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圭亚那一金矿企业投产
被称为南美洲最大的金矿企业——圭亚那奥梅金矿有限公司13日宣布正式投产。据报道,这座现代化金矿每天可处理1.2万吨矿砂,黄金回收率达93.5%。奥梅地区的金矿砂储量约4060万吨。

第7版(国际)

西方七国集团秘密会议称
将继续支持俄经济改革
据新华社三月十四日电(记者李志高)为期三天的西方七国集团秘密会议今天在香港结束。会议主席、日本外务审议官松浦晃一郎宣布,七国集团成员国继去年向俄罗斯提供了总额达一百二十亿美元经济援助后,今年将继续支持俄罗斯的经济改革。
七国集团成员国的官员们今天上午与专程来港的俄罗斯副总理费奥多罗夫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晤。随后,松浦和费奥多罗夫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松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七国官员与费奥多罗夫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和令人感兴趣的”讨论。
费奥多罗夫说:“尽管过去几天发生了一些政治事件,但俄罗斯政府并没有改变政策,并将继续按计划推行改革。”
费奥多罗夫强调说,他在与七国官员的讨论中表明了俄罗斯政府要把经济改革的政策继续下去的决心。

第7版(国际)

美将在公共采购市场方面对欧制裁
欧共体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5日电(记者孙维佳)欧共体委员会14日对美国单方面取消欧美贸易磋商并宣布将在公共采购市场方面实施对欧共体的贸易制裁表示强烈不满。
欧共体委员会负责外贸事务的执委布里坦14日在一项声明中说,美方的做法是“极其消极”和“毫无必要的”。
布里坦原定于本周初在布鲁塞尔同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就双边公共采购市场贸易争端进行磋商,但美国政府13日突然单方面宣布取消会晤,理由是美方认为“欧共体的立场毫无松动的迹象”。
美国政府曾于2月1日宣布,将从3月22日起,禁止美国政府部门在公共采购合同中接受欧共体的产品和服务,以此作为对欧共体方面“带歧视性倾向”的公共采购市场政策的制裁。美方称,这一决定是针对欧共体今年1月起实施的一项法令而采取的制裁措施。欧共体的这项法令要求12国在政府采购合同中拒绝采用“欧共体生产部件”不足50%的外来产品,同时要求在欧共体厂家投标价格不高于外来厂家3%的情况下,优先选用欧共体产品和服务。
欧共体方面称,此法令并未超出关贸总协定现有协议的范围,而且美方类似法令对美国企业的保护更甚于欧共体的做法,因而希望双方谈判解决争端。
由于美方日前作出取消谈判、维持制裁的决定,欧共体委员会亦不排除对美进行反制裁的可能性。
据悉,如果美国的制裁措施付诸实施,将主要涉及能源、通信和运输等领域的政府采购合同,欧共体方面的损失将达4000万至5000万美元。

第7版(国际)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补充协定谈判在即
墨总统提出谈判三原则
本报墨西哥城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最近提出与美国、加拿大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补充协定的三项原则。这些原则是:补充协定应与已经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文本一致,不应用来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尊重各国主权。
去年12月17日,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三国政府首脑签署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新总统克林顿上台后,节外生枝,坚持在协定之外再谈判签订劳工和环境两个补充协定。墨西哥已同意谈判,同时强调,补充协定不应违反各自国家法律,损害其主权。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银河系运行最快的星体
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银河系中已知运行速度最快的星体,这颗星体留下了一条奇特的吉它形震动波轨迹。
这些科学家在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这颗星体被发现时位于吉它形轨迹的柄端,运行速度每秒钟至少800公里。他们还说,这颗星体是一颗脉冲星,在北部天空,距离地球大约6000光年。
这些科学家认为,这颗质量大于太阳,直径只有16公里的星体密度很大,可能是由于约100万年前的超新星爆炸而产生的。它放射出电磁波,但不发出可见光,当它以极高速度在不同密度的气体中运行时就留下了吉它形的轨迹。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将实施氢燃料发电
日本通产省最近决定从一九九三年度开始实施以氢为燃料的新发电技术应用计划。
据通产省人士最近透露,为实施这项计划,通产省到二○二○年将投资三千亿日元,并且将要求日本国内外的公立研究机构或企业参加。在实施这项计划过程中通产省首先考虑利用发展中国家丰富的水力和阳光资源生产大量的氢,再把氢液化后运往日本等各个需求地。这些液化氢即可作为发电厂的燃料。据说,要使上述设想能够成为现实的关键在于,需要开发出以氢为燃料的新的涡轮发电机、高效率分解水的技术以及安全而费用低的氢储存技术。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有机垃圾细菌分解法
日本伸和工业公司最近研制成功利用微生物将家庭有机垃圾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的处理系统。
过去,处理家庭有机垃圾的办法是焚烧,或者作为堆肥储存起来。但这仍会再次产生垃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新发明的有机垃圾分解系统,使用了一种特殊的需氧细菌,这种细菌是以土壤中一种细菌培养而成的,它能分解占总量95%的有机垃圾,其余5%作堆肥。分解1000克有机垃圾需这种细菌4克。
这种分解系统处理有机垃圾的主要过程是:将有机垃圾投入埋在土穴中凿穿底的处理槽内,然后撒上含需氧细菌的粉末。两周后可完全分解。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瑞典发明治疗瞌睡病疫苗
瑞典一组研究人员发明了治疗瞌睡病的疫苗,这是世界上研究治疗瞌睡病的一大突破。
这种疫苗是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附近许丁格医院中的研究人员发明的。
瞌睡病主要在中部非洲传播,它是通过采采蝇传染的。这种病破坏免疫系统,在生病多年之后,导致死亡。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经济头号难题——通货膨胀
尹树广
通货膨胀大概是俄罗斯人今天最熟悉的一个词汇了。俄罗斯去年全年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200%,今年头一个月的通膨指数又超过50%。
造成恶性通货膨胀的原因很多,而直接原因则是政府未能从财政、信贷两方面稳定经济。
去年1月2日,盖达尔内阁开始实行以全面放开物价、紧缩信贷、控制货币发行、增加税收为标志的激进改革战略,希望与大规模私有化一道双管齐下,迅速建立起西方式的自由市场经济体系。中央银行为此在6月份之前一直控制着货币投放量,1月—5月的通膨增长率稳定在9%—14%之间。但好景不长,由于企业间的巨额债务链和现金短缺危机,盖达尔政府不得不从去年夏天起改弦更张,先后向工业部门注入了3万亿卢布的贷款。6月—9月份,月货币增长速度加快了25%。卢布地位亦每况愈下,8月初兑换1美元还只需要161卢布,而到了11月中旬,就需448卢布了。
通膨加剧的另一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向其他独联体国家提供了大量无商品保证的卢布贷款,加之生产大幅度下降引起市场供求失衡,更助长了卢布的贬值。
切尔诺梅尔金政府上台以来,通膨上升势头仍有增无减。切曾说过,解决其他经济问题的“钥匙”是治理通膨。政府第一副总理舒梅科也指出,1993年政府经济政策的重点是控制通膨、优先发展重点企业、推进私有化进程和加强社会保障工作。
政府在制定的《1993年财政经济政策纲领》中规定:政府将在年底将通膨速度降到每月5%,全年预算赤字则限制在占国民总产值的5%以内;每个月的货币增加幅度控制在10%以内,以使全年物价上涨率不超过400%。另外,政府将减少对效益差的国有大、中企业的补贴和贷款,以减轻预算赤字压力。为此,从今年3月1日起,俄罗斯正式实行《企业破产法》。为稳定本国货币,俄政府正在拟定卢布汇率形成机制,制止人为降低汇率和“经济美元化”倾向,在对外经济中保持卢布的统一市场牌价。
许多专家认为,俄政治、社会和民族等危机的解决尚待时日,因此以通货膨胀为标志的宏观经济形势短期内难以好转。政府内部对反危机纲领的具体措施也有某些分歧。不过,他们认为切尔诺梅尔金政府面临的最大选择还是:或是听任工农业生产下降,或是在股份制、私有化尚不健全条件下,以贷款方式继续扶持国有企业。而走后一条路,就可能重蹈盖达尔政府去年下半年的覆辙。
俄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最近预测,今年“第一季度无法期待通膨形势发生转折”。许多分析家认为,恶性通膨只是俄总体经济形势的表现形式,而总体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在很大程度上还有赖于总统与议会、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中央银行的相互协调,而这正是当前俄政治生活中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大问题。

第7版(国际)

伊拉克将向也门派遣医疗队
据伊拉克通讯社14日报道,伊拉克将向也门派遣医疗队,帮助也门克服最近洪水造成的困难。报道援引伊拉克卫生部官员的话说,伊拉克是应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吉德的要求而作出上述决定的。

第7版(国际)

苏格兰女寿星喜过110岁生日
苏格兰一位名叫斯科特的妇女13日高兴地度过了她的110岁生日。她称长寿秘诀是:生活保持节制、处事达观并且要乐于助人。

第7版(国际)

英国青年要求减少荧屏上的暴力行为
英国《世界新闻报》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大多数英国青年认为,英国电视节目中的暴力行为过多,这对他们的行为有着有害的影响。(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数字与事实

谁在武器扩散方面令人关切?
李寿
2月下旬,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在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的会议上说,毁灭性武器的扩散“给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严重而广泛的影响”。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代两大主题的情况下,世人关切武器扩散问题是自然的。问题是谁在武器扩散方面最令人关切?这里,作为情报首脑,伍尔西先生的某些结论却惊人地违背事实。他说,中国是“在扩散武器方面主要使人感到关切的”国家之一。
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武器出口国,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常识,从图表上也可一目了然。1986年以来,美国的武器出口额几乎是直线上升。1990年,美国在海外的军火销售总额达到创纪录的水平,取代了前苏联头号武器出口国的地位。1991年,随着世界局势的急剧变化,全球军火总销售额减少了44%,美国的军火出口也下跌了43亿美元,但它在世界武器销售总额中的份额却大幅度地上升,从占40%提高到57%,达142亿美元。
其实,举几个简单然而是确凿的数字,要比在国会山上发表一篇洋洋洒洒的演说更能说明谁在不遗余力地扩散武器,谁“给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带来严重而广泛的影响”。
(附图片)
美国近年军火销售情况 孙伟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