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大豆不育系研究获重大突破
标志我国大豆高产杂交品种培育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新华社长春4月10日电(记者郭力群)我国大豆低产问题研究取得决定性进展。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我国知名大豆专家孙寰带领的课题组,经过十年攻关,通过远缘杂交途径获得了大豆细胞质——核互作不育系。这标志着我国在大豆高产杂交品种培育研究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大豆不育系,是指使大豆这种自花授粉作物的雄性或雌性花蕊不能产生可育花粉而只能通过异花(培育者希望与之杂交的大豆花)授粉才能结果的种系。孙寰带领助手从1983年起,在吉林、河南、浙江、福建、湖南设点试验,用野生大豆同栽培大豆杂交,寻找稳定的大豆不育系。经过十年大量的杂交,他们终于得到了雄性不育、雌性可育的不育系中最稳定的质——核互作不育系。
吉林省科委组织专家评估认定,孙寰获得的不育系,四交四代的不育株率为100%,花粉败育率为98%以上,并且通过回交完成核置换,获得了同型保持系。
专家们认为,利用杂交优势培育出高产大豆品种的曙光已经露出地平线。

第4版(要闻)

唐树备邱进益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
“汪辜会谈”预备性磋商取得八点共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孙承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为期3天的预备性磋商,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关于“汪辜会谈”达成了8点共识。磋商气氛融洽,进展顺利,双方都感到满意。
从4月8日开始,海协与海基会就“汪辜会谈”的时间、地点、议题、人员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坦诚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完成了预备性磋商的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今天下午预备性磋商第二次会谈后,唐树备常务副会长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分别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唐树备宣布了此次预备性磋商关于“汪辜会谈”的8点共识:一、“汪辜会谈”性质:双方均认为是民间性的、经济性的、事务性的、功能性的会谈。二、时间:正式会谈于本年4月27日至4月28日举行,必要时延长一天。三、地点:新加坡。四、参加会谈的人员:除汪辜两位先生外,两会随行人员各自不超过10人。五、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海基会副董事长邱进益于4月23日抵新加坡进行会商,为“汪辜会谈”做好准备。
唐树备说,双方取得的第六点共识是,正式会谈的议题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关于两会的会晤:第一,双方同意商谈两会联系与会谈的制度,并签署协议。至于相互给予出入境便利的问题,将进一步磋商。第二,确定今年两会事务性商谈议题:1.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之人员的遣返及相关问题。2.有关共同打击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问题。3.协商两岸海上渔事纠纷的处理。第二部分,关于两岸经济交流:第一,海协愿意协助有关部门积极促进台商在大陆投资正当权益的保障。海基会愿就台商在大陆投资及大陆经贸界人士访台协调有关机关予以积极促进。第二,两岸授权的民间团体,共同筹设民间性的两岸经济交流会议制度。第三,双方同意就共同开发能源、资源问题进行讨论,海协建议向台湾地区提供劳务,海基会允诺将转送主管机关考虑。第三部分,科技文教的交流:第一,两岸青少年的交流。第二,两岸科技交流。第三,两岸新闻界交流。
唐树备说,双方取得的第七点共识是,“汪辜会谈”期间正式签署《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八、以适当方式共同宣布“汪辜会谈”的成果。
唐树备说:“在3天的时间里,我还与邱进益草签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这是两会合作的具体成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唐树备说,“汪辜会谈”是两个授权的民间团体领导人的第一次会晤,是两岸关系中的一件重要事情。这个会谈的实现和两岸两会联系与合作的加强,两岸经济、科技、文化交流合作的加强,对促进两岸关系起着积极作用。他说:“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使这种发展最终有利于和平统一,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期待着海协与海基会,本着这次会谈中双方互相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本着积极发展两岸关系的态度来积极努力。”
邱进益也向记者报告了此次预备性磋商的成果。他说:“这次会谈的气氛非常好,达成了相当程度的共识,双方都做了很大的努力。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预祝辜汪两位先生在新加坡的会谈能取得成功。”他说,这对两会之间的合作会有进一步的促进,对两岸之间的合作也会有进一步的加强。

第4版(要闻)

海协与海基会草签两项协议
开办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和挂号函件查询补偿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草签了《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据悉,《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共9条,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同意相互寄送涉及继承、收养、婚姻、出生、死亡、委托、学历、定居、扶养亲属及财产权利证明公证书副本,以便使用者核对。双方同意对公证书形式或实质内容有疑问的,相互协助查证。关于寄送公证书副本及查证事宜,由中国公证员协会或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公证员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相互联系。
关于公证书以外的其他文书查证事宜,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进行个案协商并予协助。
《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共12条,主要内容包括:两岸相互开办挂号函件业务的范围,如信函、明信片、邮筒、印刷物、新闻纸、杂志及盲人文件等。挂号函件发生遗失、被窃或毁损等情形后,查询的联系方式,由中国通信学会邮政专业委员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或其指定的邮件处理中心相互联系。赔偿方式是各自理赔,由原寄一方邮政负责补偿,不相互结算。
海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邹哲开、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等人参加了草签仪式。参加草签仪式的还有中国公证员协会和中国通信学会邮政专业委员会的有关人士。

第4版(要闻)

音像市场伪劣制品必须打击
本报记者李战吉
音像市场混乱,假冒伪劣制品泛滥,已经成了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议论的热门话题。最近,记者就此事走访了新闻出版署音像管理部门。
据了解,我国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生产盒式录音带,销量逐年剧增,一九九一年已达二亿多盒;盒式录像节目带生产始于一九八三年,销量也逐年成倍增长,一九九一年达到二百五十万盒。一九九二年音像发行十分活跃,发行量又有较大增长。
目前,我国共有音像出版社一百九十五家,由中央有关部门登记的一级音像批发单位一百一十六家。据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统计,由地方登记的二级及二级以下批发单位一千一百四十四家;零售单位三万二千三百七十四家;租赁单位二千九百九十一家;放映单位二万五千九百九十家;承接对外加工业务的复录单位二百一十四家。经过一九九○年清理整顿音像市场,形成了从上到下、遍布全国的市场网络;广电、文化、电影、国营书店四个系统发挥了主渠道作用;一些省、市根据当地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音像市场管理规定。这些工作对音像市场的培育、引导和宏观调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的音像市场是在商品经济大潮驱动下起动的,由于发展过速,管理体制上下错位,法规不健全,一些单位和个人乘虚而入,从事音像方面的非法活动,造成了音像市场的混乱。去年下半年以来,非法音像出版物重新抬头,数量增加,活动猖獗;不少淫秽色情录像带通过非法渠道,从沿海地区向内地扩散。非法出版活动不仅假冒、伪造国家出版单位的名义,有的还假冒、盗用海外出版单位的名义。这些非法音像出版物造成了很大危害。
出版、复录单位前几年的发展,也超过了节目源和实际出版能力。不少单位人员素质偏低、设备不足、管理制度不严,还有一些单位把办音像仅仅当作牟利的手段。因此,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有些出版单位或靠卖版号、搞引进维持生计,或粗制滥造质量平庸、夹杂色情内容、甚至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录像带;有些复录单位挂版、买版号,甚至自编节目非法出版,有的公然盗版复录出版社的海外引进带,有的私翻私录和出售内部资料带,有的将复录设备转让给地下工厂,非法复制海外流入的淫秽、色情音像制品。这些音像出版单位违反规定的行为,助长了音像非法出版活动的蔓延。
一些文化层次较低的音像发行集体、个体大户仍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着发行市场。有的与复录厂串通,大量盗制劣质带出售,然后将正品退回出版社;有的利用出版社发行难的弱点,迫使出版社出版低级趣味的东西。
音像管理部门指出:以盒式录音带和录像带为主要载体的音像制品,应用面广,感染力强,这一新型的出版事业,已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文艺繁荣,普及科技知识,开展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为了兴利除弊,必须注重音像制品的社会效益,端正音像市场的社会主义方向;必须理顺体制,建立健全统一的法规和制度。
鉴于当前音像市场非法出版、贩卖活动重新抬头,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最近新闻出版署、广电部和文化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查处非法音像出版物的通知》,各地正在落实。音像管理部门人士建议:有关管理部门与新闻舆论部门联合起来,像物质商品市场的“质量万里行”一样,开展音像市场的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活动,同时对真正守法经营、出版优秀音像制品的单位予以表彰。

第4版(要闻)

南昌推出《毛泽东在江西》大型图片展
据新华社南昌4月10日电(记者龚剑、通讯员黄益姣)《毛泽东在江西》大型图片展近日在南昌推出。这是江西省建国以来首次系统、完整、集中地展出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的图片。
由中共江西省委党史委员会主办的《毛泽东在江西》图片展,展出的图片120余幅,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展出的珍品。同时,还首次展出了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彭真等领导同志为江西题词的手迹。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
四项亚洲纪录被改写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贺慈红今天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最后一天比赛中锦上添花,将女子2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缩短了2秒59。她的成绩是2分11秒22,原亚洲纪录为2分13秒81。
全国游泳冠军赛经过6天角逐,今天降下帷幕,共有3人4次打破4项亚洲纪录。上海选手共获16枚金牌,总成绩居各队之首。辽宁队位居第二,共获6枚金牌,有两人打破亚洲纪录,显示出在中国泳坛的强劲地位。      (唐玉琴)

第4版(要闻)

全国新闻纸质量用户评价结果表明
国产新闻纸整体质量逐年提高
本报讯4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1992年度全国新闻纸质量用户评价活动总结表彰会上,石砚造纸厂、吉林造纸厂、鸭绿江造纸厂、宜宾造纸厂、广州造纸厂、南平造纸厂获得“用户满意单位”称号。石砚造纸厂捧走了连续三年荣获“用户满意单位”的景泰蓝杯。
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国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印刷协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并主办的此项活动已是第三年。评价结果表明,国产新闻纸整体质量逐年提高。
表彰会上,中央片、东北片、西北片被评为评价组织管理优秀片,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工人日报社等37个报社被评为评价工作优秀单位。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王强华,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李晋有出席了表彰会。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菲拉雷托斯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自希腊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菲拉雷托斯先生时说,开放的中国盼奥运,中国人民愿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维护奥林匹克宗旨做贡献。
陈希同热烈欢迎菲拉雷托斯先生访问北京。陈希同在谈到希腊的雅典市曾申办过1996年第二十六届奥运会时说,希腊的经验对北京很重要,菲拉雷托斯先生是真诚的朋友,希望他对北京申办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菲拉雷托斯说,希腊人民敬仰中国悠久的文化。他认为,中国有占世界1/4以上的人口,有悠久的文化,在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对普及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有重要意义。他祝北京走好运。菲拉雷托斯1981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这是他继1990年出席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访问北京。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亚洲区预选赛第三组开赛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多哈消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三组9日在卡塔尔多哈开赛。在头两场比赛中,朝鲜队以3∶0胜越南队,东道主卡塔尔队3∶1赢了印度尼西亚队。11日,朝鲜队将迎战新加坡队,卡塔尔队则与越南队交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速滑短距离全能决赛
刘洪波叶乔波各获一枚金牌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七届全运会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决赛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排出名次。黑龙江队的刘洪波和解放军队的叶乔波分获男女冠军。刘洪波同队友宋臣的积分分别是151.815分和153.620分,双双打破男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总积分的全国纪录。原纪录153.695分是宋臣于1989年在韩国参加比赛时创造的。
今天进行的第二轮比赛,比昨天第一轮比赛更为激烈。小将杨春媛在女子500米比赛中滑出40秒76,又一次击败叶乔波,只是1000米比赛的成绩不及叶乔波,全能名次排在第二。在场的行家一致认为,她将是明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叶乔波与杨春媛的积分分别为165.590分和165.725分。获女子全能铜牌的是吉林队的金花。男子500米世界冠军宋臣首轮比赛全能积分排第3,但在今天第二轮比赛的1000米角逐中发挥出色,获得全能亚军,新疆的代军位居第3。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喜看碧池小花绽放
唐玉琴
检验中国游泳“第二军团”实力的全国游泳冠军赛10日在上海降下帷幕。尽管没有“五朵金花”参加单项角逐,仍好戏连台,有4项亚洲纪录被改写。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高兴万分:“一批小花的涌现,为中国游泳带来了又一个春天。”
这批新人年龄均在14到17岁。其中,上海乐靖宜的100米自由泳55秒27的成绩,可列去年世界第6,乐靖宜的50米自由泳有更大潜力,25秒22的成绩可排在世界第4,奥运会第3。
今年17岁的吕彬200米自由泳成绩可排在去年世界第5,奥运会第4,100米和400米自由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均有相当实力,是4×100米接力的一块好材料。贺慈红的仰泳和辽宁代国红的蝶泳成绩均相当于奥运会第4,广东钟惟月100米蝶泳和上海陆笛100米蛙泳的成绩也进入了世界前10名。
这些“小花”的项目覆盖面大,分布均匀,这对接力赛的成绩提高尤为重要。像这类的“小花”在本次比赛中已出现了10余朵,成为一个群体。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挑战刚刚开始
  ——全运会速滑决赛侧记
本报记者李长云
第七届全运会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在第二轮500米比赛中,黑龙江年仅20岁的小将杨春媛再一次挫败老将叶乔波,向全能冠军迈进了一步。
1000米比赛,叶乔波排在第3个出场,而杨春媛却是倒数第3个出场。叶乔波做着准备活动,表情轻松自如。但她以1分24秒00的成绩滑完全程时,却不住摇头,像是在说:不理想。很快,她又像没事似地静静坐在那里擦冰鞋。轮到杨春媛比赛了,叶乔波再也坐不住,起身和大家一起紧张地注视着起跑线。杨春媛冲出起点,滑跑频率加快,她的教练在场边不时大声叫喊。当她滑过终点时,电子计时器显示出1分24秒11,这个成绩表明她只能获得亚军了。两人的教练非常友好地握了握手,叶乔波则兴奋地与别人攀谈起来。
领奖结束后,记者问叶乔波刚才在领奖台上与杨春媛耳语说些什么,她坦然地说:“我在向她祝贺,鼓励她再接再厉,明年和我一起到冬季奥运会上争金牌。”紧接着,她又说:“太难啦,我参加世界杯系列赛后,非常疲劳,别人早就停练了,而我还在训练。不过,我非常高兴的是在我还没有退下来时,已经有杨春媛这样出色的接班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抵昆明进行调整训练
施拉普纳强调不向任何对手屈服
本报昆明四月十日电本报记者任维东、新华社记者周东棣报道:为备战五月份开始的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由主教练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足球队九日抵达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八天的调整训练。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施拉普纳说,此次到昆明来,并不是为了进行高原训练,不会给队员加大运动量,而是一个恢复与训练的组合,头几天让队员自己安排,如打网球、篮球等活动,从十四日起正式训练,十七日晚与云南队打一场热身赛,十八日启程前往南京、杭州、青岛,然后回北京封闭训练。
施拉普纳说,中国队既不是“施家军”,也不是“马家军”,而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足球队,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希望全体队员要有获胜信念,增强责任感,向国际水平看齐,要有爱国热情。
在谈到中国队在世界杯赛预选赛中的前景时,这位洋教练说,认为分组有利是没有根据的,最强的对手往往是最容易忽视的对手。我们这个组还是比较难踢的,中国队的出线机会将是百分之五十,最大的对手正是我们自己,但我们不会向任何对手屈服。他还说,这次集训的二十四名队员就是参赛的名单,还有四名队员处于待命状态。施拉普纳承认中国队的水平与亚洲足球强国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中国足球的发展还需要时间,通过大家齐心协力,可以缩短差距。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同中国足协的合作很好,没有发生“婚变”,已开始和马克坚领队制定九月份的工作计划了。施拉普纳还说,徐根宝、古广明、陈熙荣目前仍是中国足球队的助理教练。徐根宝到中东去了解对手情况,古广明正在德国处理家务,陈熙荣被派到国家奥林匹克队任教练。
这次随施拉普纳来昆明集训的中国队名单是:傅玉彬、区楚良、徐弢、赵发庆、董礼强、徐弘、朱波、冯志刚、李红兵、李强、李勇、黎兵、李明、范志毅、高洪波、吴群立、谢育新、孙伟、郝海东、李晓、翟飙、蔡晟、彭伟国、魏克兴。

第4版(要闻)

农家姑娘爱电脑
这些电脑操作员都是经过培训的农家姑娘。她们是北京市通县漷县镇镇办企业长凌营印刷厂的职工。这个厂投资购买了100台微机,开展激光照排印刷和数据录入软件开发业务。这个印刷厂开发的软件已销往日本、美国和法国。
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第4版(要闻)

《市场观察》杂志问世
本报讯经国家计委和新闻出版署批准,《市场观察》杂志日前问世。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这份月刊,以引导和推动工商企业走向市场为职责。

(谢文)

第4版(要闻)

电视连续剧《李济深北行》在京首映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袁晞报道:电视连续剧《李济深北行》首映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由深圳电视艺术中心和大连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这部4集连续剧,再现了民主革命家、民革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李济深先生在1948年中国历史转折关头,毅然北上,奔赴东北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筹备工作的经历。雷洁琼、王光英、孙孚凌等同志参加了首映式。

第4版(要闻)

“我的追求”全国征文赛颁奖
本报讯描述各行业普通人立足本职岗位,顽强进取的第二届“我的追求”全国征文大赛近日结束并颁奖。由《追求》杂志社和北京王府饭店共同举办的这次大赛,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佳作奖173名。(曹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4月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新德里,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八十九届大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国务委员兼文化部长阿曼多·哈特为首的古巴政府文化代表团。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会见时在座。
▲黎巴嫩驻华大使法里德·萨马哈7日晚在大使官邸为黎巴嫩外交部长法雷兹·布维兹访华举行招待会。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应邀出席。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8日在北京会见新西兰前总理华莱士·爱德华·罗林一行,同日,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并宴请罗林一行。
▲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8日在京与波兰农民党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举行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傅全有8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由部长尼·瓦·契科夫上将率领的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建筑营房部代表团。
▲世界银行行长路易斯·普雷斯顿一行4月6日至8日访问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并宴请了普雷斯顿一行,并同普雷斯顿进行了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9日在北京会见了波兰农民党主席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一行。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会见时在座。
▲世界银行行长普雷斯顿8日至9日在广西考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成克杰会见并宴请了普雷斯顿先生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9日在京会见了由部长尼·瓦·契科夫上将率领的俄罗斯武装力量建筑营房部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9日在北京会见了由秘书长穆斯塔法·奥斯曼率领的苏丹世界人民友好理事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10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以理事长岛影幸有为团长的日本东京青年会议所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9日在北京会见了以主席维多瓦托·朱塞佩为团长的意大利前议员协会代表团。
▲应印度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率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10日离京,赴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美两企业合作采用先进人源管理技术
本报讯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和美国阿科中国有限公司,最近为共同开采天然气田,采用先进人源管理技术。
阿科中国有限公司是美国阿科国际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中国南海西部公司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的企业公司。该公司正在投资14亿美元和南海西部公司共同开采我国已探明储量最大的海上天然气田——莺歌海崖城13号气田。(吴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