其它阿拉伯国家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1991年提供63亿美元,仅沙特阿拉伯1991年向其它阿拉伯国家就提供了18亿美元的贷款。但大部分阿拉伯国家都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国家预算连年出现赤字。据资料,11个经济困难的阿拉伯国家1991年的预算赤字超过550亿美元。
据悉,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统筹安排阿拉伯基金会的各项贷款,研究改善贷款的效益,以帮助阿拉伯国家克服面临的经济困难。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经济艰难复苏
鲁戈
去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复苏乏力,二季度增长率降至百分之一点五。但进入下半年后复苏加快,经济状况有所改观。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三点四之后,第四季度再提高到百分之四点八,为一九八八年以来最大增幅,接近战后历次经济复苏时的增长水平。劳动生产率上升,去年第四季度增幅升至百分之四点八,使全年劳动生产率增幅提到百分之二点八。目前失业率已从去年六月高峰时的百分之七点七降至百分之七,是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人数在今年二月增加三十六点五万。由于工时的延长和工资的增长,职工实际收入开始提高。
美国经济增长加快主要是经济周期性调整的结果。一九九○年七月,美国先于日本和欧洲多数国家进入衰退,但也于一九九一年三月率先走出谷底。在此后较长时期,美国经济增长乏力。许多企业破产,工厂倒闭,大批工人被解雇。经过衰退和萧条期的调整,工厂库存自去年八月连续下降,与销售的比例在十二月降至自有该项记录三十五年来的最低点,消费开支、商业投资和房屋建筑均出现较快回升,耐用品在第四季度均出现较大幅度回升,耐用品订单在十二月急增百分之九点七,其中反映商业投资的非国防资本货物订单升幅高达百分之十八。随着生产过剩减轻,企业利润回升,工厂开工率今年二月份升至百分之七十九点九。这一切都为美国经济复苏铺平了道路。
当前仍有不少因素支持美国经济复苏:反映未来六至九个月经济状况的先行经济指数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回升,十二月增长百分之一点九,为近十年来最大升幅,目前尽管仍有波动,但基本保持增长,经济周期性恢复尚有潜力,短期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处于较低水平。克林顿执政后提出“重振美国经济”并拿出一套具体方案,增强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长期利率开始下降,目前已低于百分之七,有利于消费和投资的增长。近期美国经济仍可能以高于其它一些西方国家的速度发展,年均增长率可望超过去年,达到百分之三以上。但难以达到战后历次衰退后复苏时期年均百分之六的增长水平。
美国经济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由于军转民,企业大幅裁员仍在继续,失业率居高难下,抑制收入和消费的增长,而消费开支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体;(二)债务负担沉重,财政赤字和外贸赤字居高难下,限制了政府开支和出口刺激经济回升的能力;(三)日本和欧洲等经济仍未摆脱困境,西方内部经济矛盾不断,尤其是面临欧日挑战,美欧和美日经济矛盾更加突出;(四)美国国内对克林顿经济振兴计划褒贬不一,国会两党关于近期刺激经济计划的争斗激烈,预示克林顿经济计划的推行不会一帆风顺。因此,今后美国经济发展还将是不稳定的。

第7版(国际)

法《世界报》披露
 法国核反应堆出现泄漏
新华社巴黎4月13日电(记者徐振强)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由于核反应堆蒸汽发生器使用的镍铬铁合金质量不符合要求,法国建造和使用的核反应堆未老先衰,出现不正常泄漏现象,需要进行代价昂贵的检修。
70年代末,专家们已发现用镍铬铁合金制成的核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管道出现裂缝。1989年,在对布热3号核反应堆进行检修时进一步发现,用这种合金制成的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的65根套管上共有十几处裂缝。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70年代被认为是一种新材料的镍铬铁抗腐蚀合金在高压下抗腐性能不佳。如管道上的裂缝未被及时发现,有可能出现管道断裂,从而导致泄漏和反应堆紧急制动。
目前核反应堆的生产单位法美原子能设备公司和使用单位法国电力公司,正对法国境内的全部核反应堆蒸汽发生器逐个进行检查,并用含铬成分较多的镍铬铁合金取代含镍成分较高的镍铬铁合金。
截至1992年底,法国已对56座核反应堆中的9个进行了检修,在检查的1025根反应堆蒸汽发生器套管中有45根已出现裂缝。

第7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技术实用效果显著
——中印技术展览研讨会侧记
本报记者王如君
4月1日至3日,由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国家研究开发公司、亚太技术转让中心和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组办的中印技术展览研讨会在新德里举行。这次展览研讨会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收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中国许多技术和产品受到印度客商的欢迎。
杂交水稻成为热门
4月1日上午,展览研讨会一开幕,中国杂交水稻技术的展台便门庭若市,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同来自中国水稻研究所的王熹研究员和谢华安研究员热烈地交谈,有的询问技术问题,有的探讨合作和技术转让的途径。来自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的一家经营良种、肥料等产品的公司,不仅派人到展台进行周详的问询和讨论,而且还特邀王熹研究员去班加罗尔的总部,商讨建立长期合作的事宜。
王熹对记者说,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解决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和良种居世界前列,对印度市场具有极大吸引力。
此外,西南农业大学展出的水稻丰收菌也颇引人注目。这一项目是国际上的崭新领域,是利用活体微生物促进作物生长,控制病虫害,无任何副作用。印方客商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粉煤灰砖引起轰动
开展之前,谁也未曾料到,一块小小的工业废料砖会引起不小的轰动。
大连前进总公司副总经理姜培禄带来的是利用工业废料,特别是粉煤灰,生产建筑用砖的技术。这种砖免烧免蒸,坚固结实,工业废料占成品成分的90%—95%。
参展三天,咨询和洽谈的客商纷至沓来,甚至连晚上的时间都不放过,追到饭店同姜培禄洽谈。姜培禄带来的资料、展板统统成了抢手货。就连一块作为样品的砖,展览研讨会结束时,在几家客商的一再请求下,姜培禄不得不把这块砖分成几块,送给他们。
实用技术受青睐
从此次展览研讨会还可以看到,实用技术,特别是成本不高、见效快,适合印度国情的中小型技术和产品,尤其受到印度各界的欢迎。
北京创达电子技术联合公司展出的汽车大灯安全控制器就是一例。他们带来的三台样品早早就被印度商人订购。一客商把购得的控制器立即装到自己的汽车上,请高强总经理晚上一道出去试车兜风,并连连称赞:“非常好!”这位客商还准备订购一批在印度推销。另有4家客商约定4、5月份到北京实地考察,洽谈生意。
此次展览研讨会上,中方展出的柑叶菊、醒酒药、电风扇高效驱蚊器、防松动防盗螺栓、汽车窗防雾脂、水产养殖释放器,以及丝绸印染和利用皮革废料生产蛋白饲料的技术,都受到了普遍欢迎。
中方还展出了安徽小张庄、四川大足县、江苏大丰县等地的生态农业样板,也受到印方的很大关注。
展览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参展团团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赵棣华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本是抱着了解市场、宣传产品的目的而来,未曾想到印方客商对我们的技术和产品有如此浓厚的兴趣。中印两国都是人口大国,又是发展中国家,彼此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中印科技交流与合作前途无量。”
               (本报新德里电)

第7版(国际)

美科学家面临就业“黑洞”
据新华社纽约4月14日电(记者王平兴)据美国新闻媒体报道,美国就业市场不景气,科学家也被迫面临就业“黑洞”,尤其是刚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人。
据估计,目前在美国的自然科学家(包括化学、天文、物理和数学)失业率接近3%。其中,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失业率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点。新近获数学博士学位者失业率接近13%。许多物理学博士不得不改行编制计算机软件。在化学家中,则以年过50而又在石油部门谋事者所受打击最重。相比之下,生物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热门学科的就业情况要好一些。
面对这种状况,《华尔街日报》指出,美国科学家的就业市场出现了“黑洞”,“整整一代自然科学家现在体会到,最重要的自然规律是供求平衡规律”。

第7版(国际)

“发现”号上新发现火箭壳外卡钳子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徐勇)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技术人员发现,在为本月8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提供动力的一枚固体燃料助推火箭中,留有一套长度介于20厘米至25厘米之间的钳子。
航空航天局女发言人莉萨·马隆今天在发布这一消息时称,这一罕有事件对航天飞机发射并不构成安全威胁,但它已引起管理人员的关注,并决定对其进行调查。
航天飞机在发射过程中机身下面附有两枚固体燃料火箭。“发现”号在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两分钟后,助推火箭中的燃料耗尽,溅落在相距海岸280公里的大西洋中。在把火箭打捞、运回肯尼迪航天中心之后,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例行检查,以便整修、填料,供航天飞机重复使用。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卡在火箭壳体外缘和四根支柱间的钳子。

第7版(国际)

简讯
▲中国向菲律宾政府赠送客车
中国政府15日向菲律宾外交部赠送了两辆40座“扬子”空调客车。在外交部举行的移交仪式上,中国驻菲大使黄桂芳和菲外交部长罗伯托·罗慕洛分别代表本国在有关文件上签了字。
▲中国贵州省歌舞杂技团访问苏丹演出成功
位于青尼罗河畔的苏丹友谊厅剧场14日晚灯火辉煌,1200余名观众正在观看中国贵州省歌舞杂技团访问苏丹的最后一场演出。剧场内掌声雷鸣,经久不息。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巴希尔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巴希尔上台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并同演员们合影留念。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举行年会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第2次年会13日中午在维也纳联合国会议中心召开。根据日程安排,本次会议将着重探讨如何完善该委员会的机制、职能、工作方法、有关跨国犯罪、城市犯罪、青少年犯罪、暴力犯罪及改进司法制度等议题。40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代表陈士球大使应邀出席会议,并发了言。
▲3月份美商品零售额下降
美国商务部13日宣布,3月份美商品零售额下降1%,这是自1991年1月下跌1.8%以来的最大一次月降幅。据商务部的报告,3月份美商品零售额经季节调整后降至1669亿美元,其中耐用品零售减少了0.9%,减至601亿美元,非耐用品零售减少了1.1%,降至1069亿美元。
▲法国再次提高汽车燃油价格
法国新政府决定自4月15日起再次提高汽车燃油价格。今年1月15日,上届社会党政府已经提高了国内石油产品税,致使油价上涨。
▲瑞典经济继续衰退
据瑞典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去年瑞典国内生产总值比前年又下降1.7%。这是该国经济连续第二年出现衰退现象。根据瑞典经济研究所所作的最新预测,今年该国的经济形势亦不容乐观,国内生产总值将再下降1.6%。(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图为印度著名的历史文物大铁柱。它位于新德里库杜布高塔一侧的清真寺内。
据介绍,这根大铁柱是一千多年前笈多王朝时铸造的。它虽经千年风吹雨打,却从不生锈,堪称印度一绝。它每日吸引大批游客。
本报记者 刘正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