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人事部长赵东宛答记者问
●时间地点:3月24日15时“两会”新闻中心
●内容:机构改革、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国已进行过多次机构改革,请问这次机构改革同以往的有什么不同?另外,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地方是否进行机构改革?
答:我们已经进行过两次机构改革,这次和80年代的机构改革有明显的不同。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了,主要是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按照政企职责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至于说到地方,也都要按这一原则逐步开展。
路透社记者:有关精简政府机构,减少政府工作人员,这次到底能不能做到?会不会出现政府工作人员简单地从一个组织调到另一个组织?另外,会不会有政府工作人员因此而失去工作?
答:第一,这次机构改革,就是要精兵简政,要减少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原因是政府机构人浮于事,不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第二,我们已经做了周密的安排。引导一部分同志兴办第三产业;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可以成建制地转为经济实体;一部分人去加强基层的工作,包括乡镇、企业;有一部分要进行培训;严格执行离退休制度。我们不会把那些被精简的同志推向社会的,我们会妥善安置的。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中国有种“下海”现象,人事部会不会鼓励?中国要裁减数万名机关工作人员,会不会有阻力?
答:只要个人愿意,或组织有实力,“下海”是可以的,但要脱离政府机关。这是有明文规定的。李鹏总理报告中已讲到党政机关要精简25%。据我们了解,那些要离开的人已明确表示,离开后,或兴办第三产业,或办经济实体。我想机关干部大概都认识到要转变政府职能,去服务。当然有个别少数的地方有阻力,那是难免的事情。
本报记者:党的十四大提出要尽快推行公务员制度,请问这项工作现在进展如何?
答:十四大江总书记报告讲到要尽快推行公务员制度,我们大致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按十四大精神对公务员条例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二是拟定了实施方案和具体的工作计划;三是继续培训了干部;四是准备好了公务员的工资制度;五是各省、市、自治区都做好了准备工作。可以说,推行公务员制度,进展顺利,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只等人大批准通过了。
广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实行公务员制度后,工资收入调整幅度有多大?再有,如果大幅度地提高工资,国家财政能不能承受?
答:我们这次实行的公务员制度,将同时进行工资制度改革,这是大事。这次改革,要在制度上改,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机关是机关的工资制度,事业单位是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企业是企业的工资制度,重点是前两个。这次工资增长的幅度可以说比过去都大。财政部长的报告中讲,要拿出40多个亿来解决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工资改革问题。财政有困难,是前进中的困难,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解决工资制度问题,这表明党和政府对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生活非常关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听说我国要推出新的工资制度,请问具体内容是什么?能否解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偏低的问题?另外请您谈谈知识分子待遇偏低的问题如何解决?
答:我们在今年适当的时候要推出新的工资制度,机关要实行公务员制度,事业单位也要实行新的工资制度,内容包括:根据机关事业单位不同的特点实行不同的工资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水平要随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所增长;建立起正常的晋级升级制度;根据生活费用指数来适当调整工资标准;改革现存的地区倾斜制度。在机关实行职务等级工资制,在事业单位实行专业技术岗位工资制,固定工资占70%,活工资占30%。这次工资制度改革,是要解决机关工作人员待遇偏低的问题。总的原则是要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与企业相应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持平。今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工资增长的步子还会大一些。对知识分子待遇低的问题,我们特别重视,这两年来采取了20来项措施,如建立各种津贴制度。我们特别注意到了知识分子工资问题,在政策上是倾斜的。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可能一次解决彻底,但我们要逐步解决。
赵东宛部长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本报记者朱思雄)

第4版(要闻)

王福重委员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
适应市场经济加强学生教育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王福重委员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大会上作了题为《在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应该对学生进行哪些教育》的发言。全文如下:
在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到底应该进行哪些教育?这是摆在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问题。目前已出现了种种迹象,有的大学生在校园里摆摊,有的大、中学校共青团组织团员“练摊”售货,于是帮着家长去看摊,放松学习,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甚至某些中学又出现了流失学生。我想转变观念绝不意味着人人经商,而是转变过去“轻商”思想,要有市场经济意识。我认为在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要进行下列教育:
一、竞争意识教育:要让学生认识到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中,各行各业都存在竞争、优胜劣败。要参与竞争,就要有实力。那么,现在就要把自己各方面都充实起来,不断自我完善,打下参与竞争的基础,从青少年时期就要练习与同学竞争、与自我竞争,不断成熟。但是要让学生记住一点,社会主义的竞争不同于资本主义的竞争。前者是自己要上去,同时还要带动竞争对手跟上去,而资本主义竞争是自己上去同时把对手踹下去。
二、拚搏进取教育:要竞争就要拚搏进取,这种精神也应从小养成,不甘居于中游,更不甘于落后,要进取就要拚搏,在逆境时要拚搏,在顺境时也要拚搏,防止“松口气”的盲目乐观和骄傲自满情绪。
三、思想方法教育:思想方法的养成教育使学生掌握方法观点后,将终身受用。例如存在决定意识,将会使学生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那么他未来工作的成果容易被社会接受。如果学生学会从复杂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那么他将在未来工作中能从千头万绪事物中抓住主要问题,而且可以找出解决问题方法。现在使学生懂得了量变引起质变的道理,将来他们会注意隐患的苗头,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还有很多思想方法的教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把这些教育与他们今后的发展结合起来,对他们成长有着极为重要意义。
四、意志毅力教育:在拚搏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碰到困难,受到挫折,即使学习,也会有啃不动的内容。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只有锻炼学生的意志,胜不骄、败不馁,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使他们今后在遇到困难时,能迎着困难上,立于不败之地。
五、潜在能力的培养:这是过去大家容易忽略的,但是非常重要。诸如应变、机警、敏捷、速度、准确、有序等等,这些是关系到学生思维品质、智能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他们今后参与竞争是非常重要的条件,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多变的情况下,没有这些素质,很难应付变化多端的市场经济。
六、组织能力的培养:目前学生只顾念书,不愿担任学生干部,怕耽误时间。这是个失误,历史的经验证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学生干部,现在几乎都成了各个单位的负责人。为什么?他们在担任学生干部工作或其他社会工作中,他们的组织工作能力、公关能力有很大提高。同时他们考虑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全面,细致,而且比较普遍地深入地联系群众,了解群众,为群众服务的习惯形成了。所有这些对他们今后的管理能力有很大的促进。
七、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教育:李鹏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开展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这项教育极为重要,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关键在于缺乏社会公德,缺少职业道德。例如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不讲信义、偷税漏税、贪污盗窃,开始是缺乏社会公德及职业道德,发展下去堕落为违法乱纪甚至成为罪犯。因此决心加强这方面教育,会使他们在未来工作中真正成为社会所需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然学生在文化业务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等方面都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在这个基础上,上述几方面的教育不容忽视。我认为这就是在市场经济改革大潮中,学生应该受到的教育。

第4版(要闻)

人大财经委建议大会批准国家预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今天在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作关于1992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时,建议大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3年国家预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作的关于1992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柳随年说,财经委员会认为,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年初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基本上是好的。这一年在国家预算的执行过程中,财税部门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工作,支持了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支持了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所采取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了各项事业的发展。1992年预算执行中的主要问题,是财政赤字超过了预算,主要是地方出现了财政赤字。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他说,财经委员会分析了1993年国家预算草案,认为这个草案考虑了在国民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财政收入增加的因素,也考虑了支持重点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等减少收入和增加支出的因素。总的看来,收入的安排是积极的,支出是按从严控制的原则确定的。建议在1992年国家决算编成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柳随年说,财经委员会赞同国务院为实现1993年的国家预算而提出的措施,并提出建议:(一)积极组织收入,进一步加强征管工作。(二)严格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三)深入贯彻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四)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财税法制建设。
柳随年说,1993年国家预算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以后,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1993年的预算赤字严格控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数额之内,并力争减少。
财政部门要认真搞好“税利分流”扩大试点和“分税制”的试点工作。要加快财税法制建设,加快预算法、税法等法律的起草与立法进程。

第4版(要闻)

西藏拉孜一带抓紧震后救援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3月20日西藏拉孜、昂仁一带发生6.6级地震后,自治区政府积极组织人员、物资进行救援。区地震局于21日晨和23日相继派出两个工作组赴震区进行现场监视和灾情调查。自治区政府已成立了以副主席拉巴平措任指挥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今天自治区副主席泽仁桑珠带团赴灾区进行慰问,并组织帐篷、棉被、棉军装及粮油等物资送往灾区。
据来自国家地震局的消息,此次震灾使昂仁县城200多户1000多间房屋遭到严重破坏,危房50户200多间,已知有一人死亡。拉孜县有11个乡受灾。

第4版(要闻)

张学良在台北会见大陆画家希望大家过太平日子,两岸早日统一
本报讯3月23日下午3时,张学良先生在台北住处(阳明山复兴三路70号)会见了正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办画展的大陆画家王成喜夫妇。张先生虽然已92岁高龄,依然神采奕奕,谈兴甚浓。原约定会见半个小时,却热情地谈了一个小时,谈到他曾向陈半丁学画梅花的趣事,谈到他非常怀念过去的许多老朋友。
王成喜对张先生说,家乡的人都很想念您,希望您早日回去看看,大家都盼望祖国早日统一。张学良先生说,我知道家乡的人都很怀念我。我知道我成了世人注目的人物。我很想回去看看,只是眼下行动不便,腿痛,眼睛也不好。待身体好些了,我一定回去看看。希望大家过太平日子,两岸早日统一。
王成喜向张学良先生赠送了画册。张学良先生仔细翻阅了画册,非常高兴地说:“后生可畏!世界是你们的!”他高兴地在画册上题字。王成喜夫妇告辞时,张先生一直送客人到大门口。(卢讯)

第4版(要闻)

投毒致七人死亡案犯任继轩伏法
新华社西安3月24日电(记者彭少阳、通讯员陈里)投毒导致7人死亡的罪犯任继轩,3月23日在西安被依法处决。
任继轩是西安市小汽车修理厂退休工人,有房屋出租给卖烧饼个体户许忠良居住。今年1月以来,他因水电费问题多次与许忠良发生争执,为此对许怀恨在心。2月22日晚9时许,任继轩偷偷把拌有剧毒农药的面粉倒入许的发面盆中。许忠良用这种掺有毒药的面粉做成烧饼出售,致使32名食饼者严重中毒,其中7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3月16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投毒罪判处任继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第4版(要闻)

陈希同会见国际奥委会委员波尔森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李贺普)北京奥申委主席陈希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自挪威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奥拉夫·波尔森和夫人。
陈希同代表北京奥申委和北京市人民热烈欢迎波尔森先生访问北京。他说,中国人民向往奥林匹克理想,对奥林匹克有着极大的热情,期待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那时,中国人口将在12亿以上,对奥林匹克运动是最大的普及。
现在,北京、悉尼、柏林等6个城市都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陈希同说:“我们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好朋友。北京奥申委发扬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决不打击别人抬高自己。我们申办奥运志在必得,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
波尔森先生说,北京的奥运意识很浓,举办2000年奥运会已经有了3/4的体育场馆,还将建设其他体育设施。今年9月国际奥委会将确定200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现在没有人能说最后的结果,他能做的是祝北京走运,预祝北京申办成功。
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张百发、秘书长万嗣铨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张广全获国际名人称号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24日电(记者王玉娟)我国著名数学家张广厚的五弟张广全最近获得国际名人称号。
河北大学数学系副教授张广全今年39岁,1986年起开始从事“模糊数”、“模糊测度论”的研究工作。他在世界上首次引用了一个模糊数的模糊距离,讨论了模糊联系函数的性质,得到了一系列和经典数学类似的结果。
最近,他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92—93年度国际名人”称号。

第4版(要闻)

天津重奖《香魂女》有功人员
本报天津3月23日讯记者张何平报道:昨天下午,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重奖和表彰在第4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获金熊奖的《香魂女》摄制单位和有功人员。
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条件较差、设备简陋,但锐意进取、真抓实干,1992年连续拍出《启明星》、《中国人》和《香魂女》3部优秀故事片的天津电影制片厂奖励人民币50万元。其中,对《香魂女》导演谢飞和领衔主演斯琴高娃各奖励4万元,对《香魂女》摄制组奖励8万元。

第4版(要闻)

全国新闻摄影作品评奖揭晓
据新华社成都3月23日电第十二届全国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今天在成都揭晓。
上海解放日报张蔚飞的《稀客光顾大商场》,成都市体委王瑞林的《捷足先登》,新华社驻非洲记者王继雨的《九二年索马里》以及洛阳经济报杜向阳的《市委书记成了阶下囚》获得金牌。解放日报总编辑丁锡满获慧眼奖。这次评选活动由四川省新闻摄影学会、四川日报共同承办。评选结束后,召开了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第四届理事会。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2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同他就加强两国在教育领域里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据悉,李铁映将于4月中旬率领中国政府教育代表团访问日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23日在北京会见了来中国访问的委内瑞拉武装力量总监奥斯瓦尔多·拉蒙·苏胡·拉佛及其一行。苏胡一行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于22日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
23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德国图林根州州长、阿登纳基金会主席贝恩哈特·福格尔一行,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福格尔一行于22日到达北京后,分别会见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以及外交部、对外经济贸易部的负责人。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24日在北京会见了委内瑞拉武装力量总监奥斯瓦尔多·拉蒙·苏胡·拉佛。(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在查处段氏特大犯罪集团中贡献突出
营口市检察院受高检通令嘉奖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营口市人民检察院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从一起原来只有一名被告人被判处一年半有期徒刑的刑事案件,挖出一个有25人的特大犯罪集团。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决定,对在查处段氏特大集团犯罪案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辽宁省营口市人民检察院给予集体通令嘉奖。
1991年2月10日,辽宁省盖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段洪宝犯有流氓罪和非法拘禁罪,向盖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月14日,盖县人民法院以流氓罪判处段洪宝有期徒刑二年、以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半。被告人上诉后,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91年4月9日改判段洪宝犯流氓罪免予刑事处罚、非法拘禁罪有期徒刑一年半。1991年5月14日,盖县人民检察院以二审法院量刑畸轻为由,向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本案应按审判监督程序抗诉的建议。
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收到盖县人民检察院的建议后,依法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经认真核查,发现原判决不仅轻纵了罪犯段洪宝,而且有很多重大犯罪问题没有查或没有查清,同时还有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案被告人和一些政法干警徇私舞弊的问题;检察委员会讨论后,决定依法重查此案。
营口市检察院经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共同工作,挖出了以原审被告人段洪宝及其弟段洪财、段洪喜、段洪友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特大犯罪集团。全案共有25名被告人,作案130余次,犯有强奸、流氓、伤害等许多严重罪行。营口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段洪宝等2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有6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同时,查清了与本案有牵连的20余名政法干警的违法违纪问题,其中有10人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4版(要闻)

如何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使之成为四化建设的“国家队”?出席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省代表就此展开热烈讨论。郭代仪代表(图中)、陈子升代表(图左)、沈琴代表(图右)即使在开会休息时间仍围绕这个话题交谈。
王忠家 肖喻雷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