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八届人大政协盛会纪实

伟大的杰作
——人大代表畅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贡献
本报记者 米博华
以党的14大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八届人大将要把这一理论作为国家意志载入宪法为标志,中国人民垂14年之久,完成一项宏大的理论工程。
和以往14年一样,中国人民仍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他们深知,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把创造中国奇迹的金钥匙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第一声春雷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不是凭空构想出来的。它的诞生,来自挑战、压力和实践中一连串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结束10年动乱以后,中国向何处去?这个问题异常尖锐地摆在人们面前。全党上下处于一种“欲干不成,欲罢不能”的困惑之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语惊四座,正如“大旱之望云霓”。这篇讲话实际上为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基本指导思想,成为打破沉闷、徘徊局面的第一声春雷。
当时虽然没有形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但其中一些重要的内容,如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改变同生产力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等,已经明确提出。最重要的是我们冲破了年深日久的“左”的束缚,开始了寻找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征程。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14年来中华大地最强劲的声音。它不仅是兴利除弊的强大武器,也是催发新事物的基本生长点。
两位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市长沈志峰、石家庄铁路分局局长王德芳和记者一起回顾这些年来我们国家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慨良多。两位代表不约而同地谈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八个字是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大理论体系构筑起来的主干和基础。它像一条红线,贯穿于这个理论体系的各个方面。解放思想是先导,实事求是是依据,两者结合,赋予这个理论不竭的活力。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也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的实践,就没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
人大代表、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同志回想起去年邓小平同志到深圳视察的情形,依然很激动。他说,小平同志讲的“闯”字概括得很好。深圳的经验,就是大胆地试验。在全国较早放开物价,较早对基建实行招标投标,较早进行股份制试验。我们并不介意人家说什么。实践是第一性的,不干怎么知道对错呢?
支持人民群众大胆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是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思想。
人们还记得1978年,改革的春风最先唤醒的是农村大地。农村从“大锅饭”的体制走出,一曲“包产到户”的“凤阳花鼓”,唤起亿万农民的希望。农民兄弟干起来了。多年来最难解决的农业问题顿时大有起色。人大代表、滁州市委书记陈天庚同志对多年前凤阳人民首创精神充满敬意,他说,“凤阳搞大包干,其意义在于,它是经济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以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起点,城市也动起来了。接着,各条战线都动起来了,改革大潮在神州大地一浪高一浪地向前推进。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周冠五同志对此深有体会:“没有改革开放的实践就没有首钢今天的成绩。14年来首钢的利润每年平均增长20%,现在的基数比十几年前不知大了多少!首钢还在高速增长。改革解放了生产力,这种力量你估不透。”
人们在向这些改革的先行者们表示钦敬之情的时候,谁都不会忘记,每当改革的重要时刻,邓小平同志总是站在潮头,支持群众大胆创造。
实践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丰富了人们的思想;我们的党又总是及时总结群众的实践,对其中的规律加以概括和阐明,成为进一步指导改革和建设实践的思想武器。
人们还记得,我们当年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目的是把农业生产的自主权交给农民,但谁也没预料到一场发展商品经济的革命相伴而至,从根本上改变了几千年来我国农村的生产方式。
波澜壮阔的改革和建设实践,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提供着最丰富、最鲜活的材料,提供着最可靠、最有力的证明,也经受着最严格、最科学的检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逐步显现出清晰的轮廓。
成功的结合,鲜明的特色
多年来,相当多的同志习惯于对马克思主义作教条式的理解,无法摆脱对社会主义不科学甚至被扭曲的认识。怎样搞社会主义,怎样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困扰我们的一大课题。
1985年,邓小平同志在向一位来访的外国元首介绍了我们的历史情况后,说:“社会主义究竟怎么搞?你们讲要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中国搞社会主义走了相当曲折的道路。20年的历史教训告诉了我们一条最重要的原则:搞社会主义一定要遵循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毛泽东同志概括的实事求是,或者说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
这短短的谈话凝聚着他深刻的思考。它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开创新事业的基本思想线索。真理往往就是这样朴素、简单。
一些代表说,党的十四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为9条,从发展道路到战略步骤,从根本任务到政治保证,从发展动力到依靠力量,纵横交织,前后呼应,可以说是个比较完整和详备的理论体系,其鲜明特色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解决中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发挥。
当年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抓住战机,出奇制胜,表现出战略家的文韬武略。14年来,我们的党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中处理了大量的错综复杂的内政外交问题,作出了一系列决策。一些理论界的代表说,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驾驭复杂局面方面表现出巨大的政治智慧和非凡的领导才能。他总是在芜杂的现象中洞察事物的本质,在扭结的矛盾中理出端绪,在困难或者是在顺利的情况下保持清醒头脑,运筹在先,进退自如,不放过任何机遇,不回避任何挑战。他的这些决策原则和决策思想,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理论一个组成部分,同样熠熠生辉。
中国人民英雄豪迈的改革和建设实践连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它必将对人类进步事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第1版(要闻)

境外四家公司看好浦东
总投资近2.5亿美元的4个项目在京签约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曹焕荣报道:美国、日本、德国和香港四家公司总投资近2.5亿美元的四个项目,即将在浦东落户。这是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外商投资项目签字仪式传出的信息。它反映了一些国际知名的大公司越来越钟情于浦东这片热土。
去年以来,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精神指引下,上海国民经济步入高速发展阶段。随着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快速启动,外商直接投资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形势。去年批准了2012个外商投资项目,吸收外资33.57亿美元,超过以往12年的总和。今年头两个月批准了550个项目。
四个合资项目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与上海延峰汽车内饰件厂合资生产汽车零部件。日本藤田株式会社与金桥出口加工区合资成片开发经营一平方公里土地。德国西门子公司与上海长江通讯设备(集团)公司等合资生产移动通信设备。香港汤臣附属奥泳公司与外高桥保税区合资开发经营集工业、仓储、贸易、房地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团地。这些项目表明:上海吸引外资正逐步向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第三产业等领域迈进。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说
军队要为改革开放提供安全保证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罗玉文)刘华清代表今天在解放军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会上发言时强调,军队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努力为提前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作贡献,要把自身建设好,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证。
刘华清说,在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导下,过去五年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军队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军队确立了注重质量建设的一整套方针原则,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按照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努力搞好各项建设和改革,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全军指战员忠于职守,圆满完成了战备执勤任务,同时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为国家、为人民立下了新功。这些成就说明,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战斗力、听党的话、爱祖国爱人民的军队。
刘华清说,李鹏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令人鼓舞、实事求是的好报告,体现了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及要求。刘华清说,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全军将士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这是国家的大局,是全国人民共同的目标。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要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建功立业。
刘华清强调说,人民解放军要把自身建设好,忠实履行宪法赋予我军的职能,积极推进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我们必须根据宪法的要求,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增强国防实力,提高现代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刘华清说,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为指导。邓小平同志不仅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军队建设与改革的总设计师。1975年以来,邓小平同志对国际形势、军事战略、国防科研、装备建设、教育训练、体制改革、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方面作了大量的论述。这些论述形成了完整的思想体系,回答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实践证明,坚定不移地用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武装全军,是保证我军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所在。我们要系统学习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的论述,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其精神实质,特别要学习掌握小平同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速军队的各项建设和改革。
在谈到研究新情况和发扬党和军队优良传统时,刘华清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将面临许多不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无疑需要我们积极探索,革故鼎新。但必须看到,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同样重要。我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集中反映了人民军队的本质特征,是巨大的精神财富,是我军在新形势下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研究新情况和发扬优良传统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所不可缺少的,都需要很好坚持。

第1版(要闻)

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
国务院提出机构改革方案
拟撤销7个部,新组建6个部委,国务院由41个部委组成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国务院今天向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国务院机构将作如下具体调整:
一、拟撤销的部7个:能源部、机械电子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轻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商业部、物资部
二、拟新组建的部、委6个: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国内贸易部
三、拟更名的部1个:对外经济贸易部更名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
四、拟保留的部、委、行、署34个
五、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委41个: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国防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事部、劳动部、地质矿产部、建设部、电力工业部、煤炭工业部、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冶金工业部、化学工业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部、国内贸易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卫生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
经过改革和调整,国务院将设直属机构13个,办事机构5个,共设置18个,比现有44个减少26个。不再设置部委归口的国家局。

第1版(要闻)

把握时机加快首都改革开放
——李鹏总理与北京代表团一起审议《报告》
本报记者 段存章
3月16日下午3点,李鹏总理大步走进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他与出席全国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北京市的老同志、新代表握手问好,合影留念。刚坐定,他就从文件包里取出笔记本,亲切地环视会场上的60余位代表。
“我们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发言。”主持会议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说。
铁路先行。第一个发言的是人大代表、北京铁路局局长国林。他说,我赞成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听到今后五年要重点加快铁路建设,我非常高兴。他列举大量事实后,提出加强铁路建设、尽快转换铁路经营机制等4条具体建议。李鹏总理一一记在笔记本上。
“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人代会,听了总理报告,非常高兴!”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就发展农业谈了许多意见,他建议农村还应该制止赌博、重视社会治安等工作。
满头银发的吴树青是北京大学校长。他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开创教育事业的新局面”,这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根本大计。前不久,李鹏总理主持教育座谈会,学校提的意见,都被采纳了,我们很满意,关键在于今后如何落实。
代表发言争先恐后。北京市新新时装公司女经理钱秀珍就如何搞活批发企业提出建议;北京儿童医院名誉院长胡亚美就保护儿童健康讲了一番打动人心的话……
李鹏总理做了“重要发言”。他说,要使我国的现代化事业发展更好更快,主要靠改革靠开放,从改革中寻找出路。
大家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我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
李鹏说,五年来的成就,特别是去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并逐步上升到理论,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小平同志所倡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李鹏总理说,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应该有大的发展,但光靠国家投资不行,因此必须广泛地开拓铁路筹资渠道,国家、地方、社会一起上,并适当利用外资,加快铁路建设。在管理上,应该有个改变,铁路应该进入市场经济。同时,铁路又是一个垄断企业,必须对它进行管理,加强宏观调控。
在谈到北京市申办奥运会时,李鹏说,为申办2000年奥运会,北京市作出了很大努力,前不久又比较圆满地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考察团。中国人民对承办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意味着中国彻底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申办成功,对中国人民与发展中国家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离2000年的奥运会还有七年的时间,全国人民特别是北京人民还要作出很大的努力,比如环保、交通秩序等方面都要有一个大的改善。
他特别提到北京市民的居住条件问题,他说,2000年以前,在北京市民住房上还要做更多工作,下更大功夫,要为北京市民提供更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李鹏说,我们的卫生事业还需要改革,要进一步树立好的医德,增加医疗卫生设备和设施,不断提高医疗水平。
李鹏说,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和发展革命传统,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我们不能当经济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如果那样,就失去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意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我们大家的一个共同任务。
李鹏总理发言结束时,会场上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附图片)
李鹏同志3月16日参加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后,人大代表、全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胡大鹏向李鹏总理和北京市领导提出请求,由个体劳动者集资兴建北京光彩大厦。他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组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建设步伐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报道: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800多名代表,16日分成132个小组开始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指出,目前大政方针已定,国内发展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必须抓住机遇,切实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使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记者从32个代表团的会议现场发来的报道说,代表们围绕着机遇问题从不同的角度谈认识、谈计划、谈建议,气氛非常热烈。许多代表谈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历史的昭示也是现实的需要。改革开放十多年的大发展就是因为抓住了机遇。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这个主题,是总结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做出的正确抉择。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代表指出,我们应该从国内国际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正确认识机遇问题。机不可失,时不我待。
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从16日下午开始,分49个小组对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委员们在发言中高度评价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进入蓬勃发展新阶段,我们应紧紧抓住机遇,使国民经济再上新台阶。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田纪云主持大会,邹家华作关于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与今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刘仲藜作关于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罗干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国务院关于199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与199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1992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3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邹家华、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到会分别作了报告和说明。
邹家华在报告中首先谈到了去年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1992年是我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大步前进的一年。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生产、建设、流通和对外经济全面发展;科技、教育取得明显成绩,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有较大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较多,实际生活水平继续提高。
邹家华的报告提出的199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遵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严格进行宏观调控,努力保持社会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进效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关于国家预算,刘仲藜说,1992年国家财政总收入4188.9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1%;国家财政总支出4426.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7.4%。收入和支出相抵,财政赤字237.49亿元,比预算扩大29.63亿元。
他说,1993年国家财政总收入安排4522.37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8%;财政总支出安排4727.37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8%;收支相抵,赤字205亿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减少32.49亿元。
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罗干在说明中指出,这次机构改革的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职能的根本途径是政企分开。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部门,强化社会管理职能部门,减少具体审批事务和对企业的直接管理,做到宏观管好,微观放开。
今天的大会由执行主席田纪云主持,费孝通、马思忠、毛致用、刘夫生、李振、张克辉、林英海、薛驹等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第1版(要闻)

“南泥石子著千秋”
——人民群众悼念王震速写
新华社记者 刘思扬 本报记者 陈维伟
北京翠花湾,哀思绵绵……
还是那个不大的院落,还是那间俭朴的会客室。墙上的镜框里,一位传奇式人物的遗像依旧带着往日的微笑。
王震——名震中外的胡子将军。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二日十五时三十四分,他走完了八十五载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在广州逝世。
原海军副司令员周仁杰从湘赣苏区就一直跟随王震冲锋陷阵,在王震家中,他泣不成声地对记者说:“王老在战斗中总是身先士卒,一九三五年初,在反围剿的一次战斗中,我担任主攻团团长,王老作为军团政委亲临前线下达战斗任务,并随主攻团一起行动,在那次战斗中,他还负了伤。”
“王老的恩情,我永远不忘。”十七岁就在三五九旅当演员的原中国评剧院一团团长张玉兰,从电视上看到王震逝世的消息,悲恸难抑。她来到王震同志的遗像前,失声痛哭。张玉兰的爱人马寒冰曾跟随王震战斗多年,他们的婚姻还是王震同志做的媒。已经六十三岁的张玉兰回忆起在三五九旅的战斗岁月,一往情深。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王震率领三五九旅创造的南泥湾精神,不仅鼓舞着当时的抗日军民,也同样激励着后来的人们。唱着《南泥湾》长大的姑娘赵永庄,把亲手制作的花篮献到王震同志遗像前。赵永庄十五岁投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凭着坚韧和努力,如今她已是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她说:“是南泥湾精神给了我力量。”
新疆人民对王震将军有着特殊感情。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宋汉良和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谈到,一九四九年王震同志率军进入新疆,屯垦戍边,从此,新疆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在新疆期间,王震同志号召节衣缩食,兴办了钢铁厂、拖拉机厂,为新疆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他还特别尊重少数民族的感情,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作出了十分杰出的贡献。新疆人民永远怀念他。
几十年率师征战疆场、屯垦戍边,王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的功劳铭记在人民心中。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是王震同志的一贯品格。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郁文谈起王震对他的关心,也禁不住老泪纵横。他动情地说:“王震将军爱护知识分子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三年困难时期,他亲自到农场,为科学家订购粮菜。五十年代初,在新疆时,他还鼓励我到最艰苦的地方锻炼,他对我说,你随部队战斗,活着是英雄,死了是烈士,这话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工作,不断向前。”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军区副政委刘新增赶到王震同志家,他对记者说:“王老生病是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治疗的,在最后的时刻,他说不出话,就打着手势表达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深情。他的耿直和赤诚,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王震将军的孙女王京川不能相信,“爷爷怎么就走了呢?”京川记得,去年十二月她二十二岁生日那天,远离北京的爷爷还给她发来电报:“亲爱的孙女,衷心祝愿你生日快乐,学习进步。殷切希望姐姐和你把自己锻炼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捧读爷爷的赠言,京川百感交集。“爷爷平时对我们要求很严,就是在病中还惦记着我们的成长。”京川痛哭失声。
曾在王震身边工作的几位工作人员,回忆起和王老一起工作、生活的日日夜夜,掩不住内心的悲伤和崇敬。他们说,王老一生俭朴,从不居功自傲,他的衣服总是穿了又穿,补了又补;他的住房很小,室内的床头柜油漆斑驳,大衣柜也用了几十年……
“英雄王震功彪炳,大义常分党国忧,赤胆忠心悲折逝,南泥石子著千秋。”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书写的这一条幅挂在会客室,它无声地表达着人们的思念和崇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