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作表率
四川党风和廉政建设从省级机关抓起
本报讯近几年,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协助省委、省政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始终突出领导班子和省级机关这个重点,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推动了全省党风和廉政建设。
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党风廉政建设中,首先从省委常委、副省长做起,从省级机关和厅局领导干部做起。他们在解决多占住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下级钱物、克服“文山会海”等问题时,都提出了自我约束要求,省委书记带头,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省纪委先后对省委常委、副省长的住房、配车、出国情况以及配偶子女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有不符合规定的,有关领导同志及时作了纠正。
1989年至1992年,省纪委、省监察厅共查处涉及省级机关违纪案件1225件,处分党员1206人,其中开除党籍354人,受处分党员中有副省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25人,处级干部133人。有的未给纪律处分,调离了领导岗位。3年中,他们还直接检查纠正了省级机关、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的一些问题,包括收受下面送的礼品、农副产品、“购物券”,大吃大喝,到下属单位报销个人开支,省级机关乱发奖金、实物,违背政策搞创收,利用职权将子女自费变公费读书,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违反规定出国旅游、乱收费、乱设站检查、乱罚款,等等。他们还以11个与经济发展、群众生活、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省级部门为重点,集中力量查处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后在省级机关召开4次动员部署会,各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省委、省府领导同志两次检查监督省级各部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省纠风办深入到省级部门调查了解行业不正之风问题达600多次。
省纪委、省监察厅还协助省委、省府结合省级机关的实际,先后制定了《党政干部党风和廉政建设九项注意》、《关于省直属机关加强党内监督的规定》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使省级机关和干部在党风、廉政、勤政建设等方面既有所遵循、又便于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检查。省纪委、省监察厅坚持每年两次参加各厅局党组领导民主生活会,每年都有重点地对省级机关进行党风廉政检查。(郑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各界座谈《宪法修正案》
与会者认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周立宪、本报记者苏宁报道: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宪法和法律在国家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和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宪法和整个法制建设,人民也越来越需要懂得更多的宪法和法律知识。这是今天参加学习宣传《宪法修正案》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的共识。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司法部联合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在会上介绍了宪法修正案的起草过程以及基本精神和意义。与会者认为,刚刚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修正案根据党的十四大精神,突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确定下来,同时就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规定,这是我国14年来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肯定,也是40多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对于保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把它写入宪法对于进一步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认为,将“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载入我国宪法,对于巩固农村改革成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发育农村市场经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意义重大而深远。
司法部部长肖扬在讲话中说,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十四大确立的、经过改革实践检验的、关系到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决策,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使之转变为全国人民从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的。他要求有关部门利用这一时机,结合落实“二五”普法规划,开展一次广泛的宪法再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同时要把《宪法修正案》的宣传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宣传结合起来,突出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用十四大精神和宪法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洪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宪法研究会总干事王叔文、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肖蔚云、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宋堃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平度市严查干部贪污受贿案
本报讯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平度市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地抓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平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1992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达到67.4亿元,比1989年增长了36%,农村综合实力跨入全国农村百强县行列。
平度市委、市府认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度很大,必须真抓实干,敢于碰硬,解决热点问题,才能取信于民。而衡量是否真抓实干的一条标准,要看是否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腐败行为。因此,平度市委、市府一直把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重点来抓。无论是谁,也不管其关系多广,保护层多厚,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到底。在近两年来查处的529起案件中,所涉及的15名副科(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按党纪国法做了严肃处理。如原郭庄乡乡长王述祥等人贪污受贿一案,涉及10名党员干部,市委、市府决不姑息,通过对500多人的调查取证,终于查实了案情,王述祥被开除党籍,判处有期徒刑12年。市委、市府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先后狠刹了违反规定在城区乱建私房、公费供子女上学等几股歪风。
去年以来,根据群众的反映,市委、市府又抓了对税务专管员、财政驻厂员、银行信贷员队伍的治理整顿。共查出违纪金额963万元,查出案件15起,涉及17人,对情节严重的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二是对基层工商所进行了治理整顿。辞退3名工作人员,留用察看1人,离岗教育8人。三是清理了违反规定购买小汽车的问题,制订了严禁购买高级轿车的措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干部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廉政”
——记北京军区某红军团党委“一班人”
王士彬李全茂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北京军区某红军团的学雷锋之花越开越多,越放越艳。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近10年来,全团共涌现出学雷锋先进个人1100多名,其中有9名被军区、全军、全国授予称号或评为标兵,团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北京军区“学雷锋标兵团”。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等多次到该团视察,题词勉励。
去年隆冬的一个深夜,寒风凛冽。团政委张临来队探亲的妻子就要回家了,可张临一没有要小车,二没有要“中巴”,而是借了两辆自行车送站。从团部到火车站有10公里远,路又不太好走,他们还有孩子和行李,妻子不满地说:“团政委夫人,连个车也坐不上。”张临解释说:“基层干部战士的父母来队,赶不上公共汽车,都是骑自行车接送,团政委的夫人年纪轻轻,为何就不能骑自行车!”他坚持骑自行车把妻子孩子送到火车站。
红军团的领导干部生活上从不搞特殊:患有慢性胃炎的团长董鸿钊,托一位干部从地方买了300多元的特效药,那位干部建议他签个字报销,他接过发票,撕碎;副团长赵君安从四连买了50公斤白菜,按市场价交了10元钱。团领导都年过四十,却坚持和机关干部、战士一起吃大灶。管理股的同志建议为他们开个小灶,可报告打了一次又一次,团首长就是不批。
团党委书记、政委张临常对“一班人”讲:“咱们领导干部学雷锋,最重要的是廉政。台上讲雷锋,台下搞歪风,雷锋就会越来越少。”为了抵制不正之风,他们采取措施接受群众监督,选司机、转志愿兵、选“入学苗子”、直接提干,团里都把名额、条件、考核程序公布于众,从班、排、连、营一级一级民主评议,最后还要设擂台,校场比武,谁行谁不行,让全团官兵做考官,当裁判。近两年,团里先后改选了23名志愿兵,提拔、入学了8名干部,全是学雷锋标兵、训练尖子、技术能手。
红军团的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有许多反差:连队住的是漂亮的新楼,首长住的是60年代建的平房;战士们铺的是新棉垫,团领导铺的是旧草垫;班排五年前就用上了新桌椅,机关宿舍里还是旧桌凳。
近些年,红军团努力发展农副业生产,收入逐渐多起来,可团领导的办公室仍没有沙发,团长、政委坐的仍是60年代买的藤椅。两年前,团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时,管理股有位同志建议说:“班子是新的,办公设施也应该换一换。”团首长仍没同意。
红军团生产收益使用分配的比例是7∶3,七分用于基层,三分用于机关。顺序一是基层战士,二是营以下干部,最后才是首长机关。1988年,有人建议给团家属院安装暖气,团首长研究认为:基层干部战士临时来队招待所烧的是炉子,他们的父母妻子冬天来队,经常因烧不好火炉而挨冷受冻,要安暖气就先给招待所安。第二年冬天,战士临时来队家属招待所用上了暖气,可一墙之隔的团家属院仍在烧火炉。有位临时来队探亲的战士父亲感动地说:“这可苦了团里首长了。”团长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永远坚持有甜先送给群众,有苦多留给自己。”
有一天深夜,驻地附近一处住房失火。团长董鸿钊带领全团官兵第一个冲到火海,一边扑火,一边组织指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将火扑灭,为国家挽回了百万元的损失。
繁华大街上,一个流氓野蛮地对一妇女拳打脚踢。许多观众害怕报复,都不敢靠前。路过这里的副团长赵君安冲上前去,厉声喝道:“光天化日之下,耍什么流氓,大家快来制止啊!”说罢,和大家一起把流氓扭送到了公安机关。
训练场上,参谋长王建华正在组织八连进行实弹投掷。突然,新战士小王引弹时,把弹甩到了身后,弹柄嗤嗤地冒着黑烟。小王吓得不知所措,王建华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将小王扑倒在掩体里。几乎是在同时,手榴弹爆炸了,块块弹片从他头顶飞过。
红军团的领导都有一个共识:学雷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能只上级喊着下级干,要上级做给下级看。在关键时刻,他们是英雄好汉;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是标兵模范。早晨提前起床打扫卫生的有团首长;到车站扶老携幼的有团首长;热心照料孤寡老人的有团首长。
团党委“一班人”的模范作用,产生了极强的凝聚力、感召力。干部战士团结一致、安心服役,部队建设每年都上新台阶。上级每年检查考核军事训练、管理教育、后勤建设,他们都榜上有名。1989年以来,团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三次,先后被军区树为“学雷锋标兵团”和“基层建设标兵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贲店镇党委重视发展优秀团员入党
本报讯河南省浚县大贲店镇党委重视发展具有改革开放意识和发展经济本领的优秀团员入党。
这个镇党委明确规定,在农村要重视培养推荐那些建设小康村中的优秀团员星火带头人、优秀团员组企业领办人及在资源开发、荒山绿化、小流域治理、高产高效农业开发、扶贫帮困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团员;在企业要重视培养推荐那些在生产销售、技术改造、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员。
几年来,这个镇的农村团组织已推荐优秀团员47名,其中被批准入党8名,4人后来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一人担任了镇企业厂长;支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46岁降到31.8岁。
目前,这个镇31个村中,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在万元以上的由1个增加到8个,农民年人均收入也增加了近300元。
(梁献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一“特大经济案”被裁定无罪
新华社成都4月11日电(记者成建)一起所谓“特大投机倒把、受贿案”在拖延4年后裁定无罪。
1988年11月4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将煤炭工业部西南物资管理处主任兼党委书记张广武、经销科副科长杨强逮捕,罪名是非法倒卖国家重要生产资料、收受贿赂。据称,该处几年来非法牟取暴利350多万元,张、杨二人还分别索要和收受数千港币和价值不菲的金项链、进口电冰箱、洗衣机等物。此案被称为“特大投机倒把、受贿案”,在反贪污受贿展览会上被作为重案曝光,在当时引起强烈反响。在入狱一年多时间后,张广武和杨强分别于1989年12月和1990年6月取保候审。
1992年7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事实认为:西南物管处销售物资指标收取服务费和从事计划外产品开发不属投机倒把活动,其无照经营也由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承担了责任;此外,被告人虽有收受赠与钱财的行为,但同时也向对方有关人员赠送了相应的财物,故不构成受贿罪。因此判决张广武、杨强无罪,并发还扣押的款物。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则坚持认为被告的行为已构成犯罪,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省高院组成合议庭审理,在事实的基础上,经审判委员会讨论最终裁定:驳回抗诉,维持原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杭铁公安部门打击“车匪路霸”
本报讯前不久,从南京开往广州的211次列车行驶到浙南时,3名歹徒在列车上刺伤旅客抢劫财物。杭州铁路分局公安处闻讯后,迅即调集30名干警从义乌和诸暨两地包抄围捕,仅用5个半小时便将罪犯抓获。
这起本不属杭铁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案件由于他们打破了“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界限,使之迅速破获,为民除害,因而受到上级机关的通报表彰。
杭铁公安处承担沪杭、浙赣等铁路干线的治安保卫工作,穿梭于这块地区的列车,一直是歹徒觊觎的目标。这个公安处加强打击力度。去年以来,这个公安处调集了数千人次的警力,进行以围剿“车匪路霸”为重点的专项斗争。仅今年第1季度就破获“车匪路霸”案件123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48起。今年以来,杭铁管内重大刑事案件的案发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7%。(骆国骏沈晓华赵相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松岭上又一松
——记优秀共产党员陈百亿
刘芳
历史早已为“万山大叔”的时代划了句号。可是青松岭却因拍过电影而名扬四海。如今,就在岭下一条绿茸茸的山沟里,耸立着一座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大工厂——茅山果品加工厂。它的创建者就是河北省兴隆县茅山镇的优秀共产党员陈百亿。
“逼”出来的新路
1989年的岁尾,年仅31岁的青年农民陈百亿接替了一个负债累累、产品积压的果品加工厂厂长职位。当时正值市场疲软,银根紧缩,乡镇企业步履维艰的时候,怎么办?百亿在一家城镇的小客店里,精疲力尽地听着别人侃大山:“中国人是60年代喝苦水,70年代喝茶水,80年代喝汽水,90年代就该喝果水了!”蓦地一下,像是耳边响起一声惊雷。说者无意,听者却拍手叫绝。他“霍”地一下爬了起来,穿上衣服,连夜跑回了工厂,组织人马,兵分两路,进军大市场。一路是推销大军,推销员由5名增加到35名,包干到人,多销多奖;不到几个月的功夫,堆积如山的滞销产品,全部售出。不但还上80多万欠款,还盈利数十万。另一路由他亲自挂帅,进行技术攻关。利用兴隆盛产山楂的天然优势,研制果品饮料。时隔不久,一代名饮“青松岭牌山楂果茶”问世了。投放市场后大受欢迎,掀开了重建果品厂的新篇章。
靠质量占市场
“青松岭牌山楂果茶”生产出来了,能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对陈百亿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果然,时隔不久,各种牌号的果茶,如雨后春笋,纷纷上市,这其中,鱼目混珠者、冒名顶替者,也纷至沓来。陈百亿相信,自己能否打赢这一仗,关键靠产品质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们越来越渴望回归大自然。因此,纯天然饮料,将是人们的最佳饮品。根据这个客观逻辑,他组织科技人员开始了第二次攻关,制造纯果品的果茶。他和科技人员在实验室里一蹲就是十几天,眼熬红了,面颊瘦了,工人们好心相劝:“现在生产果茶的有千百家,为了盈利,掺假的很是不少,为啥我们非要没罪找枷扛呢?”陈百亿笑着对大家说:“我们是共产党人领导的工厂,要时刻为消费者的利益着想。掺假骗人,再挣钱我们也不干。”他不灰心,不气馁,经过几十次的试验,一种不加任何人工色素、防腐剂和其他添加剂的纯天然山楂饮料研制成功了。经农业部检测中心和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等部门反复化验和检测,认定青松岭山楂果茶是目前唯一不含任何添加剂的纯天然饮料,是果茶中的精品。
这种果茶已获两项国家金奖,还获得1992年消费者信得过产品金奖。如今,青松岭山楂果茶已远销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几个国家和地区。
“奥运金牌有你们一半”
元月12日下午,全国游泳、跳水双十佳运动员表彰大会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陈百亿作为嘉宾,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庄泳、钱红等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立过赫赫战功的体坛英雄,都围住陈百亿不放。她们纷纷为他签名留念,说:“这次青松岭山楂果茶在巴塞罗那也立了大功。我们喝这种饮料感到特别有精神。”并把一面面锦旗送给陈百亿。上面写着:“山楂果茶助一臂,碧波健儿再腾飞”、“果茶给我们增添了力量”、“奥运金牌有你们一半”等。国际体育情报联合会主席谢松先生喝了青松岭果茶后,当场题词:“青松岭山楂果茶,是世界上最好的饮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学雷锋见成效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官兵长年坚持学雷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该部四中队十四年来一直为驻地群众修车、存车、擦车,仅义务修车就达八万多辆,先后被民政部和总政治部评为“双拥先进单位”,两次被共青团北京市委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侯祥成崔季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柳钢侨联积极开展工作
本报讯柳州钢铁厂归侨、侨眷、“三胞”亲属职工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为侨乡广西钢铁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柳钢是广西的主要钢铁生产基地,共有归侨、侨眷、“三胞”亲属职工56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1人,获得高级职称的19人。从1990年起,厂侨联围绕工厂经营方针,在全厂24个侨联小组中开展“创先争优”竞赛活动,激发他们爱祖国、爱柳钢的热情。厂科协常务副主席、侨属高级工程师韩奕和与其他同志同心协力,成功地组织开发出高炉灌浆造衬护炉技术,有效地解决高炉一代中后期炉衬脱落危害生产的问题,该技术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推广项目,现已在安阳钢铁公司等13家钢铁企业的15座高炉上应用,均取得明显效果,年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以上。电炉分厂港属工程师何贤壁,参与组织实施“电弧炉高效埋弧泡沫渣冶炼工艺”的研究,1991年底已通过省级鉴定并获国家专利。运用此工艺可以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17分钟,降低吨钢成本31元,大幅度提高产品质量。
柳钢归侨、侨眷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每年均有近百人获各种光荣称号。他们当中有全国优秀班主任、少儿先进工作者韦惠霞,有自治区劳模徐鸣癸、黄立全,有获自治区、柳州市政府特殊技术津贴的韩奕和、黄瑞松。近年来,这些先进人物已有61人被提拔到总厂副厂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等领导岗位,有20人光荣加入党组织。
               (高旗燕梁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投资捐款建设海南
海南表彰一批华侨和港澳台同胞
据新华社海口电(记者马桂花)海南省人民政府最近对109位投资海南、捐赠海南公益事业的华侨和港澳台同胞表彰颁奖。他们中24名投资总金额200万美元以上和1名捐赠总金额30万美元以上的被授予“赤子楷模”称号;15名投资总金额100万至200万美元和1名捐赠总金额在15万美元以上的被授予“赤子模范”称号;25名投资总金额50万至100万美元的和36名捐赠总金额3万至15万美元的被授予“爱琼赤子”称号。
这是根据《海南省关于华侨、港澳台同胞投资捐赠奖励办法》的规定,在海南这个我国著名侨乡第二次举办此类表彰,其宗旨在鼓励广大华侨、港澳台同胞积极参加海南开发建设和弘扬造福桑梓的精神。
据介绍,海南建省办特区五年来,海外乡亲捐赠的款物折人民币1.78亿元,是建省前八年的3.3倍。在该省文昌、琼海、琼山等市县,海外乡亲捐款金额(不含物资折款)万元以上者已有905人,捐款10万元以上者有90人,逾百万以上者有15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汤进被评为双拥先进个人
本报讯东海舰队某部汽车排驾驶员汤进,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去年以来,为驻地海岛渔民义务修理家用电器一百二十余件。今年三月,被舰队授予双拥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彰。
 (梁同乐骆继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津市检察院注重监所内法制教育
本报讯湖南津市市人民检察院在监所内对在押人犯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为促使在押人犯认罪悔罪,保证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条件。为增强在押人犯法律意识,他们专门编印了《普法必读》的小册子,人犯入监时人手一册,然后,通过狱内广播进行辅导学习。去年,津市市看守所有七名人犯主动检举他人的犯罪线索三十四条。
                (龚秀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向“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讯济南军区驻沂蒙山革命老区某部开展向“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扬。近几年来,这个部队的官兵先后向驻地两所民办小学捐款四千多元,使四十多名因家庭经济困难中途辍学的学生重返课堂。(武兴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汽车团五年行车无事故
本报讯新疆军区某汽车团自一九八八年以来,翻越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上万车(台)次,运送物资十七万吨无丢失,运送人员一点三万人次无伤亡,行车四千余万公里无事故,创造了我军汽车部队连续五年高原安全行车的佳绩。新疆军区给该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杨功成杨玉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志愿兵谢腾清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总参某部党委最近给该部四连军事技术比武尖子、志愿兵谢腾清记二等功一次。谢腾清入伍十三年来,工作上像老黄牛一样敢闯敢干,先后十四次立功受奖,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廖仕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满族歌唱艺术家胡松华被全国少数民族兄弟称之为“马背上的歌唱家”。他从艺43年来,深入走访了48个少数民族,出访了28个国家。而今,年已62岁的胡松华决心用“走万里路、唱万里歌、抒万里情”的艺术远征来报答各民族父老的哺育厚爱。图为胡松华(左一)和塔吉克族同胞在一起。   徐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