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法主张保持法德货币轴心
反对法郎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
新华社巴黎3月12日电(记者徐振强)法国总理贝雷戈瓦最近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对法郎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主张保持法德货币轴心,以推进欧共体单一货币目标的实现。
在《世界报》13日发表的这篇采访谈话中,贝雷戈瓦指出,法国奉行法郎坚挺政策旨在能同德国进行平等对话。如法郎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这一体系就不复存在,实现欧洲单一货币的理想也将成为泡影。他还认为,法郎贬值最终会给法国带来严重困难。
自去年9月以来,欧洲货币市场反复出现动荡,欧洲货币体系发生危机。法郎对马克的汇率多次下跌到货币体系中心汇率规定的下限。为保持法郎对马克的汇率,法兰西银行共动用了3000多亿法郎的外汇储备进行干预。然而,这种不惜一切代价保持法郎坚挺的政策引起了争议。法国朝野人士以及不少经济学家主张法郎退出欧洲货币体系汇率机制,实行贬值、降低利率,以促进经济增长。
法国总理在谈话中竭力主张实现欧洲统一。他强调,如欧共体12国分道扬镳、互相疏远,孤立的英国和雄心勃勃的德国就会跟其它欧洲国家“分裂”。

第7版(国际)

日本经济依旧低迷
本报东京三月十三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经济企划厅昨天发表的去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国民收入统计速报表明,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比第三季度仅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一。日本经济依旧低迷。
日本政府原定本财政年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实质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五,后根据经济现状,降低为百分之一点六。速报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如要达到修改后的目标,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个季度(今年一月至三月)应比上季度增长百分之三点一四。这个增长速度很难实现。因此,预计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将是一九七四年负百分之零点八后,十八年以来最低的。
速报指出,到去年第四季度,内需已连续三个季度呈现负增长。这种状况是一九五五年进行国民收入统计以来的第一次。
此间经济界人士根据这份速报估计,如果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个季度能比上季度增长百分之二,那么,全年经济实质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一点三。有人估计得更为悲观,认为只能增长百分之零点九。
日本经济企划厅每季度发表的国民收入统计速报,是日本最权威的经济统计。

第7版(国际)

欧共体提出科研新方针
强调科研须以社会需要为目的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1日电 (记者李胡兵)欧共体委员会10日提出一项新的科研方针,强调科研必须以社会需要为目的,以复苏经济为中心。
委员会说,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复苏欧共体国家的经济是欧共体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欧共体的科研工作必须围绕这一任务进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委员会提出了几项建议。首先,欧共体必须加强科研工作的一体化,把地区、国家和欧共体三个方面的科研工作结合起来。为此,欧共体有必要建立一个负责协调三方面科研工作的技术评估机构。其次,科研工作必须加强针对性,以便节省人力和财力。科研工作应集中在少数能够在许多领域产生广泛社会效益、能增强欧洲企业竞争力的技术上。另外,欧共体必须加强对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把科研成果推广和运用到小型企业中去。

第7版(国际)

德国批准“一揽子共同计划”
本报波恩3月14日电 记者徐步青报道:经过三天的激烈争论,昨晚德国执政党、反对党和各州领导人终于就“一揽子共同计划”达成一致。此计划的批准受到德政界人士普遍欢迎,称这一计划的批准是完成德国内部统一的重大部署,对缓解经济衰退乃至其他国家的经济将起着积极的作用。
此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自1995年起,每个德国人必须增加7.5%的税收,月收入在2000马克以下的除外;制定了各州之间和联邦与州之间的财政平衡新规定;对东部的住房建设、整顿核心工业和劳动市场等采取新措施;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实行紧缩政策;不降低社会福利和失业救济金等。
“一揽子共同计划”半年前就已提出,由于该计划直接关系到德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因此各政党、联邦、州和地方意见不统一,最后达成一致是在公众压力之下才作出的。

第7版(国际)
专栏:域外散记

“孔雀之乡”拾趣
——印度候鸟保护区见闻
许正隆
人们赞誉“孔雀之乡”印度是“爱鸟之邦”、“鸟类的天堂”。百闻不如一见。二月份正当千万只候鸟整羽梳妆、准备飞返故里的时节,笔者趁到新德里开会之机,参观了印度巴拉特普尔候鸟保护区,这里诗一般的境界,画一样的美景,令人陶醉。
这个保护区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西南约二百公里处。我们驱车前往,沿途不时能见到自由自在的鸟儿或在蓝天展翅翱翔,或在田野追逐嬉戏。尤为难得的是多次看到蓝色的孔雀,成双成对,翩翩起舞。遗憾的是,因急于赶路,没能下车近前细细观赏。
来到保护区中心,展现在眼前的,则是神话般的鸟类王国:水凫、火烈鸟、灰苍鹭、粉红椋鸟、知更鸟、琶嘴鸭等等,单是鹳类,就有白鹳、彩色鹳、琶嘴鹳等十几种。据印度的导游介绍,尽管此时部分候鸟已经飞走,但云集在这里的各种鸟类仍有近百种、数万只。他指着一群正在觅食的鹤告诉我们:那是西伯利亚的鹤群和中国的鹤群,它们在“天堂”里结伴嬉戏,已经成了要好的朋友。看着这四周绿树环抱、湖中群鹤起舞,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名句:
雪衣雪发青玉嘴,群捕鱼儿溪影中。
惊飞远映碧山去,一树梨花落晚风。
是的,大自然中的鸟类,是一种美的象征。你看,群鸟荟萃,那优美的体态,艳丽的羽色,婉转的鸣声,绰约的风姿,不仅为大自然增添了诗情画意,更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情趣和生机。难怪鸟类学家要说:“没有鸟的自然界将是死的世界”。
“小桃初谢时,双燕恰来日”。大自然中的鸟类,特别是候鸟,时令观念是很强的。 这里的导游告诉我们,中国的鹤群总是在每年十一月准时抵达这里,三月开始返回故里。西伯利亚的鹤类,兴许是生活的陶冶,使它们对微寒的气候已不那么惧怕;或者是路途的遥远,需要长途飞翔,因此,它们总是姗姗来迟,到每年的十二月才能飞到这里与朋友相会。鸟类的时令观念,自古以来即是人类天然的季节预报器:每当大雁南飞,人们就会预感冬的来临;当呢喃的燕子双双飞来,则给人们带来春的信息。
印度能成为世界知名的“爱鸟之邦”,除因这里是佛教发源地、不杀生是众人的信条之外,重要的是印度政府重视保护这大自然的生灵。从六十年代开始,印度就建立了许多鸟类保护区,像巴拉特普尔这样的国家森林公园,全印度就有几十个。保护区内有严格的保护法规和措施,那里严禁耕牧,特别是不准猛兽侵入,以免鸟类受到伤害。我们此次参观就遇到一件趣事:当载着我们的客车驶到保护区附近的宾馆时,再不准汽车“越雷池一步”。参观者或是步行,或是乘坐木船,也可租用人力三轮车去参观鸟类,决不准乘汽车来到鸟的生活区。这是为防止汽车的尾气污染鸟类生活的环境而采取的措施。此举实在明智。当今人类对鸟类生存的威胁,首先是来自对它们生存环境的破坏和侵扰。这个保护区的管理者深明此道,积极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良好的环境。比如,保护区内的湖周建起了水坝,随气候和季节的变化不断调节水位,以适应鸟的生存。沿湖的森林更是严禁乱砍滥伐。措施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人们的爱鸟意识和行动。在这里,印度人民和青年的爱鸟意识随处可见,就连保护区内蹬三轮带游人参观的印度小伙子,也能向你说上一段鸟的趣闻和爱鸟的故事。为我们蹬三轮的那位英俊少年就向我们介绍说,德里红堡对面有一所专门为鸟免费治病的医院,凡在那里治好病的鸟儿,不再回到鸟笼里,而是放飞大自然,让它们永远自由自在地生活。
回到新德里,本想去亲眼参观一下这所为鸟治病的医院,可惜时间紧迫,没能如愿。但是,巴拉特普尔候鸟保护区的所见所闻,已足以使我们看到印度人民的爱鸟之情了……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产品在海外

中国“绿色食品”享誉巴黎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啤酒的故乡不在中国。当它成为西方人普通饮料时,对中国人来说,这还是稀罕的“舶来品”。然而现在中国酿制了自己的名牌啤酒打进国际市场。钱江牌中华啤酒就是其一。
由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生产的中华啤酒,从1986年起,远销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它被国家主管部门确定为“绿色食品”,是1992年国优精品博览会金奖产品。去年底,在巴黎举行的国际名酒展优评会上,在参展的啤酒中,只有中华啤酒获得最高奖——特别金奖。评委会一致认为,中华啤酒的内在品质和外观包装都独占鳌头。一位副主席说,他非常喜欢这种有典型欧洲风味的中国啤酒。一些商界人士纷纷向生产厂家索取酒样和产品介绍资料,表现出对中华啤酒的浓厚的兴趣。香港一家报纸评论说,中华啤酒享誉巴黎,提高了国货信誉、国人的信心。
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位于杭州钱塘江畔的萧山。过去这里以土特产萝卜干闻名南国。如今,中华啤酒、钱江啤酒、一洲洋参啤酒——给这个地区带来新的荣誉和希望。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啤酒集团之一,它由两家合资企业、30多家分公司和成员厂共同组成,拥有2.5亿元固定资产,职工2000余人,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良好的生产设备、训练有素的技术队伍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确保生产、销售蒸蒸日上,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去年利税超过5500万元。
中华啤酒在国际酒坛上首次参赛一举夺魁并非偶然。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暨浙江钱江啤酒厂创建于1979年。当它初具规模时,就萌发了强烈的创名牌的意识,提出了上档次、争一流的总方针,把面向全国、跨入国际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为此,他们从德国、丹麦、法国等国家引进关键设备,多次组织技术干部到国外考察、取经。与此同时,大力吸取国内同行业中的优点和经验,从而形成一套成熟、独特的酿制工艺。中华啤酒酒液清晰明亮,酒香舒适爽口,泡沫洁白细腻,这是它之所以8年行销欧美不衰的重要原因。
善于将自己产品推向市场,是争创名牌的必由之路。北京人民大会堂是中外领导人宴会场所,把中华啤酒送到大会堂让贵宾品尝,既考验产品的质量,又扩大产品的影响。经过5年的试用,中华啤酒终于在去年被确定为“国宴用酒”。对于参加巴黎国际名酒展评,党委书记钱永乐说,这不是去碰运气,中华啤酒是有实力的。要弘扬中国酒文化,就应该拿出民族产品,通过比较和竞争求得不断发展。
3个月时间过去了,“中华啤酒荣获巴黎名酒特别金奖”的巨条横幅依然悬挂在厂区通道上。一项将年产20万吨啤酒提高到50万吨的工程项目正在紧张的策划中。公司总经理黄伟成表示,浙江钱江啤酒(集团)公司是国际啤酒界的新成员,今后将更加努力生产出最好、最有名的啤酒,销到世界各地。

第7版(国际)

80年代世界热带森林锐减
据新华社罗马3月12日电 (记者黄昌瑞)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公布的调查表明,在80年代里,由于世界人口迅速增长,人们为扩大耕地而毁林,致使世界热带森林减少了1.54亿公顷。
该调查指出,1990年末,全世界热带森林面积为17.56亿公顷,相当于陆地面积的37%。过去的10年里,每年被砍伐森林面积为1540万公顷,而1980年之前,年砍伐面积只有1140万公顷。亚洲地区砍伐速度增长最快。
目前,世界上森林覆盖面积最大的国家是俄罗斯,达53%;其次是美国和加拿大,各占32%。欧洲的森林覆盖面积为10%。

第7版(国际)

中国邮票展览在曼谷开幕
首届中国邮票展览13日上午在曼谷世界贸易中心开幕。泰国副总理汶初、泰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主席谢慧如、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以及中国驻泰国大使李世淳等出席剪彩仪式。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签订《合作备忘录》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部长阿利里奥·帕拉和俄罗斯联邦燃料和能源第一副部长格鲁舍维科9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加拉加斯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委内瑞拉向俄罗斯在拉美的石油客户供应石油,其中每年向古巴供应200万吨原油;俄罗斯向委内瑞拉在欧洲的客户供应等量石油。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3月21日升空
美国航空航天局12日作出决定,于本月21日发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行今年计划中8次太空飞行中的第二次。

第7版(国际)

波土草签两国友好合作条约
波兰和土耳其11日在华沙草签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土耳其是波兰在亚洲的重要贸易伙伴,双边年贸易额达3亿美元。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95%的居民属于皮肤棕黑、头发卷曲的美拉尼西亚人种。他们以部族聚居的方式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各部族间极少交往。图为在首都维拉港街头从事手工编织的妇女。 郑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