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不朽将军魂
新华社记者
“楚天落一代将星,大江流千秋长歌”。
王震同志离开了我们。人们以十分沉痛的心情怀念戎马一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倾尽心力的王震将军。
从一九三二年起就同王震并肩战斗的王恩茂同志,回忆起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他深情地说,王震同志身经百战,作战勇猛,总是主动执行最困难、最艰苦的任务。无论敌人多么强大,他从不为危险和困难所吓倒。他是解放战争时期西北战场上的主要指挥者之一,在消灭国民党军队胡宗南和马步芳部的战斗中,起了重要作用,建立了光辉的战绩。王震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忘不了王震同志对我国水利建设的贡献。在新疆工作时,王震一再强调新疆发展的命脉是水利。从五十年代起,他每隔几年都要钱正英到新疆考察水利建设情况。钱正英说,新疆大大小小的水利工程都是在王震同志的关心、支持下建起来的,他担任国家副主席后,非常重视全国的水利建设特别是三峡工程的论证。一九九一年春节期间,正在广州的王老还特地把王任重同志和张光斗等数十名全国水利专家约到广州,倾听他们的意见。全国人大通过后,他非常高兴,嘱咐要建设好三峡工程,为后人造福。
“沐雨凌风英豪为革命,高风亮节开怀爱人才。”科技、文艺界的许多人士怀着深深的敬意缅怀王震同志对他们的关怀,泪水凝眸。柯岩回忆说,一九六二年,王震同志动员郭小川、贺敬之和我去新疆创作,反映垦区火热的战斗生活。她说,王老之所以能赢得广大知识分子的爱戴,是因为他一贯尊重知识,爱护人才,渴望我们的国家尽快富强。
许多文艺界人士回忆说,王震同志一发现好的文艺作品,便为之鼓与呼。“文化大革命”中,“四人帮”围剿电影《创业》、《园丁之歌》。在国务院的会议上,王震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他十分气愤地对“四人帮”说“文艺由人民大众评说,人民群众都说好,为什么你们偏说坏?”深圳市新闻影视制作中心的同志们深情地说“电视政论片《世纪行》发行前,王老多次看过,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修改意见。他还为我们题辞‘祝影视界有更多的佳作问世’。我们决不辜负王老希望,决心勤奋创作。”
郭兰英,这位唱了四十多年《南泥湾》的歌唱家,此时多么希望王老能再听她唱一遍“花篮里花儿香……”。当年,王震穿着旧军装,率领三五九旅的指战员,开荒种地,艰苦创业,在抗日根据地树起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旗帜。以后,他上新疆,赴东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绩。想到王老离开了我们,郭兰英痛哭失声:“王老呀,你走得太早了!”
国家教委的同志们这些天心情十分沉重。他们谈到,王老一贯关心教育事业,关心人民教师。这些年,王老经常说,我年纪大了,将从各种岗位上退下来,但是,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这个职务我不退,我要把这项工作当做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一九九○年八月,中小学幼儿优秀教师夏令营在北戴河举行,王老特地赶去,对教师们说,我代表党中央、代表基金会,向老师们敬一个礼,然后他深深鞠了一躬。当时王老已八十二岁高龄,全体教师十分欣慰、十分感动。
曾在北大荒锤炼过的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围棋“国手”聂卫平回忆说,王震生前曾数次与在北大荒劳动过的北京知青代表见面。当他们向王老汇报到,在北大荒呆过的知青,有三千多人在北京市担任处以上领导职务,成为各级领导的骨干力量,有北大荒这碗“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酒”垫底,什么样的“酒”我们也能对付时,王震高兴地笑了。今天,回忆起王老的音容笑貌,他们抑制不住悲痛、怀念的心情。
毛主席的亲属邵华和毛新宇含着泪水谈到,毛新宇曾经很想借阅一下爷爷生前批注过的二十四史,并向王震同志当面提出了这一请求。王震当即写信给有关部门,建议满足请求,并嘱咐毛新宇:“要认真学习马、恩、列、斯和毛主席、邓小平同志的著作,逐步确立共产主义的宇宙观。”他们说:“我们永远怀念敬爱的王老。”
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新疆各民族代表、委员,连日来追思王老在新疆的日日夜夜,缅怀他为新疆人民立下的不朽功勋。他们说,王老对新疆各少数民族干部的成长十分关心,我们中间,有很多是在王老的直接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包尔汉的女儿说:“我爸爸去世后,王老支撑病体,口述长篇怀念文章,以示深切悼念之情。我们全家忘不了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怀。”
曾先后在王老身边工作过的数十位工作人员这些日子都悲痛万分。他们说,王老生前十分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在广州病重期间,他还忍着病痛向前来探望的深圳市、珠海市领导同志仔细询问两地的改革和建设发展情况。当他得知,这两个经济特区又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后,满意地笑了。他们还说,在病重和病危时,王老总是爱唱《浏阳河》、《南泥湾》。我们理解,他唱这两首歌,一方面是与疾病的痛苦作斗争,一方面表达对过去战斗岁月的深情回忆,表达对我们党的未来充满无限的信念。王老多次高度评价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他还经常幽默、乐观地对前来看望他的同志说,我要去见马克思了,我先走一步,去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报到,共产主义事业靠你们一代接一代地去实现!
将军已逝,音容犹在。一位诗人深情地呼唤:归来吧,拓荒犁,那一身铁骨、一身正气……
将军走了,不,他没有走,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第4版(要闻)

九名物理学家获奖
他们是:王泰杰李卫国许榕生杨东海王义遒柳百新李金漆纳丁薛生田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以中国物理学家名字命名的物理学奖——“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物理奖”第三届授奖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国4个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项目和9位物理学家获奖。王淦昌、王大珩、朱光亚、鼓桓武、何泽慧、黄昆等著名科学家和100余位物理学学者出席。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北京谱仪数据获取和数据处理技术”获胡刚复物理奖,获奖者:王泰杰、李卫国、许榕生。北京大学的“光轴运铯束频率标准”获饶毓泰物理奖,获奖者:杨东海、王义遒。清华大学的“固体薄膜中离子束诱导非晶化和分形生长”获叶企孙物理奖,获奖者:柳百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的“北京谱仪上τ轻质子的精确测量”获吴有训物理奖,获奖者:李金、漆纳丁、薛生田。
这4项物理奖是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对我国物理学事业的卓越贡献而设立的,每两年颁发一次。4项奖分别奖给在实验技术、光学、声学、原子和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核和粒子物理等专业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物理学家。
据悉,本届物理奖每个获奖项目颁发奖状一份,奖金人民币5000元,每位获奖者分别发给纪念章一枚。
(注:τ系希腊字母)

第4版(要闻)

把反腐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
部分省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南京3月20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合署办公后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必须把反腐败作为工作重点。反腐败就是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最直接、最重要的支持和服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理直气壮地反腐败。”这是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近日在南京召开的部分省市纪检监察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
侯宗宾指出,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机遇,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把查处案件作为反腐败的突破口,着重查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执法监察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渎职、腐化堕落的案件。
侯宗宾指出,在抓案件的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抓好有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对现行的有关政策规定,适应的要继续执行,基本适应的要补充完善,不适应的要修订或废止。同时还要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界限。要做好这些工作,就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这次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的议题是,如何自觉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职能,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

第4版(要闻)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
本报讯 首届(1992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仪式3月20日在北京举行。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我国对外经贸领域的一项大奖,其宗旨是促进该领域里的教学、科研和实务工作者积极开展对国际经济关系和国际贸易的研究,激励对外经贸院校学生奋发学习,推动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事业的发展。这次获奖的著作有两部:《国际贸易体制下的关贸总协定与中国》(冯予蜀著)和《九十年代中国出口战略研究》(徐贤权主编);优秀论文12篇;荣获学科鼓励奖的学生和研究生共20名。

第4版(要闻)

我国发现世界罕见的碲原生矿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地质矿产部18日正式向外界宣布,我国地质工作者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最近在四川省石棉县大渡河畔发现了有一定规模和开采价值的碲原生矿。
由四川有色稀贵金属公司地质工程师杨百川等人发现并开始开采的这个矿,已被命名为辉碲铋矿。专家们指出,这个矿的矿石含碲一般在1%到12%,个别高达36.6%;含铋一般在3%到20%,个别达40%以上,是世界上罕见的具有开采价值的碲矿床。
碲是一种分散元素,属半金属。它在工业上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生产的精碲都是在冶炼铅、锌、铜矿石时在综合渣中回收来的。这次发现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矿床类型中的一项空白。日前,中国地质博物馆已陈列杨百川专程从四川运来的一块90余公斤的辉碲铋矿石大标本。

第4版(要闻)

九龙西区各界协会声明
拥护中国政府立场 要求英方改弦易辙
据新华社香港3月21日电 香港九龙西区各界协会日前临时召开常务会董会议,对近期港督彭定康破坏中英会谈表示极大愤慨和不满,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常董会发表声明指出,英方口口声声说中英会谈不应附有先决条件,但是却让彭定康将其“政改方案”刊登宪报,为谈判设置障碍,企图造成既成事实,迫使中方接受;相反,对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两国外交谅解协议之有关规定却置若罔闻。这一欲盖弥彰的做法是绝对行不通的,是欺骗不了人的。声明强烈要求英方改弦易辙,拿出诚意,与中方重开谈判。
这项声明最后表示,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并深信中国政府极具诚意去贯彻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基本法及两国外交达成之谅解协议。如果英方仍一意孤行,中方按照基本法的轨道另起炉灶,做好后过渡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保证香港能平稳过渡和继续繁荣,是完全必要的。

第4版(要闻)

西藏拉孜西北发生六点六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1993年3月20日22时52分(北京时间),在西藏拉孜西北(北纬29点4度,东经87点2度)发生6点6级地震。据初步了解,日喀则市轻微有感,其他地区情况正在了解之中。

第4版(要闻)

赵增益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昌3月1日电 原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赵增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2月27日在上海逝世,终年73岁。
赵增益是山西省平定县人,1937年5月参加革命,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129师10旅28团政治处副主任、太行二分区情报处副处长、太行八分区参谋长、中原军区运输司令部参谋长、二野三兵团作战处长等职。建国后,先后任昆明市委第一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常务副省长、江西省委书记、省长、江西省顾问委员会主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结束
我国选手与冠军无缘
新华社伦敦3月20日电 (记者杨雁平、李国威)1993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全部5个项目的决赛,中国队自1986年以来,首次在全英赛中与冠军无缘。中国选手在这届历时4天的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是男双和女双两项亚军。
在男双决赛中,中国的陈红勇和陈康以1∶2负于丹麦的欧洲冠军延·霍尔斯特—克里斯滕森和托马斯·伦德。
女双决赛由上届全英冠军、中国的林燕芬和姚芬同韩国的世界名将郑素英和吉永雅对阵。中国队员尽了最大努力,仍以1∶2告负。
男子单打决赛,印尼的阿尔比捧走了冠军杯。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奥运会冠军、印尼选手王莲香以4∶11、11∶4和11∶1战胜韩国的方铢贤,第三次获得全英女单冠军。中国的唐九红、叶钊颖半决赛失利,并列第三。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前景光明的短道速滑运动
1993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前夕,中国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赵常态就中国滑冰运动的发展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
短道速滑项目的发展已有8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是1979年引进的,虽然起步晚,但进步很快。1989年中国运动员首次夺得世界冠军,1991年和1992年先后摘取三项世界冠军,并三破世界纪录,在去年的冬奥会上我们又取得了一枚银牌。
在谈到如何在速滑运动项目上缩短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时,赵常态说,我们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运动员的队伍不大,没有形成人才梯队。中国滑冰协会下一步将在提高教练员水平,加快科研成果向训练工作转化和建立国家级训练基地等方面下功夫,使我国滑冰运动项目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的进步,争取在明年冬奥会上取得金牌零的突破。
短道速滑项目比赛时间短,速度快,技术性强,有惊险性和很强的观赏性,本次大赛吸引了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五家电视台前来进行实况转播,说明这个项目对观众有特殊的魅力。本届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得到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的独家赞助,这是对我国滑冰运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说明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发展潜力和影响力。赵常态希望企业家们对滑冰项目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邵世伟

第4版(要闻)

香港《大公报》在京举行报庆招待会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香港《大公报》今天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该报创刊91周年暨复刊45周年。
《大公报》是一份历史悠久、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文报纸。它于1902年在天津创刊,复于1938年在香港出版港版,后因太平洋战争发生,一度停刊,而转到广西桂林继续出版;至1948年再返香港复刊。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推选世界各国对公众有优异贡献的报纸赠与“密苏里奖”,《大公报》于1941年成为获得此项赠与的唯一中文报纸。联合国推选该报为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三份中文报纸之一,陈列在其纽约总部的一个图书馆供阅览。目前,《大公报》有香港版、美洲传真版和欧洲航空版三个版,发行136个国家和地区。
姬鹏飞、鲁平、周南、郑必坚、朱穆之、曾建徽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招待会。《大公报》社长王国华与到会祝贺的100多位来宾,回顾了该报的发展历史和光荣传统,认为《大公报》一直是随着祖国命运的脉搏跳动的,其主流是爱祖国、爱人民,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而进行斗争的。

第4版(要闻)

在京穆斯林欢度纳肉孜节
据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刘光牛)今天下午,中央民族学院欢歌笑语,气氛热烈。
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新疆委员同在京工作和学习的穆斯林共庆纳肉孜节。赛福鼎·艾则孜、司马义·艾买提参加了欢庆活动。
纳肉孜节是维吾尔、哈萨克等穆斯林民族的节日。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运会男子举重预赛捷报频传
两天打破9项亚洲纪录
本报福州3月21日电 本报记者江宝章、新华社记者卢志勇报道:20日在福州开幕的第七届全国运动会男子举重预赛暨全国锦标赛,两天来已有7人打破9项亚洲纪录。
在54公斤级比赛中,刘寿斌以120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抓举新的亚洲纪录,朱少杰成功地举起了146.5公斤的杠铃,打破了挺举亚洲纪录,杨斌则以262.5公斤的成绩打破了总成绩亚洲纪录;在59公斤级比赛中,广东选手罗建明以130公斤的抓举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四川选手刘玉刚以162.5公斤的挺举成绩和287.5公斤的总成绩刷新了这两个项目的亚洲纪录;64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的两项亚洲纪录被殷伟刷新,成绩分别为140公斤和312.5公斤,湖南选手张友谊以17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该级别挺举新的亚洲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百家名店支持申办奥运活动月结束
本报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李长云、黄振中报道:金利来、银利来偕百家名店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活动月颁奖大会及北京奥申委向金利来、银利来集团答谢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非常希望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能够成功,也希望1997年香港能够实现平稳过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公布观看奥运会电视观众数字
新华社亚特兰大电 正在这里参加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官员们审查了上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电视观众的研究报告。结果是:去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吸引了86个国家和地区80亿人次的电视观众,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66亿人次观看了巴塞罗那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这两个数字为160个和104亿人次。研究结果还表明,美国人最喜欢看的项目是体操,巴西人最爱看篮球,英国人最喜欢田径,意大利人爱足球,新西兰人最爱看的是游泳,而日本人最中意的是女子马拉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麻烦事不断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意大利一家法院19日判决马拉多纳必须每月向他的私生子支付3000美元抚养费。马拉多纳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队踢球时认识了一名叫克里斯蒂娜·西那加拉的女子。后来这名女子生了一个男孩,取名为迭戈·阿曼多。迭戈也是马拉多纳的名字。当西那加拉宣称阿曼多是马拉多纳的私生子时,马拉多纳予以否认。19日,那不勒斯法院判决马拉多纳就是小阿曼多的父亲。
马拉多纳最近遇到的另一件麻烦事是意大利的一名法官最近要求对马拉多纳1991年是否从阿根廷携带3公斤可卡因进入意大利一事进行调查。罗马的法庭将于5月17日决定是否受理这一案件。据说马拉多纳的前保镖普格列赛揭发他犯有此罪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女子国际象棋分区赛许昱华折桂
本报天津3月21日电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分区赛(中国区)经初赛7轮、决赛4轮的鏖战,今天在天津降下帷幕。唯一一张通向区际赛的入场券被浙江16岁的许昱华所夺走。她同时还取得晋升国际大师的资格。许昱华将成为我国男女棋手中最年轻的国际大师。
 (林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俄罗斯男子手球队成为双料世界冠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吴平)一九九三年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经过近两个星期的角逐,今天在这里结束。俄罗斯队以二十八比十九胜法国队,勇夺金牌,成为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双料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里迪克·鲍五月登场进行拳王卫冕战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外电报道,世界重量级拳王里迪克·鲍很有可能于五月二十二日在美国华盛顿进行他的第二次冠军卫冕战,对手将是美国拳王杰西·弗格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沈阳军区与鞍山市携手联办运动队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军区政治部与鞍山市政府联办体工队协议日前在沈阳签字。根据协议书,鞍山市政府每年向沈阳军区体工队提供七十万元用于训练、比赛、购置运动器材、服装等,并提供奖金五十万元。

第4版(要闻)

将军,送您远征
——写在3月20日送别王震副主席的时刻
维伟
天山南北,哀风阵阵,
湘江河水,悲涛滚滚,
您在哪里啊?
我们的王震老将军……
听说了,我们听说了:
今天您要出征,今天您要远行。
三军将士,为您备马,
亿万军民,送您踏上征程。
从三○一医院的告别室,
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的绿柏翠松,
一朵白花,一段感人的故事,
一条挽联,一片挚友的深情。
王老,您看到吗?——
党和国家领导人来了,
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来了,
军队和各界代表来了,
您的夫人、亲属、生前友好都来了,
他们含泪向您致敬、忍悲向您鞠躬。
啊,将军,
要不要再饮一口延河的水,
要不要再叙一段雪山的情,
要不要再摸一摸北大荒的镢把,
要不要再望一眼浏阳河畔的乡亲……
您生平不喜落泪,
留给后人的是欣慰的笑容。
待到二十一世纪的朝阳升起之时,
我们与您举杯,
共庆祖国的昌盛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