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
乔石主持大会 李鹏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江泽民杨尚昆万里李瑞环等和近三千代表出席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2898位代表听取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李鹏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是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性五年。经济建设方面的基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精神,抓住机遇,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依靠优化结构、技术进步和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努力保持社会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使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这是一次换届的大会,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一千多名中外记者今天采访了大会开幕的盛况。
上午9时,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胡锦涛、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乔石主持大会开幕式。
江泽民、杨尚昆、万里、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等同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李鹏在2万多字的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间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出了争取国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基本任务,阐述了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的具体步骤。他还就进行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我国的外交工作,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提出了报告。
从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这次大会的召开,已经整整过去五年。李鹏在报告中说,这五年我国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他指出,大量事实充分证明,过去的五年是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五年,是巩固和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成果的五年。李鹏报告中列举的主要标志有: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李鹏说,五年来,我们完成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确定的任务。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辛勤劳动、团结奋斗的结果。他代表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李鹏谈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且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认真予以解决。
报告提出了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注意把握的几点:必须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必须保持社会政治稳定的局面;必须坚持两手抓的战略方针;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和发扬务实作风。
李鹏说,现在国内发展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根据新的形势,国务院对“八五”计划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作了必要的调整,并将着手研究制定“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的远景发展目标。按调整后的“八五”计划,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由原定平均每年6%调高到8%至9%。他说,就全国来说,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在今后五年内,就能够实现原定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为此,他强调在经济建设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加快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建设;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事业;开创教育事业的新局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改善人民生活。
李鹏提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增长,力争有一个好收成;努力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强交通运输建设,增加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生产;努力保持经济总量基本平衡,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
在谈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李鹏指出,在90年代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今后五年是关键时期。从今年开始,就要力争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加快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积极发展各类市场;抓紧进行价格改革;进一步改革劳动工资制度;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改善和和加强宏观经济管理。
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政府机构改革,李鹏说,当前的突出问题是政企不分,关系不顺,机构臃肿,效率低下。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这个中心环节,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各级政府机构改革的任务。李鹏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政府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
李鹏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他在谈到中英关于香港问题时说,我们希望合作,不愿意对抗,但中国政府绝不会拿原则作交易。现在,英方又为合作制造了人为的障碍,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英国政府负完全责任。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鹏重申,我们主张双方尽早接触,就结束海峡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及早作出积极回应。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并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断然措施,制止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分裂祖国的行动。
关于我国的外交工作,李鹏简要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重申了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立场。他表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
李鹏最后在报告中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开拓前进,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李鹏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今天的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八届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谢非、温家宝、姚依林、吴学谦、任建新、张震、荣毅仁等。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负责人,列席了大会。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
(附图片)
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会议3月1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2898位代表听取了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李鹏总理报告过程中,会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图为大会会场。本报记者李舸摄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图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等步入会场。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15日上午,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各地代表准时到会,认真听取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记者在会场上拍摄的几个镜头。瞧,代表们听得多入神!
左上:专心致志。
上中:行使权力。
右上:掌声四起。
左下:凝目沉思。
右下:细心领会。 本报记者孟仁泉李舸摄

第1版(要闻)

人大代表萧榕告诉记者
邓小平同志身体很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任卫东)今天早上,当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时,中外记者一眼认出了邓小平同志的女儿、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萧榕。
记者们一拥而上,纷纷提问:“邓小平现在身体怎么样?”萧榕含笑作答:“他身体很好!”又有记者问:“小平先生目前生活是否还是很有规律?”萧榕说:“非常有规律!”
萧榕走近会场门口,闪光灯频频亮起,录音机、笔记本接连伸到面前。一位香港女记者问道:彭定康事件使中英关系出现紧张状况,对此你有何看法?萧榕说:“我国政府和人民已多次表示了明确的态度。我认为这个问题的责任应完全由英方来承担。”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漫议

掌声与民心
薛莘
掌声是心声的外现。3月15日,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李鹏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会场大厅里响起24次掌声。身临其境的人,都深深理解那掌声表达的是与会的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列席人员的心声。笔者鼓掌时,也感到体内热血奔流。
掌声是这样响起的。
李鹏总理以有力的声音说,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五年!与会者以鼓掌表示赞同。5年内取得那么大的成就,特别是去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中国经济发展加快,人民怎么能不高兴呢?!人民的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自己的政府为人民做了卓越的工作。
人民的代表们,为《报告》中讲到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为鼓励留学人员回国以多种方式参加祖国建设,为争取恢复中国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为办好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支持北京市申办2000年奥运会等,都鼓了掌。
李鹏总理在讲到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纠正不正之风,严惩贪污受贿,反对腐败现象,短短一段话,响起三次掌声。这掌声,既表示支持政府的坚决态度,更表达了对那些败坏人民政府声誉的丑恶行为的谴责。
李鹏总理在讲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时,掌声达到高潮。香港问题,成为今天会议的一个热点,四次鼓掌,掌声胜似雷鸣。它表达了中国要在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对近年港英当局不守信用,为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制造混乱和障碍的愤怒;表达了支持中国政府绝不拿原则作交易的坚定立场。人民的代表们,对台湾岛内外和某些外国势力搞台独的阴谋活动,用掌声发出警告,并支持政府采取一切必要的断然措施,制止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分裂祖国的行动。
李鹏总理最后以高昂的语调表示: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大精神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开拓前进,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全场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表明中国人民将坚定地走在自己开创的大路上。

第1版(要闻)

时钟·时间·时机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陈华 龚达发
三月十五日,最早签到的徐鹏航等五位人大代表步入中央大厅,抬头就看见两个新挂的大型壁挂钟。
此刻正是上午八点。太阳已高高升起。人民大会堂东门高悬的国徽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深圳代表厉有为踏上了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他刚从深圳匆匆赶来。此时,他的耳边又回响起小平同志一年前离开深圳时讲过的那句话“你们要搞快一点。”
“深圳人没有辜负小平同志的期望。一九九二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国民收入、财政收入都增长百分之三十以上,再次创下了新的深圳速度。”厉有为代表边走边说,脚步匆匆。时间分分秒秒地过去。大厅里,代表们正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山东省东营市张庆黎代表此时心里很不平静。他望着时钟,计算着另一笔“时间帐”“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国后错过了三次机遇。眼下这一个五年,能否抓住,已是成败的关键。”
铃声响了。代表们涌入大礼堂,注意到主席台两侧的墙壁上也挂着时钟。时针指向九点整。一阵热烈的掌声迎来了又一次历史性的盛会。
王周龙代表聚精会神地坐在代表席上。“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切不可丧失发展的机遇。”他感到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字字入耳。“我现在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王周龙恳切地说。
掌声一次又一次地响起。一百一十分钟里,代表们为李鹏总理的报告鼓掌二十四次。掌声代表民意。来自安徽的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宣中光走出会场时,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是为祖国鼓掌。在改革开放的十四年里,我们抓住时机,发展经济,取得了这样大的成就。照着改革开放这条路子走下去,中国充满光明”
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耳旁依然回响着李鹏总理那激动人心的声音“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将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他们的目光坚定而自信。
中国的时针已指向二十一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