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西夏民族失踪之谜解开了
于公元十三世纪神秘消失的西夏国臣民的下落,如今有了系统明了的解释。我国一些历史学家通过查证史料,发现西夏灭国后,该民族经过3脉人的迁徙活动,分散在西北、华北和西南等地。
西夏国的消亡同古玛雅文化和印加文化的消失一样,是中外史学界人士极感兴趣的课题。
西夏国的臣民今在何方?我国史学界人士经过多年研究,就这个谜案作出如下解释:西夏臣民曾同蒙古军作过顽强的抵抗,然终因不敌而于公元1227年灭国。西夏灭后,一部分西夏人南渡洮河,穿过松藩草地,沿金川河谷南下,经丹巴、乾宁到木雅。如今这一带仍保留西夏时代许多遗迹和古俗,与周围的藏族文化有明显差异。另一支称作木雅司乌王孙的西夏后裔,在王朝覆灭之时辗转来到今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的昂仁县境内,并把其国名和与此有关的民间故事带到这里。除以上两支集体徙移的西夏民族之外,西夏国还有一支迁居到今天甘肃省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乡、保安一带。
亡国后来不及迁徙的西夏人民,有的被编入蒙古军籍,还有成千成万人徙往各地征戍服役,散居今天的江苏、浙江、河北、河南等地。(3月24日《北京日报》辛直文罗明焰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毛泽东像纪念手表走俏香港
广州手表厂生产的“羊城”牌毛泽东头像纪念手表,在香港上市后十分抢手,从起初的每只售价数百港元一直升至四千至五千港元。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广州手表厂精心制作了1000只“羊城”牌毛泽东头像纪念手表,除留1只在工厂外,其余999只均销往香港。这批手表全部采用该厂60年代手表组件,以当年流行的设计,人工装嵌而成,务求再现当年“羊城”牌手表的风采。表面“12点”位置和不锈钢表带扣上,均镶嵌纯金的毛泽东头像,铸工精细,头像逼真,金光灿灿,立体感强。另外,表把亦镀上20微米纯金,并有凸字100标志。表盘内之周边以怀旧的火车轨形设计,以小罗马字体作时标。
这种纪念手表每只均附有证明书,由厂长亲笔签名。每只手表表盖、表盒及证明书均分别顺序标有001至999的编号以作查验。因此,这种手表在香港上市后,受到中外收藏家厚爱。
(3月31日《经济日报》潘汉勤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观赏桃花去处多
桃花源湖南省桃源县境内,以其神秘色彩、幽静环境和山川灵气而蜚声海内外。在青山脚下、山溪岸边,到处是盛开的桃花。赏花之余,品尝擂茶,喝桃花酒,领略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独特情趣。
桃花江发源于湖南桃江县西侧的城墙山“子良岩”下,长约百里。江岸盛开的桃花宛如绚丽云霞,倒映在碧水之中,与绿柳辉映,组成一幅水彩画。自古以来,桃花江就以“水清”、“花艳”、“人美”三绝而闻名天下。
南汇上海南汇县是一处新崛起的桃花源。
龙华上海南郊的龙华镇,明朝以来就有“三月三,龙华看桃花”的习俗,并闻名江南。目前,龙华公园的“赛白桃”、“粉碧桃”、“日月桃”,最吸引游客注目。
西湖杭州西湖,早在唐代已广栽桃花。如今西湖,苏堤、白堤,一株杨柳一株桃,桃花间柳花。西子湖畔的碧桃,花色娇美艳丽、朵大,色多,为“桃花中的皇后”。
石马广州白云区新市镇石马村,在近千亩沃野上,遍植数十万株绯桃。广州文艺界每年在这里举办赏桃雅集。有诗赞曰:“我歌石马风光好,岁岁桃红喜万家。”
西山北京西郊植物园中数千株碧桃点染胭脂,如彩如霞。颇有“东风吹开花千树,占断春光唯此花”的气势。
安宁一年一度的兰州安宁桃花会早已名闻遐迩。安宁桃园有桃树30万株,品种约在200种以上,是我国著名的桃林之一。
龙泉成都市龙泉驿区镇,丘陵起伏,山道弯弯,繁花满山,现有桃树60余万株。桃花掩映的许多风景名胜,正在成为人们休憩怡情之所。
庐山暮春四月,江南一些地方的桃花已开始凋谢,而庐山的桃树还刚刚开花。站在“花径”中的“景白亭”上,放眼峡谷,桃林一片,红雨塞途,凝霞敷锦,似红云飘动,佳人笑舞,撩人心目。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3月15日《光明日报》李盛仙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山谷鸣枪降雨雪
云南省高黎贡山有个“世界第二大峡谷”,那里山峰耸立,谷底奇深,峡谷地势十分险要。此地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来人不可随便开枪。倘若在此开枪,枪声往往会引来一场暴风雪或大雨。其谜令人难解。
按说,钟声、枪声与降雨雪可说风马牛不相及,通常没有什么联系。可在特殊的地理环境,钟声、枪声与降雨雪会形成密切的联系。峨眉山上常常云雾缭绕,阴云密布;云南省的“第二大峡谷”气候湿润。这两处空气中的水汽经常处于饱和状态,一旦响起钟声、枪声,音波会使空气发生强烈震动,饱和空气中的水汽就可能迅速凝结成小水滴降落下来,于是形成降雨。处于高山顶上的饱和空气受到强烈震动,凝成小水珠降落时,由于上面温度甚低,小水珠遇冷便会凝结成雪片降落下来,于是形成降雪。(3月21日《齐鲁晚报》马冀文王芝摘)

第8版(每周文摘)

万年警告牌
放射性核废料都应该深埋在几百米深的井里,或置于深海底等人迹罕至的地方。然而,怎样告诉几百年乃至上万年的子孙后代,这里掩埋着核废料,不要靠近,更不要去挖掘呢?
1992年,美国能源部专门为此事组织了一个专家小组,研究了历史上的一些教训。埃及的金字塔表面据说曾铺设有一层漂亮的大理石,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大理石渐渐被后人拆光,当作其他建筑物的优质建材使用。
使用哪种语言表述最保险?美国加州大学天文学家弗兰克·德雷克教授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使用宗教语言最有生命力。现在流行的语言经过万年以后将会演变,甚至消失。但《古兰经》上写的古阿拉伯语,迄今仍有几百万人能读懂,而老式英语现在几乎没有人能流利地说出来。”
不要选用方尖碑。因为它往往会被不明真相的人搬走,作为城市建筑的装饰物。
专家小组经过多方论证,精心设计了一个表面粗糙,内有多层舱室的警告标记系统。它用花岗岩制造,高约15米,能经受万年沧桑。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拟用多种不同的方式表述。初步方案是在一些外表丑陋粗糙的尖顶花岗岩石碑表面凿出一些舱室,里面用多种语言刻上详细的碑文——说明这个地方埋藏着什么危险品,这些核废料在多长时间内对人体有危害等。还刻上世界各地埋藏核废料场所的地图,并用国际通用的危险品——核废料标记标示在地图上。与此同时,还准备把这种警告标记的小型复制品或图稿,提供给各国博物馆和图书馆珍藏。
(3月26日《科技日报》晓春文张岳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头发是健康的晴雨表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头发中钴的含量都很低,病情越严重,钴的含量越低。
糖尿病患者,头发中铬的含量明显下降。
精神病患者,头发中锰、镍的含量较正常人低。
儿童头发中含锌量低时,会影响身高、体重、智力的发育。
贫血患者头发中含铜量过低。
其次,头发还是环境污染的监测器,时刻向人们报告周围环境是否有污染。自然界是否被铅污染,可以通过测定头发中铅的含量来确定。
(3月31日《工人日报》何立宏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人体有辉光吗
早在1911年,伦敦有位叫华尔德·基尔纳的医生,用双花青染料刷过的玻璃屏透视人体,发现人体的表面有一个厚达15毫米的彩色光层。接着,俄国科学家西迈扬·柯里尔和他的妻子又用高频电场照相术,把这种环绕人体的明亮而有色的辉光拍摄下来。这照片证实了人体确实能发出明亮而有色的辉光,从而掀起了世界上不少科学家对人体辉光探索的热情。
神经生理学家曾发明了一种仪器,测试临床上已经死亡的人体,发现死人仍在继续释放着电能,而且还发现人体的某些部位明亮闪光。这些闪光点与针灸图上标明的741个针灸穴位惊人地一致。并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辉光式样。
在医学上,通过几十年的观察证实,人体在疾病发生前,体表的辉光会发生变化,有点类似太阳的“日冕”。如果体内有癌细胞生长,人体会出现一种云状辉光。
饮酒和吸烟的人,辉光有十分明显的改变。饮酒时辉光开始是清晰、发亮的光斑,酒醉后便转为苍白色,最后光圈内收。吸烟者,辉光呈现不协调状况。此外,人体辉光的颜色和形状还会随着思维活动、健康状况和运动等情况而改变。
现代科学认为,辉光现象可能是人体表面某种物质与空气复合产生的,或者是一种由水气和人体盐分跟高频电场反应的结果。因此,揭开人体辉光之谜,定将为诊断和治疗疾病开拓新的成功之路。
(3月24日《安徽日报》齐斌文周继红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长江三峡是怎样形成的
长江三峡西起四川奉节的白帝城,东止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一百九十三公里。从上到下三个峡,分别叫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在距今一亿八千万年的侏罗纪,川东鄂西一带是一片汪洋大海。侏罗纪后期,我国东西部发生了一次影响最大的地壳运动——燕山运动,这个运动使川鄂交界区地壳发生强烈褶皱,海底崛起,形成川鄂分水岭。那时(距今七千万年前),四川还是个内陆湖。分水岭把水流分成两个水系,西入四川盆地的内陆湖,东入湖北宜昌附近的湖泊。从此,地壳结束了海洋的发展史。
到了距今四千万年至三百万年期间,由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的影响,川鄂一带地壳发生了一次急剧的隆起,形成裂缝,江水随裂缝不断往下切,并产生向下和向两侧的侵蚀作用,天长日久,江水切穿了分水岭,二水合一,把长江水和四川内湖的水连接了起来。
二水合一以后,奉节至宜昌一带的地壳仍在间歇性上升,巨大的江水仍在不断地向下切。因三峡地段是由坚硬的石灰岩组成,向斜部则是抗蚀力较弱的砂页岩组成,因此江水下切背斜形成峡谷,下切斜处形成宽谷,日久天长,河床加深加宽,陡峭险峻,奇丽多姿,形成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直到今天,江水还在继续不断往下切,只不过是人们觉察不到而已。
(三月二十日《三峡晚报》陈洪春文付江杰摘)

第8版(每周文摘)

当心“股市综合症”
玩股票可能骤赢骤输,对此,有些股民能泰然处之,也有些股民在心理上难以承受。许多心理学家呼吁股民,玩股票时要注意心理健康,当心“股市综合症”。
范进中举式的“乐极生悲型”。据报道,上海一股民,一日瞬间赚了5万元,兴奋得手舞足蹈,时而狂笑不止,时而嚎啕大哭……这种类型的病患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大脑大量充血,血压快速升高,新陈代谢“亢进”,给机体造成难以承受的“重荷”。
常见的是“悔恨负罪型”。有些股民在股市受挫时,感到没脸见人和绝望,因固执而产生内疚和强烈的负罪情绪,精神迅速崩溃。
如何避免“股市综合症”?一是,玩股者要有健康的心理。一旦投股,便要作中、长线投资的心理准备。二是,性格内向的人、人际关系长期紧张的人以及独身者、孤僻者、婚姻长期破裂者,不宜玩股票。这种人把玩股作为自己唯一的心理调节途径,一受挫折,会造成性格变异、心理变态等。
(3月31日《羊城晚报》王海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水浒》人物身高拾趣
《水浒》是一本妙书,有很多东西可玩味,比如人物的身高。
宋江是个大头领,他手下有不少人“身长八尺”,林冲、鲁智深、武松均是这等大块头。那时的一尺相当于现在的7寸。据此推算,林冲、鲁智深、武松均身高一米八十六,合乎现代姑娘们心目中的男子汉标准。宋江就惨了,才六尺!如此叱咤风云的角色,身高竟然只有一米四十。比起世界著名矮子将军拿破仑还矮一大截。武大郎“身不满五尺”,即不满一米一十六者也,相当于现在的小学低年级学生。水浒书中个子最高的要数蒋门神。那汉子竟然身高九尺,折合公制二米一十,是打篮球排球的好料子。
(3月31日《新民晚报》罗亮生贾宁荣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善为植物择邻居
默默无闻的植物之间,亦有亲朋密友和怨家对头。因此,要善为植物择邻居。
洋葱有田间“大夫”的美名,其挥发性物质可杀死豌豆的黑斑病菌。大蒜与棉花为邻,可使蚜虫望而生畏。玉米与大豆是好朋友,大豆把自产的氮肥奉献给玉米,玉米回敬碳水化合物给大豆。葡萄园里种紫罗兰,彼此不仅能友好共处,而且结出的葡萄香味更浓。
相反,有的植物情不投,若作近邻必伤身。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核桃树分泌的核桃醌会伤害相邻的苹果树、番茄、马铃薯等一大批植物,使它们终生不得安宁,严重者可造成死苗。苹果园里种芹菜,“冤家”相处,结果是两败俱伤。黄瓜和番茄是同族对头,种在一起会同归于尽。此外,甘蓝和芹菜、榆树和葡萄、卷心菜和芥菜、草木犀和小麦、葱和菜豆、芜菁和番茄、苹果和玉米等,都是冤家对头!
(3月19日《大众日报》杨世诚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这锯真不好使
(1993年第3期《中国人才》朱治观画 林松涛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