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面对晚年幸福生活的追求
——关于老年人再婚问题的调查
编者按:六七十岁的老人一旦失偶后,总会有一股感情上的孤独感。要不要再婚,很自然地摆在他(她)们面前。
夕阳恋毕竟不是青春恋。尽管这个“恋”是符合婚姻法的,但它会遇到各种阻力(子女反对、舆论压力等),婚后会产生各种实际问题(生活方式、财产继承等)。因此,许多老人忌讳谈情说爱,尤其是老年妇女更是这样。
老年人再婚有利于健康长寿,有利于精神上的寄托。只要老人自愿,作儿孙辈的,应该多做成全事;社会上应该给予合作、支持。
随着我国人口中老年群体的日益庞大,老年人再婚现象亦日益增多。据我市建华区的1个乡和7个街道办事处统计,老年人再婚的数字是:1987年79对,1988年90对,1989年102对,1990年118对,1991年132对,呈上升趋势。这一状况表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敢于追求晚年生活的幸福美满。
老人应有伴
医学科学证明,老人再婚有益于健康长寿。一个人的健康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人精神愉快,可以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心情抑郁,则会降低免疫力,容易染病。在现实生活中,失偶老年人再婚与否,对其情绪影响极大。我们了解到这样两个事例:有一位老人原是个乐天派,身体也很健康,两年前老伴去世,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郁郁寡欢,健康状况也一日不如一日,去年上半年终于去世了。某福利院有位老大娘,曾因被丈夫遗弃,心情忧郁,体弱多病。去年她和一位知心的老大爷开始了新的生活,情绪好多了,身体也日渐康复。
老年人失去老伴后,遇到不快或伤心事,无处诉说,也无人来安慰,只好憋在肚子里。加上人一上年纪,生理机能逐渐衰退,健康每况愈下,生活上也就更需要有人照顾。虽然有不少老人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但因两代人的代沟,使他们相互间很少有共同语言,老年人心情郁闷无处宣泄;生活上有些事,不好向子女启齿,因而不可能得到及时照顾。所以,再次寻找伴侣对单身老人来说是完全必要的。有位老人向我诉说:“丈夫去世后,虽然儿子、儿媳都很孝顺,生活过得不错,但在精神上仍感到孤独。有一次起夜跌倒在地,直到第二天早晨才被儿子发现。”最后,老人深有感触地说:“满堂儿女不如半路夫妻。老伴老伴,老了要伴”。
再婚阻力大
据对市内200名离退休老年人调查,在单身的107名老年人中,现已再婚的有19名,仅占17.8%。107名单身老人中,有再婚愿望的99人,但只有19人实现了再婚,仅占有再婚愿望老人的19.2%。老年人再婚率低的原因是:
当地组织不重视。认为老人再婚是个人私事,主动关心怕有挑拨家庭关系之嫌,弄不好招人骂,因此很少过问。
封建观念束缚。“三从四德”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作祟,以致对老年妇女再婚支持者居少,鄙视者甚多。
老人自身存有顾虑。不少子女借口顾及老人的名声,阻止老人再婚,实则是为了保全自己,怕担不孝的骂名,怕增多经济负担。有不少老人一提起再婚,子女之间就掀起一场“遗产”风波。房子问题是老年人再婚所遇到的最大难题,也是子女阻碍老人再婚的主要因素。子女结婚单过,早已把有限的住房分割得不能再分。老人在家中已无一块清静的安身之地,又怎能再筑起一个新巢呢?
支持夕阳恋
老年人自愿再婚,对社会、家庭和老人自身都是有益的。人们应努力为老年人再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力宣传老年人再婚的重要意义,引导老年人树立正确的再婚观念,批评阻止老人再婚的行为。有关部门要把老年人再婚的组织管理工作列为议事日程,做好再婚老年人和子女的思想工作,关心再婚老年人家庭的生活。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王茂库

第5版(读者来信)

《调查与思考》征文启事
党中央号召,十四大精神要狠抓落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进一步发展,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的改革步伐要加快,精神文明建设要继续推进……因而,必定有大量的新鲜事情和各种社会问题涌现出来,这就需要人们去广泛搜集,积极探索,认真研究。为此,我部在中国咸阳保健品厂的支持下,决定举办《“505”保健杯调查与思考》征文活动。
征文具体要求
一、调查的内容可以是一件事情,也可以是某一地区、单位存在的问题,但事情必须是近期发生的。
二、稿件的主题要鲜明,立意力求新颖,文字力求生动活泼。
三、调查中的内容必须真实,涉及的人和事以及引用的数字等,都务必准确无误。
评奖办法
聘请有关方面人士和群众代表,组成评奖委员会,从所有征文中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奖金和证书。
征文日期
此次活动从刊登征文启事起到一九九三年九月底(以稿件寄出的邮戳为准)为稿件投寄期限。
应征作品请寄:北京金台西路二号人民日报群工部。信封上请注明《调查与思考》征文。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连续报道

祁建民问题已得到彻底公正解决
本报记者龚金星
去年6月13日,本报第五版发表题为《科技工作者需要保护、支持——祁建民案的思考》的记者调查,披露了原长沙市中南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祁建民,在推广自己的专利技术的过程中,受到个别人的歧视和刁难,1991年4月17日被以“偷税”的罪名拘留等遭遇。文章发表后,不少读者来信,对祁建民的命运表示关注,希望能看到下文。为此,记者前不久进行了追踪采访。
去年5月,祁建民应广东惠州市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邀请,前往惠州工作,任惠州市石化环保科技开发服务公司的副总经理。在惠州市政府和惠州市石油化学工业总公司的支持下,祁建民又创办了一家民办科研机构——惠州中南高科技发展公司,继续从事环保及其它高科技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到惠州后,祁建民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提高和改进了他原发明的湿式高效除尘脱硫烟气净化器,其烟气净化指标又上新台阶。国家环保部门的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此项专利有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祁建民又向中国专利局申报了两项环保技术方面的专利:一项是耐温袋式除尘器,解决了袋式除尘器耐300℃—1000℃高温的技术难题;另一项是适用于6吨以下小锅炉烟气高效除尘、脱硫的“烟气净化器”。
湖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对“祁建民案”一直很重视。记者的文章见报后,省人大常委会和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长沙市的有关部门座谈。会上,大多数同志认为本报文章的发表是对长沙市工作的支持和促进,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文章见报的当天晚上,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夏赞忠在市委常委会上说:“祁建民的事,我们没有处理好,现在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在报纸批评的推动下,把祁建民同志的工作做好,该给他退的钱物要彻底退清,该向他赔礼道歉的就要赔礼道歉。祁建民现在虽然不在长沙工作,我们也不能给他留‘尾巴’。”以后,夏赞忠同志对祁建民同志落实政策的每一环节都亲自过问,督促办理。
最近,祁建民同志给本报来信说:“我的问题得到了彻底公正的解决,第一,彻底为我恢复了名誉,长沙市税务局领导还主动找我谈心,了解我的困难,听取我的意见;第二,退还了以“偷税罪”的名义扣押的全部钱物。感谢社会各界及长沙市委、市政府对我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从这件事的经过,我深深感受到了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为科技人员创造宽松环境的务实作风。”
祁建民错案总算彻底纠正了。这是湖南省重视,长沙市有关领导机关、职能部门转变观念、接受舆论监督、认真执法的结果。那么,类似祁建民这种错案,这种不重视人才、甚至打击人才的事,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有没有未纠正、政策还有没有未落实的呢?从本报收到的读者来信和已经发表过的案件看,不仅有,而且还不是个别的。一个人受到不公正待遇,背上沉重的包袱,就难以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希望存在这方面问题的地方和单位负责同志能尽快转换脑筋,把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城镇私房租赁中的问题及对策
近几年来,随着大批外地人员的涌入和商业网点的增加,城镇私房租赁交易也日趋活跃。城镇私房租赁除在各地经济建设中起了一定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价格混乱。同样房屋有的每平方米月租金达40多元,有的每平方米月租金仅有0.8元。一方面,有些人利用低租租房,再高价租出而大发其财;另一方面,租房人多为无证经营的商贩,而且租赁交易往往不经过政府有关部门,致使国家应征的各项税金和工商管理费收不上来。
管理困难。租房人来自四面八方,情况比较复杂,出租人对其没有足够的了解,只要每月按时交纳房租就让其住下。因此,有的承租人和不法分子沆瀣一气,给社会治安、城镇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诱发建房热。由于私房出租收入丰厚,诱发许多有私房的市民和近郊农民热心于建私房,导致耕地锐减。许多已经清除的违章建筑又卷土重来。
上述问题,据我搜集到的材料看,在各地相当普遍。研究解决城镇私房租赁中出现的问题,已刻不容缓。
首先,要理顺房租价格,合理进行税收调节。
其次,组织开展中介服务,强化租赁交易管理,做到管理规范化,对所有租房户的面积、成交价格、地理位置等造册登记,建立档案,实施科学管理。对租赁交易和价格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同时,对非法交易进行相应的经济制裁;凡城镇房屋租赁一律使用管理部门和税务机关鉴证的票据,杜绝偷税漏税现象。
                江苏大丰县建设局 孔庆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郊区农村房屋出租和买卖需要服务和管理
近几年来,城市郊区农村的外地人员不断增多。他们在郊区农村或买房居住,或租住房屋,使当地农村的户口管理和社会治安出现了新问题。而另一方面,有的城郊农户因收入大增到城市买房居住后,在农村空闲的房屋也需要出卖或出租。因此,农民希望乡镇政府和村委会能为他们提供房屋出租和买卖服务。同时,乡政府和村委会通过服务和管理,不仅可以方便群众,解决买卖双方和租赁双方的实际困难,对加强农村户口的管理也有好处。
辽宁沈阳市于洪区北陵乡包道小学高军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盼过街天桥
洛阳城里繁华地段设了道路高护栏后,车辆顺畅通过了几天。护栏两侧机关、厂矿、学校、商场的职工、学生及消费者,感到上班上学、送子入托、办事购物需绕个大圈子,于是不少人寻机翻越护栏走捷径,该路段交通又出现了混乱局面(见图)。
设高护栏而不与建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同步,给群众以方便,势必顾此失彼。
河南洛阳肉联厂综合业务处王豫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肖敏以权谋私受到处分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你部去年6月10日转来读者来信和公函,要求查处衡阳市粮食局副局长肖敏以权谋私的问题。有关部门现已查处结案。具体处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肖敏用公费送儿子肖海军上大学问题,经查情况属实。给予肖海军记大过处分,影响晋升一级工资。由于他拒不退还由所在单位衡阳市三圹粮库为其负担的学费,借支800元不向财务报帐,加之旷工不上班,违犯劳动纪律,单位已开除其公职。
二、衡阳市监察局根据肖敏利用职权为其孩子经商、读书提供条件,谋取私利,严重违犯了有关政策规定,决定由副局长降为正科级干部,工资由140元降为131元。
中共湖南省委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招贤台

筑好金窝盼凤凰
改革开放为山区经济注入了活力。位于川西南凉山州北大门成昆铁路线边的甘洛县,财政收入由1980年的114万元直线上升到1992年的2761.7万元。全县15万各族人民的温饱得以解决。然而,就医却成了大问题,有技术的医生下山、退休,人们有一点小毛病都得花几十元几百元到成都、西昌求治。为解决山区少数民族就医难,去年上级政府拨180万元,甘洛县建起了凉山第一流的有现代化设施的医院大楼,但缺各科主治医生。
四川甘洛县人民政府古道伦(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兰州工人文化宫岂能成赌场
三月七日,我看到兰州市工人文化宫内有十几个赌博摊点,约半个小时的时间,有一个人就输了五十多元。文化宫成了赌场,怎么就没人管呢?
兰州军区司令部84556部队李永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黄山市徽州区文物工作取得很大进展
你报1991年3月5日第五版刊登题为《呈坎村古建筑亟待抢救》的来信后,我区迅即调整,充实了呈坎宝纶阁等古建筑维修工程领导组成员,成立了施工管理小组。
呈坎宝纶阁一期维修工程历时10个月,已于去年8月完工,并通过了检查验收。二期维修复原工程现已全面开工,主要项目有:宝纶阁寝殿和庶母堂(女祠)内的神座、祭坛;大堂屋架牮正、墙体加固、内装修;露台石栏杆、栏板、望柱、抱鼓石、石狮、祠碑复原;正门装修复原;棂星门、碑亭的复原及宝纶阁内白蚁、粉蠹防治等。预计今年年底宝纶阁将以它的本来面目向广大游客再现其独有风采。
我区素有“文物之海”的美称。现有国保文物单位1处,省保文物单位4处,区保文物单位13处。目前尚有70多处有待列入保护。为切实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文物工作方针,有效地保护这些珍贵遗产,我区对一些不利于就地保护的文物采取了征集的办法集中保护。如呈坎村的罗小明宅是一座明代3层民居,该宅因荷载过重,加之排水功能差而面临损毁的威胁。区政府研究后决定将该宅征购后拆迁移建于国保文物单位“潜口民宅”之中妥加保护。拆迁报告已呈报国家文物局审定批准,并完成了征购谈判,前期工作已经开始。
我区在对文物做好保护的同时,还积极开发利用,走以古养古,以“宝”(古)生财之路。在做好呈坎农房建设规划,净化旅游环境的前提下,该区又批准成立呈坎明清古村落旅游开发公司,采取“乡村自主,民办公助”形式,以呈坎明清古居为主体,集风味小吃、民俗民风、旅游产品和纪念品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逐步形成多组合、功能全的独特景区。 安徽黄山市徽州区委程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推广少年儿童医疗保险制度
据了解,上海新华医院白血病病房收治的小病员中有2/3来自外地。他们中大多数治疗一段时间后终因经济原因而中断,有的虽还在治疗,但已拖欠医药费达数万元。这样的情况在各地都会有。我想,上海市为解决这一问题而采取的做法,值得参考。1992年,上海共有183万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儿童参加了住院医疗保险,近1.6万人得到了医疗赔偿。南郊中学毕业生曹某因患肾功能衰竭,作肾脏移植术,用去医疗费8.4万元,除学生家长单位报销外,保险公司支付医疗保险金3.65万元,学生家长只支付5000元。我校学生武某,因军训时不慎骨折,得到保险公司的医疗赔偿金数百元。
上海实行少年儿童医疗保险的做法,是一项造福人民的好制度,1993年还要推广到中专、技校学生中去。建议各地政府能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少年儿童医疗保险制度。
   上海崇明县红星农场中学王善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城镇处理垃圾不应限于“无害化”
据了解,我国城镇近几年每年产生垃圾近7000万吨,如果仅采用世界上通用的无害化处理措施:焚烧易燃垃圾发电或供热,用有机垃圾堆肥,填埋无用的垃圾,少量回收废金属、废塑料等,不仅一次投资需上百亿元,投产后每年还要支付补贴费数十亿元和占用郊区土地上万亩。这是一项巨大的支出。我认为在国家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处理垃圾应以垃圾资源化为主,以无害化处理为辅。
具体为:用占垃圾总重40%的有机物共养蜗牛与蚯蚓;用占垃圾总重40%的炉灰制水泥;改装并回收有害垃圾(包括废干电池、废灯泡、废日光灯管);分类回收占垃圾总重12%的废旧物资(包括金属类、玻璃类、纸类、塑料类、织物类、骨壳类、草木类等);焚烧占垃圾总重2%的医院及涉外垃圾发电或供热;用占垃圾总重6%的建筑垃圾,修建郊外公园堆的假山。         中国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退休高级工程师陈启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不宜在食品袋内放置玩具
眼下,一些生产厂家别出心裁,将塑料小玩具与小食品混放在一个包装袋内销售。我认为,这样做既不卫生,也不合理,更有强行搭售之嫌疑。
黑龙江黑河地区教育科学研究所袁会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农村也应开办卡拉OK舞厅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青年已不满足于看电视、打扑克之类的娱乐活动,他们也想追赶时髦,进舞厅跳跳舞,学几段流行歌曲。
建议有条件的乡镇文化部门开办小型卡拉OK舞厅。
河南方城县券桥乡田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