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军民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参加解放军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军指战员要充分认清军队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责任,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更大胜利。
当江泽民步入京西宾馆会议厅时,全体解放军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江泽民请代表先发言。
邢世忠、张序三、谢光等代表就进一步搞好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谈了意见。江泽民不时提问、作记录。
江泽民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讲话。他说,在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当前和今后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共同任务。
江泽民说,总的看来,目前的国际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新的战略格局还在形成过程中。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们可以在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中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但是,国际形势也有严峻的一面。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仍然存在,局部战争、地区冲突从未停止。从我们国内来看,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迅速增长,形势是好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许多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需要调整,也出现了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尽管都是前进中的问题,但必须认真重视,不可掉以轻心。积极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形势就会越来越好。所以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形势很好,问题也有,前景光明。
江泽民强调说,加快改革,促进发展,必须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人民军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安全稳定的环境,离不开国防力量的加强。国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只有建设一支与我们国家地位相适应的强大军队,才能可靠地保卫国家安全,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们军队同志,一定要看到自己的历史责任,努力加强部队的全面建设,增强部队战斗力,更好地担负起维护祖国安全统一和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
江泽民还强调说,要重视在全体人民中进行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扬光荣传统,关心、支持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努力为军队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全党同志、全国人民,都要爱护我们的军队,维护军队的声誉。
江泽民说,这些年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全军上下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新的一届军委根据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从加强军队建设的全局出发,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军队建设又有了新的进步。当前,我军建设总的形势是好的,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其中突出的就是军费比较紧缺。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说,要靠国民经济更大的发展。我们军队的同志要自觉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建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国家经济和科技实力增强了,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就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要立足现有条件,积极主动地搞好军队的建设和改革。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江泽民指出,军队的建设和改革,要与国家的建设和改革相适应。要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认真贯彻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注重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要加强思想教育,严格纪律、严格管理,始终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在谈到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带好头时,江泽民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共同进步的事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小平同志和党中央一直强调的一个基本指导方针。当前,经济建设的步伐在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也必须抓紧。
江泽民指出,文艺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和崇高的职责。我们的文艺创作,总的来说,是要促使人们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培养和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当然,也要给人们在工作之余带来欢乐。希望军队的文艺工作者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和演出,不断歌颂部队中的新人新事新气象,发扬军队的光荣传统,以激励广大干部战士。
江泽民强调,我军是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历来重视用先进的思想和精神贯注于部队之中,有一整套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远大理想和奉献自己一切的英雄模范人物,为弘扬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军队是一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战斗集体,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是全社会成员中比较先进的一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应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更好地起带头作用,走在社会的前列。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很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干部战士的思想和工作,大力发扬小平同志倡导的“革命和拚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这“五种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老红军的本色,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实践说明,坚持用这“五种革命精神”把全军官兵武装起来,就能使大家努力探索和接受各种科学的新思想和新事物,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和经受住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就能使大家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革命军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
江泽民最后强调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团结。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需要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需要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官兵团结、军政军民团结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官兵一致,体现了我军的宗旨和本质,是我们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传家宝。要很好地研究新形势下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认真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发扬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在官兵之间形成友爱互助、亲密无间的良好关系。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是部队团结的基础和保证,显得格外重要,一定要抓紧抓好。要十分珍惜军地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亲密关系,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解放军代表团团长刘华清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张震、秦基伟、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军队代表参加了今天的会议。(附图片)
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3月22日,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右起: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李鹏步入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
任建新刘复之分别向大会作高法高检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本报北京3月22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大会,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2816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在会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海事、铁路运输等专门法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忠实地执行宪法和法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加强刑事、民事、经济、行政、海事等各项审判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对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见四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在深入开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斗争方面,1988年至1992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214318件,其中万元以上大案49122件,向法院提起公诉95818人,追缴赃款赃物计人民币25.8亿元。1988年以来,共查办犯有贪污受贿罪的县处以上干部4629名。
刘复之在谈到今后的任务时说: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邓小平同志“两手抓”的方针。根据十四大的精神,坚决惩治经济犯罪活动,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和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严肃查办侵犯公民民主权利和渎职犯罪,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见四版)
今天的大会还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今天的大会由执行主席雷洁琼主持。其他执行主席倪志福、王朝文、卢功勋、刘正威、阮崇武、杨泰芳、沈达人、阿木冬·尼牙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通过选举办法和领导机构候选人名单草案李瑞环主持会议王兆国作名单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三月二十二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在李瑞环常务主席的主持下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选举办法规定大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大会设监票人三十四名,由每个参加单位(包括特别邀请人士)各推选一名,经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设总监票人两名,由大会主席团在监票人中指定。大会选举采用电子计算机计票。如计算机计票系统出现意外故障,投票继续进行,改用计算机备用计票系统或人工计票。
会议审议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听取了常务主席王兆国受中共中央委托就名单草案作的说明。
王兆国在说明中说,选举新的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这次大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开好大会,搞好换届选举,对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夺取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兆国说,党中央对搞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非常重视。在研究十四大人事安排时,就对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国家军委主席、全国政协主席等人选统筹进行过研究,提出了总体设想,并听取了邓小平等党内老同志的意见。十四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很快就着手抓这项工作,经过广泛征求党内外各方面的意见,中央政治局常委反复酝酿,多次集体研究,提出了新的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名单。
王兆国在说明中指出,七届政协副主席的几位党内老同志,因年事已高,拟不再提名。这些老同志,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提携新生力量,为健全国家离退休制度、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又作出了贡献,我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会议通过了候选人名单草案,并把这个名单草案作为主席团提名,印发各小组酝酿讨论。
出席今天会议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邓兆祥、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马万祺,秘书长宋德敏。

第1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
(1993年3月2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决定原则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专栏:八届人在政协盛会纪实

团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
——“两会”代表委员讨论宪法修正草案
本报记者 郑固固
翻开一部中华民族史,爱国主义这个崇高的字眼,充满了浓重的悲壮色彩。尤其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之所以没有被帝国主义列强完全吞噬,端赖爱国主义这面高高飘扬的大旗,聚合起千千万万志士仁人,英勇无畏,前赴后继,方能支撑着我们可爱但却遍体鳞伤的江山不倒!那时间,爱国主义又是何等的惨烈!
而今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聚集一堂,商议如何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大事时,漾溢在他们身上的爱国主义情愫则更强烈地显示出自信、自尊、自豪的气魄。在审议、讨论宪法修正草案时,他们的思路始终集中在国家富强、民族兴旺的高度上。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爱国主义的经典之作
为什么过去的中国总是被侵略、被凌辱、被掠夺、被瓜分?
因为贫穷,因为落后。积弱致贫,积贫更弱。贫弱则挨打,受欺侮;落后在世界上就没有地位,没有尊严。从1840年起,世界上几乎所有的资本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到清王朝覆灭时,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竟达1182个!被世界列强蔑称“东亚病夫”的中国,在饱受屈辱的衰亡线上挣扎了100余年。
怎样才能救中国?委员、代表们历数一个世纪以来,一直苦苦追寻救国之方的无数先辈爱国者们的足迹:林则徐的“外抵鸦片、内革弊政”,洪仁玕的“与番人并雄”,经世派的“师效自强”,洋务运动的“以夷制夷”,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维新”……一直到孙中山的“兴中图强”,历尽千劫万难,终因历史的局限,不能如愿……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是最杰出的爱国者,她集结了最广大的爱国力量,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使中华民族终于挺直了脊梁。1949年的那个金秋,当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的时候,也唤起了每个中国人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豪感。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近30年内,顶住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在生存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一度在“左”的错误干扰下,我们没能始终如一“聚精会神”地做好该做、想做、也说过要做的这件事情——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水平。我们失去了许多机会。睁开眼睛看世界,我们又落后了。
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了深刻的历史教训,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出了把工作中心坚决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的伟大决策。随即,改革开放的大势如春潮涌动,席卷广袤的神州大地。这十几年里,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经济建设、人民生活、综合国力都跃上了一个大台阶。
人大台湾省代表蔡子民回顾说,1982年颁布的现行宪法,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保障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11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部好宪法。他认为,中共中央建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很有必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中国革命和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和重大突破,是对如何解决中国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爱国主义的经典之作,写进宪法,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对当代中国国情的基本概括和正确认识,只有从实际出发,也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够行之有效,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因此,这次把“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补充到宪法序言中,意义重大,时机成熟。
在谈到将坚持改革开放写进根本大法中的建议时,代表、委员们认为——
改革开放是唯一的爱国之路
从十九世纪中叶起,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衰败,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清王朝统治者长期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他们目光短浅,固步自封,对世界的发展变化蒙昧无知,死守祖宗家法不变,政治腐败,国衰民穷,以至在帝国主义列强兵舰大炮的轰击下,关也闭不上,国也锁不住,终于屡屡丧权辱国,使国家和民族陷于无边的灾难之中。
如今,不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就没有前途,这是代表、委员们的一致结论。实行改革开放14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如果说过去主要是抵御外来侵略,那么现在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献身于社会主义祖国的现代化事业。
邹灿基委员说,当今世界经济加速一体化的进程,各国的经济、科技发展已冲破国家、地区范围,成为世界性的大交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内符国情,外合潮流,敢于、善于向一切先进国家学习一切先进的东西,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为我所用,成绩非凡。来自香港的雕塑家文楼委员说,改革开放引来的“活水”,激活着中华民族的灵感与智慧,也冲刷着人们因循守旧、墨守陈规的僵化观念,令人感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面临新的、可喜的变化。
大门已经打开,大门不再关上。改革开放使中国血脉开始畅通,筋肉开始丰满,肌体充满活力。人们看到这些实惠和胜利,更清楚地看到,只要把改革开放坚持下去,我们中华民族就必有更光明的前途和更辉煌的未来。代表、委员们强调,改革开放不是权宜之计,不是打开窗户透透空气再关上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华民族彻底消除生存危机、实现现代化的长期战略。这一点,一定要坚定不移。
回想起刚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时一些人的惊愕和疑虑,代表、委员们由衷地感到,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的选择,显示了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以及对国家民族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真正的爱国主义热忱。
代表、委员们指出,正是爱国主义这个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注入了“振兴中华、建设四化”的时代内涵,才能——
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向富强、民主、文明的明天奋进
张岂之委员讲述他目睹的事实:许多海外游子专程祭祀黄帝陵,他们双膝跪地,热泪盈眶,拿出一个精美的盒子,上边镌写三个大字:我的根。然后抓一把黄土,恭恭敬敬地放进盒子里,带到海外去……
侨界的姚美良委员对此深有感触:由于近代中国的衰败,千千万万中国人背井离乡,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艰辛创业,与当地人民共同创造了文明与繁荣,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特殊的重要部分。因此,才出现了华侨遍布各国、共怀故土之思的世界历史奇观。
海外的侨胞究竟有多少?致公党陆榕树委员认为:过去说3000万,实际上有5000万。确切的数字很难统计,但没人否认这是一股独特的巨大力量。祖国的兴亡盛衰时时拨动海外儿女的心弦,一次华东水灾,就像发布了无声的动员令,整个世界的侨胞都在奔走发动,捐款捐物,那炽热的同胞之爱,表现得何等淋漓尽致!社会主义祖国的日益强大,更令海内外华夏子孙昂首挺胸!
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共同的理想形成无可比拟的凝聚力,动员、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为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而倾心竭力。一位华侨代表深情地表示:由邓小平先生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是中华民族振兴繁荣的大业,是几千年历史合乎逻辑的发展,已经得到并肯定会继续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竭力支持!
香港实业家施祥鹏委员非常赞同修宪时把“富强”两字加到国家建设目标中:“富,就是发展经济;强,就是我不犯人,人也不敢犯我。”他怒斥港督彭定康在香港问题上玩弄老殖民主义那套过时伎俩,“中国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中国人民再也不会听凭别人欺侮了!”他的这番话表达了港澳委员的心声。
香港《镜报》杂志董事长徐四民委员告诉记者,香港有的人最近攻击他改变方向,对此他答道:今天,神州大地充满改革开放气象,社会稳定,越来越多的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中国人,我自然要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共的改革开放、开明进步,各种政治取向都可以调整,唯独坚定的爱国立场是无法转变的。
钱其琛代表指出,对中国抱有敌意的人,现在一怕中国经济发展,二怕中国和平统一。他们专在这两个问题上制造麻烦和干扰。讲到这些,林丽韫代表有同感:最近她为一些地方题词,总是写“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就是针对于此。长期以来,我们国家不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受了很多罪。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看到祖国有今日,很振奋,同时又很坚定,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可以预见的。
我们有古老的文明,我们有众多的人民,我们目标明确,我们器利志坚,团结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中国一定会出现在世界东方。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卡洛特·科尔曼
钱其琛会见瓦努阿图贵宾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卢劲)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卡洛特·科尔曼一行。
杨尚昆主席在会见时说,总理阁下在中瓦两国建交11年之际来华访问具有重大意义,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杨尚昆说,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中瓦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中国曾向瓦努阿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这是中国对瓦努阿图人民友好情谊的表示。中国希望在友好和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洛特·科尔曼说,他是带着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国关系的良好愿望来中国访问的,希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和加强。他说,目前两国关系没有任何障碍和乌云,只有晴朗的天空和有效的合作。
他还说,瓦努阿图对瓦中两国在国际和联合国事务中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
会见中,杨尚昆请卡洛特·科尔曼总理转达他对蒂马卡塔总统的问候。卡洛特总理也转达了蒂马卡塔总统对杨尚昆的问候。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
钱其琛下午到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卡洛特·科尔曼总理时说,中国重视并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与瓦努阿图及南太平洋其他国家的关系。
钱其琛说,中国已连续三年派代表出席了南太论坛会议后的对话会议,在亚太经社会中与南太国家接触也较多。这种接触和联系对发展中国与南太国家的关系是大有益处的。他说,中国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中瓦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往来。
卡洛特·科尔曼总理说,瓦努阿图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希望中国在南太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
他还说,瓦努阿图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一贯视台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
卡洛特·科尔曼总理一行定于明天结束访问回国。(附图片)
杨尚昆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马克西姆·卡洛特·科尔曼。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