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人大分组讨论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各地代表意见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中共中央、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一些领导同志,近两天分别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会议,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或听取代表们意见,并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邹家华:基础设施建设要放在优先地位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代表19日上午在同内蒙古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加快经济发展速度一定要与提高效益结合起来,并且要把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放在优先地位。
邹家华说,现在全国各地都在考虑怎样抓住机遇,加快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速度与效益的结合,做到既快又好。邹家华指出,在经济发展秩序上要优先考虑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市场经济的基本点在于交换和流通,而交通是交换和流通的基础。现在有的地方提出“大路大富、小路小富、高速路快富、无路不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交通运输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能源开发建设应进一步开阔思路,打破原有的封闭体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渠道筹措资金,可以一个地方办,也可以各地合办;可以一个行业办,也可以不同行业联办;还可采取多种形式引进外资。资源开发要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对边疆地区来说,不光要着眼于国内市场,而且要盯住国际市场,要发展外向型经济,这也是边疆地区的一大优势。
钱其琛:边疆开放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3月19日在和新疆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沿边地区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开拓周边国家市场,使沿边开放再上一个新台阶。他说,国际形势的变化正使新疆由一个内陆封闭的省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改善,为沿边省区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广阔前景。新疆几年前就着手口岸建设和修建北疆铁路,基础设施逐步得到改善。现在看来,这一步走对了。
钱其琛说,势头看好的沿边开放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热热闹闹的边贸属于经济交流的初始阶段,不可能持久。随着周边国家不断调整自身的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实力,我们目前所占的优势可能会逐渐消失。单纯的边境贸易要向经济合作的方向发展,才能进入中亚5000万人的广阔市场。
温家宝: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3月19日在甘肃团参加讨论时指出,当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落实好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要立即停止征收超过国家规定的一切不合理的摊派、集资等各种费用。二要继续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加强对农村产业结构和粮食生产结构的宏观指导。三要千方百计保证农用资金到位,保证化肥、农药、柴油等农资供应。四要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乱占耕地和弃田抛荒。五要抓好春耕生产和春季田间管理,做到种植计划、资金和物资、农业技术“三落实”。六是各行各业都要关心和支持农业,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以工补农。
陈慕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要拓宽路子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3月18日同黑龙江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中型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国家已从法制上创造了条件。但企业还面临着负担过重,资金缺乏,价格不能自主等困难,国家要为给企业解决这些困难创造条件。
陈慕华说,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思路要放宽一点,要几种所有制一起考虑。光在国有的这条路上想办法,那还没有摆脱过去搞计划经济思考问题的路子。思路宽了,路子就多了,企业的负担就会逐步减轻。
王丙乾: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要同步
国务委员王丙乾3月18日同安徽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比较合适的,但不能一刀切,能快则快,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创造条件再加快发展。目前各地在制定到本世纪末的发展规划时,一定要量力而行。现在供求矛盾相当尖锐,搞建设、办实业都需要资金。要解决资金紧张的问题,关键在于提高经济效益。光有速度,没有效益,这个速度是不牢靠的,效益和速度要同步才行。
宋健:应加强科技扶贫工作
国务委员宋健3月18日在参加宁夏代表团讨论时,就科技扶贫工作提出意见。他说,科技扶贫应该以培育支柱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为重点。在我国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自然经济的观念还很浓厚,科技扶贫工作又不可能一家一户地进行,最好的办法就是搞一些龙头性产业和服务系统,形成社会化的生产体系,通过这个社会化生产体系的辐射作用,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他说,科技工作应该向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和边远地区倾斜。现在已经实施的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等都要以培育支柱产业为目标。
陈俊生:加快发展勿忘扶贫脱贫
3月18日上午,国务委员陈俊生在同广西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经济要加快发展,扶贫工作也应抓紧抓好。
陈俊生说,广西等西南地区老少边穷多,是国家的扶贫重点之一,今后还会继续给予倾斜。各级政府在大干快上的同时,绝不能忽视脱贫问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也富裕起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是完善的。

第2版(两会专页)

更新观念扩大开放
——云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苏宁
几年前,云南人总爱说那里是对外开放的“末端”。但是,随着我国沿海、沿江、沿边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形成,云南凭借地域优势,一跃成了对东南亚、南亚,以及亚太地区开放的前沿。在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如何走出深山、奔向大海的问题,代表们直抒胸臆。
省委书记普朝柱代表说,扩大对外开放,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只有观念上转变过来了,工作才能做得好。云南地处山区,交通是制约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把交通作为建设的重点,打通西南出海通道。同时,要大力发展水利、能源、原材料、通信等基础产业,缓解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1992年,是云南省经济和对外贸易迅速发展的一年,高于全国平均速度。但是,代表们并不满足。省对外经贸委主任刘京代表认为,云南与内地、沿海的差距仍然很大,中央应特别重视东西部的差距问题。他说,云南有些地区还处于贫困状态,如果我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特点,在优势上作文章,加速建设步伐,缩小与沿海地区的差距是有可能的。
云南省有4600公里的边境线,现在沿边27个县全部对外开放。沿边开放地区如何发挥口岸优势,提高边境贸易的层次,使易货贸易向期货贸易、转口贸易转变?德宏州副州长郗承文代表认为,各级领导首先要更新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封闭、僵化的观念,同时要对以前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对不适应市场经济的东西,要大胆地修改或废止。还要加快进行机构改革。现在,各级行政机关机构庞大、人员臃肿。机构不改革,将影响和阻碍经济建设的发展。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发展是硬道理
薛莘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去年初邓小平同志讲的至理名言,每次读到这句话都有新的启示。听了今年人代会上代表们的发言,更感到这句话的分量。
严格说来,中国的工业化,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为中国发展打基础,建设“一五六”项,这比西方发达国家产业革命几乎晚了二百年;近几十年世界范围内兴起新的技术革命,发展更快了,中国又落后了。前面没赶上,后面又拉大了距离。“发展”成为“硬道理”,这正是历史向当代中国提出的课题,自然也就成为本届人代会代表们最集中的话题。
笔者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到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盟、市代表的发言,几乎众口一词:内蒙古需要加快发展!建国初期,内蒙古曾是国家重点建设地区,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后方变成了“前线”,中断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近十几年,内蒙古发展很快,但别的地区发展得更快,内蒙古人民又怎能不着急呢!
代表们冷静地认识到,想发展是一回事,能不能加快发展又是一回事。他们在讨论中强调,要从实际出发,从当地的优势出发;要考虑资金从哪里来,现代化的设备从哪里来,人才是不是用得上?每个建设项目真正干开了,还要考虑自然条件,按社会经济规律办事,才能卓有成效。
讨论中引起代表们最大兴趣的是,如何确定内蒙古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即从主客观的整体看,发展重点摆在哪里最为有利。有以下几点是诱人的:内蒙古煤多,已探明储量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二,但一时还不能大量运出去,怎么办?改运煤为输电,建坑口电站,并网供北京、天津、河北和东北三省用电。包头地区拥有世界储量最大的稀土,何不在这“绝活”上多做文章?内蒙古是全国畜产品、肉类、奶类最多的地区,何不走深加工之路,建立系列的皮毛加工、肉加工、奶加工产业……由此,笔者联想到,各省、市、区,如果都确定了自己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又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就能提前实现二○○○年的发展目标。

第2版(两会专页)

为科技进步献计献策
——政协科技界委员讨论会小记
本报记者李春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政协科技界委员肩负着面向未来的重任,怀着一片赤诚之心,他们在小组会上献计献策。
童志鹏委员(机电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研究员级高工)首先发言: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电子技术,并且称之为支柱产业,摆到这样一个重要地位,很有远见。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都离不开电子这个基础产业。
赵柏林委员(北大地球物理系教授)说:发展科技事业,应提倡奉献精神。在教育青年科技人员讲奉献的同时,也要改善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的待遇。这一部分人要求不高,只希望适当提高待遇,有个好的工作环境。他们的精神很可贵,不出国也不跳槽。但是若不提高待遇,也将给培养和保留人才带来困难。北大这几年200名博士生招不满,就与生活费低有关。
王业宁委员(南京大学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接着说,我国科技队伍出现了几个断层,有份调查材料表明了其严重性。青年科技人才的流失有两种趋向,一是国外,二是外企。要解决硕士、博士生的待遇问题,可否实行不同等级的工资制。干事的是中青年,而他们目前处在困难的阶段。
郭孝礼委员(商业部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说:报告中谈到个人所得税问题。要严格执行税务制度,弄不好收入不公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
讲到这里,王选委员(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教授)插话:“所得税的起点值得商量,目前的起点不利于提高低收入者和知识分子的生活水平,个别高收入者又不在乎。税收起点应放在改善多数人、调节少数人的线上。”他的话得到不少人的赞同。

第2版(两会专页)

西部要抓住机遇快上
——人大宁夏代表团审议报告旁听记
本报记者吴以荣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发展各民族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有大段论述。我们听了深受鼓舞,也倍感肩上的担子沉重。”14名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代表在审议报告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一点。
近年来,宁夏经济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但与沿海发达地区比,差距仍不小。代表们从如何缩小东西部差距开展了讨论。银川市代市长韩有为代表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意义。现在,西部与东部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主要是我们本身的改革与开放滞后。只要意识到这个问题,转变观念,步子就会加快。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代表献计献策:西部应该换脑子、壮胆子、找位子、想点子、迈步子,抓住机遇快上。
那么,机遇对宁夏意味着什么?怎样才能加快发展?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立忱代表说:“现在,国家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基础产业,这就是机遇。宁夏的煤炭、电力资源丰富,我们把资源优势化为商品优势,既是为全国经济建设作贡献,同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其他代表也以乐观态度讲了宁夏的优势和劣势。固原县农民女代表李桂花反映,宁夏资源丰富,如果进一步改善农村教育特别是少数民族教育,培养人才,就更有希望。代表们认为,要把宁夏经济搞上去,一方面国家的支持力度要大些,更重要的是宁夏自身要走出小天地,把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用足、用好。
作为宁夏团的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发言中说,缩小东西部差距,应该优势互补。东部发展早,西部有资源。只要注意研究自己的情况,抓住突破口,扬长避短,经济就会搞上去。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特写

委员喜登天安门
本报记者袁建达
3月19日晚上,连续工作了六整天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兴致勃勃地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
城楼上红灯高挂,彩旗飞扬。登楼的委员们有的互相拍照,有的细观大厅里的国画,有的购买纪念品,一片欢声笑语。
来自广西的壮族委员黄语扬第一次登上天安门。他对同伴说:“想天安门,不知想过多少次!今天实现了愿望。”有记者问:“此时此刻,你在想什么?”黄语扬说:“肩上担子更重了。为加快广西的改革开放,我们政协委员要多献计献策。”
从城楼上望去,十里长街流彩虹,五色喷泉添新景。济南军区副政委曲继宁委员一边替别人拍照,一边对记者说:“北京的夜景真好看。革命军人爱祖国、爱北京,一方面要积极参与经济建设,一方面要为经济建设提供安全保证。”
城楼大厅中央挂着一幅《大地回春》图,来自西藏的政协委员恰贝·次旦平措就在这个背景下拍照留念。他说:“我已是第二次登天安门了,她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象征。”
何祚庥、俞福良、胡宗渊都是科技界的委员,即使是在天安门参观,仍不忘会议的议题。他们说:国家要推进现代化,一定要重视教育和科技。
又一批委员登上了城楼。面对北京灿烂的夜空,他们兴奋,他们自豪,对明天充满希望……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采访札记

记者该用“广角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秉礼
“两会”开幕以来,无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还是集体场合,有的记者老是围着影视明星转,追寻他们的行踪。每当“捕捉”到一位明星,话筒、闪光灯、摄像机一窝蜂地上,把他们围得水泄不通。这种做法大可不必。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影视明星,确实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贡献,应该得到尊重。但是,在5000多名代表、委员中,他们仅是一个方面的代表。作为采访“两会”的记者,应着眼于“面”的广视,而不应只盯住一“点”。
“两会”的任务是讨论国是,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尤其是那些身处第一线的工农商学兵代表、委员,带来了亿万群众的建议和呼声,记者心里应该更多地装着他们。

第2版(两会专页)

妇女委员的眼光
本报记者皮树义
旁听政协妇联委员的讨论,本以为对妇女问题会讲得特别多。不料,与会者更关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委员在讨论李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好几条建议。她认为报告对廉政问题讲得还不够突出。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如何保持政府机构的廉洁是个大问题,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应当把“加强廉政、勤政,坚决反对腐败”列为小标题,单独加以强调。她对教育问题、知识分子待遇问题、立法和执法问题,也提出了看法。
妇女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联。妇女委员们把妇女问题放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大局来思考,一方面呼吁依法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打击丑恶现象,保障妇女的社会地位;同时,也积极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武汉钢铁公司高级工程师童君美委员来京前作过专门调查,带来了关于加快钢铁工业发展的建议。她说,钢铁产量要上新台阶,质量品种也要上新台阶。童君美建议对钢铁工业给予必要的倾斜。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刘长瑜演“专场”
在京西宾馆举办联欢会的那天晚上,西楼的三位服务员因值班不能去看节目。联欢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京剧演员刘长瑜来到值班室,给她们唱了一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温红彦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计时发言
走进政协教育界委员小组讨论会场,忽听“滴—滴—滴”的响音,循声找去,只见记录台上放着一个石英小闹钟。原来该组有五十八名委员,个个踊跃发言。为保证大家都有讲话的机会,故出此“下策”,十二分钟嘟嘟出“黄牌”,十五分钟“红牌”亮出。计时发言见效果,委员直抒己见,言简意赅。杜英姿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母女共议政
无党派的政协委员孔德懋和妇女界的政协委员柯兰是母女俩。开会前,她俩在家里就一起讨论问题,准备议案。来京后,又共同研究有关妇女的一些问题,常到深夜。景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写真

女翻译和服务员
新疆代表团有6位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翻译为少数民族代表服务。他们在会上会下忙碌不停。3月19日,在代表团讨论会上,女翻译吐拉汗(左一)为两位维吾尔族代表翻译,细心的大会堂服务员及时为她送茶解渴。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