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卡洛特·科尔曼会谈
宾主都表示重视发展中瓦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马克西姆·卡洛特·科尔曼举行了会谈。
两位总理对中瓦建交十一年来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李鹏说,中瓦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幅员、人口、文化传统等方面有很大差异,但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的任务。
李鹏说,中国重视发展同瓦努阿图和其他南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历来对他们友好、平等相待。中国从来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他说,中国对瓦努阿图提供过一些经济援助。我们提供援助的原则一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二是充分考虑受援国的实际需要,三是考虑我们自己的实际可能。
李鹏总理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瓦努阿图政府和卡洛特·科尔曼总理本人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表示赞赏。
卡洛特·科尔曼总理说,瓦努阿图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过去十年来提供的经济援助,瓦努阿图政府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还重申,瓦努阿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同台湾建立官方的或外交的关系,而只保持纯商业来往。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李鹏同卡洛特·科尔曼出席了关于中国向瓦努阿图派遣医疗小组并赠送轿车的换文的签字仪式。
随后,李鹏总理设宴款待了卡洛特·科尔曼总理和夫人一行。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参加了宴会。(附图片)
3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马克西姆·卡洛特·科尔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王敬德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八届人大政协盛会纪实

5年:向宏伟目标的大跨越
本报记者张平力
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指导,在重大历史选择关头不犹豫,在大的风浪面前不徘徊。这是中国人民能够迈出更大发展步伐的根本保证
当英姿勃发的中国人民把“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8%”写在1992年历史之页时,世界又一次用惊诧的目光注视和探寻着中国。今天,近3000名新一届人大代表聚首北京,总结5年来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为未来5年发展大略再谋新篇。
5年成就不寻常。崭新的数字表明:中国经济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广西、云南等省区的2.2万公里内陆边贸线上焕发勃勃生机;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的铁路、公路加快建设,基础产业和乡镇企业谋求大发展、又有千万农民超过温饱线;广东、海南、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天津、北京等省市,经济高速增长;辽宁、吉林、河北、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国有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农民急欲打实基础,希望更快致富展现逼人形势……人大代表们谈起这些喜人景象,掩饰不住内心的振奋和欣慰之情。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精力如此集中、动员如此广泛、热情如此高涨地投入到经济建设中来!
许多代表用“没想到”表达自己的看法:
——没想到5年来国民生产总值比5年前增长了1.2倍,发展速度为7.9%,两项指标都超过了上届人大确定的指标!
——没想到工业年增长率达到15.1%,煤、钢、电、铁路周转量、港口吞吐量、邮电等主要经济指标又增长一大截,都大大超过上届人大规定的增长目标!
——没想到乡镇企业产值猛增了2倍,在工业生产整个布局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没想到科技取得了近13万项重大成果,教育事业投入是建国以来投入增加最多的5年!
——没想到人民生活这5年又提高那么多,我国居民预期寿命已达70岁,相当于世界中上等收入国家居民的平均寿命!
……若干个“没想到”,但有一条是代表们都明确的:
这5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意志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持续向前,加快发展。山东、四川、广东的代表都谈到:在1992年,从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到中共十四大召开,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这一年工业生产增加值为101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是改革开放14年增幅最大的一年!全国消费品供应丰富多彩,零售总额14年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外商来我国直接投资达111.6亿美元,批准注册三资企业4.7万个,超过前十几年的总和;全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055元,比上年增330元,是14年来增量最多的一年。
代表中研究“综合国力”问题的专家学者们所关注的,是5年来发展所显示出的中国综合国力成长上升的历史大趋势:从1962年到1980年,我国综合国力指数在世界上从第10位上升到第8位,用了18年;从1980年到1988年,又从第8位上升到第6位,用了不到10年;而从1979年到1992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已接近9%,居世界第2位,这预示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本世纪末之前一定会实现向更高档位的大跨越!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着十一亿人民的实践活动,大跨越中蕴含着新的特色
江苏的一位代表在进京途中写下“东风力劲繁花茂,事物日新活力增”的诗句,来概括他对当今中国发展形势的看法。许多代表回顾5年发展历史都有一个共同的发现:我们今天经济发展再次跃上新台阶,已不是80年代那次大发展的简单重复,而是具有了许多崭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已经提前8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在本世纪内翻两番目标的广东代表分析:与80年代我国经济大发展的历史相比,这一次我们谋求经济跃上新台阶,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探索、形成到最终在中共十四大上得到确立的历史大背景下展开的。我们党和人民在国际风云变幻等巨大压力面前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准备已经完成,大目标已经明确,掌握和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全党、全国人民在重大历史选择关头不犹豫、在大的风浪面前不徘徊。这可以说是中国人民能够迈出更大发展步伐的根本保证。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山东省的代表们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在市场与计划的关系上开创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了理论基础。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逐步加快的经验证明,发挥市场经济配置经济资源的基础作用,比使用传统计划手段更能有效地推动和刺激经济走上健康、高速发展的道路,更能有效地建立国家宏观调控体系、避免大的经济波动,更能有效地借鉴、引进国际先进的经济管理经验和组织形式,参与国际经济活动。
浙江、湖南等省的代表中的经济学家,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近年经济高速发展现象的。他们指出:5年所取得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进行治理整顿,克服种种困难,经受严峻考验,为进一步改革和发展创造了条件;清理“三角债”,为经济迅速增长扫清障碍;转换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条例及时出台,为促进国民经济整体活跃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基础;做出加快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决策,为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再添一个“起飞”基地;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注重解决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问题以及先后出台实施的价格、股份制等项重大改革举措,都说明国家在把握经济全局、掌握发展时机、应对重大变化上具备了更强有力的能力。
去年实现经济空前增长的四川、广东的代表们,则是从本省近年来发挥当地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获得加快发展的经历中,来认识今天跃上经济发展新台阶的时代特征。他们体会到:与以往不同,90年代的这次大发展,一个突出现象是,全国的内陆、沿边省区已经或正在找到从本地实际出发加快发展的路子,盲目模仿的现象减少,沿江、沿边对外开放格局自去年以来加快形成,东、西、南、北经济的联合,经济要素、资源的流动、组合获得进一步发展,这些都证明90年代的这次经济大发展的又一重大特征,即后进省区在大步跟进。
我们不缺乏追求的热情和信心,不缺少审时度势的冷静和审慎,兴邦最终靠实干
“经济要再上一个新台阶”的热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冲撞着中国人民的心。一个不同往年的新现象是,参加八届一次人大会议的各省市代表团,几乎都带来了本省市、地区的一份目标明确、规划恰当、措施齐备的经济发展蓝图,他们有着一个明确的意识:在新一届政府的发展蓝图上,找到自己本省本地的发展方位,为整个国家经济再上新台阶担起一份责任。
“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把浦东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的现代化新区,城市基础设施、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个发展重点初具规模,进一步增强上海对内地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上海代表团带来了“三年大变样”的规划;
深圳代表团带来的是“把深圳建成一个国际自由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航空运输中心、高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的实施计划;
北京代表团把申办2000年奥运会大目标联系起来,定出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培育全国性大市场、全方位对外大开放的建设方案;
四川省代表团带来的是“农业、基础产业、交通邮电、乡镇企业同步跃进”、支撑西南大市场、争做大西南经济起飞的“龙头省”;
广东省带来的是“建立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社会经济体系和高效优良的外向型经济运行机制,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部分地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其余地区达到小康以上水平”的发展战略……
各有侧重的发展目标、各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各不相同的发展速度,代表们都在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一个共同的奋斗基点,这就是“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依靠优化结构、技术进步和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努力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使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福建代表团讨论时说
基层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要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上午9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代表准时来到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参加福建代表团的第三次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时而频频点头,时而和坐在两旁的陈光毅代表和贾庆林代表交换意见。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长溪代表在发言中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有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目前有些法律、法规已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议清理这些法律、法规和文件,尽快制订出新的适应经济发展的法律和法规。
来自宁德地区的行署专员汤金华代表说,过去宁德地区是全国18个贫困地区之一,回顾5年来宁德的深刻变化,是抓住机遇的结果。宁德现在已解决了温饱问题。今后,我们更要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经济,除国家帮助外,主要靠自己努力,追上全省经济发展的步伐。
厦门市供电局总工程师要焕年代表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必须加强电站电网建设,大力发展火电。他说,朱副总理是学电的,对电力状况比较了解。目前从装机容量和发电量都要提高,去年福建在这方面就出现了缺口。要加快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在电力上也要做好规划。
当听完10位代表发言后,朱镕基高兴地说,来自第一线的意见建议非常重要,提得很好。国务院一定会很好地考虑。他还就机构改革以及如何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发表了看法。

第1版(要闻)

乔石到广东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抓住机遇勇于开拓勇于试验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来到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与广东省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香港事务顾问吴康民,全国青联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副司库、小轮(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敏刚,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广东省委常委、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谭盈科,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赵汝能,梅州市市长谢强华,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林曙光,汕尾市市长林良孝,香港大学地理及地质学博士、教授薛凤旋,四会县恒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梁金城,江门甘化厂厂长张铭熙等,就培养科技人才、改善知识分子待遇问题、加快山区经济发展、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乔石同志在听取了10位代表的发言后,以一个代表的身份发表了讲话。
他说,大家都谈到了机遇和挑战,90年代已过去3年多了,我们现在的机遇是近代中国没有过的。从国际形势看,现在国际形势对我们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有利的。从国内环境看,我们继续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特别是小平同志去年到南方视察后形势更加喜人。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这要靠深化改革去解决。从世界和中国近代史看,我感到,中国难得有今天这样好的机遇。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努力尽快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我们这一代肩上的任务很艰巨,就是在中国大地上振兴经济,发展经济,为迎接二十一世纪打好基础。
乔石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广东在今后五年、十年乃至下个世纪继续勇敢地向前迈进。当然,过去广东也不是没有波折,有的是工作问题,有的是一时不被理解。只要做得对的,就要坚持。今后很难说会不会有波折,但只要沿着小平同志指出的路子走,就没有什么可怕的。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总会有风险。希望广东今后在现有基础上更快更好地发展。勇于开拓,勇于试验,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前面。并且希望广东向全国提供经过实践的各方面的经验,例如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在改革开放条件下,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的经验,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健全经济立法等方面的经验。乔石同志风趣地说,这次是向广东“订货”,到时候我要向广东要经验。

第1版(要闻)

乔石刘华清参观沿海城市成就展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鲁牧报道:乔石、刘华清、宋平、李岚清等同志,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昨天开幕的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成就展览会。
在灯火通明的展厅里,一个个展馆以影视、图片和实物等,全面、集中地反映了我国5个经济特区和14个沿海开放城市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在天津馆,当工作人员告诉乔石,夏利轿车的销售情况很好时,乔石高兴地说,产品有销路就好。他同时提醒道:要准备迎接入关的考验。
据悉,我国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有一亿人口,总面积为全国的2%,去年国民生产总值达3518亿元,占全国的18.1%。

第1版(要闻)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
国家副主席王震遗体在北京火化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前往医院送别
胡锦涛温家宝等同志护送王震同志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送别王震同志。
送别室里悬挂着王震同志的遗像。黑纱下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王震同志”。王震同志的遗体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在王震同志的遗体前,摆放着王震同志的夫人王季青率子女敬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我们永远怀念您”。
上午8时30分,在低回的哀乐声中,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邹家华、温家宝、姚依林、张震、彭冲、洪学智、宋平、薄一波、宋任穷等同志缓步走进送别室,向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尊敬和爱戴的王震同志三鞠躬,向王震同志的夫人王季青及其子女和亲属表示慰问。
8时35分,解放军八名礼兵抬着王震同志的灵柩,走出送别室,江泽民等同志护送灵柩上灵车。8时40分,江泽民等同志目送灵车离去。
胡锦涛、温家宝等同志陪同王震同志亲属护送王震同志遗体到八宝山火化。
王震同志逝世后,邓小平同志委托办公室同志立即打电话:“对王震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陈云同志也委托办公室同志打电话说:“王震同志是一位老同志,我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请王震同志的家属节哀。”彭真同志委托工作人员打电话说:“王震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顽强战斗的一生。在他的一生中,没有什么困难可以挡住他。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精神。王震同志永垂不朽。”
王震同志是3月12日在广州逝世的。3月13日,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德中、周杰、李世忠、程建宁、李铁林受中央委托,前往广州护送王震同志的遗体回北京。广东省、广州军区、广州市的领导同志到机场送灵。王震同志的灵柩到达北京的时候,杨尚昆、乔石、温家宝等同志到机场迎灵。
遵照王震同志遗愿,王震同志的骨灰将撒在新疆天山。(附图片)
江泽民总书记到医院为王震同志送别,并向王震同志的亲属王季青等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三月二十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王震同志送别。本报记者王东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听取彭冲作工作报告通过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等
本报北京3月20日讯记者段存章、陈国琦报道: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第三次大会,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听取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及有关文件的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
大会宣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和补充建议。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讨论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修正案草案,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经过各代表团审议后,将由大会主席团根据代表意见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最后提请大会表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和有关文件及起草工作的说明。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经过四年零四个月的工作,现已全部完成起草基本法的任务。由于国家对香港和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是相同的,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都根据我国宪法第31条和“一国两制”的总方针以及国家对港澳的基本政策来制定,所以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总体结构和主要原则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一致的。姬鹏飞受起草委员会的委托就这些法律文件作了具体说明。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受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他报告了本届常委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一、增强立法工作计划性,加快立法步伐;二、开展对法律实施的检查,改进监督工作;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常委会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四、各专门委员会努力履行职责,做好各项工作;五、坚持依法办事,搞好换届选举;六、积极开展外事活动,发展同外国议会的交往与合作关系。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办法。办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的人选,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人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人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人选,由主席团提名,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后,再由主席团根据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国务院总理的人选由国家主席提名;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由国务院总理提名;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的人选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提名。
办法规定,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与第七届相同,为155人。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提名21人,实行等额选举。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应选名额134人,提名141人,差额7人。国家主席、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实行等额选举。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行选举和决定任命,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的审议程序和表决办法。办法规定,澳门基本法草案整个草案以按表决器方式一次表决,由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今天的大会由执行主席王汉斌主持,其他执行主席孙起孟、王群、叶公琦、白清才、李泽民、赵东宛、贾志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