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精兵强将推向经济建设第一线
 烟台市鼓励干部不挤“官场”闯市场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积极探索机构改革、精兵简政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路子,鼓励和动员党政机关干部不挤“官场”闯市场,把精兵强将推向经济建设第一线,达到了机关精简与加强经济第一线的双重目的。
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认为,要想解决好机关干部的出路问题,在机构改革上有实质性的进展,就必须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把一部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在基层干大事、创大业愿望的机关干部推到经济工作第一线,为机构改革、精兵简政带个好头,闯条路子。
烟台市率先在芝罘区引入市场机制,由芝罘区委、区政府在机关大院举办了为期一天的机关干部充实经济工作第一线人才交流大会,1000多名机关干部和各镇、街道、系统局(公司)的90多个用人单位参加了大会,60多块看板详细介绍了用人单位的生产规模、发展前景、需求对象和优惠政策等。会上,机关干部和用人单位直接接触,当面洽谈,各自选择自己理想的对象,双方达成协议,经组织审查同意,先试用3个月,双方都满意后,再签定合同,对干部的去向、职务、任期以及报酬等作出明确规定,从而给被聘用者和用人单位吃了“定心丸”。第一批被聘用的33名干部已高高兴兴奔赴经济建设第一线。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了他们的经验,推动了全市机关精兵简政工作的开展。
烟台市委、市政府还积极鼓励干部改变“官念”,“辞官下海”,大力兴办经济实体,使大批人才转移到第三产业和其他需要加强的工作岗位上去,把人员精简同提高工作效率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结合起来。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一共办各类实体3750个,分流机关事业人员7400多人。到去年年底,全市行政事业机构共减少1062个,其中撤消合并493个,改建实体509个,共减少人员8500多人,减少经费1639万元。
烟台市通过精减分流,把精兵强将推向经济建设第一线,使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官本位”意识开始转变和淡化,千方百计进机关,挤官场的现象明显减少,党政机关人员臃肿的问题有了明显的改观。
1992年,全市市、乡两级党政机关已连续9年不超编;县级党政机关在职人数比上年下降5.9%;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在职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比上年下降0.7%。
(郭万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措施多办实事
中央各部门支援民族地区建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格来)记者在国家民委了解到,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后,中央各有关部门认真拟定具体措施,为少数民族多办实事,受到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欢迎。
共青团中央、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文化部等单位相继召开了有关会议,结合本部门的特点,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共青团中央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召开了团的民族工作会议,决定在传播科技信息,开展科技培训,大力培养星火计划的青年带头人等方面,为发展民族地区经济作贡献。他们还落实了一批深受少数民族群众欢迎的星火科技项目。国家科委决定利用“星火计划”,对民族地区进行科技扶贫,并准备动员和吸引沿海、发达地区的科技力量,对民族地区进行科技支援。文化部在广西召开了有关现场工作会,决定继续抓好民族文化人才培养,在文艺院校继续举办民族地区定点培训班,对民族地区文化站编制困难和文化事业经费紧张等问题也给予研究解决。
国家计委决定将少数民族聚居的西南、西北地区的区域性发展规划列入全国总体发展规划,把对口支援工作当作大事来抓,有关司局已向委党组提出“关于发达地区对不发达地区对口支援的意见”,并召集有关省区专题研究了这项工作。
国家教委具体制定了民族教育规划,准备在近期采取以下配套措施:动员全国发达县市对口支援民族地区143个特困县的教育事业;挑选全国最好的高等院校对口支援全国110所民族师专,指派教委系统部分重点大学定向培养民族师范人才;编写有关民族知识和党的民族政策教材,在中级以上民族院校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对西藏民族教育给予特殊帮助。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为贯彻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比照沿海政策,对沿边开放制定了有关优惠政策。财政部决定会同国家民委管好用好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的“新增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基金”;在新疆进行分税财政体制试点;对云南、广西部分边境县继续给予重点支援。卫生部、农业部等单位也提出了支援民族地区的具体措施。
国家民委在民族工作会议后,已先后组织16个调查组、考察团分赴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对民族工作提出的五大任务,并协同当地采取有力措施促使民族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渴望辉煌
——白沟镇党委书记王洛武印象记
本报记者罗盘
到过白沟的人都会记住白沟,见过王洛武的人也会记住王洛武,尤其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流露的执著和渴望。
王洛武原本是河北省新城县的政法委书记,32岁时就担任过城关镇的党委书记,尔后担任县城建委主任、公安局局长。1992年3月,他主政白沟,担任这里的党委书记。党委会上,王洛武说:“县委让我们这些人来到白沟,白沟的人民看着我们,我们如果让白沟夭折,就是历史的罪人!”他说出这话的时候,这弹丸之地已成为北方小商品集散地,有“华北商城”之称。然而,白沟崛起的脚步里也携带着些许的不和谐:每天10万商旅聚散白沟,地势低洼的白沟却没有一条像样的道,雨天泥泞不堪;十里繁华市场,每天的成交额近百万元,可是打架斗殴、强卖强买的事件也不少;琳琅满目的商品惹人喜爱,却没有像样的饭店宾馆,自来水、排水设施很不齐全,全镇只有500门电话……是继续发展还是半途而废?王洛武眼里的紧迫感感染着每一个在座的党委成员。
尽快改善环境,创造条件,才能给白沟插上飞翔的翅膀。为此,王洛武坚持“事必躬亲”。1992年上半年,他到市场了解治安较乱的原因。那时,镇上有一个派出所,共9个民警,而且总是坐等报案人上门,出了事故没法及时处理。王洛武和省有关部门一起,在镇里建立了5个执勤大队,要求干警分散到市场执勤,很快扭转治安局面,今年2月份只发生打架纠纷17起。前不久,白沟宾馆开业,镇新建的自来水公司开始试供水。一天夜里11点钟,住宾馆的客人打电话到镇党委,反映宾馆里没有自来水。王洛武抓起手电筒,带着自来水公司的同志沿管线检查,发现一处阀门脱落,使水管内失去了压力。王洛武和工人们一起抢修,北国早春的严寒和冰冷的水滴,冻得他们直发抖。凌晨4点多钟时,水管终于修好了。
做着具体琐碎的事情时王洛武并没有忘记构想白沟的雄伟蓝图,他知道这是一个领头的人最重要的工作。为此,他请最著名的专家、学者为白沟设计建设方案,自己也抽时间广泛猎取有关知识,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都要看完一回《红楼梦》,琢磨大观园的建筑风格。如今白沟由一年前的一片荒地,变成了一片红红火火的工地,八方商客纷纷来到这里。同时,王洛武还着力抓领导班子的建设,尤其是建好村级领导班子。经过调查,他果断调整了几个村的党支部班子,启用和支持一批年轻有为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党代会上,他要求干部讲团结,重信誉,勇开拓,多贡献。不久,这几个字成了“白沟精神”,成了王洛武和同事们的行动。
白沟虽小,却是农工商贸一应俱全,王洛武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2个小时,每年出勤359天以上。他哪有这么好的精力?镇党委副书记蔺福利说:“王洛武似乎有过人的精力。他住在办公室里,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其实王洛武并非不困,并非不累,只是他总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自己的精力,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扑在事业上。有一天,他的父亲从外县赶来,让他陪着去看牙病。王洛武刚好要外出谈事,没法管父亲的牙病了。年近70的老父亲生气地说:“你都答应我8次了,这次你又说话不算数!”他不仅顾不了自己的家人,连自己的身体也顾不上。去年9月,他患了肾炎,医生要他卧床休息,可他白天仍然坚持在办公室接待招商,晚上才到医院输液,输完液又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因为办公室里的那部电话,随时都会有重要的事情传递过来。有人说,为了白沟的早日腾飞,为了白沟辉煌的明天,他在燃烧自己。
在白沟,燃烧着自己生命的人,远远不止王洛武一个。谈起白沟的蓝图和白沟人,王洛武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希望。他说:“我们这‘一班人’的心特别齐,特别能吃苦。”他挨个讲述身边的伙伴们的故事:张东来,岳文明,姜顺,杨瑞……他又说:“大伙只有一个目标:把白沟建设起来,正是这个目标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组织制定制度完善措施
扶沟县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
本报讯河南省扶沟县委加强外出外来党员的管理工作,在全县外出的176名党员中建立了临时党支部3个,党小组17个,这些党员在新的环境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扶沟县外出、外来做工经商的党员逐渐增多。这些党员远离原属党组织,对他们的管理工作一直处于失控状态。为了填补这个“空白点”,从去年年初开始,扶沟县委组织部把此项工作纳入组织目标管理之中,使其在各乡镇党委走向正规化。他们首先摸清底子,逐人登记,凡是外出外来务工经商在3个月以上的党员,分别由乡镇党委负责认真登记,对外出3人以上党员的,按地域和行业性质,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对外来党员,均督促其转办组织关系,编入用工单位。外出党员每月组织学习两次,每月向支部书记汇报一次,并寄交党费。对外来党员,督促按时参加本支部的学习和培训,听取他们的思想汇报并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去年以来,各乡镇党委为外出党员邮寄学习材料1900余份,吸收外来党员参加培训276人次,并根据他们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开展“文明经商”、“捐资助学”、“我为家乡添光彩”等活动。(王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壮大集体经济减轻农民负担
襄阳县村干部“断奶”办企业
新华社武汉4月10日电(通讯员吴江宗、记者刘凉)眼下湖北省襄阳县600多个村、12000多名村组干部已有5000多名自动“断奶”办企业,使长期需农民负担的村组干部的工资,如今不再向农民摊派提留,农民拍手称快。
这个县的张湾镇洪山头村三组组长肖成惠为了发展村组企业,1981年买了台农用拖车,组里村民告状,从县里告到市里,又从市里告到省里,说是加重了农民负担。
1992年肖成惠买回一台桑塔纳轿车,村民不但没一人告状,反而说这几年老肖为办村组企业做了贡献,工作需要,该坐。
原来这个组的干部从刨农民负担重的老根入手,大力兴办村组企业,11年来,逐年壮大,到1992年全组兴办企业12个,拥有固定资产400多万元,830人的村组人均纯收入达2100元,成为“湖北第一组”。这个组11年间不但没向农民摊派村干部工资,反而每年返还12万元用于农民福利事业。
襄阳县从这个村组悟出一个道理,减轻农民负担,关键是壮大村组经济。于是他们积极鼓励村组干部发展村组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据统计,1992年全县村组企业产值达21714万元,销售收入达21572万元,实现利税2303万元。襄阳县决定从1993年起不再向农民摊派村干部工资,600多个村出现大力兴办村组企业的局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表彰三名见义勇为好青年
新华社贵阳4月9日电(记者陈云珍)共青团贵州省委日前作出决定,分别授予胡建义、余海、罗启兵三人“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31岁的胡建义是贵阳开往重庆562次列车的检车乘务长。今年3月4日,7名歹徒在他执乘的列车上持刀抢劫旅客财物,追杀乘客,胡建义在抓捕歹徒中颈部受重伤,但他仍坚持与歹徒奋力搏斗,同大家一起制服了歹徒。
23岁的彝族青年余海和汉族青年罗启兵分别是贵州民族学院学生。今年2月27日,几名歹徒到贵州民族学院教职工宿舍区挑衅闹事。在歹徒持刀行凶的危急时刻,余海和罗启兵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在余海右眼被歹徒打伤致残,罗启兵大腿负重伤的情况下,二人仍不退缩,合力制服了歹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避天灾找靠山
喀什千名阿訇投人身保险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10日电(记者徐军峰)新疆喀什地区1032名阿訇不久前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喀什支公司开办的人身保险投保。
喀什地区位于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西缘,这里三面环山,是暴风、地震、洪水、冰雹多发地带。1991年5月,疏附县兰干、木什、站敏三个乡遭遇大洪水,保险公司赶赴现场,参加保险的群众得到理赔,很快恢复了生产。
目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喀什支公司的工作已得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支持,喀什地区已有28万穆斯林群众参加各类人身保险,32万户参加家庭财产保险。有几位阿訇还把造价数万元的清真寺投了保。喀什地区保险支公司已开办各类保险种类38个,风险金额24亿元,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走向富裕提供了保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好菜园子丰富菜盘子
总后要求全军发扬南泥湾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郭殿成)解放军总后勤部发出《关于大力抓好连队业余生产的通知》,要求全军官兵发扬南泥湾精神,建好“菜园子”,丰富“菜盘子”。
通知指出,为保证部队生活水平不降低,除适当调整伙食费标准外,更要注意抓好连队业余生产。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后勤部门把帮助基层搞好业余生产当作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争取在短期内实现每个连队有一个好菜园,一个好猪圈。各部队要抓住春季有利时机组织官兵开荒造田,搞好菜地园田化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道路越走越宽广
刘从礼赵宇李孝锋
彩旗猎猎,马达轰鸣。鸡年伊始,当人们刚刚吃过大年初一的饺子,北京军区空军空防工程处在湖南张家界机场建设工地摆开了阵势,千名大军和100多台施工机械挖土运石,移坡填沟。一条宽大的机场跑道地基雏形,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建筑业市场强手如林,竞争激烈。北空空防工程处移师南下,鏖战于张家界机场建设工地,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前两年,要修建张家界机场的信息一传出,许多建筑施工单位蜂拥而至,争相夺标。经湖南省有关部门全面衡量,多方考察,北空工程处这支名不见经传的施工队伍异军突起,一举中标。但当时他们所揽到的只是410万立方米的土方挖填,而最重要的机场跑道混凝土灌注,却没有交给他们,以后另行招标。北空工程处严格按照工程规范施工,在丘岭荒坡苦干一年,施工质量、进度连连告捷。湖南省当即决定张家界机场跑道混凝土灌注仍由北空空防工程处承担。
向人民负责,向建设单位负责,向子孙后代负责,是北空空防工程处承建各类工程中所表现的精神风貌,也是他们能赢得市场和建设单位信赖的关键。他们无论承建什么样的工程,也不管利润大小,都以高标准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每一道工序。1989年,他们在承建天津民航机场停机坪时,为了保证施工质量,不声不响地干了许多额外的事,感动得建设单位主动为他们增加经费。一次,机场一处地下自来水管道破裂,往地面冒水不止。开挖修理水管本不属于他们的施工范围,但为了停机坪地基不受水浸泡,保证质量,便主动花费人力物力将水管修好。1年以后,他们承建的天津机场停机坪被评为优质工程。
选择什么样的建设材料,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这个工程处为保证工程质量,建材都是选最好的。去年他们在翻修扩建空军石家庄机场中,就留下不少宁可多花钱也要保证原材料质量的动人故事。在跑道覆盖层下铺油毡,用最好的要每卷多花8元,他们坚持选用最好的,仅此一项,就多花了20多万元。修混凝土跑道需要大量沙子,机场旁边就有沙场,而且价钱也比较低。但由于沙子含泥量稍微大一点,他们坚决不要,不辞辛苦地跑了20多个沙场,终于选中了一个符合质量标准的沙场。这个沙场离机场60多公里,不仅运距远,价钱也比较高,用此场的沙子需要多花30多万元。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他们坚持舍近求远,用高质量的沙子,保证了机场跑道混凝土灌注质量。
北空空防工程处走的是优质、高速、安全、低耗之路,是极端向人民负责之路,是一条越走越宽广的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基本法正式颁布在澳门反应热烈
 各界人士表示要认真学习积极宣传
据新华社澳门4月10日电(记者罗照明)澳门基本法正式颁布后,在澳门引起热烈反应。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基本法、宣传基本法,朝着与基本法的规定相衔接的方向做好后过渡期的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平稳过渡和将来政权的顺利交接。
自江泽民主席3月31日签署命令正式颁布澳门基本法以来,澳门基本法咨委会、澳门工会联合会、澳门街坊总会、澳门中华教育会等各大社团以及驻澳门的中资机构,纷纷举行庆祝会、座谈会、报告会,热烈祝贺澳门基本法诞生。
在各种庆祝集会上,澳门各界居民包括许多曾经直接或间接参与基本法起草与咨询工作的人士,在发言中均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从不同角度高度评价基本法,畅谈“一国两制”总方针和中国政府对澳门的基本政策,对澳门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发展所产生的重大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表示要在各自岗位上为宣传和贯彻基本法作出贡献。
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许世元说,繁荣稳定是澳门居民特别是工商界的愿望。近年来由于中葡两国友好合作,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在中国内地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推动下,澳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人心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现在颁布澳门基本法,把澳门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等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这就为澳门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根本的保证。
基本法草委、澳门《华侨报》副总编辑黄汉强指出,澳门基本法是澳门有史以来第一部由澳门居民广泛参与、为自己社会制定的根本大法。其最大特点是满足了澳门居民的共同愿望和维护了澳门居民的共同利益,在“一国两制”下,达到社会长期安定繁荣,居民安居乐业的目标。他表示,对澳门居民来说,基本法十分难能可贵,应该珍惜它、爱护它和支持它,在基本法的旗帜下团结起来。
基本法咨委会副主任、土生葡人欧安利大律师指出,澳门基本法经过四年多的起草和反复咨询,现在获得通过和正式颁布,说明这项工作是很成功的。他说,澳门大部分居民包括土生葡人对基本法是感到满意的。
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在澳门基本法颁布后,最为迫切的任务是学习基本法、宣传基本法,使基本法的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澳门中华教育会副理事长刘羡冰认为,在居民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深入宣传和介绍基本法是十分重要的,它既是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新一代的行为规范,也是爱国家、爱澳门,参与社会,共建澳门未来所必需的。她说,这是历史赋予澳门教育工作者的新任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宜春“三警”巡逻效果好
本报讯武警江西宜春支队与当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成立的“三警”巡逻队,对所辖城区实行全天候二十四小时巡逻制。据统计,巡逻队成立四个多月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分子一百余人,调处各类纠纷二十七起,收缴非法枪支刀具等凶器十六支(把),纠正违章交通一千五百余次,为民做好事一百五十多件,巡逻区域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九,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系数。 (王细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兵周子志六年创办三家企业
本报讯河南省西峡县退伍军人周子志,六年创办三家创汇企业,年创汇二百八十多万美元。周子志先后于一九八五年和一九八八年利用当地资源办起矽铁厂、糠醛厂等三家企业,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及东南亚等国和地区。(郭伟王玉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聊城工商局长廉洁为民
本报讯山东省聊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董连登明确提出金钱面前心不动、眼不花、站得稳,在全局开展“做廉洁经济卫士活动”。
董连登从不到企业和个体户家里吃饭,一九九一年,全局干部职工拒贿金额达五万多元,树立了良好的经济卫士形象。
  (樊铭远张道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利厂长任明山热心助残
本报讯山西省闻喜县曙光福利厂厂长任明山两年来带领全厂职工奋力拚搏,终于使一个负债累累的福利企业起死回生,并于去年首获盈利,使全厂残疾职工生活有了保障。去年任明山还主动将自己多年节余下来的一万元人民币捐给县残疾人联合会,山西省有关部门赞扬他“扶残助残,风格高尚”。 (岸涛苏文学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八连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炮兵师八连,继承和发扬连队的光荣传统,使连队各项工作年年迈上新台阶。近几年来,该连二十六次完成上级赋予的重大任务,八次在集团军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获总成绩第一名,先后涌现出学雷锋标兵四十七人,连队今年又荣立集体二等功。
              (崔连玉刘春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积极支援地方植树造林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积极支援地方植树造林。今年以来,他们先后组织官兵二千多人次,车辆一百多台,为驻地三个乡二十二个村庄,植树一万三千多棵,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胡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陵县加强公共场所管理
本报讯湖北省江陵县公安局组织警力对荆州城区九十四家旅馆业、一百三十一家娱乐场所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整顿,并发动各单位开展争创“安全信得过单位”竞赛活动,使这些场所治安秩序大为好转。
     (张若柱张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著名拥军模范刘金鱼,最近来到中国首批赴柬回国的解放军工程兵大队驻地,慰问了全体官兵。
本报记者刘振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