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行行长四月初访华
今年世行对华贷款与去年持平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世界银行行长刘易斯·普雷斯顿将于4月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
世界银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行长高塔姆·卡奇介绍说,普雷斯顿行长在其访问期间将与中国领导人及银行官员进行会晤,并参观一些省市,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现年66岁的世界银行行长刘易斯·普雷斯顿,以前曾任纽约摩根公司总裁,多次访问过中国。普雷斯顿从1991年9月开始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定于4月份的访问是他以世界银行行长的身份第一次访华。
卡奇副行长还介绍说,1992年世界银行对华贷款是该行向中国提供贷款最多的一年,贷款总额为25亿美元,今年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的贷款将维持在这一水平。
在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的贷款中,40%用于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领域,25%用于农业,另有10%到15%用于环保等部门。卡奇说,世界银行对多年来与中国的对话感到满意。

第7版(国际)

宫泽与武文杰会谈
日本支持越南经济改革
本报东京3月2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宫泽喜一今天在首相官邸同来访的越南总理武文杰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宫泽高度评价了武文杰对日本的访问,称这次访问开始了日越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会谈中,武文杰向宫泽介绍了越南经济改革的三点方针,即:向市场经济转移;向承认私有制的经济转移;提高经济效益。宫泽表示日本将积极支持越南向市场经济转化的经济改革。为扩大去年11月开始的对越日元贷款,宫泽表示将于今年5月向越南派出调查团。
在会谈中,双方都认为,美越关系正常化对印支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武文杰表示,寻找在越战中失踪的美军士兵是人道主义问题,越南在提供合作时不附加任何条件。越南愿为越美关系正常化作出最大的努力。
武文杰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的。据报道,这次访问是越南政府首脑首次出访西方发达国家。

第7版(国际)

世界农业发展趋向
迟守政
在世界科技革命、消费多样化和环境保护等因素的推动下,世界农业正逐步走向智能化、农工商一体化和环保农业的轨道。
智能化
由于高技术在农业上日益取得进展,生物工厂开始进入商业化阶段。所谓生物工厂就是通过严格的环境控制,使生物成为能常年稳定生产的一种系统。它起始于50年代末,因其成本太高而难以推广。到了80年代,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相继建起了一些有商业推广价值的大型生物工厂,用它来种植蔬菜、花卉和蘑菇以及鲍鱼养殖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未来的高技术农业是多种多样的。用生物技术直接生产纤维和食品就有着非常现实的可能性。美国和印度的研究人员已先后用组织培养法在试管中培育出优质棉花。美国农业部的植物遗传学家在装有特殊培养液的容器中,培育出柠檬物质,今后将在不用柠檬的情况下生产出柠檬果汁。
高技术的发展也在不断改变着现有农业的耕作方式,美国农业部艾姆斯农田耕作实验室开发的“卫星耕作”法就是其中之一。“卫星耕作”法又称“精细耕作法”。它主要是针对农田的土壤成分、肥力和作物生长情况等因素的差异而相应使用不同分量的种籽、化肥、除草剂和杀虫剂。大田试验表明,“卫星耕作”法既能提高作物的产量,增加收益,又可减少农药浪费,提高化肥和农药的使用效率,减轻环境污染等。专家们认为,“卫星耕作”法可能为未来农业的耕作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
农工商一体化
现代农业已打破封闭、单一、自给自足的局限,向着多样化、差别化、流通广域化的综合农工商于一体的大农业方向发展。
改变农业结构,发展精致农业。所谓精致农业就是要开发市场紧俏的高产值产品,如优质农产品、高级花卉、珍贵药物、稀有动物和昆虫养殖等。在推广精致农业的同时,可以与当地所特有的旅游资源相结合,建立观光果园、庭院种植、森林乐园和昆虫、鸟类养殖场以及美化环境的各种商品生产基地。
强化市场意识,运用市场机制,以促进农业的发展。荷兰是土地单位面积产出率最高的国家。荷兰出口的1/4是农产品和园艺产品。荷兰15%的就业人员在农业和园艺部门,该部门的年收入约为200亿盾,占荷兰社会总产值的10%左右。荷兰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与他们有强烈的商业竞争精神分不开的,他们习惯于在市场上寻找和发现机会,并对之迅速作出反应。
随着高技术特别是生物技术的日新月异,农业与工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据估计,在目前使用的化学产品中,至少有3/4可以用农业材料来制造。遗传学家已培育出能产生药性的转基因植物和转基因动物,使它们成为“制药厂”。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在一种土壤细菌体内,发现了可产生塑料的基因。他们已成功地把这种基因转移到一种属于油菜籽属的植物中,这种植物就制造出能生物降解的塑料多羟丁酸颗粒。科学技术的进步正把农业和工业推向纵向一体化的进程。
环保型
传统农业是以高投入高产出为主要特征,忽视了环境保护。现代农业要求与生态环境同步发展。
据有关资料,在过去40年里,全世界农药使用量增加10倍,但病虫害给农作物造成的经济损失却仍然增加了一倍。化肥的过量使用,也对环境造成危害。这就促使人们提出了环保农业或称可持续发展农业的新概念,即在人类大力发展农业的同时,努力保护自然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生态平衡。其目的在于建立社会经济发展与人类健康相协调的生态环境;保持持续稳定的土壤肥力和生产率;使环境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和利用,建立起一个高产、优质、高效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许多发达国家已制定出推行这种农业的严格的法律措施。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斯里兰卡经济发展势头好
归通昌
近年来,斯里兰卡经济年均以5%左右的增长率向前发展。同1988年相比,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已从50.45亿美元增加到98.86亿美元;财政赤字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6%减少到8.8%;年通货膨胀率从22%下降到12%。外汇储备也略有增加,到去年7月已达12.92亿美元。吸收外资增多,仅去年就有1.2亿美元。旅游业也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去斯旅游的人数已从1991年的31万多人增加到去年的45万多人。旅游收入已成为斯主要外汇收入之一。目前,斯里兰卡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到512美元,居南亚各国之首。
斯里兰卡经济之所以获得较快发展,是由于斯政府近年对经济进行了广泛的改革。斯经济改革始于1977年。从1980年起,斯政府先后在康提、科伦坡和南部港口科加拉建立3个出口加工区(自由贸易区)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以吸引外资和技术,解决国内就业问题,推动斯经济的发展。
为吸引外资,斯里兰卡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斯政府规定,除国防、银行、保险等少数行业外,其他绝大多数行业均可对外国投资者开放。外国投资者前来投资设厂,可在规定的期限内享有免税和优惠税率。现在包括出口加工区在内全国已吸收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项投资,外资总额已达10多亿美元。外商投资的范围已扩展到产品加工、农业、珠宝和首饰业、电子、服务、食品、纺织、成衣、橡胶、塑料产品以及机械业等广泛领域,为斯里兰卡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近年斯政府还对经济进行了结构性调整。调整的范围很广,从取消补贴、紧缩财政开支到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等。这些措施,都有利于发挥企业的积极性,为经济的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改革开放的结果,已使斯里兰卡逐步从传统的农业国转变成为一个多元化开发经济的社会。斯已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工业上,并把发展战略由以前以国内市场为主转为出口导向型,努力从资金、人力资源和科技上增加投入,以使国内的工业尽快达到国际水平。
在经济改革取得一定成效后,斯里兰卡政府近年提出要在本世纪末把斯建成一个“新兴工业化国家”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斯政府已采取措施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把交通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上。斯政府已对科伦坡港进行大量投资,并已成功地把该港建设成为处于新加坡和中东地区之间的最现代化、高度集装箱化的港口之一。另外,斯政府已决定投资150亿卢比(约合3.4亿美元)扩建和改造南部重要港口高尔港。该港是印度洋商业运输线上的一个重要中继站,扩建和改造完成后,将加深水位,增加港口接纳大型船只的能力。在空运方面,斯里兰卡航空公司为增加运载能力,已订购了5架空中客车飞机。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加强斯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加速斯经济的发展步伐。

第7版(国际)

德经济东方委员会声明说
德中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波恩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夏治沔)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二十四日就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访华发表声明,认为这次由德国东西部企业家陪同的访问,将会给德国经济带来“积极的动力”。
声明指出,中国经济一九九二年的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二点八,是全世界最高的速度。中国已成为世界贸易大国,超过西班牙、韩国和新加坡,名列世界第十一位。
声明说,雷克斯罗特的访问正好在中国人大会议之后,在这次会议上又重申了继续和深化改革的方针。
声明认为,德国经济在中国有有利机会。今后几年,中国势必要通过进口来满足经济高速增长的需要。而中国的进口重点,如高技术、通信、能源、交通、原材料工业、农业、环保等,正好都是德国传统的强项。声明认为,德中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具有特别广阔的前景。中国近几年明显改善的投资条件,对德国的直接投资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声明说,东方委员会注意到,在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之间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正在形成一个“融于一体的中国区”,在亚太地区颇为突出。
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将于三月二十七日动身去中国访问。

第7版(国际)

日本二百余公务员“下海”
新华社东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夏立新)日本人事院二十四日向国会和内阁提交的一份报告说,去年日本共有二百零八名国家公务员脱下官衣到企业供职,其中,七十四人被企业委以重任。
人事院在《关于批准到营利企业就职的年度报告》中指出,政府高级官员和企业的关系依然相当密切。去年该院批准的二百零八名跳槽者中,六十四人出自大藏省。这些跳槽者中,有课长级和局长级以上的高级职员。
跳槽者全都是到和原单位关系密切的企业任职。大多数是因为觉得新单位更适合自己事业上的发展。
日本国家公务员法规定,为了防止官民过度粘连,公务员辞职后的两年内,原则上不准到和辞职前五年间工作的官厅有密切关系的企业供职。但假如辞职前五年间所处的职位对将要去的单位并不具有审批权限,则辞职后便能马上去新单位供职。

第7版(国际)

西方银行同意独联体延期还债
新华社波恩3月24日电西方600家债权银行已经作出决定,独联体国家今年3月底到期的本金和利息支付可以再宽限3个月。德新社24日引用德意志银行的宣布报道了这一消息。由于缺乏外汇,独联体国家自1991年底以来,实际上已停止支付利息和归还本金。
报道说,独联体国家外债总额为800亿美元,其中2/3是西方政府贷款,1/3是私人银行贷款。德国总共向独联体国家提供500亿马克(约合300亿美元)贷款,其中约100亿马克为没有政府担保的私人贷款。报道认为,西方私人银行决定,意在等待西方国家政府同俄国就偿还债务的谈判有所结果。

第7版(国际)

新西兰羊毛局将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新西兰羊毛局25日决定在中国北京开设办事处。这将是该局在国外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羊毛局董事长莫里森在宣布这项决定时说,该局在北京的办事处,将与国际羊毛局的有关机构携手合作,努力开发中国的羊毛市场。

第7版(国际)

南极长城站夏季考察结束
中国第9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19名队员完成了夏季考察和基建任务,22日乘飞机离开圣地亚哥回国。长城站的夏季科学考察工作从去年12月9日开始,历时3个月。

第7版(国际)

吴雅明书画在联合国展出
中国中年画家吴雅明的书画24日在联合国画廊展出。展示的作品包括这位画家新近创作的16幅水墨画和15帧墨迹。

第7版(国际)

欧共体确认挪威申请加入欧共体资格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在24日举行的工作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正式确认了挪威申请加入欧共体的资格。(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自去年5月联合国安理会对南斯拉夫联盟实行制裁以来,南联盟一直面临“油荒”,许多国营汽车加油站库存殆尽。而贝尔格莱德一家尚有汽油出售的加油站前终日排着一条长长的车队,司机们在焦急地等待着购买汽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