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旅法华侨学子关注两会
希望祖国加快改革开放更加繁荣富强
本报巴黎3月19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两会在北京开幕后,广大旅法华侨以及我留学生十分关注,热切祝愿两会取得圆满成功。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华社会著名侨领沈根栋先生说,中国八届人大和政协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它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发展之时召开的。这届人大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要修改宪法,将中国经济体制在宪法中规定下来,这对于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决定性的作用。
报道援引一位浙江籍旅法华侨的话说,海外华侨之所以关心两会的召开,是因为盼望中国更加强大。中国很快就要“复关”了,故土的经济发展令人乐观。
《欧洲时报》的报道还说,我广大留法学子热切盼望两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普遍希望中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迅速。两会结束后,中国能加快改革开放的步子,国家进一步繁荣富强。

第6版(国际)

泰报社论批评彭定康
港督践踏港人利益将成千古罪人
本报曼谷3月20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港督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基本法,践踏港人利益,难免被视作千古罪人。
这篇题为《中英谈判大门仍有望打开》的社论说,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的讲话全面披露中英磋商真相,使人了解中英数月来的争执咎在英方。
社论说,事实上,中方一再强调会认真执行中英联合声明,李鹏总理再三重申,我们不希望对抗,但不拿原则作交易。
社论说,现在中方既重申了将严格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办事,并要做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繁荣的立场。
社论指出,如果彭定康一意孤行,将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基本法、违反双方已达成的谅解和协议的政改草案提交立法局讨论,使谈判大门无法重开,影响平稳过渡和顺利衔接,导致社会不安,威胁繁荣,践踏港人利益,就难免被视作香港历史上的“千古罪人”了。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欧贸易关系何去何从
本报记者姚立
3月18日,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在结束了拉美之行后,前往白宫会晤了美国总统克林顿。这次会见是在大西洋两岸的经贸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双方会晤之后,白宫作出决定,将原定于下周一开始的禁止美政府部门接受欧共体产品与服务的制裁措施至少推迟一周,暂时缓解了剑拔弩张的美欧贸易关系。
据报道,德洛尔向克林顿总统表示了对笼罩在大西洋上空紧张气氛的担心,认为美国对欧共体所要采取的措施将产生“不好的后果”,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鼓励”。克林顿总统则表示,他“并不想和欧共体打贸易战”,“目前双方产生的龃龉”是“共和党时期留下的遗产”。德洛尔在会晤后,对美欧爆发贸易战的“担忧依然存在”。
事实上,欧共体人士在会晤前就已透露,德洛尔和克林顿进行的是“一般性”会谈,不会接触具体问题。但正如此间舆论指出的那样,会晤依然“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欧共体希望通过双方的高层接触,“打开良好关系的大门”,“达成一种政治谅解”,为下一步的谈判带来转机。而美国在会前就已放风,说明此次会晤只是“礼节性拜访”,以此来“淡化会晤的重要性”。
现在,美欧的贸易纷争已进入由“口头转向行动”的关键阶段。继年初以来的钢铁、公共采购和航空业的危机后,上周末,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又突然宣布,美国不参加预定于本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关于公共采购的谈判。而按美国2月1日宣布的措施,在双方不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美将自3月22日开始禁止美政府部门在采购合同中接受欧共体的产品与服务。
欧共体这次对美国近来的一系列单方面措施并未做出强硬的反应。这是因为,欧共体内部在对美政策方面的意见不尽一致,委员会也不愿将事情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希望以“谈判解决问题”。然而,面对美咄咄逼人的态度,以法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开始主张予以反击,否则会给人造成欧共体“软弱的形象”。据悉,欧共体委员会的有关专家已在积极准备“对应的措施”,准备在必要时对“美国的贸易专制做法”予以回击。
值得注意的是,克林顿入主白宫后,美国对外贸易政策普遍趋于强硬,且更具有“不可预见性”。这种做法是把美国的“经济安全”摆在政治考虑之前,反映了美对外贸易政策的深刻变化。美国对欧共体的贸易制裁虽有缓解,但美欧未来的经贸关系何去何从,仍然是个问号。
(本报布鲁塞尔3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将宣布与人代会和解
据新华社伦敦3月19日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8日晚在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进行的电话交谈中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在今后一两天内宣布和平解决他与俄人代会之间的权力之争的建设性建议。
据悉,叶利钦的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后来也在莫斯科证实说,叶利钦很快就会决定将采取什么措施结束这场权力之争。
科济列夫的上述表示被此间普遍认为是一个暗示,表明叶利钦已决定不会为了加强自己的地位而动用武力。

第6版(国际)

扎伊尔全国和解会议闭幕两主要反对党拒绝与会
据新华社金沙萨3月19日电扎伊尔全国和解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会议于3月9日开幕,旨在寻求解决扎伊尔的政治危机。除两个最大的反对党神圣联盟与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联盟外,扎伊尔全国16个政党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大会17日任命福斯坦·比兰德瓦为过渡政府新任总理。
蒙博托在闭幕式上宣布将尽快召开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以讨论制定过渡时期宪法草案。他说,这一宪法草案将根据有关法律条款向全国颁布。他再次强调国家元首对保证民族团结与领土完整所负的重要责任,并表示他将尊重参加会议各政治派别的愿望。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两个主要反对党和由反对派控制的共和国最高委员会(临时议会)的主席蒙桑格沃拒绝与会,扎伊尔的政治局势仍有可能出现新的动荡。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向贸易大国呼吁
尽早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3月19日电 中国代表卢瑞书19日在这里呼吁贸易大国作出最大的政治努力,打破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中的僵局,恢复谈判,使其早日取得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
卢瑞书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39届会议二期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主要贸易大国对乌拉圭回合谈判屡遭挫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发展中国家对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参与程度和范围是史无前例的。在谈判过程中,发展中国家虽然有自身的经济困难,贸易条件差,但仍然作出了许多让步,并为调整国内政策、改进措施付出了重大代价。但发达国家却没充分考虑它们的在利益相关领域中给予优惠和差别待遇的要求。
卢瑞书强调指出,就在乌拉圭回合谈判接近尾声之时,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有增无减,致使谈判一再拖延,发展中国家深受其害。
他认为,乌拉圭回合“最后文件草案”虽不尽如人意,中国所关心的某些利益没有得到反映,但仍不失为结束谈判的基础。他说,乌拉圭回合谈判失败或久拖无果,不但给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和贸易自由化进程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而且还将对世界贸易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第6版(国际)

格鲁吉亚击落俄战机
苏呼米激战仍在进行
新华社莫斯科3月19日电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7歼击截击机19日凌晨在苏呼米市郊北部被格鲁吉亚防空部队击落。35岁的飞行员希普科空军少校丧生。
俄罗斯空军新闻中心主任利先科夫说,这架飞机是在拦截格鲁吉亚战斗机时被导弹击落的。而格鲁吉亚方面则认为,俄罗斯飞机当时正在侦察格鲁吉亚战略目标。
连日来,格鲁吉亚与阿布哈兹一直在苏呼米市和古米斯特河沿岸进行激烈战斗。格鲁吉亚方面多次指责俄罗斯部队参与这场冲突和支持阿布哈兹。俄空军飞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被格方击落的。

第6版(国际)

美推迟对欧共体贸易制裁
欧共体称贸易冲突可能损害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9日电美国政府19日决定,至少推迟一周执行对欧洲共同体的贸易制裁措施。
这项决定是在美国总统克林顿会见了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后,在美国和欧共体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的。声明说,原定于下周一执行的禁止美国政府部门在公共采购合同中接受欧共体的产品和服务的规定,将推迟至美国贸易代表米基·坎特和欧共体官员于3月29日在布鲁塞尔会晤后再作决定。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外贸事务的执委布里坦18日在布鲁塞尔向美国发出警告说,美欧贸易冲突有可能损害双边政治关系。
布里坦在向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就美欧关系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冷战时期,由于苏联的威胁,美欧必须团结一致。然而,目前威胁的消失使双方失去了相互依存的基础。布里坦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美欧展开贸易战十分危险。”
他最后指出,世界经济的增长必然要以贸易的增长为前提。

第6版(国际)

日俄美等国政要和著名人士发来唁电
沉痛哀悼王震副主席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日本、俄罗斯、美国一些政党、国家领导人和著名人士,近日分别致电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以及我国民间组织,对王震副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致中共中央的唁电说:“王震副主席终生献身于贵党、贵国的建设和发展,历任众多重要的领导职务。同时还担任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为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深信其业绩将永留青史。”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致杨尚昆的唁电说:“王震阁下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期间,为中国的建设及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已深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所熟知。他作为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为促进一衣带水的日中关系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将世代相传。”
俄罗斯联邦副总统鲁茨科伊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唁电说:“对中国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的逝世,谨表示深切的哀悼。”
日本国前首相、众议员宇野宗佑致李鹏的唁电说:“王震阁下生前为发展日中关系作出丰功伟绩,令人怀念。”
  给李鹏发来唁电的还有日本国众议员二阶堂进。
另外,给中日友好协会发来唁电的有:日本国前厚生相、众议员户井田三郎,三重县知事田川亮三,日新制钢公司董事长古贺宪介。
给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发来唁电的有:美中贸易委员会前主席、美国福陆公司前董事长塔潘,美国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约瑟夫·丘巴,美国世界媒体大会执行主任莫菲特,檀香山中华总商会会长姚金乙黎,日本世界和平教授会会长福田信之和笹川和平财团会长田渊节也。

第6版(国际)

拉宾说通过和谈结束暴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李红旗刘汝华)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这里强调,继续中东和谈是消除暴力冲突的最佳途径。
拉宾提前结束对美国的访问飞返以色列后,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如想真正解决恐怖和暴力问题,就必须和谈和签署和约。他承认,最近以色列国内和被占领土治安形势恶化使他提前结束访美。他认为,不准巴勒斯坦人到以境内打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拉宾声称,以色列仍对被占领土治安和巴勒斯坦人的福利负责。

第6版(国际)

阿盟呼吁巴参加阿以和谈
 阿拉法特仍坚持先解决被逐巴人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3月19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这里敦促巴勒斯坦方面参加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而不要采取抵制会谈的行动。
马吉德对记者透露,他已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作出决定,允许巴勒斯坦谈判代表团参加定于4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9轮阿以双边会谈。马吉德说,阿拉法特仍坚持认为在双边会谈举行之前必须首先解决被驱逐到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和俄罗斯向阿以双方发出了参加第9轮和平谈判的邀请。以色列已经接受了邀请,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则表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参加。巴勒斯坦方面拒绝,他们要求在双边会谈举行之前,以色列首先遣返所有被驱逐到黎巴嫩南部的近400名巴勒斯坦人。

第6版(国际)

3月19日,萨拉热窝南部的一些穆斯林难民领到红十字会损赠的救济物品。现在萨拉热窝四周仍然战火不断,许多人处于饥饿之中。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友谊之树”常青
——访泰纪行之一
人民日报代表团
早春二月,《人民日报》代表团应《泰叻报》的邀请,赴泰国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离京时,北京乍暖还寒,冷风飕飕。可当我们一抵达曼谷机场,立即被扑面而来的热浪包围,个个汗流浃背,真个领略到了泰国的“热”。然而真正令我们难以忘怀的,还是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所表达的真诚而友好的热情。
2月下旬,正值泰国国会开会讨论政府预算计划期间,谁都晓得这是政府总理最繁忙和伤脑筋的时候,但代表团到达曼谷的第二天,川·立派总理破例利用午休时间在国会大厦会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我们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热情友好谈话。新闻界最为敏感,这次会见引来泰国所有重要报社、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竞相报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泰国北部重镇南邦府,欢迎代表团的场面更是令人感动。在代表团到来前,500多名各界群众,顶着烈日,冒着三十六七度的高温,提前一小时就聚集在市广场上。不等代表团的车队停稳,欢迎的群众就围上前来,向代表团成员献上用茉莉和玫瑰花穿成的花环。在盛大的欢迎仪式上,府尹和侨界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由小学生组成的演出队,用地道的华语演唱了多首歌颂中泰友谊的歌曲。离开南邦府时,主人特意安排代表团乘坐数辆宫廷式马车,在警车的护卫下,经闹市区出城。沿途群众频频招手致意,他们的微笑,永远留在代表团成员的心中。
泰国素有“大象之邦”的美誉。为了保护正在急剧减少的大象,泰国成立了许多泰象保护中心。2月27日,代表团来到南邦府一家泰象保护中心。这时,十几头大象一字排开,用鼻子牵着一条写着“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横幅,迎候在训练场上。大象通过各种精彩的表演,显示出它们“训练有素”。这里的大象都有名字,一般是根据象的出生地点或性格命名。泰国人把给象命名视为一种很高的荣誉。也许事有巧合,这个中心三天前刚刚降生了一头小雌象,中心负责人请人民日报代表团为它起名。郑梦熊团长笑着说: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泰国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和泰国人民的友谊。这句话中有三个“民”字,这头小象就取名为“民民”吧!主人听了十分高兴,并一再说,小“民民”是团长阁下在泰国认的“女儿”,也是两国人民的“女儿”,欢迎你们常来看看“女儿”。说得大家都笑了。
代表团在泰逗留的时间虽然只有十天,但泰国人民表达友情的感人事例却不胜枚举。然而,时时萦绕在大家心头的问题是,中泰友谊何以如此深入人心?几天下来,似乎寻到了其中的真谛。
泰国国会下议院议员、《泰叻报》基金会常务董事派特罗·卢顺通(卢伟大),是全国十名得票最多的议员之一。这位惜时如命、但每当关键时刻都同代表团在一起的朋友,为了为代表团送行,专门改换航班,推迟了飞往香港的行程。他送行时的一席话,令大家耳目一新。他说:我到中国多少次已数不清楚,但每次去都有新感受。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好,路子对,发展也快。中国的新政策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它也影响到泰国、东南亚,以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这番话道出了中泰友谊的一个重要基础。
植根于人民中的友谊,才可能枝繁叶茂。3月5日,代表团来到大城府龙拉村,访问了66岁高龄的农民板原。一见面,板原先生就用布满老茧的双手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他同我们拉着家常,问寒问暖,就像亲戚一样。他一一介绍了生产和生活情况,并请大家参观了他的阁楼居室。他一再表示希望大家住下来,好好聊聊。当得知代表团第二天就要起程回国时,他遗憾不迭,并要我们下次来泰时一定到他家来住。
离开板原先生家,一种“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感觉涌上心头,大家心灵的深处不禁生出这样的祝愿:祝两国人民共同培育的“友谊之树”,像巍然挺拔的榕树,常青不老;祝人民友谊的长河,像奔流的湄南河,经久不息。  (附图片)
人民日报代表团为出世仅4天的小象取名为“民民”。图为小“民民”与它的“妈妈”在一起。本报记者 刘福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