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

全面推行“广深模式”“三茂模式”
广东铁路建设全面展开
本报广州4月10日电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与广东省紧密配合,全面推行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为特色的“广深模式”和以多方集资、联合建路为特色的“三茂模式”,推动了南粤铁路建设。
继衡(阳)广(州)铁路复线、广深铁路复线和三茂铁路建成之后,广深准高速铁路已于去年动工;广东第二条合资修建的广(州)梅(州)汕(头)铁路已铺轨150多公里;实行股份制兴建的平南铁路,从深圳平湖直抵蛇口已修通在即,广东境内铁路干线到目前延伸里程已达到1644公里。
多方筹资建铁路是粤东、粤西铁路建设的一大特色。惠州市自筹资金5亿多元兴建的陈(江)澳(头)铁路日前已动工,从广梅汕铁路线上的陈江站直抵大亚湾的澳头,全长51公里。即将动工兴建的广(州)珠(海)澳(门)铁路,是广东第三条合资修建的地方干线铁路,全长185公里将在1995年全线修通。
三茂铁路横贯粤西,带动了沿线铁路建设,已经拟建的两条铁路全长120公里。
配合海南省的铁路建设,琼州海峡的火车轮渡和相联的湛(江)海(安)铁路全长135公里已经国务院批准兴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上台阶交通怎么办?

保全局挖潜力扩“瓶颈”做贡献
太铁分局奋力增运晋煤
本报太原4月10日电记者王艾生报道:截至3月中旬,太原铁路分局已运出晋煤500余万吨。1992年这个分局共外运晋煤2945.4万吨,超运188.4万吨。为缓解煤炭供应紧张做出贡献。这是太原铁路分局保全局、挖潜力、扩“瓶颈”的结果。
太原铁路分局的主要晋煤外运通道——石(家庄)太(原)线,由于设备老化,技术改造跟不上,难以适应生产要求。为此,分局领导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基层,逐一攻关,使这条路的面貌改观,合格率、优良率达100%。
该分局还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扩大运能。他们组织车、机、工、电等部门联合作战,提高列车牵引定数,组织超轴运输。去年,全分局超卸车2.3万多车,夜间装车70%,送卸车60%。
太铁分局创造了把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全党抓,全员做,全过程深化的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法,使全局职工持久保持了旺盛的生产干劲。

第2版(经济)

粮价放开,种粮自主,现金交易,不打白条,城乡高兴,粮农欢呼——
南陵卖粮不再难
本报记者张振国
良种抢手,农机旺销,肥料紧俏,春播特忙……这是记者近日在盛产大米的安徽省南陵县实地看到的“种粮热”。
“热”从何来?县委书记倪发科和县长程晓苏说是“逼”出来的。何谓“逼”?倪书记指着他办公室书架上陈列的11种优质大米样品告诉我,这些名、稀、特品种,比普通大米要贵一半到一倍多。
多年来,我们在计划经济的束缚下,农民种高产低质的保险粮,政府收订购任务粮,市民只好吃计划老陈粮。大路货必然价低,米质差必然难卖。全县年产粮食27万多吨,自用一半,另一半只好由政府贴息收购,结果是国库粮越积越多,“卖粮难”愈演愈烈,产粮大县变成财政穷县。
这一“逼”,却把他们“逼”上了粮食大市场:粮食价格全面放开,种粮计划不再下达,“买全国、卖全国”的大市场现正在逐步形成,“种粮冷”变成了“种粮热”。南陵的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自主种植,以优取胜。南陵是全国优质米基地县。该县出产的大米,素为芜湖米市的上品。粮食购销体制改革以后,他们首先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免得上级担心粮食减产。再就是在“优”字上狠下功夫。近3年内,他们将把优质稻谷的种植面积,扩大1倍多,其中名、稀、特优稻谷种植面积今年就将比去年扩大10倍。仅此一项,全县粮农即可增加收入1/4以上。
——自主加工,以精取胜。南陵加工精米的本领出众。去年秋季以来,几个月之内,全县就出现180多家大米加工厂,年加工能力达到50多万吨,大大超过全县粮产总和。一些设备好、技术精的加工厂年加工粒整、透明、适口的特优大米就有20多个品种、6万多吨,其中还可加工出香、黑、紫(包括籼、粳、糯)名、稀、特优大米2000多吨。仅此“以优取胜”一项,每年即可多收增值税收300万元。
——自主销售,以信取胜。他们依托南陵优质米公司和南陵米市,组建成80多个销售网点,上挂芜湖等地批发市场,下联农村千家万户,横接本县180多个大米加工厂和京、津、沪等17个大中城市的经销窗口,使粮食生意越做越大。卖粮不难,白条未见,粮农高兴。著名的芜湖米市也在争销南陵大米,全国求购电报不断飞来。3月14日1天,记者就得知县里接到上海、福建等地打来的5次求购大米的电话。

第2版(经济)

谈判桌上的较量
王殿银许金亭普青洪
在搏击国际市场的风云中,以家庭工业起步的河北省清河县练就了一批农民谈判高手。宋永恒就是其中的一个。国外一些有名的羊绒老板在谈判桌上不止一次地向他跷过大拇指。
宋永恒这种高超的谈判艺术,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花了不少学费,在同“老外”打交道的实践中学来的。
那是1987年初,经营羊绒已有相当规模的宋永恒,看到中国大量的羊绒流向国外,十分心疼,想在深加工上与“老外”打一场羊绒资源的争夺战。为此,他七出塞北,八下江南,从牧区到城市,从研究机构到企业,行程上万公里,接触各界人士数千,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市场调查。
市场行情摸透后,他便开始与日本一家公司的老板进行谈判,商谈合资兴建绒毛衫厂。这位年老资深的日商,饱经商战风云,同他从北京谈到深圳,从深圳谈到北京,又从北京谈到清河,在谈判桌上展开了马拉松式的轮番较量。历时两年,谈了9轮,日商终于决定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在清河合资办厂……打那以后,宋永恒在国际市场的谈判桌上越来越成熟。
1992年,意大利一家绒毛公司的老板邀宋永恒到广州见面。这位客商是意大利出了名的谈判高手。在广州中国大酒店,意商一见邀来的客户是个年轻人,一交锋就居高临下,展开进攻,想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气势压倒对方:“宋先生,我们公司每年在中国购进羊绒200吨,你能满足我的需要吗?”
宋永恒说:“先生,您既然邀我而来,可能对我厂略知一二,我厂不仅生产拥有世界上最长的羊绒,而且就产量讲,满足您的需求绰绰有余。”
“宋先生,贵厂名气这么大,我常来中国,怎么没有听说过呢?”
“那就奇怪了。您没听说,怎么又邀我前来呢?”
意商有些尴尬。
后来还是宋永恒打破了僵局:“先生,据我所知,您没有直接进过我厂的货是真的。”
“对!对!”过了一会儿,那位外商又故意说:“那您知道我是个大客户,怎么又不敢给我们直接供货呢?”
“这个问题是双方情愿的事。听说贵公司过去专要等外品,我厂没有等外品……”
通过针锋相对的谈判,一笔吨价高出同类产品一万美元的40吨购货合同签字了。
一次次地较量,一次次地胜利,宋永恒的企业在同“老外”打交道中不断发展壮大。他创办的拥有400名职工、年利税200万元的清河东高毛纺厂,去年在意大利设了办事处,今年初又投资1600万元,新上生产羊绒纱、羊绒衫、羊绒呢的生产线。

第2版(经济)

一业为主多向发展
邯郸三棉厂大办三产增实力
本报讯邯郸棉纺三厂在深化改革中,转变观念,打破“一线(纱)定终身”的格局,大力兴办第三产业,实现了以纺织为本,多种经营的产业结构,壮大了企业的实力。目前,这个厂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已达800多人,年创利500余万元。
这个国家大型纺织企业近年来发展较快,为了进一步壮大企业实力,消化企业的富余人员,该厂办起了为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服务的劳动服务公司,经过大力扶持,劳动服务公司已由当初的百十人和四五处摊点,发展成拥有600余名职工、12家厂店,年利税70多万元的三产实体。所属的织布厂、纸管厂和机修厂等生产的包布、纸管、棉条筒以其质优价廉,不仅满足了本厂生产需要,还成为不少厂家的抢手货。
该厂还把后勤服务部门推向市场,实行对外开放、对外服务。厂职工医院与北京桓兴肿瘤医院,联合开办了肿瘤专科医院,以显著疗效吸引了众多患者,年创利润50万元。今年,这厂大胆涉足商贸领域,继在上海成立了一家邯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该厂又兼并了地处商业繁华地段的市织带厂。    (张兵申李朝欣)

第2版(经济)

一拖依靠社会力量发展营销
  百分之八十产品由“代理商”销售
本报讯中国第一拖拉机工程公司(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产品,已有80%以上靠“代理商”经销。通过这些“代理商”,该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步形成了一个集经销、服务、宣传、信息于一体的市场营销网络,使公司工业总产值近几年平均以两亿元的幅度递增,去年销售收入达18.8亿元,上交利税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和30%,实现利税列全国机械行业榜首。
农机行业的市场点多面广,需求差异大、变化多。作为全国最大的拖拉机生产基地,公司领导决定依靠社会力量,完善和强化市场营销体系。1991年初,公司与原经销网点签订合同,确定它们为该公司在这一地区的独家经销商。经销商一经代表一拖公司经营,要求在淡季时积极储备产品,起到“蓄水池”的作用;认真执行合同、及时承付货款;加强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及时准确处理用户问题,维护一拖的信誉,如“保修卡返回率”,“一次修复合格率”,“赔偿准确率”,“用户满意率”等必须达到规定要求;每月及时向该公司反馈质量信息月表和市场信息报告表。(郭利民)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石油管道防腐方式有待改进
本报记者王清宪
在今后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石油管道将处在一个空前的大建设时期。从1970年成立石油管道局到1990年,20年间共建管线7200公里,总投资39亿元人民币;而仅正在规划中的库(库尔勒)乌(乌鲁木齐)洛(洛阳)一条管线,全长即达3600公里,投资概算要121亿元人民币。
但是,近几年石油管线因腐蚀严重被迫报废的情况接连发生:投资2.7亿元,1990年建成的花格线(花土沟到格尔木)全长421公里,由于腐蚀严重,仅用了两年,1992年申请报废;中洛线(中原油田到洛阳)80年代中期建成,全长280公里,1992年被严重腐蚀后全线报废,被迫启用复线……
正是在这样一种形势下,许多管道专家认为:改变落后的防腐方式已是我国今后石油管道建设的重大课题。
我国石油管道普遍采用的是沿用了几十年的沥青防腐。沥青吸水性强,并且温度过低或过高易发生龟裂、变形,破坏防腐作用,所以,国际上目前基本上已不用这种方式。目前,专家们越来越多地建议采用国际上通用的环氧粉末涂层防腐。这种涂层紧硬,耐温性强,抗腐蚀性能强,已被国际公认。这种防腐方式在国内电冰箱行业早已普遍采用。但我国石油管道防腐一直未能普遍推广。
一些人认为这种防腐方式不易推广的主要原因是:一造价高,二技术难度大。记者最近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专门生产这种防腐设备的盈集(廊坊)金属防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奚小明。
奚小明说,这两个问题在80年代末就已经得到了解决。国内已有多家合资企业生产这种粉末,价格只有进口粉末的1/2;盈集(廊坊)金属防腐设备有限公司引进外资,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已经建成适合我国管道防腐的环氧粉末喷涂设备生产线,所生产的设备操作起来比涂沥青都简便,且喷涂速度快。国外环氧粉末防腐可使管道至少保持50年左右。所以,采用先进的防腐方式已不容犹豫,迟疑越久,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面的”司机谈“祥子”
刘连文
出租汽车日渐增加,给北京人和来京的外地人带来很大方便。特别是“面的”,每公里1元钱,因公出差可以报销的人不说,就是自费,普通百姓也负担得起。
日前,笔者与出租车司机聊起北京办出租汽车公司热的事儿。这位司机的看法是,社会上出现什么“热”,就说明干这一行容易赚钱。他就是看中了这一点。
有令人满意的一面,也有想不通的一面。一位司机问笔者,为什么不能让司机选择,是受雇于出租公司还是开个体出租车?前段时间,北京给私人出租车放牌,只有200个,可登记申请的竟达几千人。为什么不能多发些?司机为什么愿意干个体?司机打个比方,就像“骆驼祥子”里的祥子,愿意自己有辆车,而不愿拉虎妞她爹的车。司机算过一笔帐,现在许多出租车公司是集体办的。按现在交的“车份”,两年就足足可以收回车钱,公司还有几年可以净赚。与其将一部分钱给公司赚,不如自己赚。
个体出租,经营成本比公司低。出租车公司,一般都是用贷款买汽车办起来的,所以要急于还贷款和利息。而个人买车,钱或是自己的,或是亲朋好友筹集的,成本低。对私人出租车,只要管理得好,国家的税收不会减少,秩序和服务也会有保证。
前些年,北京做衣难、吃菜难长期不得解决。后来,政策放宽,很快不难了。出租车的经营,也应把国有、集体、个体三种经营方式都放到市场中,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让不同层次的需求在市场中都能找到相应的价格和服务,也使国有、集体和个体经济在市场中形成一个合乎消费者需要的结构。

第2版(经济)

草原“处女”觅“白马王子”
本报讯记者傲腾报道: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盟长道尔吉帕拉木最近宣布: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东北部有一块极其美丽富饶的处女地,名叫乌拉盖,她正在寻觅“白马王子”前来结缘。
据介绍,这一处女地草原面积约860多万亩,其中宜农地面积可达50多万亩;水域面积8.6万亩。理论载畜量可达80万只羊单位。有两条纵贯全境的河流长达360公里,年经总流量1亿多立方米,还有一处水库,蓄水容量达2.2亿立方米。据初步勘测,此地还有优质褐煤、无烟煤等各种矿产资源。更使人迷恋的是这里的草原风光,遍布名贵野生植物群落,野生动物频频出没。有关专家认为:这块至今保存完好的天然牧场经过开发可建设成为极好的农、牧、渔业商品出口创汇基地,同时也可以建设一批旅游、度假、狩猎等设施。
乌拉盖草原目前基础设施较好。有多条自然公路,开通了高压电线和通讯线路。新近建成的煤海城市——霍林河距巴音胡硕镇只有70公里。同时,乌拉盖也制订了较优惠的政策。乌拉盖这位“处女”正等待着“白马王子”前来“敖包相会”。

第2版(经济)

长江沿岸城市联合开发浦东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长江沿岸31个城市政府、交通银行总行和沿江28家支行、沿江386家企业联手组成的长江经济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把开发浦东作为沿江开发的重头戏,从而把浦东办成沿江经济联合的枢纽及通往海外的窗口。
据悉,长江联合开发的近期战略以第三产业为重点,以商贸、房地产业起步,进行房地产等物业投资,在上海浦东建造40层的长发大厦,在苏州、无锡、常州、宁波等地建造集商场、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长发商厦,在长江流域建造一批连锁商场,同时,发展运输、仓储、旅游等实业。

第2版(经济)

河北外汇交易实现异地同步
本报讯(记者)龚雯报道:我国第一家省级跨地区实现同步交易的河北省外汇调剂公开市场,日前正式开业,打破了目前普遍存在的层层处处设外汇市场的分割局面,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外汇市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模式。
这一公开市场在石家庄设有中心交易大厅,在唐山、秦皇岛等省内其它10个地市各设一个电子化竞价交易点,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信息中心、河北外汇管理分局及联想集团合作建成。在国内首次以计算机网络处理外汇调剂的申请、委托、交易、清算信息,现场交易过程通过图像、语音同步显示和报告。采取双向拍买(卖)方式,自动调整价格,实现了本地和异地实时、平等、公开的竞价交易。

第2版(经济)

中化总公司大步迈向综合商社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在5年国际化经营的基础上,正大步走向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的国际性综合商社。
中化总公司是5年前国内第一家提出并实行国际化经营的企业。到1992年底,总营业额达121.75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36.46亿美元,进口总额42.91亿美元;进出口以外的国际化实物经营额达42.38亿美元。目前,中化总公司的触角已伸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香港、美国、澳新三个地区集团和70多家海外公司和代表处。在美国佛罗里达的农化公司,年产磷酸二铵70万吨,是中国在海外的三大企业之一。

第2版(经济)

中轻对外公司加快走向市场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以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的实际行动,迎来了公司成立10周年纪念日。这家综合型外经外贸企业正在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向集团化、实业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中轻对外公司是1983年4月由原轻工业部外事司、中国轻工业进出口服务总公司、中国轻工业对外工程公司和中国轻工业建设公司合并组建的。10年来该公司坚持企业化经营的方向,累计签订进出口合同2万余项,合同总金额10余亿美元;建立了中外合资企业13家,联营公司5家,全资子公司6家。

第2版(经济)

大连航空港改革体制运力大增
本报大连4月10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大连航空港改革管理体制,改变了民航大连站独家经营、被动经营的局面,有了空运的主动权和灵活性,运力大增,大大方便了空中进出的旅客和货主。
过去,受管理体制的限制,周水子国际机场等空港设施未能充分发挥运输能力。每逢旅游旺季以及大型国际经贸活动,大连机场人员进出十分困难。改革后,大连空港有了自己的驻场飞机。3月28日投入运营的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大连公司,每周有进出港定期航班近百个,飞往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年货、邮运量可达7300余吨。他们还将于近期增开国际国内航班。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家“地下透视”专业公司成立
本报讯记者莫新元报道:地下管线情况不详,给城市的基建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由冶金部地球物理勘查院与英国雷迪公司香港公司合资创办的金迪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专门从事“地下透视”的专业化公司。公司成立以来,要求“透视”的“就诊者”日渐增多。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资料不详,施工挖断管道造成的损失达5亿元。金迪地下管线探测工程有限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形成了每年探测7000公里管线,处理4000幅图件的生产能力。它不仅能为用户探测管线,进行空间定位,还能查找自来水、电缆等的故障点,并且能帮助用户建立数据档案资料库、电子计算机工作站,实现自动成图和动态管理。

第2版(经济)

天津开发区首季招商引资三点五亿美元
本报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九三国际招商年首季传捷报,截至三月三十一日,已有二百三十三家三资企业在天津开发区注册,投资总额达三点五四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超过五百万美元的企业有十四家,超过一千万美元的有八家。招商引资额已达全年七亿美元目标的一半。
                  (京联)

第2版(经济)

北方染料市场在津成立
本报讯由天津化工采购供应站创办的我国北方唯一的化工染料市场日前在天津成立。该市场为进驻单位提供优越的办公设施和通讯设备,公开招商以来,引起了东北、华北等地区生产厂家和用户的关注。
         (吴双)

第2版(经济)

北京推出新型彩板组角门窗
本报讯北京市门窗总公司引进意大利先进技术和设备,最近推出新一代产品——三十毫米断面彩板组角门窗。该门窗外型美观,气密、水密、保温、隔音及强度等性能均达到国际标准,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德文)

第2版(经济)

中国乡镇企业风采搬上电视屏幕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向社会各界展现东、中、西部乡镇企业特有风采的系列电视纪实片《异军突起》,由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四月中旬将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以俭舒泽)

第2版(经济)

广州奥德公司推出优质扫描仪
本报讯广州奥德电气有限公司近日在京展示了以U—MAX为品牌的系列扫描仪,及其专业排版系统、桌上办公系统、广告彩色创作系统、电脑刻字系统、多媒体系统等使用UMAX扫描仪的系统软件,正式向大陆市场推出了目前世界上最优品质的扫描仪系列。
                   (刘鲜日)

第2版(经济)

第二届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交易会将举行
本报讯第二届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商品交易会将于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十二月四日在厦门富山国际展览城举行。交易会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协办,香港贸易发展局赞助。
         (张少洲)

第2版(经济)

北京迷奇日化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以生产“迷奇”高级营养系列化妆品而享誉海内外的北京亚美日化厂,日前与北京国际贸易公司、香港振坚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办北京迷奇日化有限公司。公司将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继续开发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天然植物型化妆、洗涤和保健用品。
                  (吴坤)

第2版(经济)

紫外线空气净化消毒机在江苏投产
本报讯紫外线空气净化消毒机三月中旬在中美合资江苏省南通华龙空气消毒设备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该设备首创利用物理方式杀灭空气中的病菌、去除各种有害气体,产生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负氧离子,在一切公共场所均可使用。
(康贻华韩文根)

第2版(经济)

饶阳建成大规模病毒杀虫剂生产线
本报讯河北省饶阳县生物农药厂最近建成国内外规模最大的病毒杀虫剂生产线,并已投入生产,年产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杀虫剂三十吨。这条生产线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专家张光裕帮助建成的。
        (王元套)

第2版(经济)

济南第一机床厂引进德国生产线
本报讯近日,济南第一机床厂与德国马豪公司签订了引进该公司mh800加工系列产品及其柔性生产线(mfs)协议。该生产线安装后,当年即可投入批量生产,二○○○年年产值可达十亿元。
       (崔玲)

第2版(经济)

安全生产应急短波通信网通过验收
本报讯由北京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中国煤炭生产局、计算中心、总参无线电管理技术站和南京七一四厂、贵州四一九一厂共同协作的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短波通信网近日通过验收。
         (亚玲)

第2版(经济)

沂蒙山区苍山县尚岩乡郭庄村一带的农民,趁农闲鹅肥毛丰之际,每天往返百十里地,到山东枣庄市东、北部山区以低于南京、镇江市场每公斤差价四五毛钱的赚头收购鹅,每趟可弄200多元。一个收季下来,少说也挣它个两三千块。图为运销鹅的农民在交谈行情。丁大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