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发表广播电视讲话 宣布在全俄实行特别治理 要求四月二十五日举行全民信任投票
本报莫斯科3月20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叶利钦总统今晚宣布“在克服权力危机前实行特别治理”。他还宣布:4月25日就信任总统和副总统问题举行全民投票,与此同时还就新宪法草案、联邦议会选举法草案举行全民投票,以此来决定由总统和副总统还是人代会来领导国家。
今晚9时半,叶利钦总统通过广播电视发表了《告俄罗斯公民书》。他在长达半小时的讲话中对人民代表大会和最高苏维埃进行了强烈的谴责。他指责人代会在“忠于宪法、忠于民主的谎言”下,不给人民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埋葬了公民土地私有权和4月就新宪法基本原则的全民公决。与此同时,他还指责宪法法院“在这危急的时刻没有表现出原则的立场,眼见宪法制度被摧残而不反抗”。他宣布,在此条件下,总统不得不承担起国家命运的责任。任何机构和官员都无权取消和停止总统令和政府决定。
他说,如果公众在投票中支持总统和副总统,支持他们提出的新宪法和新的选举法,那就不会再有人代会,因为新宪法中没有人代会,选举的将是新议会。
他宣布,已命令国防部长不要为政治目的动用军队;联邦条约继续有效;遵守全部国际义务。他还宣布已命令总理在两天内提出当前迫切需要采取的经济措施。他宣布恢复行政权力的垂直领导,联邦主体的行政首脑都直隶联邦总统和政府;不执行命令者将被解职。

第6版(国际)

俄议会和宪法法院反对特别治理
副总统要求通过宪法途径摆脱危机
议会主席团号召保卫宪法反对独裁
新华社莫斯科3月20日电 (记者郭建国、胡汉英)俄罗斯议会、宪法法院领导人和副总统鲁茨科伊20日晚一致表示,他们不能同意叶利钦总统关于实行《特别治理办法》的命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0日晚发表《告俄罗斯公民书》之后,俄罗斯议会主席团、俄宪法法院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此后,俄罗斯副议长里亚博夫、沃罗宁,俄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俄副总统鲁茨科伊,俄总检察长斯捷潘科夫连夜在议会大厦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他们对叶利钦讲话和总统令的看法。
里亚博夫说,议会主席团紧急会议决定21日下午召开议会会议,研究叶利钦总统实行特别治理问题。他受权宣布:俄议会将采取法律规定的一切必要措施切实稳定国家政治体制和宪法体制,把俄罗斯建成法制国家。他希望叶利钦宣布的特别治理不会妨碍宪法法院履行正常职能来审议总统令是否符合宪法。
鲁茨科伊说,早在20日清晨他就得知总统要发布的命令内容。之后他即刻给叶利钦写信指出:这一命令无疑将导致国家和社会的分裂,给国家带来极严重后果。他请求叶利钦不要签署这项命令,并放弃发表广播电视讲话的打算。鲁茨科伊认为,只有通过宪法途径才能使俄罗斯摆脱目前的危机。
佐尔金说,宪法法院紧急会议认为,总统令破坏了宪法规定的权力分配原则,宪法体制的最重要原则遭到践踏。他相信,俄联邦和各级地方政权有力量按照宪法原则克服目前的危机。
沃罗宁认为,叶利钦的命令既违反了俄联邦宪法,也违反了俄联邦各共和国宪法。斯捷潘科夫说,任何命令都不能取消现有权力机构。检察机关将按照宪法继续履行职能。
记者招待会之后,鲁茨科伊、沃罗宁、佐尔金和斯捷潘科夫在俄罗斯电视台发表了联合声明。
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20日正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访问。
本报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丹林报道:今日凌晨此间播发了联邦议会主席团针对叶利钦昨夜的电视讲话而发表的告俄罗斯联邦公民书。它号召公民保卫联邦的宪法基础,反对破坏联邦条约。
告公民书说,总统在他身边人唆使下向公众宣布实行特别治理,是企图建立专横的独裁,蓄意侵犯合法选出的权力机构。
告公民书着重指出,叶利钦宣布实行特别治理,把自己置身于宪法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对立面。主席团宣布,在祖国面临的危急时刻,必须为真正地稳定宪法制度、复兴自由民主独立的俄罗斯尽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呼吁国际社会
清除中东和平进程障碍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20日电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呼吁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欧洲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清除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障碍。
阿拉法特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按照联合国安理会681号决议和日内瓦公约,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应该得到保护。他强调,生活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正在受到以色列军队的“新一轮屠杀”。
阿拉法特发表这一呼吁正值被占领土连续发生暴力冲突。在过去两周里,先后有十多名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在冲突中丧生。
据悉,今天在被占领土的暴力冲突中,又有至少4名巴勒斯坦人和一名以士兵伤亡。
今天早些时候,阿拉法特在会见比利时、英国、希腊、意大利的外交官和欧共体的代表时,就以色列继续威胁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问题作了简要介绍。同时,他还与这些国家的代表讨论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月访问中东地区时同巴谈判代表会谈的结果。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重申,必须履行联合国安理会799号决议,立即遣返被以色列驱逐到黎巴嫩南部无人区的巴勒斯坦人。他还要求以就放弃驱逐巴勒斯坦人的政策作出承诺。

第6版(国际)

莫斯科等地出现倾向相反集会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万成才)莫斯科市民今天下午举行了两个集会,分别表示反对和支持叶利钦总统对全国实行总统特别治理。
数万人参加了由“俄罗斯民族救国阵线”、“劳动俄罗斯”等组织在俄罗斯议会大厦前广场上举行的集会。他们高呼支持代表机关(人代会和最高苏维埃)的口号,表示反对在政权危机克服之前实行总统特别治理。
与此同时,“民主俄罗斯”等组织在莫斯科市苏维埃大厦前组织了两万五千人参加的集会,表示支持实行总统特别治理。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圣彼得堡、克麦罗沃等地的市民也分别举行了反对或支持实行总统特别治理的集会。
俄罗斯各地领导人今天也纷纷就叶利钦宣布实行总统特别治理发表自己的看法。被叶利钦宣布解除了职务的新西伯利亚州行政长官维·穆哈指责总统违反宪法。

第6版(国际)

比利时报纸指出
港督是香港问题绊脚石
本报布鲁塞尔3月20日电 此间《回声报》在18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有关香港问题的文章中指出,香港总督彭定康曾表示,他对香港归还中国后北京组成自己的当地政府一事并不担心。文章接着问道,既然如此,彭定康为什么还要提出一项“除了挑衅外别无其它目的的计划呢?”彭定康可能成为解决香港问题的绊脚石。
文章说,应该指出的重要一点是,中国人从开始就讲,他们要维持香港的繁荣,保证香港行之有效的经济体制的连续性。北京在任何情况下都将遵守其“一国两制”的诺言,并为香港的民主发展而努力。
文章接着说,英国曾试图和中国重新对话,但彭定康最近的决定显然“起了绊脚石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前南和平进程步履维艰
胡锡进
本月16日,波黑3方在纽约恢复和谈,解决波黑冲突的国际努力又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人们期待着和谈能够找到为各方所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特别是注视着波黑塞族和穆斯林代表能否在版图划分文件上最终签字。
前南斯拉夫“一分为五”以来,战火从最北端的斯洛文尼亚燃起,经克罗地区,后来蔓延到波黑境内。波黑是前南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民族、宗教成分最复杂的地区;波黑冲突因而在前南各种冲突中规模最大,造成的损失最重,波及面也最广。因此,波黑冲突成为前南境内最突出的“热点”问题之一。
今年以来,在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的主持下,波黑冲突3方的谈判取得了一些进展。万斯—欧文和平计划“一揽子方案”中的波黑宪法原则、军事停火安排两个文件已分别于今年1月和3月为波黑3方共同签署,而将波黑分为10个省的划界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由于省界划分牵扯到波黑冲突3方的实际利益,谈判的难度也就更大。眼下只有克族接受了版图划分文件,而波黑塞族和穆斯林仍表示反对。穆斯林方面认为,该文件以种族和力量对比为标准,等于承认了塞族“侵略”和“种族清洗”的结果;塞族则认为,10省地图把1/3的波黑塞族居民划入穆斯林和克族武装控制的范围,划归塞族的省份彼此隔离,缺少相互连接的“领土走廊”。由于分歧严重,波黑3方3月1日至6日在纽约的第二轮谈判搁浅。
除波黑和克罗地亚两个“热战场”外,前南马其顿共和国的局势也为人们所关注。去年11月,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的阿尔巴尼亚族人同当局发生大规模冲突,联合国安理会于12月从驻前南维和部队中抽调部分官兵进驻该地区。
前南危机对巴尔干乃至欧洲的稳定有着重要影响。所以,近一个时期由于和谈搁浅,西方开始讨论对波黑冲突实施军事干预。美国新政府解决波黑冲突的6点计划即包括准备“动用军事力量”的内容。北约秘书长韦尔纳1月底表示,“北约已为此作好了准备”。不过,据报道,西方国家在军事干预上尚有分歧,目前西方所采取的行动的重点还是最大限度地迫使波黑塞方全面接受万斯—欧文计划,即通过设立禁飞区、空投等准军事行动显示武力和施加压力以压促和。目前看来,各方达成妥协仍然很不容易,和平进程还将颇多曲折。

第6版(国际)

俄议长说叶利钦企图建立个人政权
宪法法院将审议叶利钦要求是否合法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21日在议会紧急会议上说,叶利钦总统的行径是“企图建立个人政权体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哈斯布拉托夫认为,叶利钦武断地攫取了决定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的命运的权利。这种企图表明了总统奉行的经济政策的破产。哈斯布拉托夫说,总统选择了粗暴地直接对抗和同代表权力机关和司法权力机关决裂的方针。俄罗斯面临着解体的威胁。
应邀出席会议的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宣布,宪法法院将审议叶利钦在告公民书中公布的措施是否符合宪法的问题。
截至发稿时止,议会会议还在进行中。

第6版(国际)

俄政府发表声明支持叶利钦
新华社莫斯科3月21日电 (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政府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叶利钦总统20日在《告俄罗斯公民书》中所阐述的立场。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今天上午主持召开了政府会议,包括国防部、安全部和内务部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府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叶利钦的告公民书。切尔诺梅尔金在会上说,“我们不应回避讨论尖锐的问题,我们有自己的立场而且必须捍卫这一立场。”

第6版(国际)

纽约一些华人组织负责人认为
彭定康政改方案毫无信义
据新华社纽约3月20日电 美国纽约一些华人组织的负责人严厉谴责港督彭定康的“政改方案”,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据美国《侨报》20日报道,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林华添认为,彭定康的所谓“政改方案”是“毫无信义”。他说,几年前中英发表了联合声明,随后中国又制定了香港基本法,这是香港和平过渡顺利移交的依据。彭定康的所谓“政改方案”是要在“民主”的伪装下制造混乱,中国政府在此情况下只能“另起炉灶”,以利平稳过渡和1997年特区政府顺利接管。林华添表示,他坚决支持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表达的严正立场。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主席刘宝夏说,港英当局推行“政改方案”,无非要让香港在1997年前后出现不必要的混乱和麻烦。他说,海外华人虽然身在美国,但对彭定康的做法同样感到愤慨。
全美华裔妇女会主席何宝玉说,彭定康破坏了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目的是要在英国人撤出香港后留个“烂摊子”给中国。她说,她对彭定康的做法表示“不能容忍”。

第6版(国际)

西方对叶利钦表示支持或理解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0日宣布实行总统特别治理后,西方主要国家相继表示支持或理解,但大多措辞谨慎。
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表示支持叶利钦,并期待着4月初同叶利钦在加拿大的温哥华举行会晤。日本外务省21日发表声明说,日本政府强烈期待叶利钦的路线获得俄国国民的支持,并且在政府与议会保持稳定关系的情况下改革能够继续进行。
德国政府发言人福格尔21日说,德国对叶利钦宣布实行特别治理表示理解,相信这是暂时政策,并表示德将继续支持他的政策。
法国外长迪马21日对记者说,法国对叶利钦的决定并不感到震惊。俄罗斯的局势有给世界这一地区造成不稳定的危险,叶利钦采取的决定是为了摆脱这种危险。他认为,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最理想的办法是由俄罗斯人民作出最后裁决。
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英国始终支持俄罗斯的改革进程。意大利外交部20日发表公报,表示希望叶利钦的决定不会使俄罗斯已十分严重的政治困难更加尖锐化。

第6版(国际)

阿富汗组阁谈判有进展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20日电 阿富汗各派经过谈判,已原则上同意每派在即将组成的新政府中只能占有一个重要职位,即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国家安全部长。
这项谈判进展是由已被任命为总理的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的发言人20日在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宣布的。
在目前的临时政府中,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的伊斯兰促进会占有两个重要席位,即除拉巴尼本人外,该派的战地司令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还任国防部长一职。3月1日至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举行的阿富汗相互对立的各派力量负责人的和平谈判中,分配未来政府的职位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