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加强彼此协调 扭转经济颓势
西方七财长表示合作愿望
本报伦敦2月28日电 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在伦敦举行的西方7国财长非正式会议表示,要在刺激世界经济复苏和解决失业问题上进行合作。会后传出的德国准备再次降低利率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
7国财长认为,1992年西方未能就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协议,对欧洲金融风暴也未能作出有力的反应;世界经济形势要求他们作出共同努力,以解决当前面临的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
但与会各国没有作出具体决定和承诺,他们把对具体问题的讨论推迟到4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下次西方7国财长正式会议,这次会议将为7月东京7国首脑会晤作准备。
会议结束后,德国联邦银行行长施莱辛格透露说,由于德国银行系统放宽了对银行储备的要求,在数日之内德国有可能再次降低短期市场利率。
英国财政大臣和法国财长都希望德国能继续调整利率,以解决欧洲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
西方7国财长非正式会议对美国大幅削减赤字的政策给予了肯定。

第7版(国际)

美欧将谈判航空工业争端
新华社华盛顿电 美国贸易代表坎特二月二十五日宣布,美将就欧共体对空中客车集团补贴一事与欧共体谈判。
坎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谈判的目的是了解空中客车集团获得政府补贴的水平。他表示,美国对空中客车集团的调查将遵照美欧双方有关协议进行。去年七月,美欧曾达成协议,规定双方对各自航空工业的直接政府补贴不得超过生产成本的百分之三十三。
美国的波音公司和麦道公司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而由法国、英国、西班牙和德国组成的空中客车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占据了世界民用飞机市场的四分之一。二月二十一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视察波音公司时表示,如果没有欧洲国家政府对空中客车集团的高额补贴,美国飞机制造业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工人被解雇。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日本外贸出超的“难题”
张振亚
最近,日本外相渡边为缓和美日之间日趋紧张的外贸摩擦,风尘仆仆地赶往华盛顿,拜访了克林顿总统的新班底大部成员,归来后,因劳累过度而住院。不过,美日贸易摩擦并未因此出现缓和。东京方面虽然一再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解决难题,但也准备必要时,以牙还牙,对付美国的威胁。在此之前,欧共体委员会也警告日本,要它减少对欧洲的贸易出超。
在国际贸易交往中,日本一向咄咄逼人,从而使自己成为众矢之的。目前,所有西方工业大国都为经济不景气、失业严重而愁眉不展,可是日本大藏省却接连公布了1992年日本的庞大贸易出超和国际经常项目收支盈余。前者高达破纪录的1350亿美元,为1990年的外贸出超的两倍,后者(即包括劳务往来和投资收入)为1190亿美元,3倍于1990年的对外收支盈余。相形之下,美国的外贸逆差却从1991年的654亿美元猛升到去年的843亿美元,是5年来最高的;其中一半以上,即494亿美元是对日贸易造成的。欧共体12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也从1990年的近20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10亿美元。日本的外贸出超在其伙伴国纷纷陷入困难之际,仍有增无减,其不召来报复,并进一步受到四面围攻,那才是怪事哩!
目前,日本是西方7大工业国中唯一拥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它的强大出口能力自然说明日本经济拥有的实力非同寻常。不过,去年日本外贸大量出超却显示了国内经济困难重重,原来,这次日本外贸顺差的扩大,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极度萎缩,无力增加进口,从而造成外贸顺差猛增。
日本经济实际上正在经历着70年代石油价格暴涨危机后最严重的经济不景气。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连续下降。12月的工业生产比前年同月下跌8.2%,市场商品零售额一年中下跌了5.7%。日本企业界一向是依靠扩大出口来渡过国内经济萎缩。可是,这次却未能奏效。去年日本的外贸出口的增长,是5年来最慢的。按出口数量计算(即除掉币值和商品价格波动的因素),一年只增加了0.4%,而去年全球贸易增长量约为4.5%,远比日本的增长率为高。以日本最强有力的海外竞争强手丰田汽车公司为例,去年它的汽车出口就下跌了0.3%。因此,认为日本去年又大大扩大了它对国外市场的侵占,并不符合事实。
目前美国和欧共体的目标显然是要日本打开国内市场大门,更多吸纳它们的产品;可是,连本国产品都无力吸纳的日本市场,哪会有胃口吸纳更多舶来品呢?原来,一国的进口多少,总是与其国内市场需求的强弱成正比例。1987年到1990年是日本国内市场繁荣的4年,当时东京股票市场行情持续猛升,房地产价格高得惊人,日本的进口也为之猛增,平均年进口增长率竟高达12%!其结果是,日本的外贸出超连续4年大幅度下降,日本同其他西方工业国的贸易摩擦也为之大大缓和。但到1991年日本“泡沫经济”开始崩溃,东京证券市场上的日经股票指数一路下泻,房地产公司纷纷破产,各商业银行收不回的呆帐纷纷以百亿美元计,这时,日本的进口便随之一落千丈,外贸顺差也为之大增。由此可见,国际贸易市场上的起伏变化,基本上是市场规律本身起作用,政府左右它的能力是有限度的。
未来几年,日本的巨额外贸顺差问题将取决于其能否大量增加进口,而后者又取决于日本经济是否能迅速复苏。一年半来,日本的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已6次降低利率,刺激经济,同时政府也增加补充预算,以求推动经济复苏。但由于80年代“泡沫经济”留下了祸根,经济停滞的局面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难有起色,经合组织已预言,由于进口不振,今年日本的外贸出超仍将保持在1300亿美元以上。这无疑将给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提供弹药。

第7版(国际)

墨环保负责人说
外国企业须遵守墨环保规定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联邦环保局局长圣蒂亚哥·奥涅特最近会见记者时强调,所有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入墨西哥的外国企业,必须遵守环境保护的规定,不得加剧一些地区已有的环境问题。
奥涅特说,必须避免自由贸易协定签字国之间的过境污染问题。他强调,墨西哥希望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工业发展有利于环境保护,不能给环境造成新问题。
他说,为了实施已经确定的规则,墨、美、加3国谈判补充协定是有益的。他指出,有关环境议题的规则之一,就是任何一国都不得为吸引另外两国的投资而放宽环保规定。他说,目标是解决目前北美洲地区正在遭受的污染问题,避免在自由贸易协定带来工业化的同时造成污染问题。
在谈到有人试图在离墨西哥边境不远的美国一侧建立有毒废料垃圾场问题时,这位官员说,墨西哥的立场是,美国不应建立影响墨西哥环境的工业。

第7版(国际)

瓦文萨强调经改首先靠自己
新华社华沙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总统瓦文萨2月26日会见在波访问的爱沙尼亚副总理兼外长维利斯特时强调,为了防止经济改革中途夭折,必须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但“首先必须自力更生”,“不能光靠西方的援助”。
瓦文萨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资源和潜力,重要的是引导部长们、企业经理们善于利用它们。
维利斯特副总理26日还与波兰副总理戈雷谢夫斯基就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举行了会谈。据此间官方透露,两国政府将互换关于两国人员往来取消签证的照会,成立两国经济合作混合委员会以及签署“关于互相保护投资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以促进两国经济和贸易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三十四万年前超新星曾爆炸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两位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认为,大约34万年前曾发生过一次对地球大气臭氧层造成一定程度破坏的超新星爆炸。
测算表明,这次爆炸发生在相距地球大约200光年的太空中,由此产生的X光射线破坏了地球大气臭氧层的10%至20%。但因为爆炸规模并不大,所以,地球上的生命发展进程并没有因此而中断。
不过,随着臭氧层的变薄,远古人类在超新星爆炸发生后的几年间,还是经历了太阳辐射灼伤情况增加的一段过程。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朝发掘高丽开国国王陵墓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开城发掘了1000年前高丽王朝开国王王建的陵墓,获得一批重要的考古资料。
高丽王朝太祖王建是朝鲜古代声名显赫的君主。他于公元918年始建高丽国,定都松都(今开城)。公元943年,王建病逝,被安葬在松岳郊外。
王建王陵建成1000多年间,王建的尸体曾被移送他地,也曾被盗掘。考古工作者在挖掘王陵墓时发现,墓室由甬道、外室和正室组成。正室中央安放着棺椁。正室西北角室壁有一残洞,这是被盗时留下的痕迹。正室四壁和顶部布满壁画彩绘,上面画着梅花树等图案。这些图案构图和色彩细腻、生动,代表了朝鲜古代绘画艺术的水平。出土的文物包括玉珮、金铜佛像、黄铜壶等。这些文物反映了当时高超的工艺技术和金铜加工技术。尤其是出土文物之一的菊花镶嵌青瓷板堪称高丽瓷器的代表作。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新释
澳大利亚一科学家认为,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的一次古生物大灭绝是由西伯利亚的巨大火山爆发造成的。
澳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高级研究员伊·坎贝尔最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西伯利亚曾于2.5亿年前发生了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熔岩喷发。
长期以来,国际地质学界对于化石记录上显示的2.5亿年前地球生物大灭绝现象的起因一直众说纷纭,难有定论。在那次大灭绝中,地球上95%的动植物被摧毁。
坎贝尔说,近年来他对西伯利亚暗色岩区的岩石样品进行了年代测定,结果显示其形成时间约在2.5亿年前。
西伯利亚的暗色岩区面积巨大,包括了达400万平方公里的玄武岩层;而玄武岩是由地核中喷发出的熔岩形成的。这表明这次喷发的庞大规模。
坎贝尔推断,这次独一无二的超级熔岩喷发将大量的含硫气体喷向空中,其规模之巨使得大气层中充满了二氧化硫,从而遮挡了阳光对地球的照射,使全球气温下降。二氧化硫进一步形成酸雨,逐渐落回地球表面,使陆地植物和微生物死亡,而草食性、杂食性和肉食性动物亦相继因食物链中断而死亡;同时,酸雨也使海水酸性增强,引起水生动植物的毁灭。
坎贝尔说,这次熔岩爆发的毁灭性后果在其后几千万年间才得以逐渐消除,此后地球便进入了恐龙繁盛时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距地球最近的脉冲星被发现
由几个国家的科学家联合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找到了距地球最近的一颗脉冲星。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颗距离地球400光年的脉冲星直径16公里,但质量却相当于直径达140万公里的太阳。它每秒钟随自身的旋转释放出175次脉冲波。
在与这颗脉冲星保持着相当于地球和太阳间距离5倍的距离上,有一颗处于绘架星座内的伴星。该伴星的大小与地球相当,但属质量极大的自矮星。两颗星各自以对方为中心运行,每6天飞行一周。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中断14年之久的云南河口中越大桥目前修复。这座横跨中越界河——南溪河的桥梁长76米、宽6米,建于1904年,是连接中越两国的重要桥梁。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7版(国际)

英国举办“中国现代文学电影节”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随着彩色故事片《青春之歌》在英国国家电影院放映完毕,由英国“中国电影欣赏社”和英国国家电影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作家的声音,现代文学电影节”圆满地降下帷幕。
从二月一日开始的“中国现代文学电影节”共放映了十二部根据中国现代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从而把中国有代表性的现代文学和电影艺术介绍给陌生的英国观众,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推迟到三月十四日发射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近日作出决定,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下次发射时间推迟到三月十四日。“哥伦比亚”号这次为期九天的航天飞行,旨在进行一系列太空实验室科学实验。它是今年计划的八次航天飞行任务中的第二次。

第7版(国际)

科威特降低石油产量
科通社援引科石油部负责人士的话说,科有关方面已正式通知所属公司从三月一日开始把石油产量由日产二百万桶降至欧佩克新配额所规定的日产一百六十万桶。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减少石油产量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从三月一日起,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每天将减少十万桶。

第7版(国际)

乌发现一大型天然气田
乌克兰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苏欣二月二十五日在《民主乌克兰报》上透露,乌克兰最近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大陆架发现了储量高达数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

第7版(国际)

巴发现大煤田
巴基斯坦最近在信德省的塔尔地区发现一个储量达八百亿吨的大煤田。这是巴基斯坦迄今发现的最大煤田。(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