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叶利钦新闻秘书指责非常人代会
俄议长说人代会加强了政府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15日发表声明,对13日闭幕的第8次俄罗斯非常人代会的结果提出强烈指责,并透露叶利钦总统正在研究这次会议对宪法制度带来的政治损害程度,并将于近日宣布他的决定。
科斯季科夫在声明中说:“第8次人代会的结果令人深为忧虑。大会否定了协商解决宪法危机的可能性;大会作出的决定严重加剧了政权的不平衡,国家体制和国内秩序受到了威胁;大会拒绝人民享有通过全民公决表达其意愿的权利;大会走上了破坏宪法和与合法选举的俄罗斯总统直接对抗的道路。”
声明指责人代会通过的告全国人民书是“企图把舆论引入歧途,欺骗俄罗斯人”。并说哈斯布拉托夫的闭幕词“实质上是号召中央和地方苏维埃夺权”。
本月10日至13日召开的第8次俄罗斯人代会否决了叶利钦提出的所有建议,作出了限制总统权力的决定。此间观察家们正密切注视双方如何解决这一冲突。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5日电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15日说,刚刚结束的俄罗斯第8次非常人代会,大大加强了作为经济管理最高机构的联邦政府的作用。
他指出,联邦政府应当拥有决定权。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哈斯布拉托夫是在接见来访的泰国客人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现在必须着力进行纯经济改革。在这个问题上,联邦政府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在谈到议会的作用时,哈斯布拉托夫表示,议会将保留两项职能,即立法职能和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职能。

第6版(国际)

英议会英中小组主席艾德礼发表谈话
批评港督违背英中协议
新华社伦敦3月15日电(记者施鲁佳)据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报道,英国议会英—中小组主席、保守党议员艾德礼今天在一次讲话中指出,香港总督彭定康公布政改方案违背了英中两国过去达成的协议。
艾德礼一直对彭定康在香港搞所谓政制改革持批评态度。上星期,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明确指出,彭定康一意孤行,已经破坏了同中国达成的协议。他说:“彭定康所做的事是在制造不稳定,并且是在以香港前途的稳定性作赌博。”他还说:“我们已经签署了协议。我们要做的一切事情就是遵守此协议,而中国确实是遵守协议的。”

第6版(国际)

日本报纸迅速报道我人大开幕
称中国将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本报东京3月1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此间出版的各报晚刊都在头版头条位置,用醒目的大字标题,突出报道了中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开幕的消息。
一些报纸的评论认为,通过这届人大会议,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路线,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
各报在刊登这则消息的同时,还刊登了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详细摘要。刊登中国人大开幕消息时,《朝日新闻》的标题是《李鹏总理在人大宣布:将提前三年实现国民经济翻两番的目标》。《读卖新闻》的标题是《中国八五计划年增长率提高到8%—9%》。各报都突出报道了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评价了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说
将为柬大选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金边3月15日电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简称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说,联柬机构将努力为柬埔寨今年5月举行的大选创造条件。
今天是联柬机构进驻柬埔寨1周年。明石康对全体联柬机构工作人员发表的一份书面讲话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1000名联柬机构军事和非军事人员以及警察被部署在金边和其他省份。他们的工作虽然已经遇到,并将继续遇到许多困难,但也取得了许多显著成绩。
他说,这些成绩包括37万柬埔寨难民已经回国;全国选民登记人数达460多万;集结和遣散军队5.5万人;联柬机构工程兵部队已完成的工程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等。
明石康说,联柬机构从现在起,将尽一切努力为在柬埔寨举行自由公正大选创造一个可接受的条件。于4月7日开始的各政党竞选活动和在5月23日到27日举行的大选将在联柬机构人员和一大批国际观察员的高度监督下进行。

第6版(国际)

曼德拉表示
非国大愿与因卡塔自由党妥协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14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天表示非国大愿与因卡塔自由党达成妥协。
目前南非发生的黑人暴力冲突主要是在非国大和因卡塔自由党之间。
曼德拉在纳塔尔省召开的一次集会上说,非国大愿与任何人实现和平,特别是因卡塔自由党。
但在谈到因卡塔自由党建议成立纳塔尔自治区时,曼德拉表示反对。他认为,如果他们希望讨论纳塔尔省问题,就必须参加民主南非大会。
非国大和因卡塔自由党自1985年起在纳塔尔省和约翰内斯堡地区发生冲突,已有约9000名黑人在冲突中丧生。格抗议俄轰炸领土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4日电(记者黄慧珠)格鲁吉亚最高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14日对轰炸苏呼米事件表示严重不安。他指出,某些势力企图加深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冲突,破坏正在莫斯科举行的第4轮格俄谈判。
据格鲁吉亚新闻社报道,13日,两架“苏—25”型攻击机向苏呼米一居民区扔下11颗炸弹,造成12人死亡。
同一天晚上,一架“苏—25”型军用飞机用导弹袭击了格鲁吉亚武装部队阵地和居民区。
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中心14日发表格国防部声明,强烈抗议俄军队多次轰炸格军队阵地和居民区。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俄军用飞机参与轰炸奥查姆契尔地区的行动。驻索美军加强治安
据新华社内罗毕3月14日电摩加迪沙消息:以美国为首的驻索马里多国部队今天在首都摩加迪沙加强了治安措施,以防止救援机构和它们在当地雇佣的警卫在报酬问题上产生分歧后出现暴力行为。
多国部队派出直升机在市区上空巡逻,并增加哨卡搜查武器,同时还派出武装人员为联合国机构和救援机构提供保护。
世界粮食计划署一位官员说,在多国部队到达之前,900名当地人被雇守卫摩加迪沙机场。多国部队于去年12月9日到达后这些人被解雇。但现在他们要求得到过去3个月的报酬,并威胁说,如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袭击救援机构。

第6版(国际)

印吁请国际社会协助破案
孟买查出未爆炸弹
本报新德里3月15日电记者刘正学、王如君报道:12日孟买发生一系列爆炸案件后,印度中央调查局已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帮助调查。印方还向英、法、美等国家请求协助破案。
据报道,昨天上午11时,在孟买市中心一条繁华街道上,高度警惕的市民及时发现在一辆三轮出租汽车上安放着7个8公斤重的高强度塑料炸弹。警方得到情报后,迅速派出爆破专家,在3个小时内排除了爆炸危险。
警方已查明汽车的主人名叫亚库布·曼门,是一名印度人。此人家属已于前两日离开印度,他本人也已设法在12日晚离开印度。
警方指出,这次未爆炸的汽车炸弹是3月12日恐怖分子在孟买制造一系列爆炸行动的一部分。这是目前警方第一次发现未爆炸的炸弹,因此是极其重要的线索。

第6版(国际)

加利要求以遣返所有被逐者
以加强治安措施
新华社突尼斯三月十五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他将要求以色列总理拉宾遣返所有的被逐巴勒斯坦人。
加利对今天在伦敦出版的一家阿拉伯文日报发表谈话时说,他将在本周内会见拉宾,并要求遣返所有被以色列驱逐到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人。
联合国安理会曾通过七九九号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遣返所有被逐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至今仍拒绝执行这一决议。
加利定于十六日在纽约会见在那里访问的拉宾。拉宾这次访问是为了同美国讨论因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而搁浅的中东和平进程。
由于被逐巴勒斯坦人问题没有解决,巴勒斯坦代表团拒绝参加下一轮阿以和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三月十四日电以色列政府今天决定加强治安措施,以对付最近以来在以色列和被占领土上日益严重的暴力冲突。
在今天举行的每周例会上,以色列内阁作出决定,将对从被占领土加沙地带进入以色列寻找工作的阿拉伯人采取更加严格的检查措施。
除此之外,当局还将增征二千多名警察,并用以色列失业者取代在加沙的犹太人定居点工作的至少一千多名巴勒斯坦人。为鼓励以色列失业者到加沙地带去工作,以色列内阁决定对去加沙的人每天额外奖励四十谢克尔(以色列货币,相当于十五美元),并负担他们往返加沙的交通费用。
据报道,以色列内阁近期将讨论一项封锁加沙地带的建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澳工党再度执政及难题
本报记者史宗星
1993年的澳大利亚大选很有点戏剧性:先是两党势均力敌,工党稍稍领先;接着是反对党超出,并把工党抛后很远;到了最后关头,工党又突然表现出很强的后劲。这种此起彼落的态势,使许多老资格的政治分析人士直到投票前一天都不敢妄下定论。结果,以基廷为首的工党站住了脚跟,如愿再次蝉联执政。“如果不是休森坚持推行消费税,反对党赢得大选本来是肯定无疑的。”此间报章在大选揭晓后发表的这一看法并非没有道理。工党在政绩不佳的情况下能够取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反对党竞选纲领的失误。连工党的元老人物、前总理霍克也说,消费税政策使反对党丧失了一次很好的得胜机会。
本来,很不景气的经济状况,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工党在大选中的不利因素。然而,由于工党的竞选策略对头,抓住了选民“求变,又怕大变”的心理,猛攻反对党的消费税。用基廷的话说,“要把这次大选变成对消费税的全民公决”。由于征收消费税对澳大利亚人是一项“新事物”,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工党的策略成功地把选民的注意力,从经济和失业问题转到了反对党的消费税问题上。反对党本来打算猛攻工党执政造成的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但因忙于向选民解释它的消费税政策,结果未能有效地实施自己的既定策略,陷入了被动。
大选帷幕降下后,人们又把眼光转到工党政府上,观看它下一步如何行动。由于执政党和政府首脑没变,一般认为澳大利亚内外政策的走向也不会有大的改变。可以预料,下届政府对内将继续致力于重振经济、扩大就业和增加国民福利。对外,会继续以亚太地区为重点展开外交特别是外贸活动。
然而,摆在工党政府面前的道路显然很不平坦。如何重振澳大利亚经济,是它面临的最棘手、也是最繁重的任务。
自1991年底出任总理以来,基廷一直致力于解决这个难题,但至今没见到大的成效。在竞选中,基廷也没拿出有新意的方案,依然是通过增加政府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老办法。
此间舆论认为,这不仅要冒赤字急剧增加的风险,而且对一些结构性问题也不见得有效。还有,工党在竞选中许下的许多诺言,涉及到公司、小企业、教育、医疗、文化、科技、妇女、老人、儿童等各行各界。要兑现这些诺言,就得花大钱,但目前政府手头拮据,不可能一下子办成那么多事情。因此有人说:当工党为大选获胜而兴高采烈的时候,同时也面临许多棘手的难题。
(本报堪培拉3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贿赂丑闻震撼意大利
本报记者史克栋
自去年2月米兰巴基纳养老院主席马利奥·基埃萨受贿案被揭出以来,相继曝光的行贿受贿丑闻越来越多,涉及意大利党政及社会各方。
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146人先后被关进监狱,460多人受到审查,其中有46名众议员、12名参议员和8名前政府部长。这些人中不仅有执政的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的议员,也有在野的左翼民主党、共和党等党的议员。揭出的受贿总额已达3000亿里拉。意全国已有40多个检察院立案调查行贿受贿案,有的地方政府有十几名局长同时入狱。
受米兰丑闻影响,意前总理、连续16年担任社会党书记的克拉克西于前不久被迫辞职。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他收到了5份起诉通知,被指控犯有违反政党经费开支条例等罪行。共和党书记拉马尔法也因在去年大选中非法收入5000万里拉,收到了起诉通知,被迫辞去书记职务。前总理、参众两院选举法修改委员会主席德米塔也因其弟弟卷入丑闻,辞去了上述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而与这些案件有关的企业家近200名。在社会舆论的重大压力下,一年来先后已有7人因受此案牵连而自杀。
据法官的调查和一些政党要人交待,行贿受贿的主要作法是,政党和企业勾结在一起,控制了几乎所有大工程项目的承包工作,从中非法捞取好处。据揭发,埃尼财团曾为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提供了15000亿里拉的费用。现已查出天民党和社会党在国外都有存款。在社会党的一个秘密帐号上,原安布罗西亚诺银行董事长为社会党汇入700万美元。因此,有人把公共工程项目承包视作为受贿索贿供氧的“肺”。一项研究表明,在50万亿里拉的项目承包中,60%是不经过任何招标分配的,而且最后的费用比预算要高出许多。酬金的分配是根据各党在地方的力量大小来确定,有时天民党分的多,有时社会党拿大头。
这次揭出的丑闻几乎包括各个领域:建筑业、交通业、环保工作、机场、医疗卫生、体育场、欧共体培训班、地震救灾基金以及对外合作项目等。
行贿受贿案不仅使意传统政党普遍陷入危机,而且也动摇了意大利旧的政治制度。由天民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自由党联合组成的阿马托政府在议会的多数已名存实亡,阿马托政府困难重重。由于原司法部长马尔泰利涉嫌一银行倒闭案,原卫生部长德·洛伦佐和财政部长戈里亚分别被指控与丑闻案件有牵连,阿马托已先后两次改组政府。
为尽快摆脱危机和重新赢得社会的信任,意大利议会和政府正在讨论制订一些新的法规条例。针对这次案件中揭出的问题,议会和政府决定在有关政党的经费开支管理、工程项目承包、健全监督机构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
(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美近百人在暴风雪中丧生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一场罕见的暴风雪13日袭击了美国东部地区,现在已形成大量积雪,并造成至少97人死亡。
在北卡罗来纳州、西弗吉尼亚州,积雪分别厚达1.25米和1.1米。在纽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积雪也厚达87.5厘米。
今天,美国东部地区仍有多条高速公路堵塞,但亚特兰大、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等城市的机场已重新开放,但航班大为减少。眼下,仍有约100万居民因断电生活受到影响。天气预报说,在暴风雪过后,将会出现严重的冰冻期,除东部地区外,南部大部分地区也将深受影响。

第6版(国际)

安政府军夺回石油重镇索约
安盟称占领战略要地库巴尔
本报哈拉雷3月15日电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据来自安哥拉的消息,安哥拉政府军在与反政府的安盟部队经过一整天的激战后,于14日晚夺回了于今年1月中旬失守的石油重镇索约。
索约在安哥拉西北部,距首都罗安达280公里,索约地区的原油产量约占安哥拉全国日产原油总量50万桶的1/3。
另据安盟电台广播,安盟部队于13日占领了本格拉省的库巴尔,库巴尔距安哥拉第二大城市万博以西150公里,是通往万博的战略要地。安盟电台称安盟部队在库巴尔缴获了两架直升机、一些军车和武器。
有消息说,安哥拉政府军在夺回索约的同时,已开始向卡希托市发动攻势。卡希托是本戈省省会,距首都罗安达仅约60公里。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武装连日进攻
联合国救援车队受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4日电联合国新任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总司令、瑞典中将瓦尔格伦14日要求波黑塞族武装立即停止对波黑东部斯雷布雷尼察地区的进攻并允许人道援助车队进入该地区。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波黑塞族武装力量连日来对斯雷布雷尼察地区发动进攻,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向该地区穆斯林难民运送救援物资的车队遭到塞族武装阻拦。为处理这一事件,联合国驻波黑维持和平部队司令、法国将军莫里隆11日已亲赴斯雷布雷尼察。
莫里隆14日向新闻媒介表示,人道援助车队能否尽早到达斯雷布雷尼察,是生死攸关的问题。他要求美国赶紧向该地区空投救援物资。莫里隆说,他亲临斯雷布雷尼察是为避免当地难民遭受灾难。他表示,在当地难民的安全得到保障以前,他不会离开那里。

第6版(国际)

前南斯拉夫地区战乱使成千上万居民流离失所。图为一批波黑难民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保护下在雪地中跋涉,逃离战区。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格抗议俄轰炸领土
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中心14日发表格国防部声明,强烈抗议俄军队多次轰炸格军队阵地和居民区。但是,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俄军用飞机参与轰炸奥查姆契尔地区的行动。

第6版(国际)

驻索美军加强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