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凡人足迹

马弘毅和“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本报记者 王华兴
日前一位来访者讲了许多马弘毅提建议的故事,根据来访者推荐,我采访了马弘毅。
马弘毅是建设部体改法规司回族干部,今年39岁,给党和政府的工作提建议已有多年的历史,共提出各种建议近百条,其中1/3以上受到重视。
1982年6月18日,正在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读书的马弘毅,主动向前来学院讲授国际法的当时任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家华建议:“中国应当尽早参加1959年的国际南极条约,不然对我国将来参与开发南极极为不利。”不久,黄家华通过校方转告马弘毅,“对他的建议十分感兴趣。”1983年春,我国之所以能派出两名科学家随澳大利亚科学考察团去南极考察,不久建起了举世瞩目的长城考察站,这与我国参加了国际南极条约有直接关系。
1984年,马弘毅在日本一会社驻华总代表处做兼职工作时了解到,北京的外国驻华机构中有不少中国雇员。他想,如果我国有关部门有目的地选派人员到这些外国驻华机构工作,不就可以做到不用花钱,不用出国留学,就能培养出我国急需的涉外企业管理、技术和外语人才吗?他赶写了一份《关于利用外国驻华机构培养中国人才的建议报告》,分别寄给北京、上海、天津三市领导人。1985年初,马弘毅先后收到了天津市和上海市外事办公室的回信,都表示采纳他的建议,并着手实施。当时的天津市李瑞环市长、李岚清副市长都在他的建议信上写了意见。
1988年末,马弘毅给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和建设部领导人写信,建议这三市一部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成立人民建议征集机构,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北京市市长陈希同都责成有关部门给马弘毅回信,表示重视和采纳他的建议。建设部的领导也很赞同他的意见。1991年9月25日,《北京日报》在头版头条刊出了北京市政府经过市人大九届四次会议讨论决定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消息,马弘毅看后十分高兴。
为了使人民建议征集制度付诸实施,马弘毅像着魔一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业余时间潜心进行研究。近年来,他先后撰写出几百篇文章发表在全国几十家报刊上。与此同时,他还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4个计划单列市、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一些基层单位写信,建议成立人民建议征集机构,都收到了效果。1992年以来,建设部及一些省、市等相继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将马弘毅的建议和其事迹摘报中央领导同志参阅。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和18个省、市(其中包括建设系统、首都钢铁公司)的党政领导给马弘毅回信,肯定他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均表示正在研究落实之中。如:去年11月,他收到钱学森同志一封信,约他讨论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如何纳入系统工程进行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方面表示拟开辟社会主义人民建议学的新学科;今年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业已拨出专款,研究这项制度。最近获悉,河北省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我问马弘毅,宪法和党章赋予了每个公民和党员的民主权利,为什么还要搞人民建议征集制度?
马弘毅说,实行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宪法和党章赋予的公民和党员的民主权利,发挥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钱学森同志给我信中所说的“再设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可以更增加一个渠道”,就是这个意思。在国家全面转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的今天,社会多方面的信息瞬息万变,因此,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对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很大作用。
在长期的提建议过程中,马弘毅既体验过建议被采纳后的喜悦,也尝到过不少提建议的苦涩。但他不管遇到什么情况甚或坎坷和阻力,他从没有动摇为国为民分忧的决心。他说:“我身为一名从事政策、体改、法规研究工作的干部,应该尽到自己的职责。我不敢奢望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能起多大作用,只要对国家有益,就大胆地提出来。”
编后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普通干部马弘毅出的点子引起不少领导机关的重视,就是当今政治生活中的生动一例,值得大力提倡。
合理化建议、出奇制胜的高招,既是智力成果,也是无价的信息,这在今后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显得格外重要。问题在于,领导机关、决策部门如何去收集,一旦采纳后又如何去具体落实。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职工奖励厂长不宜提倡
中共湖北省委党校 刘永柏
近来,时常听到国有企业职工用钱物奖励厂长的消息,说明这些厂长不负众望,为本厂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受到职工们的拥护和赞扬,不过,我认为不宜提倡职工奖励厂长,厂长也不宜接受职工的奖励。
作为国有企业表彰个人工作业绩的奖励,具有明显的行政管理手段的性质和功能,通常只能由对获奖者具有管理关系的领导机关或领导者实施。本厂职工如认为厂长应该受到奖励,可向主管机关或有关方面为厂长请功。国有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是民主管理机构,厂长是行政领导者和法定代表人。厂长若接受职代会通过的对自己的奖励,实际上是自己批准了对自己的奖励。
同时,我还听说,一些企业职工奖励厂长的依据,是本企业较过去有较大的进步。我认为,这样评估厂长的业绩也有一定局限性。把现任厂长与前任厂长比,把本厂近年来的变化与过去徘徊不前甚至严重亏损的历史相比,虽然说明现任厂长领导有方,但这种比法,毕竟是自己与自己比。在当今国际国内强手如林的企业竞争中,只有与同行业的企业比,在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发展速度、生产效率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才更能表明厂长的经营管理功绩和企业的发展优势。如果自己老与自己比,厂长有可能封闭自己的视野,助长满足于现状的情绪,不利于进一步激发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
但不是说国有企业厂长就不能获奖。他们可以在企业家评比中获奖,可以毫不犹豫地领取承包合同规定的超额完成任务的兑现奖,可以同科技人员和普通职工一样申报科研成果、技术攻关等奖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政治经济学》教材亟需修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现行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观点陈旧,与当前的新形势和教学要求不相适应,给教师授课增加了不少难度,致使学生提出的有些问题老师无法按原来的观点给予解答。对此,不少大中学政治教师认为,现行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亟待修订,并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尽快编印新版《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中共山东临邑县委 李培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清涧“枣疯病”蔓延
我县是全国重点产枣县之一,年产干枣1500万公斤,远销东南亚、日本、加拿大和东欧等国。近年来,这里“枣疯病”蔓延,已从前几年的几株发展到去年的13万株,严重影响了本县红枣生产和枣农的经济收入。呼吁果树专家尽快研究制定防治措施,救救枣树,救救枣农!
陕西清涧县委宣传部惠宽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玉山桑果苗积压
目前江西玉山县桑果苗木大量积压,全县待出售的杂交及嫁接桑苗近2亿株。希望有关部门帮助推销桑果苗木。
江西青年报李如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为了一个走失的孩子
2月11日下午,安徽舒城县河口村11岁的韦正随父乘306次列车到达济南车站后与父亲走散。车站出站口的服务员发现后,把他安置在休息室里,3个班次的12名服务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精心照顾韦正13天,直到2月23日韦正的父亲将他接走。在这13天里,服务员们从家中拿来了给他御寒的衣服、棉鞋,每天带来可口的饭菜。韦正患感冒,服务员们又为他买来药品,日夜护理;下班后带他洗澡、看电影、电视录相。使这个第一次走出山村遭此意外的孩子,感受到世间的亲情与温暖。
左上图:11日下午,出站口服务员邢金铭发现了与父走散而失声痛哭的韦正,一边带他到广场、候车室等地寻找,一边安慰他。
右上图:“阿姨,你们真好!回家后,我一定写篇作文送给你们。”
左下图:10多天过去了,等待父母来接他的灰头土脸的小韦正已变得面色红润。
右下图:2月23日傍晚,韦正的父亲收到电报赶到车站见到了失散13天的孩子,哽咽着对服务员说:“我以为这孩子正流落街头,没想到会遇到你们这些好人啊!”
山东济南火车站 路克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城镇户口现役军人家属优抚待遇能取消吗?
问:在去年冬季征兵动员会上,某县县委一副书记在讲话时宣布:“鉴于目前城镇户口的兵源充足,从今年起取消城镇户口现役军人家属的优抚待遇。”
请问:城镇户口现役军人家属的优抚待遇能取消吗?
湖南攸县 张军
答:兵役法第54条规定:“家居农村的义务兵家属,由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采取平衡负担的办法给予优待。优待的具体办法和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规定。”“家居城镇的义务兵家属,生活困难的,由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另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23条规定:“对服现役的义务兵家属的优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办法。”各地方人民政府均制定了具体的优待法规。对义务兵家属的优抚待遇,大致分为政治上的优待和物质上的优待(主要指优待金)两种。一般来说,凡农村籍的义务兵家属,均享受了义务兵优待金待遇。而城镇籍义务兵家属,有的地方有优待金待遇,有的地方没有,全国未作统一的规定,以当地政府的具体优抚法规为准。义务兵家属的优待不是以兵源是否充足来定的,况且所有的义务兵家属均享有现役军属政治上的优待。因此,那位副书记在大会上宣布取消城镇户口现役军人家属的优抚待遇,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
民政部优抚司 段光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北马农民利用农闲搞市场调查
“二叔,听中央电视台说,今年地瓜淀粉在欧美市场需求量将有所增加。”“张二,你不是说,葫芦片在日本畅销吗,我今春在下洼地种两亩葫芦,你看咋样?”……这是记者2月4日在辽宁兴城市红崖子乡北马村采访时遇到的事。原来,这个村正在召开市场行情交流会。会上,村民们都抢着把自己知道的市场信息说出来。
村主任张云会介绍说:“我村市场行情交流会,是从去年开始的,每到农闲季节都要召开,每周一到两次,各家都有人参加。村委会成员、每个党员农闲季节都要有一周以上的时间在外地搞市场调查。另外,在外地学习、工作的村里人放假、探亲回来,都要讲一讲外地的市场情况。现在,村里人把市场信息看得比啥都珍贵呀!”这个只有四五百人的小村,现在拥有市场方面的书刊20几种,3000多册。
近两年,北马村人尝到了搞市场调查的甜头,种什么,种多少,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既增产又增收。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500元。
辽宁锦西日报 张贵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118次列车安装了电话
西安铁路分局最近在西安开往南宁的118次列车上安装10部电话,这在全国尚属首例。铁道部已向全路推广他们的经验。电话安在硬座和卧铺车厢内,方便了旅客、列车工作人员与外界的联系。
西安铁路分局西安客运段宣传科 齐援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列车服务添新招
西安至北京四十二次特快列车乘务员根据特快列车行程长、停站少、车厢内活动范围小等特点,为乘客设计了一套广播体操,由乘务人员为旅客示范、指挥动作(上图)。这套体操不仅活跃了车厢气氛,还有利于乘客解除途中的疲劳。
北京 宁馨(附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一起追还货款案已判决
人民日报群工部:
你部转来的我省禹州市城关信用社张成允(深圳市轻工物资进出口公司委托代理人)告许昌县第二工业局物资贸易公司经理朱国庆无理拒绝归还货款问题的来信已收悉。此事许昌县人民法院已于1992年4月7日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公开审理后,进行了判决。
一、判决被告许昌县第二工业局物资贸易公司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退回原告深圳市轻工物资进出口公司购货款23.5万元(银行利息自汇款之日起至还款之日止计算月息7厘2)。
二、许昌市第二工业局物资贸易公司因不履行合同,应承担总金额3%的违约金7050元,判决生效后10日内偿付原告。上述两项本金235000元加违约金7050元,共计242050元,如逾期不付款,由许昌市第二工业局承担连带责任。
诉讼费2600元由被告承担。 河南省信访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社塘水库大坝毁不得
我县寺面乡社塘水库建成于1958年,有效库容250万立方米,灌溉良田面积3000亩。30多年来,水库下游农田稳产高产,均受益于社塘水库。近来,一些人为了行路方便,在大坝上挖开一个大豁口;有的人则在大坝上种植经济作物。据统计,水库大坝被破坏17处,挖去土方3100多立方米,水库储水能力由原来的250万立方米下降到70万立方米。雨季将至,水库随时有决堤的危险,下游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广西平南县 兴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植树应避开电力线路
据统计,去年我局在21条35千伏至220千伏线路下共砍伐危及线路安全的树木3000多棵,30个乡镇电力管理站在10千伏线路下砍伐危及线路安全的树木达1万余棵。线下树木造成危害现象经常发生。仅去年7、8两月,我市因树木碰线引起线路开关跳闸就有十几起,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此类现象在其它地区也普遍存在,希望引起重视。
江苏东台市供电局 张如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军属补助款应及时发放
我是陕西汉中市七里乡文庙村人,现在青海高原解放军某部服役。最近,从妹妹的一封信中得知,我入伍4年,村里只发给我家一年的军属补助款。按照兵役法规定,每年的军属补助款应及时送达军人家属,但母亲每次去领,村负责人都以无钱等借口不给。
青海西宁80306部队宣传处罗化军口述张兆孟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贷款不应收“咨询费”
最近,我镇不少个体从业人员和农民反映,今年以来,凡是向信用社贷款者,都必须支付1%的“咨询费”。我曾就此事询问信用社一职工,答曰:“这是上级规定的。”
广西贺县沙田镇 群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大瑶山兰花需保护
我县有野生兰花20多种,其中金边墨兰被列入《国际名贵兰花名录》中。但去年以来,一些花贩子纷纷涌入大瑶山,大量廉价收购野生兰花;一些人在金钱的诱惑下,乱挖滥采。如不尽快制止,这里的野生兰花资源将会有绝种的危险。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 黄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