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稳定粮棉注重效益
铜山春耕生产蓬勃开展
本报讯江苏省铜山县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确定了“稳定粮棉,注重效益”的思路,并通过兑现政策、增加投入、加强服务等措施,推动了春耕生产蓬勃开展。全县147万亩三麦长势良好,23万亩棉田已全部落实,蔬菜、蚕桑、林果、鱼和牛羊猪兔等多种经营也生机勃勃,全面发展。
铜山县是江苏省和全国粮棉重点生产县之一。为了稳定粮棉生产,早在去冬今春,他们就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与农民签订了生产和收购合同,并拿出300万元作为棉花销售贴息贷款,500万元作为粮食收购预定金先期发放,调动了广大粮农、棉农的生产积极性,加强了田间管理,使三麦长势普遍好于去年,棉田面积和科学育种方法也很快得到落实和推广。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促使农业向优质、高产、高效方向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他们还抓住春季生产的大好时机,根据近城靠矿的地理优势和山区间平原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深入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当集中、规模生产的原则,将全县分成五大块,建设蔬菜、林果、蚕桑、肉牛、奶牛、肉兔、瘦型猪、山绵羊、水产和家禽等十大副业生产基地。
为了搞好粮棉生产及多种经营,这个县今年已拨款200多万元用于整修疏浚河洪渠道,修建桥梁涵闸,增添灌溉设备,并已开始翻水调水,保证了80万亩水稻育秧栽插用水。目前,全县正在开展以防治三麦纹枯病和麦蜘蛛等病虫害为目的的药肥混喷活动。县的物资、供销部门对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药化肥、种子及各种农机具也都提前作好了准备,保证供应。(王中恩 李建设)

第2版(经济)

服务春耕 忙放贷款
汝城多方筹措支农资金
本报讯湖南省汝城县农业银行系统把支持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信贷工作的首要任务,多方筹措资金,优先组织落实好春耕资金。到3月10日止,已发放春耕备耕贷款23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不失时机地支持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汝城是湘南重点产粮地区。鸡年伊始,县农行系统组织100多名干部深入到村组和农户调查春耕生产所需资金,安排部署支农工作。在资金、规模双重紧张的形势下,一方面及时调整信贷结构,压缩一般商业贷款。另一方面在组织存款和搞活贷款存量上下功夫,发展新储种,两个月就新增储蓄存款651万元,收回各项贷款1063万元。同时,在信贷投向上优先支持农机、农技、水利和农用生产资料、农村各类专业市场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到2月底止,已支持生产资料部门和农户购进良种15万公斤,购回化肥12000多吨,农膜143吨,农机具1380台(件)及农药等其他春耕生产物资。(袁利民)

第2版(经济)

不必给市场定级
——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班明丽
该给市场定级吗?这是市场建设中提出的一个新问题。
近闻有的地方建市场有攀比“级别”现象。以为市场的级别越高,影响会越大,吸引力会越强。因此,你建“东北”市场,我就建“北方”市场;你建“省级”市场,我建“全国”市场,未经国务院批准而冠以“中国”字样的市场,也非仅有。
这样给市场定级的根据是什么呢?
是以交易量大小吗?不是。定级之时尚未开业,怎么知道交易量谁大谁小呢?是以市场占地面积吗?也不是。多大面积的市场可以分别定为省、市、区、县、乡、镇一级,多大面积可被定为中央、国家级?如果按市场设施的档次水平分,几“星”为高等级市场,几“星”又只能是低级别市场?标准无从考证。
显然,这种定级,是把主办单位的行政级别套在了市场头上。按行政隶属关系,想必“中国”级应该领导“省市”级,“省市”级应该领导“区县”级,市场岂不又成了行政的附属物了吗!
谁家办的市场,就随谁的级别,就由谁主管,在政府职能尚未转变的情况下,可能发生行业垄断性管理。强制或变相强制本系统企业必须进入自办市场交易,不许把“肥水”浇到外人田;也限制或变相限制外系统企业进入自己的市场。市场被封闭起来。
有两个邻近的省,都有各自的木材产区。其中一省先建起木材市场,另一个紧随其后也建一个。为何不能携手共建一处市场呢?因为两个市场分别属于一省与一部,两个婆婆“平起平坐”。有一个市的钢材需求本来有相对固定的数量,资源也有限,但是,一下子出现了6个钢材交易市场。场多钢少,没多久,有的市场终于耐不住生意萧条,连房租也付不起,只好收起牌子另寻挂处。
给市场定级,不是市场经济的要求。没有人给石狮市场定“国家”级,但它的服装交易覆盖全国;新疆西瓜、广东香蕉行销各地,也很难说他们的市场有哪家是“国家”级。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市场应是统一而又没有疆界的。它的级别应当是它的竞争力的表现。一个市场交易量大,吸引力强,辐射力久远,自然而然地会形成一省一市,甚至全国范围的市场。反之搞不好,即使定为“世界”级、“环球”级,也难以招来众多客商。
市场不定行政级别,有助于根据商品需求、流向及其它特点,形成以骨干市场为枢纽,大、中、小型市场并存;产地、中转地、消费地市场互相衔接的流通格局,有助于推动大市场、大流通的形成,这样建设起来的市场,才不失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
现在,我们的市场不是多了,是很不够,市场发育的程度也不算高,市场建设的任务还很重。从现有生产力水平看,应当大力发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市场,既有初级市场,也要有区域性市场,还需要建设全国性市场。目前我们还没有比较规范的全国性统一市场,但这不等于要给市场划定不同的行政级别。

第2版(经济)

国家专控商品大幅度调减
由二十九种减为八种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经国务院同意,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决定对国家现行的29种专项控制商品品目作大幅度的调减,调减后的专控商品为8种,5月1日起执行。
据全国控制社会集团购买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树勋介绍,此次调减,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和保证各项事业的正常需要,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社会集团的工作。
徐树勋特别强调,调减专控商品品目,并不意味着管理工作的放松。要集中精力,抓住重点,把应该管的真正管好管住。
国家规定的专项控制商品目录(自1993年5月1日起执行):
1.小汽车(包括小轿车、吉普车、旅行车,以及属于小轿车型、吉普车型、旅行车型的各种封闭式车辆)
2.大轿车(指车内座位在20个以上或车长在6米以上的旅行车)
3.摩托车(不包括后三轮货运摩托车)
4.录像设备(录像机、放像机、摄像机等)
5.空气调节器(指用于调节室内温度、湿度的各种设备,包括制冷机、制热机、增湿机、除湿机、负氧离子发生器等,不包括中央空调)
6.各种音响设备(包括录音机、放音机、多用机、激光唱机、激光视盘、卡拉OK机及音箱、音柱等)
7.单价在500元以上的照相机和放大机(包括各种镜头)
8.无线寻呼机和无线移动电话

第2版(经济)

一批国有企业今年将改组为股份制企业
企业股份制试点重点是组建有限责任公司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丁坚铭)国家体改委生产体制司副司长贾和亭今天说,今年我国企业股份制试点的总要求是,在理顺产权关系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把一批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
贾和亭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大型企业股份制改组和证券市场国际研讨会上说,今年在推行股份制试点的操作上,将实行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具体包括股份制试点的重点将放在组建有限责任公司上,同时将有组织有领导地推进法人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股份制企业内部职工持股要从严掌握,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在国家下达的规模内,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都可以选择一两家大型或重点企业,经过有关部门的核准,进行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和异地上市交易的试点;此外,还将选择上海石化总厂等9家大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到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交易。
贾和亭表示,股份制在我国产生和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已经显示出了积极的作用,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实践表明,我国企业实行股份制,改变的不是公有制本身,而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股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并不危及公有制的性质和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而是使公有制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有效形式。他强调,逐步推行股份制是我国企业改革的发展方向。但贾和亭同时也强调,实行股份制是有条件的,并不是说所有企业都要无一例外地搞股份制,也不是说在近期内就要实现“股份化”,企业实行股份制是一个渐进过程,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推行。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请您品尝”议
刘鲜日
逛商场,常常看到彬彬有礼的售货小姐递上凉果之类的小食品:“请您品尝”,而顾客却很冷淡。反感者不屑一顾,害怕者绕道而行。
一次却发现,百货大楼临时设置的饼干柜台前,同样也可“免费品尝”,顾客却竞相取尝,售货员忙不迭手地拆开一包包的饼干。
再看集贸市场那一溜儿摆着瓜子花生的货摊前,不用提醒,顾客也会先尝后买,显得那样习惯而自然。
同样是“免费品尝”,为什么效果如此不同?
“免费品尝”是推销商品的一种有效手段。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新产品层出不穷,品尝可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然而,并不是所有顾客都乐于品尝。问题首先出在:有些推销者往往强制顾客品尝,有违消费者的意愿和习惯。在毫无精神准备的情况之下,顾客不愿随便接受售货员小姐伸手递来的食品,吃吧,大庭广众下“有失风度”;若尝而不买,更觉“有失体面”,于是干脆逃而避之。
市场是开放的场所,千姿百态的商品给了消费者充分选择的自由,商品成交最终都是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超级市场、自选商场和开架货场之所以有魅力,正是因为他们给了消费者最大的自主权。
不是所有商品都适合品尝。推销者应该研究品尝的学问。像凉果这类有开胃功能的食品,近年来已经有果丹皮、山楂片等不少品种与之竞争,面对众多类新产品,老产品即使再花样翻新,消费者也会认为它大同小异,不需品尝。即使是新产品,也不一定要一个一个地塞给消费者品尝。能不能考虑把食品摆放好让顾客自取品尝,还可以举办各种形式的展示品尝活动,请些消费者以作客的身份进行品尝,这比拉客品尝更能吸引文明的消费者。
厂家积极推销产品,是有市场观念的表现。但不讲究推销艺术和策略,也难以奏效。归根到底是要研究消费者的不同心态和生活习惯,了解不同层次、不同身份顾客的喜好及其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厂家对千差万别的消费现象有了具体了解,就会像消费者面对千姿百态的商品一样,选择到合适的推销方式。

第2版(经济)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
 进一步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
本报讯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就长江河道内出现的滥采乱挖砂石的现象发出通知,要求沿江各地进一步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以确保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
近一个时期以来,安徽省的一些地区,尤其是芜湖至马鞍山的长江河段,滥挖河道砂石的现象严重。
据了解,目前安徽境内长江河段有采砂活动的共11处,其中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并领有河道采砂批准证的仅有2处,虽经批准但未领取批准证的1处,其余8处均未经批准或超期开采。由于一些部门非法越权审批河道采砂范围、任意延长准采期限以及大量的无证非法开采,已造成部分江滩堤岸崩坍,一些砌石护岸的防洪工程被破坏,给正在治理的河道造成新的损毁。
(孙力)

第2版(经济)

实施海关监管的隔离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青岛保税区开始投入运营
本报青岛4月14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日前,青岛保税区首期开发区域0.86平方公里的海关隔离设施经海关总署验收合格,开始投入运营。这是我国第9个通过国家验收的保税区。
青岛保税区是国务院于1992年11月19日正式批准设立的,地处青岛市的黄岛新经济区内,总体规划2.5平方公里,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的86公顷区域的征地工作与130万立方米的填土工程已经完成,该区域内的其它设施已全部拆除,基础建设工作全面铺开。保税区内通用厂房工程已正式开工7万平方米。按照国家海关总署要求实施封闭式隔离网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区域的填海造地工程已全面展开,计划今年6月份完成。
青岛保税区本着“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原则,已有美国、日本、德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进行考察、洽谈投资项目和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业务,目前已批准项目13个,总投资3114万美元。

第2版(经济)

红火的饮料机械城
天津北方饮料食品机械成套设备开发公司,组织全国67家生产厂实行饮料机械成套供应。进入公司展销厅,数百种机械琳琅满目,如同来到饮料机械城。来自全国的用户在选择自己需要的设备(上图)。需要去全国跑两三个月才能配套的事情,在这里一天就办完了。现在,已有29个省市的730多家用户使用这家公司配套供应的设备。
眼下饮料生产旺季即将来临,不少厂家不远数千里开车来拉设备。看,一辆遵义来的大货车,装满设备起程了(下图)。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经济)

湖北车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湖北车桥厂组建中国汽车车桥行业第一家规范制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车桥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成立。湖北车桥厂是湖北省机械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拥有固定资产4000万元,年产值1亿多元,利税超千万元。建厂之初,它仅能生产解放牌汽车齿轮,而今,它已发展成为生产各类汽车车桥总成、各类后桥齿轮、农用运输车等14个系列124个品种的专业生产厂。今年头3个月,该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3600万元,利税35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望都)

第2版(经济)

重庆龙门公司重人才效益增
本报讯重庆龙门建筑工程公司坚持重用科技人才,经过14年的创业,成为四川异军突起的明星建筑企业。
该公司是1979年由27名待业青年组成的街道修缮队,靠几把砖刀发展起来拥有千万元固定资产的企业。总经理汪友华从创业一开始就把发现、挖掘和重用人才放在第一位。现在,公司有高级工程师等不同层次人才300多人;从1987年以来,他们承建的12项大型工程多数被评为优质工程。(新野)

第2版(经济)

江苏传统名酒茵陈酒东山再起
本报讯今年1月以来,又有三个国家的客商与江苏省海门颐生酒厂签订合同和协议,有意经销由我国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张謇先生首创酿制的茵陈系列名酒。至此,该厂产品已在短期内打进日本、荷兰、新加坡、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茵陈酒已有近百年历史,1904年和1906年两次获万国博览会金奖。后来由于只满足于本国本地市场的销售,企业经营陷入困境。1988年,这个厂新任的领导一上任就加强开放意识的教育,并以原有产品为基础积极开发新产品。他们组织科技人员不断完善传统配方,开发出謇翁酒、芦笋酒等二十多个茵陈酒品种。近年来,他们的产品已连续十次获国家、部、省、市新产品和优质产品奖。
        (韩文根范军)

第2版(经济)

中国农村奔小康经验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任兆欣报道:为期3天的中国农村奔小康经验研讨会今天闭幕,农业部部长刘江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农村小康建设的重点是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提高到1200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开源节流两手抓。
小康是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一个相当长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我国用了大约40年的时间解决了温饱问题,到本世纪末实现小康,时间紧、任务重。
刘江说,所谓开源节流两手抓,就是一方面大力发展经济,把可分配的蛋糕做大;另一方面要努力减少农民各方面的利益流失,把本来属于农民的利益留给他们。这就需要努力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90年代,农业和乡镇企业必须分别保持3.9%和15%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才能实现年人均收入1200元的目标。

第2版(经济)

新华实用信息网络服务50万家企业
本报讯成都新华实用信息网络致力于全国50多万家工商企业、科研单位的信息服务,并使其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一举成为全国颇有影响的信息实体。
该网络工作网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区。5年来,共发布政策信息、购销信息、预测信息、统计信息、价格信息、科技成果转让等宏观、微观信息共约30万条。在为企业服务的全过程中,该网络员工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地精心编发各类信息,在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实用上狠下功夫。对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企业提供免费服务,这些企业不花分文,也同样享受信息服务,从中获取效益。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企业通过信息交流而成交的累计金额达230亿元左右。(高建国)

第2版(经济)

仙游实施节能型食用菌生产工程
本报讯福建省仙游县走科技兴“菇”之路,通过实施节能型食用菌生产工程,攻克多项技术难关,使食用菌生产连年上新台阶。去年至今年产季,食用菌总产量达5.6万吨,产值1.4亿元,并形成了产品的多品种系列化。这个县在抓食用菌生产中通过开展科技攻关,使“以煤代柴”、灭菌烘干等一批先进技术得以在生产中应用推广,大大降低了木材的消耗量,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同时,他们依靠新技术,开发出生产新品种猴头菇15万袋,并使产品形成10多个系列化品种。目前,全县已有从事销售的个体户500多家,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配套体系。(赵丁丁)

第2版(经济)

一汽大众公司强化售后服务
本报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加强售后服务,从去年捷达轿车投放市场后,设在各地的特约服务站增加到六十四家,去年共为用户免费保养车辆一千六百余次,为公司反馈质量故障报告近千份。(王米叶)

第2版(经济)

上海罗斯蒙特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上海自动化仪表公司和美国罗斯蒙特仪表公司合资的上海罗斯蒙特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成立。合营企业第一期将投资一千八百万美元生产制造高科技的质量流量计、流程分析仪器、分散控制系统及各类在国内尚属空白的仪表产品。(叶行)

第2版(经济)

许昌中行多渠道向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本报讯中国银行许昌支行发挥优势,一方面将路透社终端机全球二十四小时跟踪收集到的各种重要经济信息,及时反馈给有关企业;另一方面把全国各地收集的不同信息以多种形式定期提供给有关部门。在许昌中行的支持下,该市轻工产品去年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的供货任务。(张水旺李争鸣)

第2版(经济)

金龙包机有限公司开通成都—芒市线
本报讯四川金龙包机有限公司,近日与西南航空公司达成“成都—芒市直航包机协议”,自一九九三年三月三日起,租用西南航空公司波音737型客机,每周星期三“成都—芒市”当日往返。受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边贸委、开发区委的委托,该公司负责长期承办内地“中缅边贸考察团队”的接待、联系工作。(岳子)

第2版(经济)

生命力口服液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比黄金贵重,从香菇和菌丝中提取的多糖最近由深圳生命力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成功并制成口服液,名为“生命力”口服液。这种口服液能够大幅度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全面平衡机体代谢,减轻癌症化疗期间的毒副反应。(任时)

第2版(经济)

碳五灶交直两用汽化泵问世
本报讯一种利用新型燃料碳五液体作为能源的灶具专用产品——碳五液化气灶交直两用汽化泵,近日在河北保定市华通电子电器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该泵具有噪音低、压力高、气量大、无火花、安全可靠的特点。(明远)

第2版(经济)

新型防爆压力锅问世
本报讯新一代安全压力锅在青海铝制品厂问世。这种锅增设了开、合盖安全自锁装置和定向排气功能,从而避免了爆炸和烫伤事故的发生,被消费者誉为“放心锅”。(商讯)

第2版(经济)

安易新会计软件通过评审测试
本报讯北京安易电脑会计公司研制推出的新会计制度财会软件日前通过财政部评审测试。此软件按照国际惯例设计各种操作,报表制作灵活、系统安全可靠。(晓嵇)

第2版(经济)

四通公司苏东部开辟中俄贸易新天地
本报讯北京四通集团苏联东欧贸易部建于一九九一年,历经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一九九二年成功地以易货贸易的形式从俄罗斯进口加工直径为六点三米的双柱立式车床。目前,该部进口俄罗斯机床的总额已超过一百六十万美元,同时出口了大批优质中国轻工日用品。(董步弦)

第2版(经济)

“万泉河”椰子汁获“绿色食品”称号
本报讯三月下旬,农业部授予海南琼海市罐头厂“万泉河”牌椰子汁“绿色食品”称号。“绿色食品”是指出自最佳生态环境、无污染、无公害的食品,要求原汁原味,无任何化学添加成份。

第2版(经济)

包头市招商信息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稀土之乡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与中国市长协会、香港贸发局日前在北京举行招商信息发布会。近几年,包头引进了大量资金,注册了一百多家三资企业,还建立了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