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访华前表示
乌中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基辅4月8日电 (记者沈法良、范伟国)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在访问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对拥有古老文化的中国及其伟大的人民十分尊敬,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国目前所奉行的政策和进行的改革情况,因为中国已在世界政治和世界文明中占有当之无愧的地位。
普柳希对中国改革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指出,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中国的食品供应状况有了根本改善,农业和整个经济发生了质的变化,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形势稳定。最近到过中国的乌克兰公民都亲眼目睹了这一切。
他说,尽管中国过去经历过种种困难,但中国领导人出色地制定了改革战略及其实施策略,从而保障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普柳希认为,乌中建交一年多来,在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而去年10月乌克兰总统访华时签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此奠定了法律基础,两国今后开展合作具有广泛的可能性。
他说,中国也许对乌克兰的科技成果感兴趣,而乌克兰则对中国在生产消费品、家用电器等方面的经验感兴趣。此外,中国把市场同国家管理相结合的经验对乌克兰也是有益的。
在谈到中国人大和乌最高苏维埃之间的联系时,他认为,去年8月中国人大代表团访乌已为此奠定了良好开端,希望他这次访华能加深这种接触,使之具有实际内容,并就其合作形式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印管克什米尔首府发生流血事件
新华社新德里4月11日电印度管辖的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4月10日发生重大流血事件,穆斯林激进分子同保安部队交火,造成数十人伤亡。
据克什米尔邦政府发言人在新德里说,枪战是由穆斯林的示威活动引起的。约3万群众当天清晨聚集在市中心的广场上,抗议当局枪杀上周举行反政府示威的群众,高呼“我们要自由”等口号。示威者放火烧了一座保安部队的楼房,经过7小时扑救才使大火熄灭。据目击者说,交战中至少有20人被打死,伤者更多。
政府当局宣布,全市实行无限期戒严,军队已出来帮助恢复和维持秩序。目前局势已被控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德围绕出兵境外的辩论
谢川
4月8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经过两天审理后作出裁决,德国联邦国防军可以参加北约对波黑的禁飞行动。这样,德国空军的预警飞机将从12日起协同美、英、法等国战斗机一起实施波黑“禁飞区”的计划。这将是二战后德国首次派兵参加北约防区以外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上月末决定强制执行波黑禁飞决议后,4月2日,德国内阁决定参加北约空军的禁飞行动。决定作出后,德国朝野一片哗然。
执政联盟中的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社民党立即指责这个决定“冒险、违宪”;总统魏茨泽克也公开表示反对。自民党和社民党于当天向设在卡尔斯鲁厄的联邦宪法法院提出起诉,要求宪法法院根据基本法原则对派兵决定迅速作出裁决。外长金克尔、国防部长吕厄和北约秘书长韦尔纳等齐集宪法法院,与对手展开了一场针锋相对的争辩。自民党议会党团主席索尔姆甚至表示,如果这次宪法法院对政府违宪派兵出境一事不了了之,自民党将退出联合政府;联盟党发言人则说,不管宪法法院作出什么样的裁决,政府派兵决定都将执行不误;北约秘书长韦尔纳认为,如果德国放弃出兵波黑,将会对北约的“效率、声誉以及德国的国际形象造成损害”。
德国统一以来,围绕如何发挥与其实力相称的“大国作用”的辩论从未间断过,而应否向外派兵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甚至“建立和平”行动则是这场辩论的焦点。
1949年制订的德国宪法规定:“武装力量除用于防御目的外,只能在基本法明确允许的情况下才能动用。”但什么是“明确允许的情况”?德国朝野迄今未能对这条规定的含义和界限作出统一解释,因此有人提出,必须修改基本法。执政联盟中的三党虽都主张修宪,为德军出兵境外铺平道路,但在修宪和派兵的先后次序上有分歧。联盟党认为不必修宪而可出兵参加联合国人道主义维和行动。自民党主张必须先在议会授权的基础上对基本法作某些补充和修改,否则出兵便不具备合法性。反对党社民党以及绿党等则坚决反对在德国境外的任何军事投入,也不同意修宪。
目前,德国在向外派兵问题上争执不休,修宪在短期内也难以提上日程。这次宪法法院虽然作出了允许出兵波黑的裁决,自民党也表示尊重法院裁决,但宪法法院的裁决并未说明政府出兵的决定是否违宪这一问题。社民党认为这是对北约“条约”的曲解。
看来,德国朝野在派兵问题上的矛盾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南非各界谴责暗杀哈尼事件
约翰内斯堡等地举行示威活动
本报哈拉雷4月1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南非共产党总书记、非国大执委会委员克列斯·哈尼10日遭暗杀后,南非共产党、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和德克勒克总统等发表讲话或声明,强烈谴责这一事件,并呼吁人民保持镇静。
南非共产党10日发表声明,对哈尼被害表示强烈的义愤和极度悲痛。声明说,哈尼的去世正值制宪谈判与和平进程的关键时刻,哈尼对谈判进程与成功起着重要作用。这一暗杀行径是对整个南非民主运动的进攻。声明要求对这一暗杀事件进行彻底、独立的调查。
德克勒克总统谴责这一谋杀破坏了南非民主进程。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在讲话中谴责暗杀是对全体南非人民所犯的滔天罪行。曼德拉呼吁南非人民保持镇静,不要受任何暴力行为的煽动。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说,在此关键时刻,南非失去了一位本来可以为解决南非问题做出许多贡献的领导人,这是令人悲哀的。
哈尼被害后,约200人于10日晚间在开普敦南非总统官邸外进行了抗议活动。此外,在开普省还发生了数起游行示威活动。11日上午,在约翰内斯堡郊外黑人城镇索韦托为哈尼遇害举行的一个悼念活动上,与会者与警察发生冲突。(附图片)
4月10日,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克列斯·哈尼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住所院内被枪杀。这是前非国大主席坦博的夫人在为哈尼合上双眼。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朝再次呼吁协商解决朝核问题
本报平壤4月10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朝鲜愿意真诚地履行核安全协定义务的立场没有改变,通过协商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的立场也是始终一贯的。
据朝中社报道,这位发言人是针对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就朝鲜核问题发表非正式声明作以上表示的。该声明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同朝鲜进行协商。
这位发言人说,朝鲜于3月30日曾再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进行有关履行安全协定的协商。朝鲜也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撤销将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响应朝鲜的协商建议。
这位发言人认为,朝鲜核问题能否最终获得解决,取决于朝美协商。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希望恢复中东和谈
立即遣返被逐者不再是先决条件
本报突尼斯4月10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此间消息,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主要领导人侯赛尼今天说,虽然最后的决定尚未作出,但巴勒斯坦人希望恢复中东和谈。
侯赛尼在突尼斯接受以色列军队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立即遣返所有被逐巴勒斯坦人不再是巴方重返谈判桌的先决条件。他解释说,尽管巴方希望立即遣返全部被逐者,“但已不是一个条件”。他又说,在决定巴勒斯坦是否参加4月20日的和谈之前,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同以色列澄清。

第6版(国际)

加利抵河内访问
新华社河内4月11日电(记者张加祥、胡锁锦)应越南政府的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在主席府广场欢迎加利一行,随后双方在主席府举行了短暂的会见。
在会见中,武文杰表示,越南高度评价联合国组织同越南进行的多方面的合作,欢迎加利秘书长就双边合作问题同越南进一步交换意见,同时希望联合国为执行巴黎协定,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不结盟、与所有国家都友好的柬埔寨作出积极贡献。
加利表示,这次访问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组织同越南之间的合作,同时双方将讨论如何为推动柬埔寨的和平进程继续作出努力。
越南外交部长阮孟琴今天下午将同加利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莫抵运领导人宣布推迟遣散部队
据来自马普托的消息,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抵抗运动”领导人德拉卡马9日宣布进一步推迟遣散“抵运”部队的时间。根据去年的莫桑比克和平协议,“抵运”本应于6个月之前开始遣散其部队。
德拉卡马说,只有全体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人员抵达莫桑比克后,他才下令开始遣散“抵运”部队。他称不愿在莫桑比克看到“安哥拉事件的重演”。(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副总统鲁茨科伊说
公决前不可能同总统和解
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10日表示,在4月25日俄罗斯全民公决之前他同叶利钦总统之间不可能和解。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鲁茨科伊是10日下午在俄罗斯“公民联盟”政治协商委员会讨论全民公决问题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上述立场的。鲁茨科伊是由一些政党、议员团和社会团体组成的“公民联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鲁茨科伊说,他同叶利钦之间出现的不是个人间矛盾,而是在俄罗斯现行经济政策上的分歧。正是叶利钦奉行的经济政策导致了1992年俄罗斯农业生产下降30%。鲁茨科伊认为,他和叶利钦在全民公决问题上的分歧更加剧了两人之间的关系危机。
叶利钦曾说,如果俄罗斯选民在公决中表示信任总统和赞成提前改选人民代表,那么人代会和议会就应当解散。对此鲁茨科伊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如果这样,那么又通过什么体制来实现人民政权呢?鲁茨科伊表示,他赞成俄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议会4月7日通过的取消共和国总统职位的决定。
俄罗斯“公民联盟”政治协商委员会在10日的会议上决定呼吁俄罗斯选民在4月25日全民公决中投票赞成提前改选总统和人民代表。

第6版(国际)

印航客机遭劫持后安全着陆
新华社新德里4月10日电据此间民航人士透露,一架载有90余名乘客的印度航空公司客机10日遭劫持并于当晚在印度东部城市勒克瑙机场安全着陆。
这架波音737客机是当天16时30分由该城市起飞飞往首都新德里的。警方说,劫机者是10名大学生,他们要求同北方邦邦长会谈。据介绍,这10名劫机者在机上被乘客制服并已被警方拘留。
这是近两星期以来印度航空公司的客机第二次遭劫持。今年以来,印度已发生3起劫机事件。

第6版(国际)

俄格两国赞成在阿布哈兹停火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政府代表团在索契举行的关于阿布哈兹冲突的会谈,在达成部分协议、签署会谈纪要后于9日结束。
纪要说,在阿布哈兹问题上双方赞成在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冲突区应立即、完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地实现停火。关于驻格俄军问题,双方重新肯定了早先曾达成的协议,即留驻到1995年末;俄边防军将在1994年底前撤离格鲁吉亚。

第6版(国际)

美国仍以石油禁运威胁利比亚
在安理会再次决定继续延长对利比亚的空中封锁和武器禁运的制裁后,美国日前又重申了它要强化对利比亚制裁的意向,并强调要继续考虑对利比亚实行石油禁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认为强化目前的制裁的时间已经来到,石油禁运仍然是美国的目标。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又有3名部长辞职
继计划部长查塔等3名部长辞职后,至4月10日,巴基斯坦又有3名政府部长相继辞职,他们是宗教事务部长古谢尔、经济事务部长阿西夫和国防生产部长比杰拉尼。辞职的原因是他们不同意政府在内政外交事务方面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