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排除后顾之忧
春耕生产已从南方到北方陆续开始。这期间,农民在想些什么?他们在生产中还有哪些困难?他们对有关部门有何要求?从本版刊登的几封来信便可窥见一斑。他们对伪劣种子、化肥、农药余悸未消;担心农用物资购买不方便;忧虑农技服务跟不上;害怕农机修理困难;窘于资金短缺,无力备耕……
政府方面有些什么打算呢?“全国粮食产销政策发布及定货会”提供的政策信息有:建立粮食收购保护价制度,改进粮棉“三挂钩”兑现办法,加强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管理及对主要品种实行计划外最高限价,调整农业特产税税率,扶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经济……
这就是说,下面已出现具体问题,上面也有大的政策和一些具体解决的办法。眼下当务之急是,农民已经下种或正要下种时遇到的困难怎么解决?一是要大力宣传政府的农业政策,要让农民相信,国家制定的具体政策一定能够兑现;二是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切实采取一切措施,为农民排忧解难。总之,要使农民信心十足、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热气腾腾的春耕生产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切实搞好农资供应
春节过后,我到农村走访调查,听到不少对今春农资供应的意见,归纳起来,农民有“五盼”。
一盼重视宏观管理,防止在市场放开后出现混乱。农资市场放开,农用物资供应工作将会大大改善,这对农民有利,但也令人担忧,如果放松管理,假劣农药、化肥充斥市场,势必影响农业生产。
二盼供销部门仍起主渠道作用。据了解,目前供销部门对农资调运不主动,许多春耕急需物资迟迟到不了位。供销部门应抓紧落实。
三盼“植物医院”名副其实。现在,不少基层供销社挂出了“植物医院”的招牌。但农民反映,一些“植物医院”根本没有“医生”,农民就是问几个简单的技术问题,也往往得不到满意的回答。
四盼搞好农机具修理和配件供应。一些供销社只卖农机具,不负责修理和配件供应。农机具坏了,农民找不到地方修理,配件无处购买。
五盼购买农用物资方便。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农民肩挑手提很困难。他们希望增设销售网点,将大包装肥料零售或改成小包装。经营农药时,将其作用、用法、用量写明,张贴在开票处。
江西遂川县汤湖乡政府方世宏

第5版(读者来信)

农民要研究市场变化
农民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重要的是要研究市场变化,围绕市场搞种养、搞加工,增效益。
研究市场行情。人们应事先了解自己有能力经营的农(畜)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销路等情况,以便在安排生产与经营时做到有的放矢。
研究生产成本。这几年,之所以出现农产品产量高、效益低的情况,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农民没有很好地研究生产成本。作为生产经营者,农民须对某项生产经营过程中投入多少人力、财力、物力,仔细测算、比较,在有销路的前提下,选择成本低、效益高的生产项目。
研究市场变化规律。任何事物都有其变化规律,市场亦如此。今年某种农产品销路很好,也许明年会滞销;今年某种产品难以脱手,明年则可能成为抢手货。这就是市场变化规律在起作用。只有掌握市场的变化规律,并不断顺应这种变化,才会取得较为满意的收效。
研究市场是为了了解市场,进而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所以,选准的种养项目,就要大胆地种、大胆地养,大胆地投入,大胆地加工,并逐步向专业化、系列化方向发展。
河北张家口地区安装公司
高向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防止伪劣货坑农
时下,我国南方各地的春耕生产已经开始。过去每逢此时,不法商贩便纷纷出动,大量倾销伪劣化肥、农药和种子;一些农资部门为了小团体利益,擅自提高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甚至直接参与经销伪劣商品;有的金融单位采取卡压等手段,该贷的农业生产款不贷。
希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制止卡农、坑农、吃农现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组织力量,坚决打击那些经营伪劣农资的不法商贩,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江西石城县高田乡政府
为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卖粮难影响种粮积极性
大灾之年好不容易获得丰收,稻谷、大米价格却一跌再跌,每公斤比往年少卖近0.2元,还出不了手。据了解,我乡农户除完成合同定购任务、留足口粮和销售一部分外,目前仍有3000多吨稻谷销不出去。眼下,春耕生产在即,化肥、种子、农膜等各种物资急需到位。可不少农户手中只有稻谷没有钱,他们很着急。
 江苏东海县石榴乡张童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本报去年11月24日第五版发表了陕西西安市华西电子研究所所长熊小伟写的题为《尽快为我正名 尽快归还执照》来信和本报记者写的题为《在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奖之后——“魔针”走红 发明人步履艰难》调查汇报后,不断收到各地读者来信,现摘要发表一些。在这之前的1992年8月26日,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对熊小伟一案批道:“对熊小伟这位杰出的科技人员,应该很好地很好地保护。请有关部门按照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检查一下自己的作法对吗?如果有错误,应立即纠正。”
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中,要解决好类似熊小伟这样的问题,有关领导部门、职能部门的同志首先要转变观念,吃透政策,去掉私心杂念。错了,就要认错,立即改,不留后遗症。如果明明错了还顶着不办,那就属于需要追究责任的问题了。
  熊小伟一案应有下文
你报1992年11月24日第五版刊登西安市华西电子研究所所长熊小伟《尽快为我正名 尽快归还执照》的呼吁信和你报记者采写的题为《在获尤里卡世界发明奖之后——“魔针”走红 发明人步履艰难》的调查汇报,披露了熊小伟遭受打击,名誉受损的问题。像熊小伟这样杰出的年轻科技人员,在全国各地都是个宝,都会受到支持和保护,可为什么陕西有些人就容不得他。我们期待此案有一个满意的下文。
陕西西安市第四医院沈三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执法机关要严格执法
作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理应秉公执法、依法办事。令人遗憾的是,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西安市碑林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未查清事实的情况下,便扣缴了华西所营业执照正副本。一个企业没有营业执照,就不能从事正常的、合法的经营活动。碑林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扣押华西所的营业执照正副本,无疑会给企业造成困难。现在是否已经归还了,需要追踪报道。
碑林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省工商局认定熊小伟在为华西所申请做广告时有虚假行为而通知银行冻结华西所帐号并扣押20万元价值的产品,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依据我国《广告管理条例施行细则》第19条第1款的规定,广告客户“利用广告弄虚作假欺骗用户和消费者的,责令其在相应范围内发布更正广告,并视其情节处广告费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陕西省建材研究所  肖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企业不要互相拆台
我在青海工作了20多年,因这里地处高原,不少老同志患有多发性疾病。我是气管炎、肩周炎的老患者,使用熊小伟发明的“魔针”后,气管炎有了好转,肩周炎也好了。
我对发明人熊小伟十分感激。由此我想,陕西汉中市华汉新技术研究所、西安市阎良区无线电厂,一个是被熊小伟的发明救活了的厂,一个是用熊小伟的技术增加了收益。可是,他们对熊小伟不但不感激,反而想方设法置其于死地。试想,像这样的企业负责人,以后谁还敢与他们合作?
青海西宁市钢厂刘智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批评报道要真实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然而,陕西省一家报纸在对熊小伟事件的报道中,不与被批评者熊小伟见面,便给人家强加那么多吓人的罪名,致使身陷困境的熊小伟处境更加艰难。批评报道只有真实,与人为善,才能在读者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安徽马鞍山市华东冶金学院刘直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法律要为科技服务
市场经济,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法制经济。除健全各种经济法律、法规外,重要的是要有强大而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市场。熊小伟一案的教训是法律服务不够,影响了科技人员的作用发挥。
四川内江市人民检察院张先海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搞科研需要熊小伟这样的人
熊小伟为国家作了贡献却遭到不公正对待,令人不安。我所坚守信用,愿与他合作,为他创造一个科研的好环境。
 河南平顶山市科技情报研究所
我厂由于缺乏适销对路的产品,生产处于停滞状态,欢迎熊小伟来我厂搞科研。
江苏兴化市城东电子仪器厂
科技宣传推广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欢迎熊小伟前来合作。我们这里的同志思想比较解放,政策比较优惠,英雄大有用武之地。
广东省农业科技交流中心
熊小伟可以到我市开辟一块新天地。这里有优惠的条件和很好的科研环境。可以保证,熊小伟来朝阳市工作,不会遇到在西安市的那种情况。
辽宁朝阳市体改委王世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纸读者来信版上

她不该这样死去
情况反映
 1992年12月8日22时左右,我带女友张丽去昆明市官渡区人民医院看病。我到挂号处问:“阑尾炎该去什么科看?”女挂号员答:“内科。”我挂了急诊号,扶着女友来到内科诊室。我说:“医生,她疼得太厉害了,是不是给她先看一下?”当班的一位医生答:“这病要去外科。”
我扶着女友按医生的指点来到二楼,当时二楼停电,我们上了三楼。医生问:“什么病?”我说:“可能是阑尾炎。”“到二楼看。”我们又转回二楼,一位戴眼镜的男医生问:“化验了吗?”我又带着女友去化验室,可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化验员。这时,我的女友开始呕吐,连站都站不起来。我连搀带扶她又来到内科,一位医生很热情,检查后说:“可能是阑尾炎,你们抓紧时间去外科看。”
我扶女友十分艰难地来到外科。我跟那位戴眼镜的男医生讲:“她又疼又吐,内科医生讲可能是阑尾炎。”他大声地答:“你怎么知道是阑尾炎?你自己给她看好了。”“病历本呢?”我赶忙奔到挂号处,喊了好一阵子,一位女同志才带着睡意回答:“卖完了。”我又返回外科。那位医生语气生硬地说:“没有病历本,你叫我怎么看病?”我再三陈述女友病的危险性,那医生不耐烦地说:“你们去妇产科看看。”我扶着女友到妇产科时,看到一楼入口处站着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在谈笑,诊室的门关着。我连敲开三间房门都没找到医生。我只好扶着女友再回到外科。
那位戴眼镜的大夫不见了。我大声喊:“医生,医生,人不行了!”喊了好一阵都不见医生的身影,一位女护士坐在屋里不闻不问。我发火了,挥拳把挂在门上写着“办公室”的玻璃牌打碎。我想冲过去把挂在墙上的“文明科室”的牌子也砸烂,被女友拉住了。我又呼喊了一阵,还是没有一个医生出来。我流着眼泪,扶着女友,好不容易才回到女友的宿舍。这时,已是次日零时30分。我为她烧好开水,到1点23分,跟她同宿舍的女伴打了招呼,我才离开。
9日6点45分,张丽的同伴急匆匆把我找来,只见张丽喊着:“疼!疼!太疼了!”我急忙找来车,赶到昆明市中医院,医护人员迅速采取抢救措施,可人已经死去了。
云南省外运公司二车队曹忠祥
调查附记
  《云南日报》记者接到曹忠祥的来信后,带着沉重的心情先后到官渡区人民医院、省外运公司调查了有关同志和知情者。证明曹忠祥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
医院方面首先对曹在信中所叙的情况作了说明,认为有几处与当时的情况有一些出入。主要是:
一、外科值班医生带张丽去检查室检查,并询问病史,难以断定是阑尾炎,便叫病人去妇产科检查,看是否属“卵巢黄体破裂”等妇科病症。
二、曹带女友到外科两次,不是三次,曹大骂并砸牌子时,外科医生并没脱岗,而是在治疗室为两个外伤病人缝合伤口。
三、12月8日晚10点至11点妇产科值班医护人员都在岗,并在处理两个临产的产妇。同时,该医院院长、副院长、党支书、医务科主任、护理部主任对记者说:对张丽的死我们深表同情,发生这样的事与个别年轻医务人员对病人缺乏责任心、同情心,缺乏临床经验有关,也与曹忠祥的不配合、不冷静有关。如果曹不是砸牌子、骂医生,而是继续找外科医生看病,或者假如他们从医院出来,不是回家,而是去其他医院诊治,结果也可能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记者找到曹忠祥时,他依然悲愤交加。他一再向记者表示,他反映的情况若有半点虚假,愿承担法律责任。他说:“官渡区医院外科那位医生见死不救,致使一个不该死去的年轻人死了,我咽不下这口气,我一辈子也记恨着这件事!”
张丽死后,她母亲匆匆从元谋县赶到昆明。在料理张丽的后事时,有人向她建议遗体不要忙于火化,要向法院起诉,用法律保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张丽的母亲摇摇头,泣不成声地说:“只怪我们自己命不好,告谁她都不会再回来了!”
张丽去世时只有21岁,生前在省外运公司食堂做了个把月的临时工。得知她死亡的噩耗,外运公司管理科的人无不为之痛惜。他们说:张丽是个聪明伶俐、诚实肯干的姑娘。她本不该死去,她的悲剧不能再重演了!
《云南日报》记者
(摘自《云南日报》1993年2月1日第三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来一次“农民负担万里行”
中央三令五申减轻农民负担,但有些地方的领导就是不严格执行,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法子继续加重农民负担。负担过重已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种田积极性,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不少群众希望有关方面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搞一次“农民负担万里行”。对那些加重农民负担的地方,要在报刊、电台、电视台公开点名批评,直至改正为止。对那些农民负担轻的地方,可报道他们的好经验。让广大干部群众有个比较,也让那些农民负担过重的地方领导学有榜样。
四川什邡县委宣传部
胡乃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全面清理 制订对策
减轻农民负担,党和政府近几年一直在抓。我认为,当前除了清理整顿名目繁多的对农民乱收费乱摊派外,农民还有一些负担,也应减轻。如:结婚登记,一次需交纳证书费、体检费及其他各种费用200多元;户口迁移每人需交纳1000元;到村、乡、县有关部门盖章也要交钱,其中办理车辆营运手续,只盖个章就得交20元,办理合同制工人手续,一次交费20至200元。真是事事要钱,关关难过。
希望有关部门对农民负担来一次彻底、全面的清理,看看哪些负担合理,哪些不合理,从中找出原因,制订新的对策。
山东牟平县农牧局王锦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当好参谋
今年是计划商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关键性的一年,不少农民由于缺少政府部门的正确引导盲目跨入市场经济之轨,具体表现为:盲目调整产业结构,一哄而起地向高效益产业、产品项目倾斜,以兴化市钓鱼乡为例,该乡耕地总面积34396亩,今年春季扩种湖桑5000亩,面积达12000亩,如此发展,粮食生产面积将骤然萎缩,基础产业将逐渐失去基础。鉴此,有关部门应引导农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立足市场发展生产,切忌急功近利地一哄而起。
江苏兴化市农业银行李华邹永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他该坐在课堂上
二月十三日摄于巢湖市团结路市场安徽巢湖地委宣传部张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