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在对外经贸大学提出
加快培养高水平经贸人才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在昨天举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经贸部部长李岚清指出,我国经贸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学校要加快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不断为国家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经贸人才。
李岚清首先指出,经贸高等教育要为改革开放和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服务,就必须跟上形势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经贸教育体系。目前,全国已有120所院、校、系在培养经贸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对外经贸人才的需要。经贸大学作为在国内外有较高声誉的学府,应当着重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经贸人才。这种人才不仅要有比较深厚的理论根基,还要有较强的从事经贸实务工作的本领;既有丰富的经济贸易知识,也能懂得一般的工业、技术知识。经贸大学要逐步增加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比重,特别要培养更多的工商管理硕士。
李岚清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我国对外贸易的对象、内容和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必须打破旧的模式,在教学内容、课程和学科设置等方面进行重大改革,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和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通则,以利对外贸易的发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在教育思想上要坚持使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决不可偏废任何一个方面。要把学生培养成有丰富知识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李岚清说,我赞成建立校、院、系三级管理体制,这样有利于学科建设和提高教育水平。学分制和学年制相结合,使学生既要必修一些重要课程,也要有一定的选择余地。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与外国著名学校合作办学,进一步扩大同国外院校的交流合作。要在注意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增加自费生和委托代培生的比重,逐步达到在校生总数的1/3左右。学校本身要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骨干队伍,也可以从校外聘请兼职教授。要破除论资排队的传统观念,大力选拔优秀年轻教师,让年轻人感到有奔头,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于中、老年教师,也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关心他们的生活和知识的更新。
李岚清提出,要注意培养复合型人才,既懂经济贸易,又懂工业农业,既懂经营管理,又懂生产技术,精通一门,兼知其它。还要注意培养有战略眼光的从事宏观决策、经营管理和组织领导的高层次人才。为此,必须在学校内建立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
李岚清强调,对青年学生要坚持用理论联系实际、生动而有说服力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的教育,引导他们认真学习和领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同时也要学习中国文化、哲学、伦理、道德等方面的优秀遗产,吸收一切人类文明的成果。
李岚清最后指出,当今和未来国际市场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培养人才的教育事业是一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大家都应当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把它办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计划生育工作有进展早婚多育观念在改变
去年各地完成人口计划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过去的5年里,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计划生育工作有很大进展。进入90年代,有些计划生育指标已超过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仍不可掉以轻心。这是记者从昨天开幕的全国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有关资料表明,1992年的育龄夫妇综合避孕率已达到83.4%(1988年是71.1%);1987年全国的早婚人数为279万对,1992年减少到145万对,几乎下降一半;1992年的女性晚婚率(36.5%)比1988年(29.4%)提高了7.1个百分点;1987年全国约有446万多孩出生,1992年已下降到202.2万。随着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全国人口出生率在下降。“七五”期间,每年人口出生率都在20‰以上,1991年下降到19.68‰,1992年又降到18.24‰,这是我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以来出生率最低的年份。
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基础比较好、人口出生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的地区,有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等10省、市。他们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控制在10‰以内。
但也有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我国出生人口的绝对数字很大,1991年为2259万人,1992年为2119万人,都多于50年代人口年平均出生数(2026万人)。再加上我国人口死亡率一直稳定在6‰—7‰之间,这样就使我国人口仍处于一种“低增长率,高增长量”的状态。
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认为,依靠强有力的行政措施可以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把生育水平降下来,但由于群众的生育观还没有完全转变,一些实际困难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种低生育水平是不稳定的,工作稍一放松,人口出生率就会回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贴近现实生活突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人民大学改进马克思主义教学
本报讯中国人民大学通过深化改革得到加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其贴近现实生活、突出体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学内容和趋于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受到重视和欢迎。
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这所大学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传统基础性工作。在加大改革力度的进程中,校领导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应当根据社会生活的变化,按照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要求改进教学。有关教学人员充分认识以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学生的重大职责,并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从这一理论的形成过程、基本内容、世界观方法论基础、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方位等不同角度,启发学生认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系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论”、“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分析”、“社会主义微观经济分析”三门新课,取代了《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教学的新局面。中共党史系向全校开出的“邓小平生平与思想研究”选修课也颇受好评。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中,教学人员在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明确历史必由之路的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分析研究改革开放中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经验、新课题,帮助学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课程的现实感和说服力大大增强。在“世界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课的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当代国际社会结构、国际格局的演变发展,介绍我国对外政策原则,课程内容体系新,时代感强,300余人的大课堂常常座无虚席。这个专业也成为重点发展的本科专业。
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工作。少数以培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师资为目标的专业缓招本科生而向培养研究生发展。国际共运、科学社会主义两个专业目前已向着重培养研究生方面过渡,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已达30余人。(李梦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经济发展趋利避害
气象部门加紧培育科技市场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我国气象科技服务领域已经发展到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林业、水利、环境保护等100多个行业和部门,同10多万个用户签订了气象信息、气象科技服务合同,一些高科技产品如图形图像数据库、人工智能专家系统等计算机软件正在向其他部门转让,并逐步向商品化发展。这是记者在国家气象局为世界气象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获悉的。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选择的纪念主题是人们都关心的“气象与技术转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气象部门一直重视技术转让工作,先后引进、吸收、开发了一大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的装备,初步建成了比较现代化的大气探测、通信、天气预报警报、资料加工处理和气象服务5大业务系统,还自行设计、制造和成功地发射了两颗“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能够自己研制、发射和组织运行、管理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
随着气象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气象部门改变了在技术转让中“只进不出”的状况,已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和交流关系,每年向世界气象组织自愿合作计划的捐款由1977年的2万元增加到1992年的110万元人民币和4万美元,并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4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气象技术和装备的援助。
近几年,气象部门广泛开展公益服务、决策服务和专业有偿服务,多方面加强气象科技向社会辐射的能力,并产生显著效益。据专家估计,气象服务为国民经济各部门趋利避害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气象事业投资的15至20倍。尤为可喜的是,通过大力发展专业有偿服务和多种经营,气象部门建立起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经济实体,加速逐步形成和培育气象科技市场,有力地促进气象科技信息和成果商品化、产业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发布年度《中国气候公报》
去年气象灾害属中等年份,旱灾居各种气象灾害之首,热带风暴、冷(冻)害重于往年,重庆、遵义、赣州为全国酸雨出现频率最大的地区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为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向社会发布全国气候状况,国家气象局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在3月23日“世界气象日”这天,公告年度《中国气候公报》。今天,国家气象局首次发布了1992年度(1991年12月至1992年11月)中国气候状况。
《公报》认为,去年中国大部地区温度变化的突出特点是:冬暖夏凉,冷暖多变,不少地方出现破记录的高温或低温,给农业等经济部门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全国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低,干旱偏重,洪涝较轻,冷冻害重于常年,台风和热带风暴在我国登陆次数略多于常年,全年气象灾害属中等年份。
据《公报》统计,旱灾居该年各种气象灾害之首,全年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9亿亩,其中成灾面积2.5亿亩,绝收面积3800多万亩,属于旱灾较重的一年;去年先后登陆的8个热带气旋,给全国5000多万亩农作物带来影响,灾害损失比往年偏重,但其带来的降雨,对缓解南方伏旱十分有利;去年冷(冻)害也比往年偏重,全国有5000多万亩农作物遭受冻害,其中成灾3000多万亩,绝收600多万亩;全国约有600多县(市)次出现风雹,有6000多万亩农作物遭风雹袭击,其中成灾3000多万亩,绝收600多万亩,但与常年相比,风雹次数偏少,受灾程度较轻。
全国酸雨监测网81个观测站的监测结果表明,江西赣州地区的年平均PH值为3.20,是1992年全国最低值。四川、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6省内都有频率大于75%的酸雨多发地区。四川的重庆地区、贵州的遵义地区、江西的赣州地区的酸雨出现频率分别为91%、92%、93%,是1992年全国酸雨出现频率最大的三个地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青衣江畔的奇迹
——记中国核动力院的民品开发
温红彦
相传500年前,成都人从江西景德镇运来一个大瓷佛,刚从青衣江抬上岸,忽然大雨滂沱。天晴后瓷佛像生了根,任多少人抬也无法使它挪动半步。人们遵从佛愿,在这里修了瓷佛寺,并预言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奇迹发生了。60年代末迁址蓉城的中国核动力院,二十多年来捷报频传:中国第一座核潜艇动力装置研制成功;第一座高通量反应堆研制成功;第一座铀—氢—锆脉冲型反应堆安全运行;第一座乏燃料反应堆安全运行……中国核动力院成为我国唯一以研究舰船核动力和电站核动力为主、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基地。
90年代初,市场经济的潮水骤然涌入平静的青衣江。
核动力院研制开发的钴—60和铱—192γ探伤机,以其重量轻、准确高效的优势很快占领了国内2/3的市场。用于200毫米厚钢板的钴—60探伤机,还荣获国家级产品称号。此外,他们还研制成功了同位素测厚仪、超声探伤仪等多种装置。
“点石成金”术本是一则神话,核动力院的科技人员却把它变为现实。一块价值低廉的黄玉,一经核反应堆的中子辐照,立即身价倍增,变成晶莹迷人的蓝宝石;辐照后的普通聚乙烯材料,变成优质热缩制品,广泛用于电线电缆的接头部位。他们研制成功的建筑装饰材料彩釉砂,荣获国际金奖,已转让20多个省市的企业;钴—60外照射放疗机则可以准确无误地照射病灶,杀死癌细胞。
不久前,核动力院以其民品的高技术优势,投资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他们以其高技术优势投入民品开发,正在创造着比传说还要诱人的奇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软木橡胶投入批量生产
本报讯一种理想的静止密封材料软木橡胶,在陕西省乾县软木橡胶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从而结束了我国高压电器行业使用纯硫化橡胶作为密封材料的历史,替代了进口同类产品。
软木橡胶集软木的可压缩性和橡胶的高弹性于一体,具有耐油、耐水、耐老化、变形小、易定位、使用寿命长、密封性能优异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电力、机动车辆、机械、铁道、石化、航天航空等领域。过去我国使用的软木橡胶,都是从国外进口。乾县软木橡胶厂研制开发的这一国内空白产品,经测试,质量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获得墨西哥博览会银质奖。产品行销到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00多个专业生产厂家。
(刘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性能便携式中文计算机问世
本报讯性能先进的国产系列便携式中文计算机,最近由中国振华集团公司国营830厂和北京国安资讯设备公司研制成功。被专家们鉴定为“性能达到国际90年代水平”的这种新型计算机,采用国家级标准,应用国际上先进的表面焊接器件,实现了规模化设计。它与国外同类机相比,除了具备硬汉字功能外,还引出了60线标准扩展口,设置了便携机的仿真系统,配置了静态虚拟盘,从而使它成为高容量、高性能的普及型中文便携机。(科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平镇兴建教师街
本报讯湖南省安仁县安平镇,在村村建设了高标准花园式学校后,最近又为解决镇属安平中学、中心小学和学区教师的住房困难,破土动工兴建教师街。
为吸引优秀教师,该镇规定:教师建房,一律按机关单位、城市居民建房用地价格的60%予以优惠。在安平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次在镇中心地带划出一片土地作为教师街用地,同时还采取了一些优惠的办法。对于兴建教师街,镇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施工。教师楼每栋三层,每层两室一厅。目前,已有27栋教师楼竣工。
(尹中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工联教联捐助希望工程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日前,香港工会联合会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三次向“希望工程”捐款300万港元。至此,香港地区通过工联、教联发起的“希望工程重返校园助学计划”共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100万港元之多。据悉,前两批捐款已分别用于云南、四川、安徽、海南、贵州、河南和广东等省,救助了8565名失学少年重返校园,同时在青海、福建两省建设了2所希望小学。第三批捐款也将很快落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摒弃题海战术减轻课业负担
和平里九小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九小摒弃题海战术,几年来坚持把主要精力投入改进课堂教学,在明显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
这个学校的老师们认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避免题海战术,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主要措施之一。题海战术不仅给学生造成了心理压力,还占用了学生的休息和娱乐时间,不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为改进课堂教学,这个学校进行了多种尝试。配合自然课教学,老师请来探矿技术人员给同学们讲我国矿藏的分布、储量,让同学们自己辨认各种矿石。配合五年级语文中《林海》一课的学习,老师请林业专家给同学们讲中国的森林,规模宏大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以及“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战略意义。美术课上,老师常常先讲一个美丽动人的童话故事,请同学们按童话的意境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去画一张画,然后老师再规范地讲解如何构图,如何配色。通过这些改革,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在校长的倡导下,该学校上下,研究教学方法已形成风气。高级教师杨滋林长期坚持启发式教学,开展课堂学习竞赛、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言。在布置作业时,他对不同程度的同学区别对待,让大家都“吃饱”、“吃好”。高级教师鞠曼萍十分重视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动手。她认为学生通过动手操作,可以获得丰富的联想和深刻的体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丰富多采的课堂教学,使学生比较好地掌握了教学内容,有效地减少了作业量。一些家长曾耽心学生作业少会影响学习,当他们发现这个学校的教育质量一直在区里名列前茅时,都夸这个学校的课堂教学有特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杨文水治血源性骨髓炎疗效独特
本报讯由我国著名骨髓炎专家、山西省稷山骨髓炎医院院长杨文水主任医师承担的“中医药治疗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研究”攻关项目,通过了鉴定。专家认为,这一成果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是国际医学界公认的仅次于骨癌的顽症。杨文水在汲取多学科知识、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另辟蹊径,不厌其烦地遣方配伍,求得最佳疗效。通过药物筛选、动物试验、疗效对比、临床实践,摸索出了一整套以中医药为主,丹、丸、膏、散俱全的综合独特疗法,研制出了神效骨灵丸、消核膏、外接散、新三仙丹等新型系列中草药复方制剂,临床结果表明有效率达98%,治愈率达到了88.42%,且无一例截肢。(明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口服中药治痔瘘有显效
本报讯河南省偃师县痔瘘研究所所长马寿仁研究成功“消痔瘘散”。经对三万多患者治疗观察,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这种药是由当归、茜草、血余炭等二十余味中药复方而成,具有活血化瘀、消积软坚、扶正祛邪、化腐生肌等功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科院沈阳分院志》出版
本报讯经过8年精心修纂,中科院系统第一部分院科技志《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志》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记述了沈阳分院系统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该院各所、厂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服务,为科学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该院广大科技人员为振兴中华而献身的业绩。(锡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宫腔镜诊治中心成立
本报讯我国首家宫腔镜诊治中心日前在京成立。宫腔镜检查和手术集电、光、超声、医疗为一体,将内窥镜经宫颈置入宫腔,使医生能直接检视子宫腔内的生理与病理变化,疏通输卵管、切除粘膜下肌瘤、去除导致月经异常的子宫内膜、治愈顽固的子宫出血病等。北京市宫腔镜诊治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夏恩兰已用该技术临床二百一十例,成功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二。(艾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清华大学三艾计算机公司与台湾全友电脑公司合作,近日推出高质量的彩色图像扫描仪及应用软件,为办公室彩色印刷、档案管理等提供了新一代装备。(毕全忠)
深圳电视台新近拍摄完成一部电视教学片《小青蛙学英语》。这部教学片较好地结合了儿童学习的心理特点。(黎晖)
由国家教委高校学生司、万国学术出版社和中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促进会联合编纂的全国高等院校的系列丛书《中国高等院校》日前出版。(蒋建科)
北京北海宾馆门诊部最近和北京市国波生物医学研究所联营成立专科门诊部,专治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乳突炎和骨疡型中耳炎。(晓夕)
由江西南昌白马庙制药厂生产的“咳哌宁”口服液近日投产。“咳哌宁”是一种非麻醉镇咳药,与同类镇咳药相比,口服液服用3至10分钟见效;服用一个疗程后痊愈率比常规方法高2.5倍。(陈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导管化疗治癌疗效显著
本报讯解放军三○五医院多年来采用导管化疗栓塞技术治疗中晚期恶性肿瘤,取得显著疗效。这种技术在X线导向下从股动脉将导管插入肿瘤的供血动脉,对失去手术机会的恶性肿瘤是一种较好的治疗方法,且副作用小,只有全身化疗的二十五分之一。(唐志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可治坏死性骨病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医院主治医师王璐林,经过多年研究,探索出中药治疗坏死性骨病的理想方法,并得到了北京协和医院和中国中医研究院有关专家的肯定。对坏死性骨病目前世界上通用的是手术疗法。而王璐林研制的中药系列方剂——骨质再生丸,在用于治疗股骨头坏死、骨结核、骨髓炎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达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喜马拉雅山研究有新发现
本报讯日前,中美合作采用深地震反射先进技术研究喜马拉雅山获得重大地质新发现:喜马拉雅山地壳内部存在着大型的滑脱构造,山脊下的地壳厚度即霍面深度为70至75公里。
地壳内部受到横向相对挤压,层与层之间因密度硬度不同而产生脱开现象,称做滑脱构造。以往的研究均未发现这种现象;1981年中法合作研究得出结论,喜马拉雅山的地壳厚度为53至55公里。
(蔡美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余中国新地名选入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
本报讯据《中国测绘报》报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起来的100余个开放地区、重要城市和边境口岸地名将首次被编入美国1993年版《不列颠百科全书》。(陈仲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神针赵步长
曾长期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的卫士长李银桥患脑血管病偏瘫在床,陕西咸阳脑血管研究所所长赵步长得知后,专程去北京将老人接到咸阳精心医治,目前病情明显好转。李银桥的夫人韩桂馨逢人便夸“多亏了赵大夫,银桥今年参加毛主席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有望了!”
王保卫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