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1993年3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三条 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后两句:“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第四条 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末尾增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第五条 宪法第七条:“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营经济的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第六条 宪法第八条第一款:“农村人民公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其他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修改为:“农村中的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生产、供销、信用、消费等各种形式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经济。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经营自留地、自留山、家庭副业和饲养自留畜。”
第七条 宪法第十五条:“国家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实行计划经济。国家通过经济计划的综合平衡和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保证国民经济按比例地协调发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经济计划。”修改为:“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加强经济立法,完善宏观调控。”“国家依法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第八条 宪法第十六条:“国营企业在服从国家的统一领导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国营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修改为:“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权自主经营。”“国有企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
第九条 宪法第十七条:“集体经济组织在接受国家计划指导和遵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规定实行民主管理,由它的全体劳动者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修改为:“集体经济组织在遵守有关法律的前提下,有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民主管理,依照法律规定选举和罢免管理人员,决定经营管理的重大问题。”
第十条 宪法第四十二条第三款:“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营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修改为:“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国有企业和城乡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都应当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劳动。国家提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奖励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提倡公民从事义务劳动。”
第十一条 宪法第九十八条:“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修改为:“省、直辖市、县、市、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第4版(要闻)

薛驹向人大会议主席团报告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结果
草案切实可行 建议大会通过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提出了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薛驹在报告中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从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之后我国又一部实施“一国两制”的重要法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收回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实现祖国的统一,是我国人民长期的共同愿望,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妥善地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澳门问题,在中葡关于澳门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具体阐明了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将“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和我国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规定下来,从而在法律上保证“一国两制”在澳门的实现。它对一九九九年我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保持澳门的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报告说,代表们认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澳门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澳门特别行政区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变,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关于澳门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等章节的规定,保障了澳门居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兼顾了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所有这些规定,都是根据“一国两制”总方针和澳门的实际情况制订的,既有利于澳门的长期稳定与发展,又切实可行,因此充分体现了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代表们同意本次大会予以通过,并建议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公布后,在澳门和全国其他地区开展广泛的宣传,使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为保证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和澳门的长期繁荣稳定而共同努力。
报告中说,代表们认为,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澳门各界人士以及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起草委员会一九八八年九月成立以来,委员们本着爱祖国、爱澳门的精神,民主协商,求同存异,集思广益。在基本法起草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起草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将草案全文公布,在澳门和全国其他地区广泛征求意见,对各种不同意见都认真讨论研究,吸收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基本法草案的条文。草案的每一条条文、三个附件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两个文件,都是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以全体起草委员的三分之二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并通过区旗区徽图案。广大的澳门同胞和全国人民对基本法草案比较满意。代表们对起草委员会卓有成效地完成起草基本法的工作表示满意。代表们还对由澳门各界人士组成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为配合基本法的起草进行了大量的收集和反映意见的工作,表示赞许。
报告说,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的决定,法律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五日召开会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我国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根据我国宪法、按照澳门的具体情况制定的,是符合宪法的。草案关于总则、中央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政治体制、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对外关系、基本法的解释和修改等方面以及三个附件作出的规定,符合“一国两制”的总方针和我国政府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符合澳门的实际情况和需要,有利澳门的稳定和发展,也是符合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法律委员会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包括附件一:《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附件三:《在澳门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草案),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报告中说,法律委员会审议了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代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立法会和司法机关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认为这个决定草案体现了国家主权、平稳过渡的原则,是切实可行的。建议主席团决定提请大会表决通过。
薛驹的报告中说,法律委员会经过审议,同意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认为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对保证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起草了关于批准这个建议的决定草案,建议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审议。

第4版(要闻)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
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九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八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25人)
主任委员 王朝文(苗族)
副主任委员 李学智 伍精华(彝族)
宦爵才郎(藏族) 陶爱英(壮族)
爱新觉罗·溥杰(满族)
委 员 刀述仁(傣族) 于兴隆(蒙古族)
马思忠(回族) 王 润 田富达(高山族)
生钦·洛桑坚赞(藏族) 冯之浚(回族)
任现春(瑶族) 苏丹·张波拉托夫(哈萨克族)
李永泰(朝鲜族) 李先猷(哈尼族)
杨文贵(黎族) 杨初桂(女,侗族)杨明(白族)
阿不都热衣木·阿米提(维吾尔族)
罗尚才(布依族) 夏家骏(土家族)
曹龙浩(朝鲜族) 韩怀智
八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19人)
主任委员 孟连崑
  副主任委员 顾林昉 张克辉 彭清源 朱 光
  委 员 于恩光 王晓光 有 林 刘友法
  江 明 阴法唐 李克强 杨衍银(女) 张云声
  陈作霖 陈培民 逄先知 黄玉章 崔乃夫
八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31人)
主任委员 赵东宛
副主任委员 杨海波 李绪鄂 聂大江
郝诒纯(女)
  委 员 叶正大 朱 预 刘国光 齐民友
  许嘉璐 严义埙 沈辛荪 宋木文 张序三
张明远 陈祖德 陈舜礼 英若诚(满族)
林兰英(女) 孟伟哉 顾诵芬 徐采栋
  徐 静(女) 高 潮 常沙娜(女,满族)
  常崇煊 董建华 傅铁山 谢铁骊 楚 庄
滕 藤
八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15人)
主任委员 朱 良
  副主任委员 朱启祯 周 觉 杨振亚
  委 员 王佛松 王淑贤(女) 李旭阁
  邱 晴(女) 佟志广 张 挺 陈光健 林上元 徐 信 蒋顺学
蔡子民
八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21人)
主任委员 杨泰芳
  副主任委员 万绍芬(女) 林丽韫(女) 刘振华 王宋大
  委 员 王 殊 古华民 古宣辉 卢蕙兰(女) 刘宜贵 吴序良
  谷建芬(女) 陈联合 罗益锋 蚁美厚 徐起超 翁维权 郭南麟
黄军军(女) 黄忠勇 董占林
八届全国人大环境保护委员会(17人)
主任委员 曲格平
  副主任委员 戚元靖 林宗棠 杨纪珂 秦仲达 杨振怀
  委 员 王先进 王 涛(女) 冯兰明 江小珂(女) 孙鸿烈
  杜碧兰(女) 张国祥 周秀骥 姚 峻 钱 易(女) 彭士禄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两会”期间,安徽省代表团在大会休息日邀请部分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安徽大厦在北京奠基仪式。图为省长傅锡寿代表(右二)向来宾介绍情况。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在北京会见以瑞典交通通讯大臣马茨·乌德尔为团长的瑞典交通运输与电信技术代表团时表示,中国欢迎更多的瑞典企业家来中国参与市场竞争和经济技术合作。
李岚清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瑞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相互了解,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很好,代表团的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贸易、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他说,中国要加速农业、交通、通讯、能源等领域的发展,瑞典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很强的市场开发能力,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有很大的潜力。
乌德尔对李岚清担任副总理之职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这次我带来了瑞典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代表团,成员包括很多有名的瑞典企业家,他们都有很强的竞争力,愿意积极参与中国的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的发展与建设。
今天上午,乌德尔和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共同出席了由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和瑞典贸易委员会在京举办的瑞典—中国交通运输与电信技术座谈会。中瑞两国人士就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乌德尔一行应经贸部的邀请于28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宋健同丰塔纳会谈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宋健的邀请,由意大利共和国大学及科研部部长桑德罗·丰塔纳率领的意大利政府科技代表团于3月28日至4月4日访问中国。
今天,国务委员宋健同丰塔纳部长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保持并扩大双边科技合作关系,特别是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加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合作。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美国记者时说
高等教育要加快改革和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2时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新闻周刊》驻北京记者弗兰克·吉布尼,并就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民办教育在中国教育中所起的作用、大学生军训等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李铁映指出,必须改革原来那种国家包办高等教育的模式,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科技体制相适应的高等教育新体制。同时增加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高等教育的办学条件。
谈到某些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正在调整教学课程时,李铁映说,最近一个时期,我国高等学校的教学改革,尤其是文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和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改革的步伐在加快。改革的目的,是要使文科教育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
谈到近年来民办学校,李铁映说,它的出现突破了过去政府单一办学的体制,调动了社会各界办学的积极性,为离退休知识分子和其他学有专长者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场所,也适应了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教育的需要,为公民提供了更多的可供选择的学习机会。
李铁映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学校军训问题时说,对大学生进行军政训练是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计划的一项内容,我国《兵役法》对此也有明确的规定。目前全国有300多所大学由国家拨专款或由学校自筹经费开展这项工作。大学生通过军训,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军事技能以及独立生活能力等方面均有明显进步。实践证明,这种尝试是必要的,成功的,应予以充分肯定。这项工作将长期进行下去,不存在取消的问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领导从学校实际出发,建议对军训的时间和方法进行适当调整。国家教委认真考虑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意见,今年招生将作一些调整,具体办法由两校决定。

第4版(要闻)

人民政协报庆祝创刊10周年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今天欢庆创刊10周年。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荣毅仁等题词以示祝贺。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今晚的庆祝会上希望这张报纸适应当前大好形势,大力宣传爱国统一战线,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人民政协报》于1983年4月6日创刊。10年来,这张报纸坚持“立足统战,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园地、各界爱国人士的益友,联结大陆同胞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桥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程思远、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孙孚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刘延东及各界500余人出席了庆祝会。

第4版(要闻)

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副总统贡萨洛·阿吉雷·拉米雷斯将于4月4日至9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王英伟等49人被聘为第二批港事顾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最近决定共同聘请第二批香港事务顾问,并将于下月初在北京举行颁发聘书的仪式。
第一批港事顾问43人,是去年3月聘请的。
第二批港事顾问共49名,名单如下:
王英伟、伍淑清、阮北耀、李兆基、李明堃、李连生、李业广、李鹏飞、吴光正、吴家玮、吴清辉、邵善波、林百欣、马力、胡经昌、侯瑞培、夏利莱、倪少杰、陈文裘、陈永棋、陈桦硕、陈婉娴、陈耀华、梁定邦、梁爱诗、高 锟、郭志权、郭炳湘、郭鹤年、黄良会、黄绍伦、黄景强、黄学海、曹光彪、张人龙、张佑启、张鑑泉、温嘉旋、曾钰成、杨耀忠、蒋 震、郑裕彤、潘国濂、刘兆佳、刘汉铨、谢志伟、谢国民、钟逸杰、谭耀宗。

第4版(要闻)

林业部领导与世界银行官员共同植树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高保生报道:今天上午,世界银行驻华代表鲍特利、副代表万得东先生及代表处全体工作人员,与林业部领导高德占、徐有芳在北京十三陵参加义务植树,共同栽植了象征着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青松翠柏。近十年来,林业部与世界银行的合作日益加深,富有成效。

第4版(要闻)

殡葬的一项重要改革
天津兴起植树葬
新华社天津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田芬彩)骨灰植树活动今春在天津兴起。天津寝园本年度一千七百零二个穴位已全部售完。
天津市殡葬的一项重要改革——植树葬,自一九九一年推行以来,深受欢迎。所谓植树葬,就是在骨灰埋葬点的上面栽上一棵树。这既解决了骨灰永久性安置,又给后人留下了一片绿荫。这种形式已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尤其是一些健在的老人为了不给儿孙增加负担,选择植树来安置自己的后事。还有一些文化层次较高家庭,也欢迎这种既文明、又有纪念意义的丧葬形式。天津寝园今年准备了一千余个植葬穴位,自三月十五日起不到三天全部售出;市殡葬管理部门又集中力量开辟了七百个穴位,也全部售完。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铁映2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埃及教育部长巴哈丁夫妇及其一行。巴哈丁部长一行是应国家教委邀请于3月24日来华访问的。(据新华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25日晚在北京会见了委内瑞拉武装力量总监奥斯瓦尔多·拉蒙·苏胡·拉佛。(据新华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26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泰国下议院副议长他温·派颂一行。(据新华社)
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供总额为8400万日元的两项无偿文化援助,用于发展中国的日语教育。国家教委负责人朱开轩和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26日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援助换文。(据新华社)
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副理事长、著名画家邓林率领的中国画家友好访问团一行6人,26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意大利、圣马力诺进行友好访问并举办画展。(据新华社)
德国图林根州州长、阿登纳基金会主席贝恩哈特·福格尔博士一行26日访问了上海。26日晚上,上海市副市长沙麟会见了福格尔。
(据新华社)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李铁映29日中午在京会见意大利大学及科研部部长桑德罗·丰塔纳,宾主就中意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2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由阿斯图利亚斯储蓄银行总经理托得加·弗尔南德斯率领的西班牙投资访华团。(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