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黑纽约谈判受挫
波黑总统宣布暂不参加和谈
本报联合国3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正当波黑和谈第二轮纽约谈判刚刚恢复的时候,从波黑地区又传来了令人担忧的消息。联合国的一支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车队在波黑东部受阻,同时塞族武装又猛烈炮击波黑首都萨拉热窝。这些消息给已到达关键时刻的波黑和谈投下了阴影。
今天才抵达纽约的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宣布,他将暂时不去联合国与其他两方会谈。但他同时又声明,这并不意味着中止谈判,他只是在旅馆里等待塞族方面停止对穆斯林屠杀。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晚些时候到旅馆会见了伊泽特贝戈维奇总统。
由于波黑战事持续不断,对波黑和谈造成很大的干扰和障碍。安理会正考虑对波黑塞族实行强制性禁飞和其他措施。安理会昨天已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波黑塞族违反禁飞的行动。今天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绪方贞子也发表声明,谴责塞族阻碍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车队的行动。

第6版(国际)

德再次降低利率
欧洲普遍欢迎国内褒贬不一
本报波恩3月19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昨天中午德国联邦银行宣布将贴现率从8%下降到7.5%;抵押贷款利率维持不变,为9%。今后将继续降低利率。
此决定宣布后,受到欧洲国家的普遍欢迎。欧洲中央银行、瑞士、丹麦等国也随着降低利息。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说,此举是正确的部署。
德国各界对联邦银行的决定反应不一。财政部长魏格尔说,利率的降低,对振兴德国经济非常有利,联邦银行委员会说,这对缓和德国经济衰退将产生有利影响;还有人称,现在降低利息正是时候,因为德国经济形势已有好转。但是,联邦银行对再次降低利息表示担心,因为德国通货膨胀率仍达4.4%,工业生产进一步下降,债务仍居高不下;德国职员工会对此也持保留态度,认为由于经济衰退,降息行动已晚了一步,下调幅度也小;德国工商大会批评说,此次降低利率是冒险行动。

第6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确定对朝核检期限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新闻处消息,该机构18日在维也纳举行紧急理事会,确定本月31日为对朝鲜进行核检查的最后期限。
朝鲜常驻维也纳联合国机构的一位代表出席了18日的理事会会议,他表示出于军事上的考虑,朝鲜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人员的检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曾于2月25日召开的理事会上通过决议,要求朝鲜允许该机构检查人员对其境内的两座核设施进行特别检查,并在一个月内作出答复。朝鲜对此表示拒绝,并于本月12日宣布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侨报》:两会明确中国今后改革方向
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此间华文报纸《侨报》3月16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关键时刻召开的两会》。文章说,中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第八届全国政协会议的召开,“是当前中国的重大事件,为世人所瞩目”。
文章说,改革开放的十多年,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增长幅度最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如今中国正再接再厉,充分利用当前难得的机会,以改革开放的更大步伐,推进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在这样非常关键的时刻,明确今后改革开放方向,规划未来,确定经邦治国重任人选的人大会议的召开,自然“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章说,任凭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在经济建设和改革中遇到何种困难,中国仍然坚持自己的航向,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并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开创了新的局面,令世人刮目相看。
文章最后说,“本届人大的召开,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挑战,相信中国将会以更骄人的成绩向世界展示其新的魅力。”

第6版(国际)

英国《卫报》:彭定康将损害英国经济利益
本报伦敦3月19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卫报》今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认为,彭定康的“民主改革”会损害英国的经济利益,英国会认真对待中国经贸部长李岚清发表的讲话。
文章说,英国金融业和贸易康采恩已在对华经济关系中建立起桥头堡。中国的经济革命之风已遍吹华南地区,英国在那里和香港都有重要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一些公司已在那里的交通运输系统有相当可观的投资。
文章说,包括中国南部,香港和台湾在内的贸易圈的重要性已在财政大臣拉蒙特的预算报告中得到阐述,现在出口信贷保证部门已准备拿出13亿英镑支持对环太平洋圈的出口,其中华南、香港是优先目标。
文章说,英国对香港出口达16亿英镑,中国大陆4.29亿英镑。另外,英国还从无形贸易中,其中包括红利收入,每年获16亿英镑收益。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使英国改变面貌的主要地区之一。
文章认为,更重要的是未来。香港既是金融中心,也是商品集散中心。香港的服务业和广东的制造业已连成一体。英国已在这一转变中获利。中国随着出口的增长,进口也必然增长,英国应利用传统联系占据有利地位。
文章还说,1997年中国将对香港行使主权。但是,香港和伦敦的经济界会诘问彭定康:英国在最后转向“民主改革”是否正在威胁它本身在世界最富吸引力的贸易区的有利地位?

第6版(国际)

捷克《红色权利报》:港督彭定康在冒风险
新华社布拉格3月18日电捷克《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彭定康在冒风险。
文章说,英国驻香港总督彭定康上周五公布了他的“宪制方案”,使其和中国政府之间的气氛更趋紧张。
文章指出,彭定康在玩十分危险的游戏。上周他擅自公布方案后,引起香港股市下跌。彭定康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第6版(国际)

美越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欧共体将同越签署贸易协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美国政府官员17日同越南官员举行了一次高级别的会晤。越方认为,这是朝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的又一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8日说,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和即将离任的越南驻联合国大使郑春朗举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两国为解决诸如越战战俘、美军失踪人员等问题所采取的步骤。克拉克敦促越南继续努力解决所有遗留问题。
但据《洛杉矶时报》当天报道,越南官员希望此次会晤会成为美国尽快取消对越贸易禁运的前奏。即将赴任的越南驻联合国新大使也表达了这一愿望。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据欧洲共同体人士18日透露,欧共体打算同越南就签署一项贸易和合作协定问题进行谈判。据悉,欧共体执行委员会将于5月就此事征求欧共体部长理事会的意见。欧共体已同越南签署了一项有效期为5年的纺织品协定,双边关系从1990年开始有所改善,双方已互换了大使。

第6版(国际)

美众议院通过预算决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8日电(记者郭锡仁)由民主党控制的美国众议院,18日晚以243票对183票通过了1994财政年度预算决议案。
预算决议案是开支及收入的大纲,它基本保留了克林顿总统于2月17日提出的经济计划的主要内容。按照这一议案,美国联邦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通过增加税收2460亿美元、削减开支2640亿美元,达到削减财政赤字5100亿美元的目标。
上述议案是经过两天辩论后通过的。在辩论的过程中,共和党议员曾提出两项替代议案,要求大量削减开支,不增加或少增加税收,这两项议案都遭到否决。
同一天,美国众议院还通过了一项在两年内增加开支163亿美元的刺激经济的议案。

第6版(国际)

波议会否决私有化纲领草案
本报华沙3月18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据波兰电视台报道,在今天举行的波兰众议院会议上,准备了两年之久的政府全民私有化纲领草案以203票反对、181票赞成和9票弃权遭到否决。这对苏霍茨卡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
草案被否决后,苏霍茨卡总理对众议院的决议“感到吃惊”。在与各执政联盟党领导人会晤后,她强调说,政府不放弃“执行这项纲领”。
据报道,“全民私有化纲领”主要内容包括:对600个大型国营企业同时进行私有化;国家投资基金组织管理公司业务;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参与私有化进程。

第6版(国际)

英伦头号寿星无疾而终
据新华社伦敦3月18日电据伦敦报纸18日报道,英国迄今寿命最长的老人夏洛特·休斯夫人于17日凌晨在睡眠中溘然长逝,享年115岁。
夏洛特·休斯夫人生于1877年8月2日。她一生中英国换了6位君主和22任首相。
休斯夫人13岁参加提倡妇女参政运动,是工党的热情支持者。她108岁时,应邀到唐宁街10号与当时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共同品茗。她对撒切尔夫人说:“我不同意您的政见,但我认为您是了不起的。”撒切尔夫人后来还前往休斯夫人的故乡克里夫兰登门看望过她。在休斯夫人晚年,每逢她生日时,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总要发一封电报,祝愿这位老寿星健康长寿。到去年的8月1日,她已收到女王15封祝寿电报。老人谈起她的长寿秘诀时说:要有健康的饮食,过愉快的诚实生活。

第6版(国际)

我驻日本使馆设灵堂
沉痛悼念王震副主席
本报东京3月19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在主楼前厅设灵堂,沉痛悼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同志。
今天,中国大使馆院内降半旗致哀。王震同志的遗像高悬在前厅。大厅两侧陈放着日本领导人和日本各界人士送的花圈。
送花圈的有日本首相宫泽喜一、副首相兼外相渡边美智雄、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众议院议长樱内义雄、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社会党委员长山花贞夫、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自民党前干事长小渊惠三。
送花圈的还有日中友好各团体以及东京和横滨的华侨总会等。
从清晨起,日本各界人士陆续来到中国大使馆,悼念王震副主席。
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柿泽弘治和外务省仪典长中村顺一代表日本政府以及宫泽首相、渡边外相对王震副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年届90的古井喜实先生,听到王震逝世的消息,特意来到使馆表达了自己的哀思。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先生在吊唁时回顾了王震副主席访日时在他家作客的情景。他说,王震多年来致力于中日友好,他待人诚恳、爽快,给日中友好团体以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王震先生是受人尊重的中国老一辈领导人。
与王震同志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索尼公司名誉会长井深大先生在家人陪同下,乘轮椅来到使馆悼念。前来使馆吊唁的还有部分日本国会议员。
我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毅等接待了前来吊唁的日本各界人士。中国驻大阪、长崎、福冈、札幌总领事馆也分别举行了吊唁活动。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领导人著名人士和团体发来唁电唁函
对王震副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3月12日至17日,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别给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发来唁电或唁函,对国家副主席王震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给江泽民和杨尚昆的唁电中说:“王震同志久居党和国家要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王震同志作为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为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和团结做出了很多努力。”
唁电说:“王震同志虽然逝世,但他的业绩将永世长存。”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获悉王震副主席逝世,深感悲哀与痛惜。他光辉的一生将永远为世人敬重。”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诺哈·冯沙万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王震同志的逝世不仅使中国党和政府失去了一位资深领导人,同时也使老挝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的朋友和同志。”
缅甸主席丹瑞在给杨尚昆的唁函中说:王震副主席逝世“使贵国失去了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领导人,缅甸联邦领导人和人民也失去了一位致力于发展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胞波’情谊的朋友”。
印度副总统纳拉亚南在给杨尚昆的唁电中说:“人们将牢记王震为中国的统一、进步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给杨尚昆发来唁电唁函的还有:
孟加拉国总统比斯瓦斯、智利总统艾尔文、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阿联酋总统扎耶德、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南斯拉夫总统乔西奇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马克图姆。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亚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王震的去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和长征的革命老战士。”
日本国总理大臣宫泽喜一在给李鹏的唁电中说:“王震阁下生前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出的丰功伟绩令人怀念。”
给李鹏发来唁电的还有:
缅甸联邦主席吴丹瑞、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萨巴赫和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总统府部长德拉普恩特·赖加达。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来唁电的有: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巴嘎班迪。
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日友好协会发来唁电的有:
日本国大藏大臣林义郎、日本国农林水产大臣田名部匡省、日本国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日中友好会馆会长古井喜实、日本众议院议长兼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日中经济协会会长河合良一、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日中友好协会前会长宇都宫德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千田是也、日中协会会长向坊隆、日中农林水产交流协会会长八百板正、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铃木俊一、日本全国市长会会长石井亨、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石田幸四郎、日本公明党前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众议员、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加藤六月、日本众议员、前自治大臣吹田愰、日中旅行社会长、前邮政大臣久野忠治、日中协会理事长、前经济企划厅长官野田毅、日本冈山县知事长野士郎、日本广岛县知事竹下虎之助、日本鸟取县知事西尾邑次、日本长崎县知事高田勇、日本北海道知事横路孝弘、日本山形县前知事板垣清一郎、日本部落解放同盟委员长上杉佐一郎、东京华侨总会会长江洋龙、日中友好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日本索尼公司名誉董事长井深大、日本三得利公司董事长佐治敬三、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兼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平岩外四、日本茶道里千家家元千宗室、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日本船舶振兴会会长笹川良一、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运营委员长笹川阳平、日本前外相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会长宗道臣、日本公明党副委员长渡部一郎、日本众议员藤田高敏、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日本新制作座文化中心理事长真山美保、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东山魁夷、代表理事司马辽太郎、代表理事团伊玖磨、日本创价学会会长秋谷荣之助、日本北海道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西田信一、东海日中贸易中心会长小川修次、大阪府日中友协会长熊谷信昭、日本广岛市市长平冈敬、议长中本弘、日本东工物产公司总经理小林隆治、日本长崎市市长本岛等、议长佐藤忠秋、共同通讯社社长犬养康彦、前朝日新闻董事团野信夫、日本红十字会会长山本正淑、日本精工公司董事长服部礼次郎、日本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久米丰、总经理辻义夫、日本经济新闻社会长新井明、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董事长米仓功、日本佳能公司董事长贺来龙三郎、总经理山路敬三、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池浦喜三郎、日本住友商事公司总经理秋山富一、日本三菱商事公司总经理槙原稔、日本长野县日中友协会长花冈坚而、日本宫城县日中友协会长佐佐木信男、北海道日中友协会长荒哲夫、东京银行行长高垣佑、日本日商岩井公司董事长速水优、日本住友化学工业公司董事长长谷川周重、日本三菱重工公司董事长饭田庸太郎、日本雅马哈发动机公司总经理江口秀人、日本德间集团董事长德间康快、日本神户华侨总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菲中友好协会会长蔡镇斯、韩国高合集团董事长张致赫等。
此外,日本国内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渡边美智雄,日本国前总理大臣田中角荣,日本国众议员、自民党前干事长小渊惠三,韩国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等以及驻华外交团、驻华非洲国家使团就王震逝世献了花圈。

第6版(国际)

韩美军事演习结束
据新华社汉城3月19日电(记者张忠义)为期10天的“协作精神’93”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今天结束。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朴裁旭今天与驻韩美军司令部共同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朝鲜宣布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无进一步军事动向,参加本次演习的美军兵力和装备将撤回原驻地。”有报道说,因朝鲜退出防止核扩散条约,参加本次演习的部分美军和装备将考虑留在韩国。

第6版(国际)

密特朗与克林顿电话会谈
新华社巴黎3月18日电(记者郭京花)法国总统密特朗17日晚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克林顿,双方就援助俄罗斯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统认为,鉴于目前的形势,7国集团必须尽早举行会议,讨论援俄问题。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会见以色列总理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8日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以色列总理拉宾时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他强调,必须保护被占领土的公民。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德洛尔讨论美欧贸易摩擦
美国总统克林顿18日在白宫会见欧共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就美欧贸易摩擦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谈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德洛尔对美欧贸易关系恶化表示关切。他说,如果美国3月22日对欧共体的通讯及发电设备实施制裁,双边目前的紧张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剧。克林顿总统表示,他不希望美欧发生贸易战,也不认为会发生贸易战。

第6版(国际)

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恢复办公
经过2700多名工人日夜抢修改造,世界贸易中心的2号办公楼已从18日开始恢复办公。纽约州州长第一个拿到钥匙,走进他的办公室。这比原定4月1日重新开放提前了十几天。1号办公楼还在继续抢修。(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