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九位委员就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等问题踊跃发言
李鹏朱镕基尉健行及国务院一些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学谦、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及国务院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今天的大会安排了9位委员发言。
万国权委员代表民建中央作题为《把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作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来抓》的发言,建议全国人大加快《公司法》、《制止不正当竞争法》、《物价法》、《就业保障法》、《银行法》等相关法律的审定,务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建立之始就走上正轨。
樊海山委员在《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加快发展农村经济》的发言中建议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政府各部门领导重视农村问题;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体系;提高农村干部和农民的法制观念;切实搞好为农业服务工作。
刘玉洁委员在题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是增强农业后劲的当务之急》的发言中,建议组织引导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发育新型市场主体。
周同善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当务之急,一要加速发展铁路,二要深化改革。
贾亦斌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希望国民党当局重温孙中山先生的遗教,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捐弃前嫌,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接受中共建议,早日坐到谈判桌前来,为祖国统一大业做一些实事。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陈学俊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科技成果商品化和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发言;焦力人委员作题为《石油政策亟待调整》的发言;陆榕树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作题为《加强侨务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发挥桥梁作用》的发言;王世英委员作题为《改革金融体制的几点意见》的发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叶选平、杨汝岱、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孙孚凌、安子介、马万祺,秘书长宋德敏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看望河北代表时希望
抓住机遇把河北经济搞上去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陈国琦报道:今天上午,人大河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大厅合影,这时,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相继来河北团看望代表,向河北人民问好!
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程维高请总书记、总理讲话。
江泽民说:我要讲的,在去年十四大上已经讲了,在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上我也讲了话。今天是来看望大家,希望河北的形势能够取得好的进展。
李鹏说,希望河北人民抓住当前有利机遇,把河北经济搞上去。
在欢快的气氛中,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与代表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王震同志遗体今日火化
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等处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同志的遗体将于二十日在北京火化。
为悼念王震同志,北京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及人民政府所在地,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新华社香港分社、新华社澳门分社和中国驻外使领馆二十日将下半旗致哀。
 遵照王震同志遗愿,王震同志的骨灰将撒在新疆天山。

第1版(要闻)

总书记和上海代表一起议政
  本报记者何伟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小平同志根据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为我们确立的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这是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代表团即席发言中谈到的。
19日上午9时。合影之后,江泽民以代表的身份,与上海代表一起继续昨日的讨论。
黄菊代表率先发言: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国形势的分析很实在。下一步关键是真抓实干,把握住机遇的“把手”。
最近几年中,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经济发展的全局出发,明确地把上海作为我国90年代对外开放的重点,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龙头。
90年代看上海。上海抓住有利时机,去年经济发展速度比前年翻了一番,浦东开发基础设施建设10大项目,5年任务,3年完成。改革开放,上海从后卫变前锋。
听代表们谈上海的变化,江泽民高兴地笑了。
上海市农委主任张燕反映了农业问题,第二中学校长吴小仲呼吁尽快出台《教师法》,林淑琼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加速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朱志豪代表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常抓不懈。
掌声中,荣毅仁代表说:要深刻领会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现在有些地方搞翻牌公司,教授卖馅饼,教师擦皮鞋,这些都不是市场经济。
新华无线电厂高级工程师童宏谋代表提出:有关转换企业机制的原则性政策和规定已经颁布了,但缺乏可操作性,真正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江泽民接过话题说:“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在全国带有普遍性,50年代初我在上海食品一厂任厂长时,日子挺好过,没有什么竞争,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现在的厂长比较难当了。”
江泽民指出:国有企业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能不能搞好关系重大。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国有大中型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问题,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缺乏说服力。我们应该比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经营得更好,因为企业是公有制的,是工人自己的。
在代表们的一片掌声中,江泽民继续说,我们现在有了《条例》,但不少企业的厂长和经理反映说条例过多,不知道究竟哪一条是最重要的。我看最主要的有三条,不妨说成是“约法三章”。一是国有企业的厂长是代表国家在管理企业,你的责任是要使国有财产增值,使企业不断发展,技术装备更加现代化;二是企业的分配原则应该是多赚多分配,少赚少分配,不赚不分配;三是要贷款可以,但企业必须承担风险,既然你贷了款就应当做到增值,使企业的生产和效益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如果能够做到这三条,就会调动起企业的积极性,就会受到职工的欢迎,厂长也就相对好当了。
上海是我国的一个重工业基地,国有大中型企业众多。江泽民希望上海在国有企业如何体现社会主义经营机制的优越性方面创造出一些新鲜经验来,供各地学习和借鉴,为全国大中型企业带个头。他说:我们要经常研究一些新问题,比如股份制该怎么搞,是增值部分搞股份,还是原有资产搞股份?这些问题都比较复杂,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分析、去认识、去摸索。
针对有的代表提出要加强税收工作的问题,江泽民说:现在有一种非常不合理的现象,一方面国家年年有财政赤字,财力不足;另一方面每年又有大量该收而没能收的税金白白流掉了。我们一定要加强税收工作。一是可以考虑与机构精简相结合,转移一部分人员充实税务工作队伍;二是要加快建立和采用电子计算机信息网络,在各大城市尽可能减少现金交易,减少税收流失,强化税收征管,防止营私舞弊,控制现金的流通量。希望各级税务部门知难而进,努力完成这一重大职责。
江泽民说:我们始终要强调,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必须时刻处理好这三个关系。他说,上海是沿海城市,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我本人都希望上海先发展起来,同时也希望上海在经济上多支援、帮助边疆贫困落后地区。边疆地区资源丰富,也应支援上海的经济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相互支援、相互协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之后,江泽民有针对性地作了长篇发言。他说:当前总的形势,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概括,就是形势很好,问题也有,前景光明。说明形势好的一个基本标志,就是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十四大精神的指引、鼓舞下,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国上下热气腾腾,改革和发展生机勃勃。他说,在好的形势下面,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领域的一些问题还相当突出。但是,都是前进中、发展中的问题,只要上上下下各方都重视起来,群策群力,都不难解决。形势越好,越要清醒。中央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请大家注意,完全是积极的,是从大局出发的,目的是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有成效,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好形势。
江泽民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集中力量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这是小平同志根据当今国际国内形势,为我们确立的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不仅现在不能动摇,整个90年代也不能动摇,到了下个世纪就更不会动摇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能否紧紧抓住当前这个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力争我国经济尽快登上新台阶,这是对我们的重要考验。如果由于我们的工作未做好,而丧失了这个良好机遇,那就要犯历史性的错误。
在谈到新形势下要十分注意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时,江泽民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各种具体的利益关系矛盾,比起过去来,要错综复杂多了。历史经验证明,人民内部矛盾,处理得及时,处理得好,可以增强人民的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事业发展;处理得不及时,处理得不好,使矛盾激化,小事会变成大事,甚至酿成乱子,那样损失就大了。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包括人大代表,都要重视这个问题,要深入群众,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的矛盾,同时要学会用民主的方法、说服的方法和依靠国家法律和党的政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是衡量我们的群众工作水平、领导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
江泽民强调,一定要坚持“两手抓”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他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搞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方针,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是坚持“两手抓”方针的基本内容之一。在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精神文明建设越加强,越有利于深化改革,越有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经济的加快发展。他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反腐败斗争,要贯穿于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越是发展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要坚持和加强反腐败的斗争。
江泽民还谈到了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的问题。他指出:搞现代化建设,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依靠广大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都离不开教育,教育是科技更新和人才培养的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教育事业虽然这十几年来有了很大发展,但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仍然是个薄弱环节。必须高度重视,急起直追,加快发展。这个指导思想也要坚定不移。
江泽民对代表们说,大家反映,现在知识分子工资待遇偏低,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人才外流现象严重,影响知识分子队伍的稳定。这确实是事实,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早已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正在努力研究解决的措施。
江泽民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抓紧培养和选拔各个层次的接班人。他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党的基本路线能否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进行到底和取得最后的成功,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能否保持下去,关键是取决于党的干部队伍是不是坚强有力,取决于党政军各个层次是不是有一代又一代的可靠的接班人。
江泽民说,我们选用接班人的总的标准还是德才兼备。具体说来,主要是看这么几条:一条是政治上的要求,就是要听党的话,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一条是业务上的要求,就是要有能力,包括有知识、有实际经验、有组织领导才能。还有一条是思想作风上的要求,就是要有博大的胸怀,有容人之量,民主作风好,能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能坚持清正廉明。
江泽民最后表示相信,上海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上,是有能力、有经验、有办法的,希望上海在这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而关键是要立足上海实际,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既大胆开拓又扎扎实实地前进。
江泽民讲话时,代表们不时发出阵阵热烈掌声。

第1版(要闻)

立足实干振兴四川经济
——李鹏总理同四川代表讨论《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陈华
3月19日上午8时53分,李鹏总理来到人民大会堂四川厅,与205位四川代表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四川代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总理的到来,李鹏总理满面笑容地同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见面。
四川省省长肖秧代表首先发言。他说,四川是个农业大省,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四川的小康。中央对中西部农业发展是重视的,希望继续支持四川乡镇企业的发展。他还就在新的产业布局中如何发挥现有军工企业的作用、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三峡移民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黄寅逵代表是成都市市长。他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经济工作放在首位,这一点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他还就成都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提出了几条意见,特别强调要加快宝成铁路复线建设。
李鹏总理认真听着代表们的发言,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下大家的意见。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泽巴足发言前,首先代表该州藏族人民向总理献上哈达。四川团的其他几位少数民族地区代表也走到总理身旁,同总理合影。会议厅里顿时闪光灯不停,气氛热烈。
重庆市市长孙同川代表在发言中告诉总理,重庆改革14年取得了巨大成绩,累计向国家上交财政200多亿元,但这一地区发展也不平衡,重庆和三峡地区正在走联合开放开发之路。他认为进一步扩大重庆和三峡地区的开放势在必行。
攀枝花市市长秦万祥、攀钢总经理赵忠玉、绵阳市市长冯崇泰等代表还就川西攀南资源开发、攀钢二基地建设、“军转民”等问题作了发言。
代表发言后,李鹏总理作了重要讲话。他说,紧紧抓住机遇,制定一个实事求是、符合省情的发展战略,并主要依靠自己力量,踏踏实实地干,四川经济就一定能振兴。
李鹏总理说,改革开放以来,四川发生了很大变化,人均占有粮食达到800斤,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大量蔬菜、猪肉外调,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李鹏指出,四川是一个有一亿多人口的大省,农村人口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加强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对于稳定和发展四川,稳定西南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切不可忽视农业问题,要为农业的发展进一步创造条件。他说,农业发展要适应市场的需要,走高产、优质、高效的路子,搞好粮食转化。四川要注重大力发展乡镇企业,进行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开发地区资源,为城市工业配套,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李鹏反复强调减轻农民负担问题,特别指出在一些不富裕的地方,更要关心农民的疾苦。各级党政干部要艰苦奋斗、严以律己,搞建设和办各类事业,一定要考虑到农民的承受能力。
李鹏最后说,四川自然条件好,资源丰富,人民勤劳,文化、科技方面人才济济,军工企业基础雄厚。他相信,经过四川人民的努力奋斗,到本世纪末四川一定会有一个新的面貌。(附图片)
3月19日,李鹏总理参加人大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和代表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和青海代表一起审议报告时希望
树立信心加速发展缩小差距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宏伟、张银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国务委员陈俊生今天上午来到人民大会堂青海厅,和青海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共议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大计。乔石希望青海人民抓住机遇,树立信心,加速发展,努力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
当乔石和陈俊生走进会议厅时,代表们热烈鼓掌。藏族、蒙古族、撒拉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代表以其特有的民族礼仪,向乔石和陈俊生敬上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代表介绍说“青海代表团17名代表中有7名是少数民族代表”,乔石高兴地说:“这说明了代表的广泛性,也说明我们多民族的团结。”
青海省副省长王汉民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青海省开发资源的情况后说,5年来青海和全国一样,民族团结、政治安定、经济稳步增长,基础越来越好。特别是1992年,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鼓舞下,青海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先后在国内外创办了140多个窗口,与2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经济协作关系,内引外联,以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大大加快了资源开发的步伐,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93亿元,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幅度达到7%,是近年来经济发展最快的一年。
尤其是农业生产连续6年丰收,农业总产值增长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畜牧业生产连续5年稳定增长,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603元。听着王汉民的发言,乔石说,草原畜牧业建设一定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和谁投入谁受益的方针。国家、集体和个人每年都要有计划地投入一部分人力、财力、物力,搞好草原畜牧业建设,逐步改变靠天养畜的局面。
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达杰代表在发言中谈到,果洛、玉树、黄南三个藏族自治州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仍有一部分农牧民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陈俊生说:“国家可以考虑对特殊困难的地区在扶贫、草原畜牧业以及资源开发等方面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乔石说:“我很赞成俊生同志的想法。脱贫工作一要扎扎实实,二要注意巩固。花几年时间,先做到脱贫,然后求得稳定,再进一步提高。这一点很重要。”
乔石说:“当前整个国际形势对我们加快经济建设是有利的。总的来说,目前这样的机遇,在近代中国还没有过。我们只要抓住这个机遇,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仅可以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且会发展得更加强大,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心。”
乔石说,青海省的人口不太多,但资源丰富,开发和建设的任务非常艰巨。这就要求各个民族的同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立定志向,逐步改变青海的面貌。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开发建设青海的路子拓得更宽一些。第二,当前国内的环境也很好,经济发展,社会安定,青海要抓住机遇,在互利的前提下,搞好与其他省区的多种形式的合作,也要创造条件,引进国内外的资金和人才。这样,青海可以依靠的面就更宽了。第三,国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政策上适当照顾一点青海。青海也不要有依赖思想,要多想办法,实事求是,逐渐积累,争取在今后五到十年内把青海开发建设起来。
在谈到发展乡镇企业、个体经济和当前存在的东西部差距等问题时,乔石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实现共同富裕。当前存在的东西部差距不可能一个晚上解决,但经过努力,可以使它不越拉越大,而是逐步缩小。对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经济要有积极的态度。中西部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发展乡镇企业;对发展个体经济也要按照政策放得开一些。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会见查良镛先生
说中国将信守中英联合声明,愿同英方谈判,但绝对不能拿原则做交易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明报》集团董事长查良镛先生,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向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
在谈及香港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将信守中英联合声明,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全力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和顺利过渡,保证“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我们愿意同英方谈判,但是绝对不能拿原则做交易,谈判必须在联合声明、香港基本法和双方达成的谅解的基础上,由中英两国政府之间来进行,不能允许任何第三者插手。
查良镛是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来内地参观访问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和鲁平、周南、曾建徽、张浚生等会见时在座。
晚上,丁关根宴请了查良镛先生。

第1版(要闻)

瓦努阿图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马克西姆·卡洛特·科尔曼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上海抵达北京,继续对中国进行访问。
卡洛特·科尔曼总理应李鹏总理邀请于3月16日抵达深圳,开始他为期一周的工作访问。来京前,卡洛特·科尔曼总理一行在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陪同下还访问了上海。
据悉,卡洛特·科尔曼总理在京期间将分别同李鹏总理和其他中国领导人进行会晤。

第1版(要闻)
专栏:八届人大政协盛会纪实

渠道畅通水长流
——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袁建达
从1949到1993;从第一届到第八届……伴随着共和国走过峥嵘岁月,人民政协经历了44个风雨春秋。
今天,当春潮涌动、新绿登枝的时光,北京再一次张开双臂,迎来了汇集八方英才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
承先启后继往开来
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主席台上有一位老将军,正凝目沉思。他,就是当年参加过第一届政协会议的邓兆祥。
44年前,邓兆祥同661名代表着14个党派的各界人士一起参加了政协一届会议。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上,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重要文件,确定北京为新中国的首都……孕育了共和国的诞生。
回首往事,邓兆祥心潮澎湃。如今,参加过政协一届会议的委员只有他、赵朴初和赛福鼎·艾则孜三位老同志了,但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却一茬一茬地继承下来,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的一种政治体制,依然青春焕发,朝气蓬勃。
政协的老委员们都不会忘记,是毛主席、周总理,在共和国初创时期先后分别担任第一届和二、三、四届全国政协主席。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担任了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后,政协的历史在全民族的觉醒中翻开了新的一页。
邓小平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社会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创造性地论述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任务,把人民政协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的正确轨道上来。
由此,人民政协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成为体现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联盟的政治组织。
五届政协恢复工作之际,百废待兴,在邓小平主席领导下,人民政协集中精力从事拨乱反正的工作,进入六届、七届,政协工作则逐渐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在邓颖超、李先念两位主席的领导下,围绕改革开放、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国计民生重大问题为重点,积极开展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成为人民政协工作的主旋律。
畅通的渠道
五届政协以后,长期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出感人肺腑的心声:
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
这热切的呼声,一直是人民政协最高领导关注的重点。
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充满敬意地告诉记者,从邓颖超担任主席的第六届政协开始,全国政协针对各个方面的工作,制定了一批相应的制度,成立了15个工作小组和3个委员会。
有了这些工作小组和委员会,政协委员的人才和智囊们便有了参政议政的畅通渠道。委员们经常有组织地进行视察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给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工作以帮助。
李先念任第七届全国政协主席后,又将小组和委员会改建为14个专门委员会,作为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进行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这就更有效地加强了各委员会的活动,增加了它们的活力。
提起各专门委员会里政协委员的工作热情,钱正英副主席和朱作霖、卢之超副秘书长都非常钦佩。据他们介绍,这些委员不顾年老体弱,深入到祖国各地,有针对性地作调查研究,写出的专题报告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成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
提案委员会在七届政协的5年内,共收到提案9627件,到今年1月底,已办复9571件,占总数的99.4%。
教育文化委员会向中央提交的《关于高等院校教育经费、教师待遇问题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国音像工作问题的调查报告》等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宗教委员会1992年协同河南省政府解决了多年悬而未决的大相国寺归属问题,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影响;
法制委员会先后对《残疾人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提交的几十个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重要的修改意见。
学习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为了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全国政协还先后成立了专题组,集中各方面专家对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进行“会诊”,及时向中央提出建议。如“知识分子政策专题组”、“人口专题组”等提出的专题报告,不但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不少都已落实到了政府的实际工作中去。
根据“一国两制”方针广泛开展祖国和平统一活动,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三位主席曾多次就“一国两制”统一祖国问题发表讲话,全国政协也曾就此问题作出政治决议。各级政协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各种纪念、联谊和接待活动,广交“三胞”朋友,联络感情,沟通情况,增进共识。尤其是近几年,各级政协接待了大量回大陆访问、探亲、经商的台湾同胞,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闪光的足迹
岁月如流水,历史记下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深深足迹——1985年,孙越崎委员以92岁高龄亲率全国政协视察团视察三峡。1988年和1991年,周培源、王光英副主席也分别率团到三峡地区实地考察。两个视察团提供的意见,都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使三峡工程的决策更加科学化;
七届政协委员陈方伯在1991年联合其他委员提出修建兰新铁路复线的提案被采纳,如今兰新铁路复线工程已被列入国家“八五”计划;
1988年初,七届政协委员杨应彬在广东佛山一家化纤企业调查后,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素质的重要性,决不次于引进某项先进技术……建议各级都办管理学院、管理专业,弥补外向型经济人才的不足。”他的建议,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响应;
1991年春,七届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洪涛提交了关于西安缺水问题的提案,有关部门十分重视,决定投资12亿元引进黑河水济西安……
政协参加单位——中国8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开展的智力支边、科技扶贫、兴教办学等活动,更是硕果累累。
正因为如此,如今人民政协在国内国外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联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纽带和桥梁,并理所当然地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被确定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制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各类重大问题;国务院的各种经济措施出台前提请全国政协讨论或征求意见;国家各部委认真研究和采纳政协委员在提案或调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广泛。
又一个春天来临。当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李瑞环宣布大会开幕时,人民大会堂里2000多名政协委员以及大会堂外亿万群众,都把目光投向了共和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看望港澳委员谈香港问题时指出
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李春雷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会议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先后到香港同胞、澳门同胞界政协委员讨论会场,同他们亲切会面并交谈。李瑞环谈到香港问题时强调指出,在涉及民族尊严和民族利益的原则问题上,我们决不让步。
李瑞环说,这次政协会议,香港、澳门同胞界的委员人数增多,又从过去的一个界别分为两个界别,这对人民政协充分听取来自港澳地区同胞的声音,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从更广阔的视野研究、解决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他说,香港和澳门将分别于1997年、1999年回归祖国,各位委员对于实现顺利回归,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李瑞环说,实行“一国两制”,实现平稳过渡,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不仅是香港同胞的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在。中国正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需要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近几十年来,香港同胞对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做出了突出贡献。
继续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是我们不遗余力为之努力的目标。他强调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什么要不要在香港实行民主的问题。民主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是所有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共同的追求。现在的问题是愿意不愿意在过渡最后几年中继续把香港搞好,保持稳定、繁荣。港英当局违背中英联合声明,违背基本法,违背中英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又为中英谈判设置具体的障碍,只能是破坏香港的稳定、繁荣,损害香港同胞的利益。他说,外国人用枪炮侵占了中国的地方,对中国人指手画脚,这算什么民主,剩下最后几年却大谈起民主来,怎么那么好心眼!他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被欺侮了100多年,中国人被外国人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想怎么整就怎么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李瑞环说,在坚持原则的大前提下,我们将继续努力寻求各种途径,争取香港平稳过渡的前途。同李瑞环一起前往看望香港、澳门同胞界政协委员的还有叶选平、吴学谦、王兆国、宋德敏。(附图片)
3月19日,李瑞环同志到港澳代表团香港小组座谈。
本报记者王忠实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山西团讨论时说
代表们意见诚恳坦率真实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本报记者米博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来到山西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发言热烈,气氛活跃。朱镕基不时和代表们对话,他说,代表们的意见来自基层,来自第一线,很诚恳,很坦率,非常真实。
太原市第5中学教师白枫代表在谈到教师队伍时说,教育要上新台阶,面临的问题是学校受到社会上的冲击太大。教师“下海”我是不同意的,国家在稳定教师队伍方面应采取一些有力措施。
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基地,来自太原铁路分局的代表毛维栋说,朱镕基副总理前两次到山西考察时要求我们多运煤。我们完成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但是,铁路设备老化,运力不足,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李鹏总理在报告中讲到要加快铁路建设,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很受鼓舞。晋南是山西的产粮产棉地区,运城地区专员吴昂代表说,虽然农业生产情况不错,但现在一些人对农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估计不够,过于乐观。有些农民不愿种粮,认为种粮是越种越穷。要切实重视农业问题,采取措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在今天的代表团会议上先后有13位代表发言。代表发言后,朱镕基就进一步重视教育工作,以及缩小地区差距、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发表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