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中央乐团向何处去?
  李勤
捉襟见肘已经有年
一百三十余位骨干流失在外
合唱团参加国际盛会有望,
筹措旅费却无着落
“我们的时代需要高雅艺术”
期盼全社会来共同扶助
  “改名换姓”的风波
中央乐团差点不姓“国”,而跟了海南一家公司的“姓”了,此事让吴祖强在政协会上一说,江泽民总书记现场办公,弄得全国都知道。
这不算天方夜谭,正如北京人知道的天地大厦更名为保利大厦那样,但是当这样的易主、更名,牵扯到文化艺术领域,牵扯到国家级的中央乐团,就让人品出些酸涩的滋味。
其实事情也并不全如传闻的那样。
两个单位之间的协议确实是草签了,在3月中旬,生效期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央乐团除正常的演出任务外,一般商业性演出都要以“海南××公司/中央乐团”的形式出现,这一道“/”,即所谓的“更名”。中央交响乐团领导孟昭林说:“这是不得已的,确实需要钱来维持正常演出。”
乐团艺术指导、指挥家李德伦跟吴祖强谈到乐团的困境,道:中央再不关心,中央乐团就要改名为海南乐团了。这是艺术家的焦虑之词。
吴祖强一听动了情。在政协会上呼吁“救救中央乐团”。总书记特别关心此事,让李铁映同志给阮崇武同志打电话,说:“钱可以给,名不可以改。”
事情这么一公开,中央乐团捉襟见肘的窘境遮也遮不住了,其实又何需强充门面,穷就是穷,困境就是困境,只是,应该走出来了。
    世上最便宜的国家乐团
“多了这60万,谈不到解决问题。”孟昭林在中央乐团那座外表破旧不堪的办公楼里对记者说。
不是亲眼所见,谁肯相信,堂堂中国最大的中央级乐团,小号员的小号破了洞用透明膏粘着;用于演奏各种复杂曲目的竖琴只是一种普及型的;大提琴手的琴罩破烂好多年,团里为了出国演出才拨了一点经费做了个新的;琴弦断了只能由队员自己掏钱买……十多年没有更换乐器了,大多还是过去东欧国家的产品,还有一些是早期国产的。
国家每年的拨款刚够人头费,福利、医药费常常青黄不接。一到冬天,全乐团20万元左右的暖气费常常是个问题,一时筹措不来,前前后后好几幢楼都干冻着。去年两个月离退休人员工资发不出来,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
队员工资已是多少年的老面孔,大都只有200元左右。排练费发不出来,演出一场,包括十多天的排练在内,常常只得10元钱的劳务费。有人晚上出去录音,有人给歌舞厅伴奏。团里有关领导说,我们不能反对,他们也是不得已。一个献身乐团40多年的提琴手说,“虽然挣了钱,心里不好受,事业没了,正是乐团要向世界第一流的坎上迈的时候,怎么就这样散了。”
有人走了,近几年走了130多人。团领导的态度是,只要够条件,从来不卡,手续正常就批。这里的待遇确实太低。
请专家,请外来指挥,请不起。英国指挥家约翰·阿尔迪斯3次来华指挥中央乐团合唱队,旅费全由英方自理。
人穷万事难。演出费、宣传费、巡回演出所需费用,何处筹来?
  请帮助合唱团一把
中央乐团合唱团最近接到参加世界合唱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合唱研讨会的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25个合唱团,40多名指挥家、作曲家,500多名专业和业余合唱演员将汇聚加拿大温哥华。中国合唱团将作专场演出并介绍中国合唱事业发展情况。这是中国合唱团第一次出席这样重要的国际活动,然而却把合唱团的40多人抛入了焦虑和悲哀之中。
5万美元的往返旅费,让全团上下几个月来差点跑断了腿,至今一无所获。
“团里出不起,我们自己出。”然而,他们也是有心而无力。就连合唱团印谱的机器都是手动油印机,遑论其它?
航空公司催交定金,否则就不留位置了。再筹措不到经费,再寻求不到转机,那将剩下唯一的选择:放弃。
这将把中国合唱事业的希望打入谷底。
这就是与共和国同年诞生,50年代初就代表国家从世界青年联欢节合唱比赛中捧回金奖的中国合唱团?
这就是被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团长誉为“世界一流的合唱团”?这就是在新加坡演出“轰动狮城”的中国合唱团?
由它演出的史诗《黄河大合唱》曾经哺育了一代中国人,然而它却无以自救,只能自生自灭?“对高雅艺术国家必须扶持”,江泽民同志在八届政协部分文艺界委员座谈会上说,“我们在其它方面都可以省一点来支持高雅艺术,我们的时代需要高雅艺术。”“江总书记的话给了我们信心,请新闻界帮助呼吁,求求各位财神了!”记者看到合唱团党支部书记,一个四五十岁的汉子控制不住的眼泪。
中国人,请帮助你自己的合唱走向世界!
中国人,你有责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艺术!
  非改体制不可
高雅艺术代表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
中央乐团,是国家的团,人民的团,应该办好。
中央乐团年轻的首席梁大南说: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很优秀的队员,大家都有热爱音乐的心,高雅艺术是有前途的,现在需要的是改革。
“体制不改,钱的需求就是个无底洞。”李德伦先生跟记者谈到这里时痛切指出,高雅艺术得不到足够重视和发展,从根本上可以说是一个民族的灾难。原因不在音乐本身,而是社会目前的状况。艺术团体的体制、结构、管理的缺陷,必须改变。
人浮于事。全团400多人,真正工作的只有200多人,人员结构老化、臃肿。
“艺术团体应该企业化管理”,乐团负责宣传的冯婉珍认为乐团在商品经济大潮中要生存,必须有经营意识。
乐团急待拿出切实有效的体制改革方案。
   “自寻出路”也不是出路
乐团在寻找生存,演员也在探索音乐新路。
3月27日在北京国际剧院,3月28日在北京海淀剧院,中央乐团乐队演出了两场“Pops音乐之夜”(pops,popularmusic之略,大众音乐)。乐队队员一改往日的西服,换上轻松的淡黄套头衫。整场音乐会上下气氛融为一体,热情的观众直到乐队谢幕多次,才肯乘兴而退。
演奏员少有如此的激动,“能感觉到观众跟自己沟通了,很兴奋。”双簧管首席说,“作为艺术家最大的喜悦是自己演奏的音乐听众能欢迎,能共鸣。”
清华、北大、人大、政法大学等院校纷纷邀请,社会上一些单位也主动找上门来。
Pops是个尝试,在乐团内也引起了争议。
Pops的筹划者的想法是,要通过Pops来铺路搭桥,把更多的观众送往音乐厅。
也有人以为这只是“活命乐”,有人干脆说是“邪门”。
一小提琴手说:“我搞了这么多年的高雅音乐,没有觉得这是邪门。”
李德伦认为,Pops容易听懂,但它只是一个桥梁,通过它走向高雅艺术的境界,但不能到了桥梁就不向前了。我们必须着力于搞交响乐,没有交响乐就没有方向。
美国波士顿乐团一班人马两块牌子,交响乐和Pops同时并举。中央乐团怎么走?
社会舆论感谢海南那家公司对高雅艺术的支持,但一个国家最高级的乐团,仅靠零散且一时的赞助并不能维持日常的活动,况且目前我们民族的文化素质尚未达到使许多人都愿意无偿支援交响乐的程度,所以政府的拨款才是基本的保证,而现在的体制又意味着政府给予的多数资金扔入无效益的开销中。这一切其实也是全国文艺团体的普遍状态。这就向中央乐团,向全国文艺界,也向我们所有的人,划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高雅艺术到底怎么办呢?

第8版(周末)

北京国际北京国际京剧票友电视大赛
为推动京剧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央电视台、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将联合主办“北京国际京剧票友电视大赛”,由华业电视咨询公司、中国公共关系社会事务社协办。凡年满十五岁以上的非职业京剧表演人员,不分国籍、地区,均可在此一亮身手。
                 (勤)

第8版(周末)
专栏:总经理谈邮票

“红公鸡”迎来九三年
  刘殿杰
多种多样的邮票如今已成为千家万户的收藏,集邮已是整个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本着贴近生活、贴近读者的办报宗旨,我们开辟“总经理谈邮票”专栏,特请中国邮票总公司刘殿杰总经理介绍新近发行的中国邮票,从设计构思、艺术特点到印制工艺、背景知识等等,希望大家喜欢。——编者
一九九三年邮电部已发行了四套邮票,分别是:癸酉年、野骆驼、宋庆龄同志诞生一百周年和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癸酉年”是邮电部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中的第二套。邮票共两枚,采用了我国民间剪纸艺术家、河北省献县邓庄七十四岁的农民蔡兰英老大娘的作品。第一枚“雄鸡报晓”是一只身着美丽羽毛,伫足于花草丛中引吭高歌的大红公鸡,寓意我们祖国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繁荣昌盛;另一枚“四季吉祥”以一个篆体“鸡”字和围绕其四周的牡丹、荷花、菊花、梅花等四季花卉构成,象征长寿、圣洁。这套邮票在印刷上,突破了以往用黑色油墨为雕刻色的常用手法,分别以红色油墨(第一图)和白色油墨(第二图)作为雕刻油墨,主图与底色红白衬映,画面简洁、热烈,具有民族风格和喜庆色彩。
“野骆驼”是今年发行的珍稀动物题材中的一套邮票。野骆驼又称“野生双峰驼”、“野驼”,分布在我国新疆的罗布泊、塔里木盆地荒漠中,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类经济活动的影响,它的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现存数量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野骆驼这套邮票也是两幅图。作者是中央民族学院殷会利。第一图采用局部特写手法,着重表现出野骆驼特有的形象和特点,如没有绒毛的头部及光秃秃的双峰,以及野驼峰小而尖,呈圆锥体形状的特色等。与主图相映的是一望无际,绵延起伏的滚滚沙漠,令人联想起野骆驼生存的那严酷而又险恶的生态环境;第二图画面上呈现出一长一幼两只野骆驼的完整形象,表现了野骆驼特有的机警,及长幼间的亲情。这两枚邮票色彩自然、柔和,主题突出,层次分明,画工细腻,堪称野生动物题材邮票中的上乘作品。
宋庆龄同志诞生一百周年邮票,是纪念宋庆龄同志发行的第二套邮票,全套邮票共两枚,作者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杨顺泰。这套邮票作者采用了油画的技法,以冷色调处理,很好地表现了宋庆龄主席的气质和风范。
在色彩上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八届人大邮票,大红的国旗底色,五彩飘带和缤纷的花朵,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庆贺之情。
这四套邮票,各有所长,如何评价,还有待集邮家们去品评。(附图片)
上图为“野骆驼”的第二图

第8版(周末)

录音带排行榜(1993年3月27日—4月9日)
名次 名称 演唱(奏) 出版
大陆版
  1、《古船·女人和网》毛阿敏等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2、《女人不是月亮》 毛阿敏、刘欢等 陕西音像出版社
  3、《迟到的男孩》 蔡国庆 太平洋影音公司
  4、《戏说乾隆》 北京电影制片厂录音录像公司
  5、《摇滚北京》 黑豹、呼吸等乐队 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
  6、《毛宁专辑》 毛宁 新时代影音公司
  7、《小雨点》 金铭 湖南金蜂音像出版发行公司
  8、《山不转水转》 那英 大连音像出版社
引进版
  1、《吻别》 张学友 陕西文化音像出版社
  2、《回家》 王杰 山西音像出版社
  3、《新白娘子传奇》 江苏音像出版社
  4、《真我的风采》 刘德华 河北文化音像出版社
  5、《日以继夜地想你》孟庭苇 江苏文化音像出版社
  6、《再爱我吧》 周华健 成都音像出版社
  7、《星星点灯》 郑智化 上海音像公司
  8、《中国火》 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
(以上排行根据北京华达综合服务部、广东外文书店录音带销售部、苏州中唱唱片供应站、四川外文书店、陕西太平洋影音发行部提供的市场销售信息确定)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寻踪

张国荣再串花旦
继电影《霸王别姬》之后,张国荣在港片《花田喜事》中再度反串花旦。剧中他与香港女明星关之琳及喜剧明星许冠杰演对手戏。在片中,张国荣扮演一位十分俊俏的魔术高手,善于变脸易容。他心爱的女人(关之琳饰演)被小霸王(许冠杰饰演)看中逼婚,为了救她,魔术师不得不装扮成恋人的模样,由于扮相逼真,被小霸王强抢成亲,他不得不想方设法逃之夭夭。张国荣能装扮成关之琳这样的美人是同他平日里注意保养分不开的。现年36岁的张国荣,在香港是公认的俊男,他在谈到自己的保养心得时说:“我无欲无求,生活有规律,自然是白净靓仔。”对于要他在镜头前装扮成女人,张国荣声称:“这是因剧情需要而演,这是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好忌讳的。”
(君集)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7)
当会长
方唐
老元看到别人都加入了各种学会、协会,当了理事、常务理事或者会长、副会长,心中愤愤不平,觉得自己并不在他们之下。
元二嫂见状,便过来解劝,老元又发了一通火,说自己要学历有学历,要能力有能力,要风度有风度,凭什么至今什么会也没邀请他。
元二嫂给他出主意,劝他不妨走走门路,找找熟人,看看有什么好协会可入。但老元说,当个会员没意思,起码要常务理事以上才行。元二嫂笑他痴人说梦。
不想,老元还真有办法,没过几天,一个新协会成立了,又是宴请,又是剪彩,眼镜高达二千五百度的老元也终于稳稳坐上了会长席位。

第8版(周末)
专栏:一享日本浪漫抒情音乐的魅力

服部克久与电影乐团联办
 中日友好音乐会
服部克久,1936年生于东京,1958年毕业于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日本当代著名作曲家、浪漫抒情音乐的杰出代表,一直担任日本唱片大奖组委会主任,创作了大量电影、电视剧、电视片的主题及背景音乐,并在电视台、电台及多部影片中担任音乐总监,名作有《自由大地》、《罗纳河》、《夕阳》、《喀什梦街道》、《夏绿》等,目前已出版了数十种激光唱片、磁带、影碟。
服部克久先生近日来华,与中国电影乐团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两场音乐会。他们将合作登台,由乐队演奏不同国家和不同风格的音乐,服部克久先生执棒,并担任钢琴演奏,还演出中国著名作曲家的作品。中日两国长号演奏家演奏的二重奏《友谊》曲把音乐会推向高潮。长期活跃在日本乐坛的“莎卡斯”四人合唱小组也同台献艺。台湾歌手姜育恒作为特邀嘉宾,演唱服部克久先生创作的《一个人》、《花的思念》等。            (王景明)

第8版(周末)

你想知道吗?
1.高级组合音响的重低音音箱摆放位置有何讲究?
2.组合音响的输出功率与放置房间的空间大小有无比例关系?
(答案见下期周末版)
上期答案
1.BP机和“大哥大”是采用超高频电波信号传递的。由于它们在传递时有绕射现象,其信号有时可以通过地铁出入站口的通道传递进去,因而在距地表较近的售票厅、站台里,BP机、“大哥大”偶尔也能收到信号。但在行进中的地铁列车里,由于钢筋水泥和车厢的屏蔽作用,就很难使用BP机、“大哥大”了。将来,随着城市地铁和无线通信事业的发展,地铁乘客中携带BP机、“大哥大”的人越来越多,有关方面或许会在地铁里安装信号接力传递装置。到那时,BP机、“大哥大”就可以在地铁中使用了。(贾)
2.在为译制片配音时,首先要把专业用的原版母带其音频信号中人物对话声与其他背景声音(包括配乐与效果声等)分解开来[这种专业带的人物对话声(国际声)与其他杂效声不在同一声道]。配音演员根据画面上人物的语言动作,将对话设计好,再与其他杂效声合成录制为新的音频信号——译制片的配音就初步完成了。最后,再将这译配好的音频信号与原版带的视频信号同步合成,就是我们收看的译制片了。
                         (李)

第8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人类文明脚步的一个侧面:
《外国服装艺术史》
从原始时代的服饰直到20世纪80年代世界服装新款式,在这本书中均给予系统介绍。500多页的书中一多半篇幅是绘制精美的插图,文中提及的历代服饰大多配有图片,图旁还附有其款式的型制、色彩、面料和流行年代的文字说明,详尽而一目了然。这本服装史由张乃仁、杨蔼琪根据美国威尔阔克斯著《服饰的历史——从古代东方到现代》和日本千村典著《流行服饰的历史——为学习现代的服饰设计》两书重新编写绘制而成,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袁晞)(附图片)
展示从古至今的各种款式
描绘服饰文化的多彩情调

第8版(周末)

《跟我写》又续姊妹篇《联想魔方》
3年前在全国引起反响的儿童读物《跟我写》,近日有了她的姊妹书《联想魔方——思维联想写作训练》。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这本儿童益智读物的第一页上印着作家冰心老人的题词:“开发潜在智慧,提高联想能力。”
此书(任东升、孙捷著)在整体立意构思及表现形式上对以前均有所超越,设立156幅相互不连贯的画面和156个妙趣横生的提示性故事,让读者在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建立联想。
         (陈辉)

第8版(周末)

一九九二年欧美流行歌坛回顾
洛克
黑人总是能领导音乐新潮流,继M·C·哈默领了格莱美奖之后,说唱乐这几年成了歌坛主流。你也说,他也说,说得比唱得好听,排行榜上的说唱乐有增无减,一些白人乐手也都纷纷仿效,唱到兴处,也饶舌一段,好不惬意。
说唱乐大都是反映黑人生活,但不少说唱乐手的歌词内容说得出了格,性别歧视、性挑逗、淫词秽语,层出不穷,不少唱片已被美国“父母娱乐中心”列为禁播之列。但去年说唱乐最能引起众人关注的是政治色彩的增强。年初,老牌说唱组合“公敌”在一首名为《到时我去亚利桑那州》的录相片中描述了乐组刺杀那些拒绝为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设立纪念日的政府官员。去年4月,因罗德尼·金事件引发的洛杉矶种族骚乱,政治、种族歧视再度成为说唱乐的主题。黑人歌手Ice—T火上浇油,在骚乱之后发行的一张唱片中,录进一首名为《警察杀手》的歌,引起不少麻烦,在各方压力下,唱片公司不得不删去此歌。评论家们预测,今年走红的说唱乐手将是艾斯·库比、Ice—T、L·L·CoolJ、NaughtybeNature等。
尽管1992年的主流歌坛平淡无奇,但以前从未被人看好的非主流音乐却是热火朝天,这对那些在唱片销量上打主意的流行歌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在欧美,人们习惯地把大众化的流行音乐称为主流音乐,而把那些不顾唱片销量多少而只顾追求自己的音乐风格的乐手们的音乐称为非主流音乐。1992年是非主流音乐最风光的一年,一些非主流乐队,如“红热辣椒面”、“涅槃”、“珍珠酱”、“丑家伙乔”等居然也能打上排行榜前十名。另外,1992年非主流乐队的一大举动就是在“珍妮之瘾”乐队主唱佩里·法雷尔的率领下进行了一次名为“罗拉帕鲁扎”的环美巡回演出。这次演出被称作摇滚史上的第二个伍德斯托克节。非主流音乐的流行,恰恰说明了主流音乐的失落,人们才去寻求另一种新的音乐刺激自己。
  (完)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寻踪

李玲玉“下海”
著名歌星李玲玉近日已“下海”办公司。李玲玉从日本购进了一台先进的录音台,打算自己制作、自己编辑,推出一些嗓子好,只是缺乏运气的歌坛新星。去年底李玲玉向团里提出辞职,团里几经挽留,不得结果。李玲玉表示此举绝非是与团里有任何矛盾,纯属想在更多领域有所发展,而欲办公司不辞职不行,才不得已而为之。“东方”最终理解李玲玉的要求,将人放行。但团领导为此不无感慨:培养一名好演员难,留住一好演员亦难!望各位好自为之,珍惜自己的艺术才华与青春。

第8版(周末)
专栏:演艺寻踪

金正平在韩国
电影乐团作曲家、指挥家金正平与韩国KBS交响乐团合作,在汉城举行音乐会,亲自执棒,演奏了他的第一交响曲,在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中,谢幕达六次,又加演了他改编的韩国家喻户晓并在中国也广为流传的朝鲜童谣《小白船》,许多观众竟流下了热泪。第一交响曲是献给当年流亡在中国为光复祖国而奋斗献身的韩国独立运动先烈们的,作者的父亲金铁男即是其中之一。作品表现了他们的忧患、思念和不屈的精神。
(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