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站在跨世纪的科学潮头
——记优秀青年科学家陈肇雄
本报记者温红彦谢联辉
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自去年通过国家鉴定以来,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其成果中的一个商品化产物——“快译通EC/863A”更是风靡世界,时下正以一日千台的速度销往全球。有关专家认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智能型英汉机器翻译系统,在我国高性能英汉机译系统的开发和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我国的机器翻译技术打入国际市场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年仅31岁的陈肇雄,就是这个“863”项目的总体设计师和主持人。他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也是目前中科院最年轻的研究员。
陈肇雄生在福建省莆田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6岁考入华东工程学院计算机系。198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为我国著名计算机专家、学部委员高庆狮的一名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开始攻读博士学位,致力于机器翻译系统的研究。“一切都是那样平凡,只是自己多吃了一点苦。”谈起自己的经历,陈肇雄淡淡一笑说。
然而,在他的成长过程中,迈向成功的每一步都充满了艰辛。这昭示了一个真理:没有扎扎实实的基础理论研究,就没有今天的丰硕果实。
机器翻译研究,是涉及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计算数学和认知科学等学科的一门综合性科学,是即将形成的庞大语言信息处理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被国际权威机构列于21世纪世界十大高科技产品的榜首!在选择博士论文方向期间,陈肇雄发现,信息处理技术尤其是对占了90%信息量的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正日益升温,可使人类突破语言和文字障碍的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核心——机器翻译,已被许多发达国家提高到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
对科学的执著追求使陈肇雄预见到这一领域的广阔前景。在导师的鼓励和支持下,他毅然选择了这个艰深的理论研究方向。
在计算所一台破旧的计算机前,他开始了潜心的研究。开发一个机器翻译系统,周期长,工程浩繁。首先要为计算机配备一部机器词典,还要教给计算机一定的语言知识和翻译技巧。如何保证翻译后的语言准确无误,是必须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陈肇雄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有关资料,仔细研究了国外各种机器翻译理论。经过两年的钻研,1988年他终于提出多级可变换分类体系、复杂多义区分等一系列创新思想,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较完整的机器翻译理论体系。同年在匈牙利举行的第12届国际计算机语言大会上,他的论文《智能机器翻译系统》引起了国际学术界高度重视,国外专家称他“为机器翻译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方向”。
回忆起当初组建课题组的情形,陈肇雄说,当时包括他在内只有4名正式职工,一位硕士生助手,两位操作员。后来才陆续增加了一些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课题组大部分是青年,尽管报酬不多、条件艰苦,身边的同学又纷纷出国,但大家都相信这个课题前途光明。“是一种献身科学,为国争光,造福人类的理想把大家团结在这个课题组下。”陈肇雄激动地对记者说。
1988年,这项研究被列入国家“863”计划,来自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等全国十几个单位的几十位机译专家和科技人员纷纷加入这一课题组,与他联合攻关。
机译理论和技术的突破,预示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潜在的社会效益。1992年,陈肇雄以敏锐的洞察力,选择了香港权智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创建了“科智语言信息处理有限公司”,由他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方技术入股占总股份的50%(按国际惯例,技术入股没有超过30%的),因此,这个50%的技术入股创下了该领域技术入股所占比例的世界第一。
“争的就是世界第一”,这是由陈肇雄领导的中科院计算所智能机译研究开发中心全体科技人员的决心。中心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已五创世界第一。除了机译系统国际水平第一、技术入股比重第一外,该系统袖珍版技术使用权转让,为国家创汇444万美元,在国内外机译系统中效益第一。中科院机译中心与权智公司合作研制生产的“快译通EC/863A”,是目前世界上第一部实现全句翻译的袖珍电子翻译机,并且已创下机译领域产业规模的世界第一,现已形成每月3000万元以上的销售总额。
有人说陈肇雄“下海”了,其实他还在向计算机科学的高峰继续攀登。陈肇雄笑着说:“我从上大学到现在一直都在学理论,搞研究。公司就是利用我们现有的理论,开发出实用的软件,然后进行技术转让。我们的目的就是利用公司体制把成果尽快转化为产品。我兼总经理的目的也是为了使得公司的收入能够更多地投入科研,促进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以保持领先地位。这一成果能形成产业化规模,正说明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性。”
面向下个世纪的信息社会,陈肇雄没有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他们的目标是朝着自动电话翻译系统、同声传译、人机对话等广泛的领域迈进。
这种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到开拓市场各个环节首尾贯通的良性循环,在某种意义上又创造了一个“第一”,它不正是科技体制改革中人们所向往、追求的一种模式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中小学生统一着装由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
本报讯国家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最近指出: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应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组织学生着装的订货活动。
国家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这一声明是针对下述情况发表的:最近有人以“全国中小学学生装推广委员会”和“中外合资上海侨联校服厂”名义,联合发出“1993年首届全国中小学生着装推广供货会”请柬,以免费用膳、报销车船费、统一组织旅游等为诱饵,邀请有关人员分别到广州、北京、大连、苏州等地参加学生装订货会。这位负责人指出:国家教委是全国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所谓“全国中小学学生着装推广委员会”未经国家教委批准,均不得举办这类订货会。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地方中小学学生统一着装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未经他们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也不得组织学生装订货活动。全国中小学生统一着装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综合工作,目前只限于在有条件的城市试行,农村暂不推广。国家教委正在积极、慎重、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这项工作。有关文件即将出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对这一工作加强管理,充分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保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建立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第一批成员有卧龙、鼎湖山、长白山等
本报北京四月十三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今天召开的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第八届会议决定,建立“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并把生物圈保护区的建设、发展和提高,作为我国人与生物圈计划的重点工作。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是协调和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在我国实施的全国性组织。近三年来,他们发挥教科文组织这一渠道,开辟和组织协调有关国际合作项目,争取国际援助,加强有关人员培训、信息交流工作,积极与国际人与生物圈计划相吻合,逐步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发展两个优先领域。建立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是我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发展工作的重要措施。
据悉,第一批网络成员包括已纳入国际网络的卧龙、鼎湖山、长白山、梵净山、锡林郭勒、武夷山、博格达峰、神农架、盐城等九个生物圈保护区之外,还有二十三个国家级、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首例鸭胚胎壳外孵化成功
 可直接观察到胚胎发育到孵出的全过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通讯员王玮、实习生李月红)我国第一只壳外孵化的小鸭日前在北京农业大学动物生化实验室诞生,此项成果经国际科技情报网联机检索,为世界首例。
鸭胚胎在代用蛋壳内的孵化成功的奇迹是北京农业大学李赞东副教授和她的助手张应禄创造的。
1990年,李赞东就成功地获得了鸡外壳孵化。他们曾先后于1991年和1992年孵出了3只鸭雏,但出生时都很弱,且有不同程度的畸形,最多能活三天。在困难面前他们没有气馁,又先后做了1000多个种蛋的实验,终于获得成功。这次孵出的小鸭至今生长良好。
这次实验的成功,不仅使人们可直接观察到鸭胚胎发育82小时后到鸭孵出的全部过程,还可使研究人员准确地了解北京鸭在孵化过程中对各种营养和环境条件的需求。同时也为鸭的先天性疾病防治,药物和放射线等外加因素对鸭胚胎发育影响,提供新的研究途径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市场为导向形成规模生产
时代公司高科技产品实现产业化
本报讯北京市时代新技术总公司在改革中,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开发高科技产品,并形成规模生产,走出了一条发展高科技产业的道路。经过八年发展,公司每年开发2—3个具有较高技术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并拥有5个在京注册机构,京外建立了10家分公司、两个驻外机构,“时代”公司的60余家经销点遍布全国25个省市。1992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8000万元。
北京市时代新技术总公司是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的一家技、工、贸、展四位一体的产业型高新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几百元资产和一家旅馆的小平房。经过八年的探索、发展,“时代”公司现有职员300余人。时代公司自创建至今一直坚持依靠“科技立公司、产业立公司、出口立公司”和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发高科技产品。
1987年5月,刚刚起步不久的时代公司在承办国际焊接展览会时发现许多用户纷纷询问、要求购买里氏硬度测试仪。针对这一市场需求,时代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对此产品进行开发、研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即拿出了对公司发展具有决定性的自己开发的第一代HL—D型里氏硬度测试仪,填补了国内硬度测试领域的空白,该产品成了时代公司的拳头产品。时代公司还选择了简捷的科研开发路线,即:关键部件先进口,逐步实现国产化的快速开发路线。例如,他们开发的第一个高技术产品——时代里氏硬度仪,即是关键部件先进口配备,数据采集和软件自行开发,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拿出了被中国计量院认为优于国外同类产品的新产品。
时代公司每年创造1000万元产值的时代里氏硬度仪,是由10余个工人在一个150平方米的小工厂里生产出来的。时代公司为了生产高质量的高新技术产品,积极利用国内可找到的最先进的生产手段为自己服务,用一流的设备、选一流的企业、派一流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找一流的检验人员进行验收,不断建立若干个能生产符合公司产品要求的加工基地。在此基础上,再在自己的小厂里精雕细琢、装配成型、借鸡下蛋,从而完成了产业化过程。(梁洪虔)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公害农药问世
安全高效不污染环境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害虫只知道肆意为害植物,却根本没想到有些植物竟然也能杀死它们。日前,一种用植物作原料制成的无公害农药“蔬果净”在西北农业大学研制成功。
由于人类不合理使用化学农药等因素,害虫不断产生抗药性,化学农药不仅不能控制害虫,反而大量引起人畜中毒事件,还在土壤、水域里长期残留,严重污染了环境。
1980年,西北农业大学植保系青年教师张兴在我国著名化保专家、学部委员、华南农业大学赵善欢教授的指导下,决定对我国大面积分布的苦楝、川楝进行研究,力图从中分离出有杀虫作用的物质。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他们终于设计建成了年产300吨制剂的无公害农药厂,生产成功了“0.5%楝素杀虫乳油”,定名为“蔬果净”。一年多来,该药在广东、北京、河北等10多个省市的使用表明,它对人畜、环境及昆虫天敌安全,特别适合于在果树、蔬菜、瓜类等经济作物上使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高标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株洲高新技术开发区注重效果
本报讯株洲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被批准为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后,注重吸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的高新技术进区,使成果迅速转变成生产力。
株洲高新技术开发区集中连片、条件较好。市里组织了由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评审委员会,以技术水平高低决定进区时间的先后。从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开发区从500多家进区的新办企业中,只筛选出58家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个市还坚持对已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5年复评一次的制度,凡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其高新技术产业资格。由于坚持高标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短短4个多月,高新技术产业新增产值达5680万元,引进中外合资高新技术企业6家,出口创汇580万美元,年产值可达3亿多元。
为了鼓励国内外客商及企业带高新技术项目进开发区,制定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一批科技人员带高新技术项目进区。3月18日一天之内就达成协议项目30多个。现在,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电子信息等许多高新技术产业正源源不断地进入开发区,一批新成果正在变成生产力。
                (钟斌光廖雪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产品
华日冰箱厂开展多层次职工培训
本报讯杭州华日电冰箱厂注重提高人员素质,将全方位、多层次的职工培训纳入系统工程,培养出一支具有现代技能的人才队伍,使企业创出一流产品。全员劳动生产率排在全国前列。
他们让科技人员到国内科研院所进修。定期由销售经理和车间主任给科技人员提供情况和信息。这样,科技人员在开发新产品时思路活,把握准。这家厂的华日牌电冰箱已连续五年被国家审定为A级产品,最近推出全电脑冰箱,达国际领先水平。据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目前世界上尚无同类产品。
企业每年对全厂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有的放矢地制订培训计划。去年厂里举办生产、经营、质量、物管等培训十二期,参加者近千人次,综合考试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他们聘请浙江大学教授利用每天下班后一个半小时,给大家讲授管理和价值工程等课程。
现在来厂五六年的工人,都能熟练地操作几个工种。去年企业完成产量十六万台,比上年翻一番,而工人总数始终定位在一千人。去年他们被评为浙江省双文明先进集体。(舒红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参加第一届东亚运动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确定选手名单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参加第一届东亚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公布了运动员、教练员名单。
中国代表团由403人组成,是9个参赛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一个。310名运动员中,男选手185人,女选手125人,有27名选手是去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队伍最庞大的田径队里,将有陈绍果、李明才、陈尊荣、毕忠、崔英姿、李春秀、朱玉青等众多亚洲田坛好手出场。男女篮球、体操队都是去年奥运会后调整、充实的队伍,足球项目由新组建的奥林匹克队出战。羽毛球队主力因备战5月下旬的世界锦标赛,将起用一批年轻选手上阵。引人注目的游泳队名单中,“五朵金花”和新近创造亚洲纪录的代国红、吕彬、贺慈红等,构成强劲阵容。
据了解,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各代表团,除蒙古外,都已确定运动员名单。日本代表团人数居第二,中国台北将派170多人参赛。中国选手将参加全部13个项目的角逐,其竞技目标是夺取金牌数第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体操大赛首场角逐
中国男队两名选手发挥不理想
本报伯明翰4月13日电记者吴骅报道:今年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30分),第2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首先进行男子预选赛。
清晨的伯明翰国际展览中心,赛场内外已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世界水平的体操大赛打破了英国人不喜欢早起的习惯。参加第一场比赛的运动员们早早地从伯明翰大学赶到赛场热身。中国队教练员和运动员黄力平、王峰4点30分起床,驱散早起的惰性,迎接这场比赛。
首次实行新的比赛规则,对运动员动作编排、难度组合、完成质量影响很大,高难度动作完成不好要降一级分,失误还要扣除难度分,起评分也随着动作难度的组合不同有所区别,因而运动员得分差别很大,就连一些教练和专家也在熟悉新的规则。
中国男队今天出场的两名队员发挥不够理想,黄力平、王峰在单杠比赛中完成团身后空翻一周半越杠抓杠时失误掉下来,得分都在8分以下。黄力平在双杠、鞍马中发挥正常,分别获得9.275分和9.325分,王峰在跳马中成功地完成直体侧手翻转体630度,获得9.425分。黄力平和王峰6项的得分分别为52.850分和52.950分,进入前24名参加全能决赛将凶多吉少。
目前,谢尔博、米休金等高水平选手尚未出场,男子全能得分的排列将会随着后面几场比赛的进行而发生变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洁明快欢乐
——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吴骅
没有繁琐的程序,没有多余的礼节,就像是一台文艺与体育结合的大型晚会,把199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式别开生面地展现给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
各代表团如顺序入场,起码要1个多小时。这次开幕式上打破了惯例,当主持人按顺序宣布参赛国家和地区时,55个中学生依次举起国旗和区旗,运动员随之起立欢呼。整个过程仅12分钟,令人耳目一新。
伯明翰市市长和国际体操联合会副主席简短致词后,身着王室礼宾卫队服装的8名号手和富有浓厚民族气息的苏格兰风笛表演使全场感受到地道的英国传统风俗和文化。现代舞加上穿插在其中的艺术体操表演,使体操这个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项目得到充分展示。
20多个节目中,将近一半来自欧亚大陆的独联体各民族,表演者也大都来自独联体。过多的独联体民族舞蹈表演似有喧宾夺主之势,但观众和运动员仍然被热情奔放的哈萨克、俄罗斯、乌克兰等民族舞蹈感染,情绪随着音乐起伏而逐渐高涨,气氛始终热烈、欢快。
运动员在运动场上追求完美创新,这场开幕式的组织者和设计者不也在追求完美和新的意境吗?(本报伯明翰4月13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聂卫平围棋院成立
本报讯为了发展围棋事业,弘扬民族文化瑰宝,以棋圣聂卫平名字命名的聂卫平围棋院13日宣告成立。该院特聘钱伟长、唐克为顾问,聂卫平为名誉院长。
筹建中的聂卫平围棋院位于鲁南历史名城滕州市,其占地6000平方米,有棋圣殿、弈楼学馆、棋艺收藏馆、棋圣学校等。聂卫平围棋院由民盟枣庄市委、古滕棋社和滕州宾馆联合组建,并得到了滕州酿酒总厂的支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跑好最后一个弯道
 首都体育界支持北京申办工作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申办工作的万米赛跑已剩下最后一个弯道,我们一定全力冲刺,争取最后的胜利。”今天,北京奥申委秘书长万嗣铨在首都体育界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座谈会上的一番陈辞得到了与会的60多位首都体育工作者的热烈反响。
荣高棠、李梦华、沈正德等老一代体育工作者首先表达了他们支持申办工作、期盼北京成功的良好心愿。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牟作云老先生动情地说:“现在距国际奥委会正式投票仅有100多天的时间了,要抓住东亚运动会、全运会等有利时机,扎扎实实做好宣传等各项工作;同时北京作为申办城市还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也是事关申办的重要因素。”
北京垒球队教练、北京摩托运动协会负责人则表示要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比赛成绩、富有影响力的活动为申办工作献力。
北京什刹海体校的运动员代表转达了全体运动员的心声:“2000年奥运会正等待我们这一代运动员大显身手,我们从现在起就要刻苦训练,为中国体育事业的腾飞而奋发努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大与江工大合并成立南昌大学
本报南昌电记者余清楚报道:经国家教委批准同意,江西省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南昌大学。这所新型大学将改变我国过去传统的高校模式,按文理渗透、理工结合,办出水平和特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中国网球协会和北京国际网球中心共建的中国网协少年网球学校美禄网球队,在连续三年得到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赞助后,十三日又签订了继续得到该公司三年赞助的协议。一九九0年十月成立的中国网协少年网球学校已有来自全国的四十二位少年选手通过选拔来校受训。他们在国内外青少年比赛中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
▲盼奥运置地杯网球邀请赛四月十日在京举行。赞助这次比赛的华资企业美国国际置地投资公司,希望能为中国申办奥运会尽一片海外赤子之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育人才甘为人梯
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阜宁师范学校语文教师徐芬几十年如一日,执著地热爱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口耕笔种不止,为培养四化人才甘当人梯。图为她正在给学生上课。
程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