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讨论认为
修改宪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本报北京3月24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连日来,参加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分组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他们普遍认为,这次修宪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正式写进宪法,是10多年改革开放经验的科学总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代表、委员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
有的代表说,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制订、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作了部分修改的我国现行宪法,已被实践证明是一部有中国特色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好宪法,但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其中有些条文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现实生活。因此这次修改宪法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国家改革和发展中顺理成章的事情。此次修改宪法虽然改动文字不多,但是反映了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大变化。
湖南代表刘夫生说,宪法修正草案对国家发展和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给予确认,特别是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改革开放”和“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进宪法,准确充分地反映了现阶段的实际。把“高度文明、高度民主”改为“富强、民主、文明”,突出了经济建设,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阐述得更加清晰。江苏代表曹鸿鸣说,修正案草案将“联产承包责任制”写入宪法,体现了我们国家将在农村长期实施并且发展这一制度;将“国营经济”改为“国有经济”,一字之差,非同小可,它将使国有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为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提供了法律保障,有利于我们采取多种经营管理形式搞活国有企业。北京代表浦洁修说,修改中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这有利于社会的长期安定,是十分必要的。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张斌生代表说,市场经济也是法制经济。外商来中国投资,最关心的是有没有法律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市场是有风险的,需要社会保障体系,而法律建设是最重要的保障建设。他强调立法之后更要抓执法和普法,要维护法律威严和尊严。领导干部要带头尊重法律,维护法律。
许多经济界、法律界的政协委员认为,现行宪法中的某些条款已经老化,其中对国营经济、人民公社等的表述与当今中国的现实明显不符,有关经济制度所依据的观念,需要根据现实生活的发展作适当改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春龙委员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要保证其权威性,不能随意改动。但现在与以前相比,社会已发生重大的变化,特别是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新的经济模式需要宪法给它确立地位,如果片面强调宪法的稳定,也会失去其权威性。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经济学家苏星委员指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本质上要用法律的形式来规范和调整。确定市场经济在宪法中的地位,意味着中国开始大规模完善以宪法为依据的各种经济法规,从而把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完全纳入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体系中。

第2版(两会专页)

市场经济与文化建设要联姻
——文艺界政协委员一席谈
本报记者杜英姿
文艺发展置身于市场经济这个新的历史背景,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这样那样的影响。几天来,政协文艺界委员对此各抒己见。
按过去的观念,进了文学艺术的门,改行便是放弃高尚的东西,客观上也没有可能和条件。如今,这种情况已大有改变,文艺工作者有机会尝试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可以人尽其才。邓友梅委员认为这是一种进步。树立起真正以作品的数量、质量来衡量一个作家、艺术家水平的价值标准,也有利于文艺事业的发展。
王蒙委员谈到,改革开放后出现了一批对市场经济较为适应的年轻作者,他们写热点文学、畅销小说或收入丰厚的大型电视剧。在市场经济的大海游泳时,也不放弃艺术追求。冯骥才委员认为,写作是作家的生命方式而不是生存方式,需要投入全部的生命和情感,作家要耐得住寂寞。
文化对经济的交流和介入是时代的潮流。魏明伦委员认为,没有经济的文化就失去了活力,没有文化的经济也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和文化建设要联姻搭桥。
面对市场的挑战,文艺怎么办?白杨委员说,应做到服务第一、质量第一、效益第一。赵有亮委员谈了对艺术团体改革的看法:在国家财力有限、对艺术团体拨款不足的情况下,艺术团体要自己想办法,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要进行体制改革,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资华筠委员觉得“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提法不妥,文化也要唱戏。对企业家应引导他们投资高品位的文化活动,对在文化工作方面做出贡献的企业家给予鼓励。
朱乃正委员谈到,文化市场摆脱盲目性,发育完善成熟才能真正做到优胜劣汰。以书画艺术品市场为例,出色的艺术家之外,还要有高明的收藏家和既精晓书画艺术又通收藏的经纪人,我们目前缺的正是后者。毕克官委员认为,这应通过提倡较高品位的文化消费来培育市场,既有利于个人也有利于社会。现在“消费贵族”不少,但文化消费不足,舆论要加以引导。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辽宁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摆脱“东北现象”进行第二次创业
●时间: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地点:“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岳岐峰、武迪生、薄熙来
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对“东北现象”的议论曾经沸沸扬扬,请问辽宁作为工业大省是否摆脱了“东北现象”?
岳岐峰(辽宁省省长):“东北现象”是新闻界关注的问题。近两年,特别是去年,辽宁改革力度加大,开放进一步扩大,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阶段,经济效益回升。“东北现象”正在消除,当然还没有根本消除。
本报记者:辽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中的地区,沈阳更是如此,请问沈阳大中型企业的现状如何?
武迪生(沈阳市市长):经济发展加快,开放扩大给沈阳提供了机遇。一九九二年与上年相比,沈阳市大中型企业亏损下降百分之二十二,利税总额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大中型企业已经显示了活力。沈阳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主要有这样几个措施:一是政企分开、下放企业应得的权利;二是为让企业放下包袱,加快建立社会保障机制;三是培育完善包括生产资料市场在内的市场体系。
新华社记者:曾经有这样的说法,东北爱提口号。如果辽宁提出的第二次创业不仅仅是口号,请问它的实质意义是什么?
岳岐峰:辽宁提出第二次创业,这不仅仅是口号,而是有明确内涵、目标、措施的。五十年代建设起工业基地是辽宁的第一次创业,目前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就是第二次创业。这次创业要完成的任务是: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放水养鱼”、休养生息政策,调整搞活,完成改造;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发展乡镇企业、个体私营经济、第三产业等,改变辽宁高投入、低产出,出大力、赚小钱,捧着金碗要饭吃的状况。
台湾联合报记者:辽宁希望张学良将军回来,请问希望什么时间回来?
岳岐峰:借今天这个机会,告诉大家一个消息。辽宁已将东北工学院恢复东北大学校名,并请张学良将军为东北大学题写了校名。张学良将军的旧居也修葺一新。他愿意什么时候回来看看,辽宁都将热诚地欢迎。
台湾中央日报记者:来辽宁投资的台商是否很多,有什么特色?
薄熙来(大连市市长):台商在大连投资呈发展趋势,每年来的客商人数增加一倍,项目也增加很快,有单项的,也有综合性的;有工业项目,也有第三产业项目。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辽宁同韩国、日本、俄罗斯的经贸关系如何?
薄熙来:大连地处东北亚经济圈比较中心的位置,我们十分愿意发展与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关系。日商在大连投资十分活跃,不仅项目集中,而且技术水平较高。与韩国、俄罗斯的经贸关系也有发展。大连已有飞往日本东京、福冈的航线,还要开辟到汉城、莫斯科等地的航线。
中央电视台记者:沈阳有偿转让太原街土地,是否表明沈阳下决心进一步扩大开放?
武迪生:是这样的。沈阳的太原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这么繁华的地区有偿转让给外商进行改造,会起很大的作用。沈阳是一、二产业集中的城市,需要大力发展三产。
本报记者皮树义赖仁琼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编采夜话

“两会”,又一个显著特点——
代表委员全局意识增强
主持人:曹焕荣记者:凌志军、苏宁、赖仁琼、李春雷、米博华、温红彦
编采夜话
时间:3月23日晚
主持人:昨天的“编采夜话”,说的是代表、委员的参政意识。这是一个特点。从开会以来的发言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代表、委员的全局意识也在增强。你们说呢?
凌志军:对代表在人代会上的发言,过去有个不一定贴切、但很形象的分类法——“北京话”、“地方话”和“行业话”。“北京话”是指中央的、有全国意义的声音,“地方话”是指来自各地“块块”的声音,“行业话”指的则是那些“条条”的声音。依我看,在本次会议上,这三方面的声音都加强了,都有必要。
主持人:这使我联想到《广州日报》前几天的一篇报道,它在标题里意味深长地标上:广东代表在小组发言时都用北京话。
苏宁:我是采访广东团的。广东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没有停留在广东如何如何,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等议题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广东省的经济已呈外向型态势,与全国各省、港澳乃至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决定了广东代表看问题时,更多从全国甚至世界这个“局”出发。
赖仁琼:政协虽按界别分组,旁听他们的讨论,你会发现委员们除了本行业外,议论得多的还是社会热点和带全局性的大事,如经济发展速度、农村和农民问题、香港问题、廉政建设,等等。
李春雷:政协委员对宏观问题的关注程度在上升。尽管各人有各人的侧重,但和全局联系起来,把棋子放到棋盘上,就不难掂出分量来。
主持人:在家编了十来天稿,有个感觉不知对不对:就全局性问题而言,似乎政协议得更多一些。
(记者们众说纷纭。)
米博华:你是不是指人大代表在小组会上对本地的话题多了一些?我觉得,这与人大、政协的不同职能有一定关系。
苏宁:人大代表胸前佩带的证件上都注明“××代表团”。这就是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要谈全国的事;同时作为某一选区推选出来的代表,他肩负着无数选民的重托,当然要在全国的议事堂里反映一下来自基层的要求和呼声。完全不考虑这一点,也不太现实。
米博华:现在,发展经济成为热点,当地老百姓求富的愿望不可能不从代表的发言中反映出来。有的意见即使有些局限性,或者偏重要资金、要项目,这是可以理解的。代表的意见通过汇总、筛选,有利于对全局的情况和全局的决策形成共识。
赖仁琼:我们不应该把全局与局部对立起来。代表来自东西南北、各行各业,东部讲加快开放,西部讲加快开发;农业大省重点讲重视农业,工业大省重点讲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也可以说是各自的特色,各自的优势,看起来是局部,但这样的局部加起来,也就增强了全局。
主持人:这么看,“地方话”不是不能说,关键是说什么,怎么说。
温红彦:代表、委员在地方对某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把握事物的发展进程,摸到了带有规律性的东西,然后在会上提出,这也是一种全局观念的表现。江苏代表韩培信会前专门对江苏农村市场经济搞了一系列实地调查,在人大分组会上发表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村市场经济的几点意见”。他谈的虽是一省的问题,却很具普遍性、指导性。从这个意义上,是否可以这样认为:“越是地方的,就越是全国的”。
凌志军:把几次人代会联系起来看,代表们的全局意识明显增强。这倒不是说他们的地方意识弱化了,而是指他们开始自觉地把地方意识与全局意识联系起来。我连续两年采访辽宁团。去年,有的代表常常就地方谈地方,大都强调本省是老工业基地,大中型企业对辽宁如何重要。今年,虽然也谈地方,却有了一个变化,即提出辽宁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占全国1/10,辽宁应在这个问题上为全国走出一条路。这说明代表们的认识在深化。
米博华:山西团代表也这样。他们在讨论机遇的时候,着眼的是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要发展能源、交通等基础产业,我们作为煤炭基地,发展正逢其时。还有陕西团,是从本省地处中国东西部交汇处的特点来谈自身发展的。现代社会的开放性和整体性,决定了代表、委员或早或迟都会从全局,特别是从事物的相互联系中思考自家的问题。
李春雷:全国11亿多人中才出5000多人,代表、委员们的责任确实很重。按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人们希望他们更注重议大事、议大局、议大政方针。问题抓准了,真正是事关重大的,一般都能引起共鸣,会得到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凌志军:人民代表具有影响全局的权力和能力。人民代表行使这种权力得到充分的尊重。这已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比如,经代表审议和委员讨论,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要修改几十处甚至上百处,其中包括一些涉及指导方针的重大修改。从发展的眼光看,代表、委员的这种影响力还应更大一些、更强一些。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还是“风景这边独好”
万仕同
去年“两会”期间,霍英东先生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风景这边独好》。时隔一载,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感于去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再次感叹:“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啊!”
1992年,举国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到处生机勃勃,政府工作报告称之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大步前进的一年”。这些成就的取得,霍先生归结为两点,即英明的政策和实干的精神。这使我们联想起,去年的人代会,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上进一步形成了共识,大会通过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强调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可说是好政策激发了群情众志,上下齐心造就了1992年的好局面。
正确的政策从何而来?从群众中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代表们能够较准确、全面地反映全国人民的呼声和愿望。集思广益,首先集人民代表之“思”。强化人代会这个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决策功能,就能为我们制定正确政策提供制度上法律上的保证。同时,好政策能否变成全国人民的意志和行动,人大代表是其中重要的链环。
这次是全国人大换届会议,中国这一片绿洲能不能继续葱郁繁茂,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这次大会确定的今后5年建设和改革的目标、方针能否变为全国人民的行动。全体代表还将选举和决定任命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为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今后中国这边的“风景”如何,这次两会上的春风,已经吹到亿万人民的心里,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第2版(两会专页)

武警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报告时表示
建好武警部队保卫经济建设
本报讯武警部队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和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在审议、讨论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努力建设好武警部队,为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武警部队司令员巴中倓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讲到加强武警部队和公安队伍建设问题,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不辱使命,为保卫改革开放,保卫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武警部队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共28人。他们回顾了武警部队重新组建10年来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这支队伍责任重大。北京总队总队长孟振德、福建总队总队长洪少虎、湖南总队政委顾荣琪、陕西总队三支队副参谋长朱世保等9名代表提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认为,部队各级领导首先要带领全体官兵学习好党的基本路线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一步把部队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四大精神上来,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带领部队搞好教育和训练,搞好自身改革。三是加快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努力加强机动部队建设,保证随时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要任务。
武警部队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谈到了部队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具体困难,希望在工作中与各级政府共同解决。(潘仕明)

第2版(两会专页)

老区更要抓住机遇
——访几位来自革命老区的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朱思雄
为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老区,如何抓住机遇加速发展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别山区的景献琢(河南信阳地区行署专员)、沂蒙山区的张守业(山东临沂地区行署专员)、井冈山区的傅国祥(江西吉安地区行署专员)和延安地区的遆靠山(陕西延安地委书记)。
景献琢代表说,老区的情况可以概括为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差、封闭落后。以大别山区为例,经常是一年两灾、两年三灾、旱涝交错,现在农业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天吃饭。傅国祥代表说,井冈山区的自然灾害虽没有大别山区那么频繁,但是基础设施差。过去很长时间内,我们主要在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上下功夫,无暇也无力去搞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问题出来了:交通不便、通讯落后、能源紧张,农业和工业的发展受到了束缚。
张守业代表说,现在要搞市场经济,首要任务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挥老区的优势,抓住机遇,把经济搞上去。
景献琢代表说,大别山区信阳毛尖茶是很有名的。以前,我们把它埋没了,近年我们开始以茶叶为龙头,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打开山门,对外开放。去年,办了一届茶叶节,结果引进了11亿元资金的项目。
傅国祥代表接着说,我们那儿“三线”工程比较多,大多是电子企业。以前,企业和地方之间都没有认识到可以互惠互利发展的问题。改革开放后,我们与军工企业联手发展电子产业,生产的赣新电视机已经成了名牌产品。
遆靠山代表认为,延安老区的发展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依托自己的资源,面向市场,以调整工农业经济结构为主线,进行区域开发,重点突破。要彻底改变过去单纯以农为主,农业以粮为主,粮食以自给为主的片面观点,走兴商、兴工、强农的全面发展道路。
几位代表告诉记者,现在,老区的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要巩固这一成果,同时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第2版(两会专页)

工人的心愿
本报记者白剑峰
“两会”已进入酝酿选举阶段,工人们对此有什么希望?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首钢总公司。
十里钢城,热气腾腾。去年5月,这里曾留下过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的足迹。
全国劳动模范、第二炼钢厂的屠学信说:“换届选举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我们都非常关注。希望新当选的领导人思想解放,勇于开拓,能够带领全国人民沿着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道路走下去。我相信代表们会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人民拥戴的领路人。”
“我希望选那些有改革精神和经济头脑的人。经济要上新台阶,领导人就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重机公司机械厂木型车间班长吴杰这样说。
设计院的嵇德春认为:中国家大业大,应该选一些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人,同时又要增添新鲜血液。政策要有连续性。第一建筑总公司二公司维修班王国华快人快语,他说:“新的领导人要勤政廉洁,克己奉公,保持人民公仆的好形象。”

第2版(两会专页)

广东要去上海取经
据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焦然)今天早上,记者听广东省的谢非代表说,广东省领导已定下人大会议一结束,即组团到上海去取经。
记者对谢非代表说,现在人们都讲广东要与上海赛一赛了。谢非代表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大家都上进,国家就有希望。”广东的领导认为,这两年,上海赶上来了,广东应该向上海学习了。林若代表说,广东在对外开放学习国外好的管理办法的同时,也应更加对内开放,学习国内的好典型。

第2版(两会专页)

读报感想录
本报记者段存章
“两会”期间,有30多种报纸先后进入代表、委员住地,除平时常看到的《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外,还有《中国财经报》、《人民邮电报》、《中国图片报》、《粤港信息日报》等等。
记者问杨衣云(人大代表、北京市三环毛纺针织集团公司产品设计室总设计师):“这么多报,你有时间看么?”她说,吃过午饭、晚饭,回去抓紧看报纸,大都翻一翻,来不及细看,把重点文章留在深夜读。对于如何搞好纺织业大中型企业的问题,希望报上多作些反应。
政协委员王贤才对记者说,我看了《人民日报》,还有《人民日报》海外版,感到报道较活。新辟的栏目《编采夜话》,我很感兴趣,读来很亲切。过去没有见过这种报道方式,由编辑、记者评说、议论好。代表、委员也想看看新闻界是怎样看我们的。
记者问到报纸宣传有哪些不足时,霍明光代表认为,现在报纸反映代表的意见比较充分,但对群众在“两会”期间的意见反映不够,建议多报道。廉政建设问题不可忽视,建议增加这方面的报道。(附图片)
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每天一早,就有不少人在北京街头报栏前阅览有关报道。
罗雪村作

第2版(两会专页)

3月23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杨进(右三)介绍他参与设计的汕头大桥。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