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水资源是全人类宝贵财富
联大决定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本报讯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193号决议,决定从1993年开始,确立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今年的3月22日为首届“世界水日”。
该项决议说,考虑到:虽然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都极大地依赖于淡水的供应量和质量,但人们并未普遍认识到水资源开发对提高经济生产力、改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很快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一级、全国一级、地区间、国际间的公众意识。
因此,大会决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21世纪行动议程》第十八章中所提出的建议,从1993年开始,确立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美,不只是大自然的恩赐
——挪威忆旅
陈树泰
挪威,三分之一国土在北极圈内。未去之前,我总把冰雪和严寒与它联在一起。实际上挪威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温带海洋性气候显著,冬温夏凉,雨量充沛,景色秀丽。西海岸受冰川和海水侵蚀,形成众多峡湾,水深景美,成为著名的风景区。冒着如丝细雨泛舟峡湾,飞艇急驰,犁出层层雪浪,真如进入蓬莱仙境般神奇。两岸山崖如削,苍苔斑斓;山腰含黛蓄翠,飞瀑溅玉,令人又如畅游我国三峡。可是山顶的皑皑白雪和晶莹的冰川告诉我,这毕竟是在异国他乡。
中学时代我就从书本上知道挪威的峡湾,可当身临其境时,却禁不住心头的颤动;那透心的湛蓝,仿佛手伸过去都会染上蓝色;高洁典雅,好像是一条飘向天边的翠缎,梦幻般绮丽。
那是春光明媚的五月,我们从卑尔根市乘车到阿尔维克镇。汽车在峡湾疾驰,迎面扑来层层绿涛和粼粼波光。一边是苍翠欲滴的针阔叶混交林,一边是蓝滢滢的海水。在山坡平缓处,草地上的牛群,尖顶的教堂,与木质小楼相映成趣,构成了美如牧歌式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挪威的峡湾,既是大自然的杰作,有天生丽质的美,又涌动着现代化的韵律,飞架的钢桥,像碧波上升起的彩虹;座座公路隧道里灯火的金辉,迎送着川流不息的车辆。美丽的峡湾,给了我诗一般的情,留下了铭心的爱。
可是,峡湾的美并非全是大自然的恩赐。我在前去实习的工厂找到了答案。那是一座相当规模的冶炼厂,初到以为工厂在停产:烟囱看不到烟尘,排出的水见不到污色……其实这是环保装置在发挥作用。主人告诉我们,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超过了对生产设备的投资。他们的介绍使我惊叹不已:国家如此致力于环境的保护,厂家又是如此钟爱自己赖以生存和生产的环境。这使我联想到这里的人们是如何刻意美化自己的环境。院落的草坪修剪得多么整齐,家家阳台上摆满了盆栽的花卉,花圃里郁金香比比皆是,满目芳菲。
回国前,我们又一次领略了这美丽国度的风光。许多城镇依山傍海而建,规模不大,都富有北欧特有的美:红白相间的木楼上,挂着古色古香的吊灯;明镜般的湖面上,天鹅亲昵地浮游依偎;如茵的草坪上,开满五颜六色的花朵;喷泉池边,白鸽飞去踱来……这一切,都沉浸在宁静、安详之中,仿佛到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我之所以特意在此写下这一笔,决不是仅仅为了描述异国的风情,而是认识到美好的环境也是一种资源:每年有三百多万人到挪威旅游观光,为这个仅有四百多万人的国家带来了大量的外汇。更何况优雅的环境,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他们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建设着家园。挪威是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在重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重视生态效益,那明净的天,清澈的水,苍翠的林,不正是大自然对他们重视环境保护的丰厚回报吗?
这里的环境保护工作,不是很值得我们借鉴吗!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仓库呈虫形 储粮效果好
俄罗斯“渗透”康采恩所属公司设计出一种储粮效果良好的虫形仓库。
这种虫形仓库用喷浆混凝土建造,其外形像一只巨大的毛毛虫,有通风设施。规模为高6米、宽12米、长45米或高9米、宽18米、长45米两种。仓库坚固耐用,储存谷物效果好。如用新研制的电磁反传器,对库中的物体进行辐射后,可使库中的粮食、蔬菜、水果不腐烂变质。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引进物种灭杀本国害虫
美国农业部的科学家已从西班牙、希腊、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埃及引进了黄蜂、甲虫和真菌,用作杀灭对美国农作物为害严重的甘薯粉虱的天敌。
甘薯粉虱自一九八七年在佛罗里达州首次被发现以来,已对美国的农业生产造成了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其破坏对象除了甘薯之外,还有包括棉花、苜蓿、胡萝卜、花生、甜瓜、柑橘、茄子、花菜、土豆和黄瓜在内的近五百种作物。
鉴于甘薯粉虱对农业生产构成的威胁,美国农业部除了大量增加用于控制这种害虫的研究经费之外,去年还从六个国家引进了含有十七个可能成为粉虱天敌的物种,包括六十二批黄蜂、甲虫和真菌。
农业部下属农业研究服务署国际项目部助理主任理查德·索珀不久前介绍说,这些外国物种大部分都取自农田和温室环境中,现已经由农业部分发在密西西比州、特拉华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实验室,供农业部和各州、各大学研究使用。
索珀指出,就一种移居异地的天敌而言,需要耗费几年时间才能适应新的环境,生长繁殖,开始大规模杀灭害虫。但从长远考虑,这种方法是代替化学杀虫剂控制虫害的最佳选择。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寻求解决渔业危机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记者李胡兵)欧洲共同体12国渔业部长18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理事会会议,寻求解决欧共体目前面临的渔业危机的措施。
会议要求各成员国共同加强对进口鱼产品的控制,严格执行欧共体委员会最近作出的对一些进口鱼产品实行最低限价管制的决定。会议还要求欧共体委员会考虑新的措施,进一步扩大最低限价管制的鱼产品种类。
最近,俄罗斯、挪威、冰岛和波兰等国的低价鱼产品大量涌入欧共体市场,导致鱼市价格剧跌,欧共体渔业面临严重危机。为此,欧共体渔业管理委员会2月27日曾作出决定,对从非欧共体国家进口的5种鳕鱼类产品实行最低限价管制。上周,委员会又决定对从阿拉斯加进口的一种鳕鱼产品也实行最低限价管制。
但是,本次会议拒绝了法国方面提出的如下要求:欧共体把鱼产品最低进口限价再提高30%,并禁止俄罗斯鳕鱼产品的进口。
一些欧共体成员国认为,鱼市价格下跌不是孤立的现象,实际上是欧共体经济不景气的反映。由于经济不景气,各国消费水平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另一些成员国则认为,鱼市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各国的过度捕捞,因此欧共体应加强对渔业资源的管理。

第7版(国际)

拉美国家将确保食品质量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3月20日电 (记者贾安平)拉美和加勒比食品法协调委员会第8次会议20日在巴西利亚结束。会议通过的最后报告指出,本地区国家将加强合作,严格控制食品卫生,提高产品质量,以确保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和促进本地区国家的食品出口。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1个国家、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泛美卫生组织的代表以及葡萄牙和英国的观察员参加了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
会议期间,各国代表就食品的生产、销售和出口,放射法消毒及食品包装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

第7版(国际)

日元汇率创瞬间峰值
本报东京3月19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东京外汇市场出现了115.80日元兑换1美元的瞬间最高值。
据分析,日元再升值与德国联邦银行宣布降低贴现率有关。有人预测高利率时代将会过去,因此,在国际金融市场大量抛售美元,买进德国马克。在这个动向的波及下,日元汇率也相应上扬。
但是人们还记得日本银行曾表示115日元是能够接受的日元对美元汇率的下限,如继续上升,将出面干预。由此产生的警惕感,使东京外汇市场收盘时价格又回落到116.10日元。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作物种子加工新法国际科技
俄罗斯“金蛋”科学生产公司研制出对作物种子进行加工的新方法,可为农业生产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据该公司科研经理、生物学博士切特韦里科夫介绍,他利用生物学原理研制的选种机能够迅速将不发芽的空种筛出,不仅可以节约大量粮食,而且使出苗率提高到90%以上。选种机规格不同,加工效率每小时少则10千克,多则5吨。
筛选好的良种再经过一种特殊仪器——电磁反传器的辐射,发芽率可再提高2%至3%,出苗时间一般提前2天—5天。作物先出土,压住了杂草的长势,可以大大减少除草劳动。种子经辐射的作物生长期间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不但耐病虫害,而且抗干旱和寒流。在正常气候条件下,作物早成熟5天—7天。
切特韦里科夫研制的电磁反传器体积很小,但工作效率很高,每分钟可加工10吨种子。它的工作原理是:当它接收到另一部发生器向空间发出的辐射后,将辐射反传给受处理的物体。两部仪器根据不同的需要可以调整频率和波段。
他解释说,种子胚芽靠内胚乳供养,而内胚乳通常只能发挥一半功能。种子经辐射后,内胚乳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继而使作物获得旺盛的生命力。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细菌大如虫 肉眼可分辨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科学家在红海和澳大利亚沿岸水域中一种鱼的体内发现迄今最大的细菌。
科学家在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说,这种细菌形似火柴杆、长度超过半毫米,比典型的细菌大100万倍,用肉眼就能观察到。
这种只能存活在颊纹鼻鱼体内的细菌早在1985年就已被发现,但当时认为,内部没有细胞核或其他养分输送结构的单细胞细菌不会长到那么大,所以一度被归入了真核生物体之列。

第7版(国际)

阿塞拜疆议长说
希望发展阿中关系
据新华社巴库三月十八日电(记者孙占林、胡汉英)阿塞拜疆议长甘巴罗夫说,阿塞拜疆对中国在保持政治稳定的条件下进行经济改革表示欣赏,中国的这一经验对阿塞拜疆是十分重要的。
甘巴罗夫是十八日下午在议会大楼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指出,阿塞拜疆十分关注中国在经济改革中取得的重大成果。
他说,阿中两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有利于两国人民。
他同时强调,阿中两国有着传统友谊,丝绸之路把两国连接在一起。阿塞拜疆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感情。他希望阿中关系能得到全面发展。

第7版(国际)

年仅6岁的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演员唐彬彬最近在比利时国际杂技节上夺得最高奖。
新华社记者孙维佳摄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去年工业生产下降
据欧洲共同体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字,去年欧共体国家的工业生产普遍下降,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统计数字表明,去年欧共体12国的工业生产平均下降1.1%,其中丹麦、西班牙、意大利、卢森堡、葡萄牙5国的工业生产下降1.5%以上。

第7版(国际)

外国在美投资额锐减
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去年外国投资者从美国抽取的资金比在美国投入的资金多出39.5亿美元,使外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在近10年内首次呈现负数。

第7版(国际)

美国打算购买南非的浓缩铀
据英国《独立报》19日报道,美国目前正在千方百计地争取在南非白人政权将来可能会被一个由黑人控制的过渡政府取代之前,买进南非储备的所有可用于制造核弹的浓缩铀。报道说,美国准备购买的铀足够制造至少12个原子弹。

第7版(国际)

白俄罗斯建议成立经济联盟
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日前建议首先由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3国成立国家间经济联盟,此后独联体其他国家可以自愿加入这一联盟。

第7版(国际)

乌兹别克斯坦愿意留在卢布区内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9日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愿意留在卢布区内,并准备承担有关义务。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卡里莫夫总统是在塔什干同来访的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结束会谈后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