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环境标志”——商品竞争的新要素
本报记者涂晓东
去年,我国一家企业出厂的新产品引起了法国商人的兴趣。这种产品以废旧纱头、下脚料为原料,不污染环境,且质量上乘,对方准备以较高的价格大量购进。然而由于没有“环境标志”,结果这笔生意在数量、价格等方面我方均受到影响;而青岛电冰箱总厂销往德国市场的电冰箱达5万台,之所以能在数量上居亚洲国家之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厂在使电冰箱发泡材料中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的氟利昂含量减少50%后,便获得了德国的“环境标志”。
同样是对环境保护有利,质量上乘的产品,出口时的境遇却不一样。这中间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环境标志”,那么,它为何有如此大的“法力”?这个问题引起不少读者的关注。
1
“环境标志”是由政府的管理部门依据有关标准、规定,向某些产品颁发的一种特殊标志。它标明该产品从生产到使用、回收处置的整个过程符合特定的环保要求,对生态环境无害或损害极小,并利于资源的再生回收。申请和获得该标志需经特定的审批程序,使用后还要定期接受检查。目前,实施这一制度的国家大多自定标准,但从发展的前景看,“环境标志”制度将向各国一致、无差别和相互承认方向发展,它所显示的是人类认识和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的一个巨大进步。
2
历史轨迹显示,人类在“征服”大自然中,可以改善环境,也可以破坏环境。伴随着农业文明的发展,地球上大片绿色植被消失,裸露出尘土飞扬的黄土地;始于18世纪的工业革命,虽然带来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创造了现代文明,但却使地球的资源迅速减少,蓝天、绿水被染成污浊的黑色。人类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
面对环境日益被污染的现实,人类真切地认识到,必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建立一个以环境保护为标志的新文明——绿色文明。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此后,各类环境问题的国际会议多次召开,环保公约、协议相继签署,许多国家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然而令人焦虑的是,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这一事业,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人类生存环境状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污染事件仍屡屡发生。
3
现代社会中对生态环境破坏最大的莫过于企业,而它们的行为,则始终受利益驱动,总是要以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目的的。这一行为特点在商品经济条件下是完全正常合理的,也是商品经济得以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因此,在生态环境的好坏对经济效益不产生直接和现实的影响情况下,企业是不会在环境保护方面主动投入的。作为政府,虽然可以运用行政、法律的手段去制约企业,而且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企业对此的反应往往是消极的;作为公众,尽管全球性的保护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没有环保方面标志的状况下,消费者无法进行这方面的识别,即使是对环境有害的产品也能和其它产品一样登堂入室,走进千家万户;舆论与道德的力量也不足以对企业的环境行为产生强有力的影响。
必须把保护环境与企业的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调动企业在此项事业中的主动性。这就是结论。因而,“环境标志”便应运而生了。
4
有关资料表明,40%的欧洲人更喜欢购买“绿色产品”而不是“传统产品”。贴有“环境标志”的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身价不凡,其销售额大大超过没有“环境标志”的同类产品。此外,一些国家已作出规定,凡无“环境标志”的外国产品在进口时将受到数量和价格方面的限制。
“环境标志”运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把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它促使企业家们主动投资,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调整产品结构,以消除或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节约能源和不可再生资源,其结果既保护了环境,又促进了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
联合国环境署1992年环境状况报告指出,六七十年代,工业界倾向于把环境关怀看作一项无关紧要的麻烦事,尽可能设法避免。但到了90年代,许多公司在制定环境政策上变得积极起来。法国一家化妆品公司耗资2亿法郎发明新方法,使喷雾剂容器中不再使用会损害臭氧层的氯氟烃;许多快餐店淘汰了不易处理的聚苯乙烯盒子,改用可以再循环的纸来包汉堡包……“环境标志”制度的实施,使得公众、政府、企业在环保方面取得了共识,形成合力,产生了明显的效果。近年来,德国每年排放到河中的油漆溶剂减少了4万吨;法国化工业产量大幅度增长,产生的污染物则大大减少……
5“环境标志”犹如星星之火,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并正在形成燎原之势。本世纪70年代末,世界上第一个“环境标志”在当时的联邦德国诞生,加拿大、日本于1988年开始制定“环境标志”规划。近几年,挪威、瑞典、法国、瑞士、芬兰、澳大利亚等国陆续实施这一制度。德国的“环境标志”有一个充满诗意和希望的名字——“蓝色天使”。加拿大的“环境标志”以三叶枫叶组成,象征着保护环境的三大力量:公众、政府、企业。日本的“环境标志”寓意“用我们的双手拯救地球”。到目前为止,德国已对3600多种产品颁发了“环境标志”,日本也向2350种产品授予这一标志。
在这股“环境标志”潮流面前,我们又该如何呢?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迅猛发展,我国的国际贸易领域正在不断扩大。中国的市场正在与国际市场接轨。我国在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后,关税壁垒将逐步消除,如不尽早制定实施“环境标志”制度,很可能出现一种非关税壁垒,影响我国的商品进入国际市场。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我国的“环境标志”制度的管理办法、程序和步骤。这既给一些企业带来了福音,又给另一些企业敲起了警钟:无视环境效益的企业,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是难以生存的。未来的企业,除了要在产品质量、性能以及服务、宣传等方面进行竞争外,还要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竞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要给农民“雪中送炭”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又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全党全国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这话说到了农民的心坎上。
根据以往的经验,上级精神各地都会传达,还会制定相应的措施,可有的地方往往是落实在纸上,农民得不到实惠。每年国家给农民的奖励化肥、柴油等“三挂钩”物资,也常常在农民最需要的时候不能及时兑现。希望有关部门多干些“雪中送炭”的事,不要把重视农业、关心农民变成“纸上谈兵”。
安徽蒙城县罗集乡舒建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古井号”列车诞生记
对安徽亳州古井酒厂来说,今年2月19日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以“古井号”命名的徐州至哈尔滨(169次/170次、171次/172次)的列车——我国第一列用企业名字命名的火车诞生了。当天上午10时,在古井宾馆会议室举行的仪式上,古井酒厂厂长王效金非常高兴地从徐州列车段段长杜禧芝和段党委书记张孟军手中接过“古井号”列车名誉列车长的聘书;随后,杜段长、张书记和王效金又将镌刻“古井号”和“古井餐厅”字样的铜牌授予徐哈车队。
近几年来,以其优质的古井贡酒名扬遐迩的古井酒厂,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令中国酒界刮目相看,在号称“中国500强”的名次排列中飞速前移,1992年利税又翻一番,高达1.93亿元。他们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充分发挥资金、管理优势,向资本积累和资本增值进军。厂领导按照“一业为主,综合发展”的原则,制定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在亳州市陆续创办了古井大酒店、古井啤酒厂、古井塑胶有限公司、古井贡菜有限公司等,并向合肥、大亚湾、黑河、海南等地拓展。在竞争、开拓中,他们很注重企业形象的塑造,列车广告就是他们今年广告宣传战略中的一个新举措。
徐哈列车单程运行1940公里,停靠45个车站,穿越6省23个市、县,横跨4个经济区,是华东与东北地区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华东与东北又是古井系列产品的主销区,古井酒厂为牢牢抓住和发展这一经济热线,决定投入列车广告,创建“古井号”列车。列车的每节车厢等均有“古井”标志,悬挂古井宣传画,列车广播有关古井酒厂的内容,餐厅售古井系列酒。
列车广告在国内是件新事。“古井号”列车的出现,将赋予市场经济下的“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爱”以新的内涵,同时为企业与铁路合作、促进双方的发展探索新路。
安徽亳州市梁金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合法超生”令人忧虑
最近我在一些单位发现,许多不符合生育第二胎条件的职工,不仅生育了第二胎,甚至生育了第三胎、第四胎也未受到任何处罚。原因是他们都持有准生证。一个有近2000名职工的单位,就有50多个这样的“合法超生”户。
据了解,他们之所以能够拿到准生证,一是一些医院把关不严,随便出具证明;二是计划生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变相出卖准生证;三是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办理准生证。
“合法超生”现象的存在,损害了国家计划生育国策的严肃性,如果任其泛滥,控制人口增长将成为一句空话。
铁道部第十七工程局三处宣传科
倪宝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在兄弟报纸读者来信版上

姜凤琴“猝死”前后
编者按2月9日,辽宁辽阳市白塔区星火福利厂姜跃辉向本报反映,他姐姐姜凤琴因头痛于1991年7月7日由辽阳市急救中心转到辽阳市中心医院诊治。由于辽阳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工作不负责任,耽误治疗时间而造成其姐姐死亡。事情发生后,他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辽宁日报1992年10月3日对这件事作了详细报道。医风医德,不仅关系到治病救人的问题,也关系到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声誉问题。各地群众反映这方面的问题不少。这里转载辽宁日报的这篇文章和本版3月2日转载云南日报的《她不该这样死去》一文,其目的是促使卫生系统好好抓抓医院的医风医德。
1992年9月,一位神情恍惚的中年汉子到辽宁辽阳市信访办公室内失声痛哭:“我姐姐不是突然死的。谁能给我作主啊!”来访人叫姜跃辉,他为姐姐姜凤琴的死因已上访一年多了。
在这期间,1991年12月5日,为姜凤琴诊治的辽阳市中心医院曾召开鉴定委员会,认为姜凤琴的医治、抢救虽然无效,但内四科尽到了责任;诊疗工作中的某些不足,与姜凤琴死亡无直接关系。
辽阳市卫生局1992年3月和4月召开4次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会议,前3次未拿出任何结论,最后一次把昏迷了13个小时才死亡的姜凤琴说成是“猝死”,定为“以技术为主的一般医疗事故”。
那么,姜凤琴是怎样“猝死”的呢?记者进行了了解。
1991年7月6日,辽阳市白塔区东站委44岁的居民姜凤琴,因严重头痛到辽阳市急救中心就诊,做了CT检查,未发现异常。
7月7日,姜凤琴被转到辽阳市中心医院内四科病房住院。7月8日,医院给姜凤琴做了“腰穿”检查,也没发现病因。7月9日下午,姜凤琴病情加剧,15时许,昏迷过去。16时,姜凤琴的弟弟姜跃辉找来内四科谢有仪主任。谢给姜凤琴挂了一瓶250毫升的甘露醇,并在16时40分写下了医嘱:“请刘汉皋主任急会诊。”
谢见姜凤琴昏迷过去,先给一位副院长打电话,这位副院长说有客人,让他找大内科主任刘汉皋急会诊。可是当谢写完医嘱,下楼碰到刘汉皋时,刘的回答却是:“非得那么急吗?什么病?我一会儿再去。”谢也没等会诊医生到,就抛下病人不管,回家吃饭去了。
熬到18时,接班大夫徐宏给姜凤琴检查一下说没事。姜跃辉说:“我姐都昏过去了,给点儿药吃吧!”徐宏说:“不知道啥病不能乱给药。”
姜跃辉急得直跺脚,隔半小时后去找徐大夫,得到了同先前一样的回答。又等了10分钟,姜跃辉又一次去问,这时徐宏给刘汉皋家打了电话催促,刘当时正欲吃饭。
临近19点,“急会诊”迟到了两个多小时的刘主任,给姜凤琴检查完毕,根据入院时做的CT(入院做CT时病人神志尚清醒,而此时病人已昏迷)下完医嘱后对姜跃辉说:“正常,没有病!”之后,便同徐宏到医生值班室聊天去了。姜跃辉到值班室去问:“刘主任,我姐姐昏迷是不是臆病呢?”刘说:“你回去看看你姐尿床没有?”一会儿,姜跃辉回话:“刘主任,我姐尿床了。”“尿床了就不是臆病,臆病不尿床。”“做个增强CT行不?”“用不着,你姐CT正常,你回去吧,没事。”
22时许,姜凤琴呼吸更困难了,有点像打呼噜的声音,且又尿床了。姜跃辉推门进医生值班室恳切地说:“刘主任,我姐又尿床了,你快去给看看吧!”这时徐宏说:“尿床有什么好看的!你信不着上别的医院治去,主任专家告诉你的话你还不信。”刘汉皋也说:“没有事儿,等明天给检查检查。”姜跃辉回到姐姐身边坐立不安,看到姐姐像死人一样,脸色发紫、喘气呼噜呼噜的。
23时40分,刘汉皋走出值班室。姜跃辉迎上前拽着他胳膊央求:“大叔啊!你再进屋给看看吧,我姐比原先还重了,都没好气儿了!”“不行,送我回家的车在外面等着哩!”此时,刘汉皋离姜凤琴的病房只有4步远,却说:“你有事找徐大夫。”
10日凌晨3时左右,姜跃辉又敲开了徐大夫的门。徐问:“你姐平时睡觉打呼噜不?”“我姐平时打呼噜。”“白天折腾了一天,她睡实了就打呼噜呗!”隔不到半小时,姜又找徐大夫,却碰了一鼻子灰。
10日凌晨5时20分,姜凤琴的哥哥、妹妹从岫岩赶来。姜凤琴脸死一般难看,姜跃辉用手在她鼻子下一试,没气儿了!“不好了,我姐不行了,快救命吧!”姜跃辉大哭大喊着跑去找徐大夫。这时,护士蒋晓霞来了,她扒了一下姜凤琴的眼皮后就往回走。又过一会儿,大夫徐宏才来,可是还没带听诊器,等她取来听诊器往姜凤琴身上一放,立即傻了眼,开始做人工呼吸,紧张得汗流满面。姜跃辉提醒道:“快,你快用抢救药哇!”徐宏说了几种药后,蒋晓霞拿着个大针管来打“呼吸兴奋剂”,针头一刺入血管,一股紫黑色的回血流入针管。徐宏吩咐姜跃辉:“你去到抢救1床把氧气瓶撤下来,就说我说的。”“患者不让撤咋整?”徐大夫答道:“能借你就用,借不来我也没法儿,你去借借。”姜跃辉跑到内三科借来氧气瓶后,没想到并非专业医务人员的姜跃辉把它扛倒了,进去了水!护士蒋晓霞又找了10多分钟扳子,氧气最终也没用上。徐宏对家属又说:“你们嘴对嘴吹吹,把鼻子捏住,再给做做人工呼吸。”接着,徐宏又回到医生值班室,忙着写病程记录去了。10日晨6时,姜凤琴永远离开了人间。
辽宁日报记者倪伟龄(摘自《辽宁日报》1992年10月3日第六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刹住公款吃喝风要有硬性规定
中央三令五申严禁用公款吃喝送礼。然而,吃喝之风仍然存在。据我所知,现在许多地方凡是县级单位的工作人员到乡(镇),必然请吃一餐,一般的50元左右;若是给下面办一些“实事”,至少百元以上。乡镇一级至少每天要吃喝一次,村里至少每10天请一次。如果照这样推算,一个乡镇年开支吃请费约2万元,一个村年开支吃请费3000元左右。我认为,在制止吃喝风的规定上,不能有弹性政策,必须作出硬性规定:凡省、地、县干部到乡、镇、村、组检查工作,一律到食堂就餐,不搞酒肉招待。在乡(镇)与村合作经济财务帐目上,禁止酒、烟等招待费发票报销;凡不执行者,首先对吃请者给以经济、行政处罚。
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纪委
李叶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乡镇应设土壤检测站
近年来,农村种植业化肥施用量急剧增加,有机肥施用量逐年减少,致使大量农田土壤板结。建议乡镇或有条件的村组设立土壤检测站,以指导农民科学施肥。
江西遂川县农业银行余海滨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发展经济不能忽视消防安全
近一个时期以来,各地都在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工厂、市场建了不少。然而,一些单位的领导在基建过程中忽视消防安全工作,或将消防通道占用、堵塞,或将消防水池填埋,有的连必要的消防器材也舍不得购置,有的对公安消防监督部门多次指出的重大火险隐患置之不理,致使火灾屡屡发生。据统计,我市去年就被大火烧掉1000多万元的财富;今年春节以来,全市又发生火灾27起。希望各级政府领导人能做到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消防安全。
江苏南通市消防支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村里无理截留卖粮款
去年,我家种了26亩承包田,产的粮食除留足口粮外全部卖给了国家。春节前,有关部门给我家兑现的卖粮款,一下子就被村里扣压了1500多元。我家不欠村里的债,他们这样做实在没有道理。
黑龙江虎林县伟光乡胜利村张玉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奖售柴油未兑现此事属实另有因
你报一月七日第五版刊登的题为《灵璧粮食定购奖售柴油久未兑现》的来信,经调查,情况基本属实。一九九二年,国家应调进我县计划内柴油五千三百四十七点五吨,实际只调进二千一百三十六吨。尽管县里采取了种种措施,仍有九百八十点五吨粮食奖售柴油未能兑现。目前,我们正通过各种渠道向农民讲明情况,宣布奖售票证不受到期限制;如果确实不能兑现,则把油款如数退给农民。
安徽灵璧县委、县人民政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强迫群众“以汇转储”
我最近下乡听到不少群众反映,一些邮电局(所)硬要取汇款的群众将收到的汇款“定期储蓄3到6个月”或“取存各半”。有关部门应制止这些邮电局(所)的这种做法。
安徽潜山县政协聂贤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卖大葱
具有多年种植大葱经验的我县农民,去年收获了几千万公斤优质大葱。但因信息不灵,大葱上市晚,落个焦急万分!
安徽蒙城县委荀风鸣张文富摄于田桥镇大葱批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