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领导人祝贺我国新当选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近日来,又有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来贺电(函),祝贺我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贺电(函)的有:
阿塞拜疆总统埃利奇别伊
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
德国总统魏茨泽克
印度总统夏尔马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
约旦国王侯赛因
肯尼亚总统莫伊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
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赞比亚总统奇卢巴。
向荣毅仁副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向李鹏总理发来贺电(函)的有:
白俄罗斯部长会议主席克比奇
捷克总理克劳斯
格鲁吉亚总理西古阿
意大利总理阿马托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坦桑尼亚总理兼第一副总统马莱塞拉
乌克兰总理库奇马。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贺电(函)的有:
阿塞拜疆最高苏维埃主席伊·甘巴罗夫
科摩罗议长阿杜马纳
捷克议会众议长乌赫德
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主席阿布季尔金
菲律宾参议院主席安加拉
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
斯里兰卡议长穆罕默德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
向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发来贺电的有:
科摩罗议长阿杜马纳。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当选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本报平壤4月9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在今天的第九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当选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据报道,这是由国家主席金日成提名的。金日成主席还提名选举吴振宇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赞成通过磋商解决朝核检查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4月8日电 (记者刘其中)联合国安理会8日发表了一项程序性的主席声明,鼓励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就核核查问题与朝鲜进行磋商。
声明还说,安理会成员国鼓励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建设性努力,以妥善解决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核核查问题。”
近几个月来,国际原子能机构与朝鲜因前者要求对朝鲜的两个军事基地进行核检查而产生分歧,朝鲜认为这种检查侵犯其主权,于3月12日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4月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就此向安理会介绍了情况,此后安理会进行了非正式磋商。
安理会发表的主席声明最后说,安理会成员国将继续关注这一争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救援车队藏有弹药
 波黑塞族提出抗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8日电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军队总司令部8日晚就在向穆斯林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上搜出弹药一事,向联合国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总部、联合国难民总署和国际红十字会提出强烈抗议。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塞族武装力量在装有粮食的联合国难民总署的车辆夹层里搜出47个箱子,里面装有19500发子弹。
波黑塞族武装总司令部表示,塞方曾多次对利用萨拉热窝机场及陆上交通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武装力量运送武器弹药的行为提出警告,但国际组织的代表滥用了对其的信任。
塞族武装总司令部要求联合国部队和有关组织领导人作出书面解释,并制止这种不光彩的行为。
塞方还表示,今后将严加搜查救援车队,如再发生此类事件,塞方将扣押整个车队,并将逮捕和制裁有关人员。

第6版(国际)

法国新总理发表施政纲领
 提出5年重振法国目标
本报巴黎4月9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新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昨天下午在国民议会发表施政演说,提出5年重振法国的目标,强调缓解失业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是首要任务。
巴拉迪尔指出,解决失业问题是新政府“绝对优先”的任务。为制止失业大军的扩大,将制订一项关于就业的5年指导法。关于移民问题,巴拉迪尔表示,政府将加强在“边境和国土上的检查、严厉打击黑工”,并强调有关部门应坚决执行驱逐和遣返非法移民的决定。在经济政策方面,巴拉迪尔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制订出法兰西银行自主权的法律以及对竞争性部门的国有企业私有化纲领。他宣布,要在1997年将公共开支赤字减少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5%的水平上。
在对外政策方面,巴拉迪尔强调欧洲一体化建设,维护法德、法英关系。但在农业政策上,巴拉迪尔强调了维护法国利益的坚定立场,要求欧共体给法国农民以“合法及必要的补偿”。

第6版(国际)

东航客机遇险记
新华社记者 司久岳
1993年4月6日北京时间下午6时30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一架大型MD—11喷气客机载着265名乘客正平稳地飞翔在北太平洋上空,前往目的地美国洛杉矶市。这时,正在1万多米高空平稳飞行的客机突然抖动起来。飞机失去控制,急速下坠,机上乘客几乎全部飞离座位,大部分头撞舱顶。下跌止住片刻后,飞机又猛然一降,随之突然升起,腾空的乘客又被摔到座椅上。接着飞机又再次下坠,这次更快更猛,乘客又被重重地甩到舱顶和两边的舱壁上。
险情发生后,机组人员立即发出求救信号,告知美国联邦航空局,要求就近迫降,抢救受伤乘客。
当时东航客机离西米亚空军基地1520公里。尽管西米亚基地是美军高度保密的空中侦察和太空警戒前哨,联邦航空局当即指示东航班机飞往该基地迫降并通知基地作好抢救伤员的准备。
经过两小时飞行,东航客机于当地时间凌晨4时30分在西米亚空军基地3000米长的跑道上着陆。西米亚空军基地仅有的1名医生和刚刚从埃达克海军基地调来的几名美军医务人员立即登机对重伤员进行抢救和包扎,并迅速用担架把伤员抬下飞机,送到已作好起飞准备的军用运输机上。到当地时间下午9时后,已将154名中国乘客空运到安克雷奇市内4家医院。
在此同时,美方又急调一批医务人员,对滞留在西米亚基地受伤较轻的中国乘客进行检查和治疗。仅从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就空运来了3名军医、6名护士、7名医务人员和2名心脏病护理人员。
联邦航空局安克雷奇办事处密切关注着抢救中国乘客的行动。当斯托姆获悉军方正在将重伤员运往安克雷奇的医院时,这位曾于1989年访问过北京的女士立即将此事电话通知了她在当地的中国朋友,并赶到州长办公室,要求指示当地电台通过广播告诉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医院需要自愿者为中国伤员充当翻译。
据闻讯后迅速赶到安克雷奇节俭医院的中国留学生杨北说,有13名留学生和华侨赶到该院在为受伤乘客当翻译和办理各种手续。其他几家医院也各有十几名中国学生自愿为伤员提供翻译服务直至深夜。有的还于翌日清晨又赶到医院为伤员服务。
当天安克雷奇市4家医院经过检查收留了约60多名伤势较重的乘客住院。乘客中有的肋骨、肩骨骨折,有的颈骨和脊椎受伤,但大部分是头部和脸部破裂,胸部挫伤,数人处于危急状态。约100名轻伤和身体不适者经过检查和治疗后已由东航安排到该市谢拉顿旅馆休息。东航洛杉矶办事处负责人已于6日当天赶到安克雷奇。
7日,东航派出的另一架MD—11客机从上海飞抵西米亚基地,接上滞留在那里的100多名未受伤的乘客,取道安克雷奇,又接上约60多名轻伤乘客,将首批175名乘客安全送抵洛杉矶。
截止8日晚,已有数十名住院治疗的乘客出院,搬入旅馆,准备离开安克雷奇。节俭医院护士长告诉记者,8日有6名中国乘客离开该院,7日还处于危险状态的3名重伤人员也已转危为安。她估计剩下的10名病人也可望在数日或一周内出院。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结束对柬埔寨访问
 加利抵曼谷与泰总理会晤
本报曼谷4月9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说,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将尽最大努力,以使5月举行的柬埔寨大选顺利进行。
加利秘书长是今天上午在曼谷与泰国总理川·立派会晤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加利秘书长说,由于联合国人员被杀害,柬埔寨形势变得复杂起来。他预计今后两三周内,柬埔寨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他说,联柬机构将尽最大努力,以使柬埔寨大选顺利进行。但他对柬大选后的局势仍表示担心。
泰国总理川·立派说,泰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的柬埔寨,泰国一贯执行联合国决议和推进柬埔寨和平进程。
加利是结束在柬埔寨的访问后,于8日傍晚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北约决定实施波黑禁飞计划
本报布鲁塞尔4月9日电 北约将于4月12日开始实施派飞机监督波黑“禁飞区”计划。
此项计划是北约于4月2日的一次理事会上宣布的,将由美、英、法等国派机参加实施。
本报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华盛顿记者谢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8日宣布,24架美国战斗机将参加对波黑上空实施禁飞的行动。
他说,将有12架美国海军F—18战斗机从部署在亚得里亚海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起飞,与已调往意大利的12架美国空军F—15战斗机一起执行任务。此外,美国还将提供5架KC—135空中加油飞机。
据悉,参加实施禁飞决议的北约飞机还将包括法国的14架战斗机,荷兰的18架战斗机和英国12架战斗机。

第6版(国际)

德宪法法院作出裁决
 德可参加波黑禁飞行动
本报波恩4月9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经过两天审理,4月8日作出裁决,驳回自民党和社民党的控告,从而为德国联邦国防军参加联合国强制执行波黑禁飞决议铺平道路,但裁决没有明确说明这一行动是否违反宪法。宪法法院的决定说,如不拒绝自民党和社民党的控告,会使德国遭受严重损害。
自民党表示尊重法院裁决。社民党则认为这一裁定是曲解北约“条约”。
此间舆论说,联邦宪法法院作出裁决后,德联邦国防军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参加北约防区以外的军事行动。

第6版(国际)

巴代表团接到赴美磋商邀请
 巴方将作出正式答复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8日电 参加中东和谈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今天接到美国政府关于同它讨论恢复阿以双边会谈的正式邀请。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向报界说,巴代表团已被邀前往华盛顿进行“预先磋商”,巴方将于9日作出答复。
邀请信是由美国驻以色列外交官在东耶路撒冷转交给巴代表团的。
中东和会两发起国美国和俄罗斯已邀请有关各方参加定于本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轮阿以双边谈判。只有以色列已表示参加,阿拉伯有关各方尚未作出决定。巴勒斯坦方面要求解决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以此作为恢复同以谈判的先决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恢复中东和谈的外交努力
本报记者 徐平
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结束他的欧美之行于8日晚返回开罗时,人们对预定于4月20日开始的第9轮阿以双边谈判能否如期举行更加关注。
穆巴拉克总统在美国说,他“相信巴勒斯坦人会去参加谈判”。美国似乎对所有各方都能参加谈判也颇有信心。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有一个“新方案”,只要巴勒斯坦代表团同意参加谈判,方案将分阶段付诸实施。“新方案”的具体内容迄未公开,但舆论分析认为,它包括被驱逐巴勒斯坦人问题,以及巴勒斯坦人权、自治政府等问题。美国认为,这个方案应该能使巴勒斯坦代表团回到谈判桌来。埃及外长穆萨也评论说,“新方案”所担保的事情“很具体”,尽管它还需要发展和完善。
由费萨尔·侯赛尼、阿什拉维等4人以正式代表身份直接参加谈判,并由侯赛尼替代沙菲出任巴勒斯坦谈判团长,据说是这一“新方案”的内容之一。在此之前,由于以色列坚决反对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参加谈判,他们4人只能以顾问委员会成员身份在“场外指导”。据以色列消息透露,让侯赛尼等人直接参加谈判,是美国提出的,虽然以色列尚未正式认可,但“已认真研究了”。
从目前阿以双方的态度来看,愿意尽早恢复中东阿以谈判是主流。障碍主要在被驱逐的400多名巴勒斯坦人问题上。以色列坚持最后一批巴勒斯坦人将于今年底前返回,不再作让步。巴勒斯坦方面侧重点已有转变,它虽仍要求以色列执行安理会799号决议,但只要保证不再奉行驱逐巴勒斯坦人政策即可。事实上,以色列已经作了含蓄承诺,但巴勒斯坦方面要求以色列应有进一步更明确的表示。阿什拉维就此指出,“我们不满足于许诺,我们重返谈判桌的要求是要有具体保证。”
就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返回开罗的同时,埃及外长穆萨前往摩洛哥,向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哈桑二世国王通报埃及总统欧美之行的情况。穆巴拉克的政治事务顾问兼第一副外长巴兹则去突尼斯,向巴勒斯坦领导机构通报有关和谈的情况。据报道,穆巴拉克总统本人将于本月15日或16日会见来访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具体探讨美国“新方案”的内容。此外,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的代表不久都将飞去华盛顿,与美国进行阿以双边谈判的“预备性谈判”,了解美国作为和谈“完全伙伴”的情况。
尽管为恢复第9轮和谈的外交努力在紧张地进行,但是据巴勒斯坦方面宣布,费萨尔·侯赛尼最近还将再次飞往华盛顿,继续和美国方面磋商一些具体问题。据说,巴勒斯坦方面坚持在答应参加双边谈判之前,要求和美国在一些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据巴勒斯坦高层人士说,无论如何,在本月中旬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于安曼召开之前,巴勒斯坦方面不会作出是否参加第9轮中东和谈的任何决定。
               (本报开罗4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阿亚两国否认签署停火协议
本报莫斯科4月9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据此间报道,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双方今日均否认在索契达成停火协议。
亚美尼亚外长帕帕兹扬今早发表声明说,关于阿亚冲突区达成停火的协议并未签署。阿塞拜疆总统新闻处今日声明说,新闻传媒关于两国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与事实不符。

第6版(国际)

中国社科院代表团结束访越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七日结束对越南的友好访问回国。胡绳一行是三月二十九日到达越南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河内市、海防市、胡志明市,并同越南社会科学院签署了两院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六年交流合作协议。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德平和越南政府副总理阮庆分别会见了胡绳一行。

第6版(国际)

我新任驻美大使抵华盛顿
中国新任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八日抵达华盛顿时对记者说,他相信,只要中美双方严格遵照三个联合公报的基本原则,共同努力,两国关系将会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李道豫及夫人是八日上午从纽约抵达华盛顿的。他是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第五任中国驻美大使。

第6版(国际)

阿富汗总统总理会谈无成果
阿富汗总统拉巴尼和已被指定为总理的希克马蒂亚尔,八日在喀布尔附近的普利查吉举行了自伊斯兰堡和平协定签署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但未就新内阁中重要人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报道说,国防部长的归属仍是两位领导人分歧的焦点。双方还将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希克马蒂亚尔于本月一日向拉巴尼递交了一份新内阁名单,其中,马苏德被任命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但拉巴尼拒绝接受这份提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维持对利比亚的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八日决定维持于去年四月十五日对利比亚实施的航空、武器进口及外交方面的制裁。本月安理会主席、巴基斯坦大使马克八日发表声明说,在安理会就制裁利比亚一事进行复审时,安理会理事国对修改制裁措施的必要条件看法不一致。去年三月三十一日,因利比亚涉嫌卷入一九八八年泛美一○三航班和一九八九年法国联航七七二航班被炸事件,并且拒绝交出两名炸机嫌疑犯,安理会决定对利比亚实行制裁。

第6版(国际)

万余名伊逃兵向当局投诚
近十多天来,隐藏在伊拉克南部湖泊区芦苇荡深处的一万六千多名逃兵纷纷回到自己的家乡,向当地政府和驻军投诚。收容逃兵最多的是巴士拉省,到目前为止,已收容一万一千五百人。为了扩大影响,巴士拉省的各部落头人八日带领数千投诚人员在该省驻军第三兵团司令部门前举行集会。泽卡尔省省长哈布什八日在该省省会纳斯里耶市对外国记者说,这些投诚人员大多是两伊战争时期的逃兵。他说,这些人所以能大批投诚,是政府颁布了特赦令,除犯有杀人罪者外,所有逃兵都可以得到赦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四月七日,俄罗斯托木斯克的技术人员检测污水中的核污染情况,他们身后的化工厂在四月六日曾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