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阿总统受37国和地区委托致函美欧日
呼吁早日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3月12日电 (记者袁炳忠)37个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缔约方12日联合发出呼吁,要求美国、欧共体和日本采取必要措施,尽快结束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
阿根廷驻关贸总协定大使阿奇博尔德·拉努斯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代表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国、智利等37个国家和地区致美国、欧共体和日本三方领导人的一封信。信中呼吁他们为早日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采取“具有建设性”的措施,加速在日内瓦的谈判工作,并做出“最后困难的决定”。
乌拉圭回合是关贸总协定主持的第8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长期以来,由于美国、欧共体和日本等主要谈判方为了各自利益互不让步,使得持续6年之久的谈判至今仍陷于僵局。37个国家和地区就是在此背景下发出上述呼吁的。
梅内姆的信说,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的基础已经形成,要完成全部工作,美、欧、日必须迅速就商品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达成一揽子协议,对邓克尔最后文本草案的修改也必须保持“绝对的最小限度”,否则结束谈判的前景将受到“严重威胁”。信中认为,早日结束乌拉圭回合谈判不仅能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同时也能够减少贸易壁垒,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关于谈判结果,梅内姆在信中特别强调应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需要。

第7版(国际)

美再称要报复欧共体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美国贸易代表米基·坎特12日说,美国将针对欧共体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采取报复行动。
坎特取消了原定于本周初同欧共体代表举行的会谈。他指责欧共体官员在政府采购合同问题的谈判上缺乏灵活性。
在此之前,华盛顿曾宣布,如果欧共体不进一步开放它的公共采购市场,美国将于本月22日开始禁止欧共体企业在美政府采购中投标。坎特说,这一措施“几乎肯定”要实行。但他又表示,如果欧共体接受美国的要求,开放其政府采购市场,美国将很快取消这种做法。
美欧关于政府采购合同的争端由来已久。美国方面一直认为欧共体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阻碍了它向欧共体国有企业出售电信和发电设备。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的报复行动如果付诸实施,每年将涉及价值约5000万美元的欧共体输美产品。但另据美联社报道,克林顿政府威胁要将报复行动涉及的范围扩大到每年价值5亿美元的欧共体输美产品和劳务。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时不济兮黄金失色
新华社记者 夏治沔
随着冷战的结束,原来身价百倍的黄金,也从顶峰跌落下来,失去了它原有的光泽。
当苏军于1980年初开进阿富汗的时候,每盎司(31.1克)黄金的价格曾高达850美元,而现在已跌到每盎司325美元左右,不到原来的一半。
长期以来,黄金一直是财富的标志,甚至是权威的象征。因此,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朝代的帝王,都要用黄金来装饰自己。即使到了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黄金也一直被视作保值手段。每个国家都要为自己的纸币规定含金量,每个国家都要储存大量的黄金,作为货币的保障。像美国,黄金的储备总量达到了8543吨。
在冷战期间,西方货币专家还时刻担心,苏联会抛售大量的黄金储备,以扰乱甚至破坏西方的货币体系。现在,这一切都已经过去。许多西方国家发现,储存黄金并不是一种聪明行为。这是因为:一、外汇、股票和债券等新的保值且能增值的手段日趋活跃,而黄金没有利息,即使能保值,却不能增值,在利率较高的今天,继续把黄金作为保值手段已不合算;二、目前西方经济普遍不景气,资金严重短缺,投资日见不振。黄金作为一种纯粹的储备手段,更显得呆笨,不及外汇等灵活。目前,黄金愈来愈显露出其本来面目:制作首饰和电子工业的原材料。
去年,比利时和荷兰的中央银行大规模抛售黄金,总量达600吨,等于南非一年的产量。其它国家中央银行也跃跃欲试。
对于因统一而财政空前拮据的德国来说,这实在是一种极大的引诱。德国有大约170亿马克的黄金储备。由于任何透露都会招来市价的波动,所以行动必须绝密。
黄金的命运是否就此盖棺论定?否。冷战结束,并非天下太平。有朝一日风云突变,黄金将不难恢复它昔日的光彩。

第7版(国际)

美参院预算委员会通过赤字削减方案
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11日晚以12票对9票通过了总额为502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削减方案。

第7版(国际)

美储贷业去年利润创纪录
美国储蓄业管理局11日宣布,美1855家储蓄贷款协会1992年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1.4亿美元。美国的储蓄贷款业从1987年起连续4年亏损,1991年转亏为盈,当年获利18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外国在墨西哥直接投资剧增
外国在墨西哥的直接投资不断增长,到今年1月底已达507.9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芬兰废纸回收率高
世界主要纸张生产国芬兰去年回收废纸45.6万吨,回收率达54%。

第7版(国际)

日将开发激光卫星间通信技术
为了满足国际间数据通信量大幅度增加的需要,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从今年4月起开发用激光进行卫星间通信的技术。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计划用激光将地球观测卫星等观测的数据送到同步卫星,然后从同步卫星向地球发送信号。与电波相比,光不易受干扰且通信容量大,因此,用激光从观测卫星向同步卫星送信号能使发送设备小型化。 (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以茶会友
——记日本茶道里千家代表团访华之行
  本报记者 于青 寿川
阳春3月,新绿初绽。日本里千家代表团应中日友协邀请第52次来华友好访问。5天的旅程中,茗香、友情与融融春意相伴而行。
代表团团长、茶道里千家第15代宗师千宗室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自1979年他首次访华,向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献茶以来,每年都率茶道代表团来华访问,以茶会友,增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在中国得到“中日文化交流使者”的称誉。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千宗室先生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献上一盏茶,在长富宫饭店的茶会上,里千家代表团成员向每一位中国客人献茶,以表达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千宗室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茶文化传到日本后,在日本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气氛中经过再创造,把点茶、饮茶活动升华为茶道,形成融宗教、艺术、道德、哲学、修身、社交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体系。”据他介绍,茶道在日本繁衍出许多流派,里千家是弟子人数最多的流派,除在国内建有200多个支部外,还在70多个国家建有支部。一般人以为茶道程序复杂,技法繁多,其实茶道注重的不是程序和技法,而是通过点茶、饮茶修炼身心,和睦关系,注重精神境界。茶道的精神概括为4个字,即“和、敬、清、寂”。“和”是和平的“和”。“敬”意味着对长者的尊敬,同时也意味着尊重朋友和爱惜晚辈之情,以及对身外之物的厚爱。“清”说的是洁净和幽静,是心平气静的境界。“寂”意为闲寂、幽雅,是茶道中的最高境界。千宗室先生强调:“当今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但世间并不安宁,功利主义盛行,茶道提倡‘和、敬、清、寂’的精神和‘一盏茶中出和平’的理念有现实意义。”
前年,茶道里千家把两间茶室分别赠送给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商学院。3月4日,千宗室先生先后来到两所大学观看中国大学生表演茶技。身穿和服的中国姑娘,接受了日本茶道宗师的严格“考核”。她们依照里千家茶事程序向客人们点茶献茶,始于礼,终于礼,一招一式认真严谨,千宗室先生边观看,边品尝,边评说。他称赞点心做得精致可口,茶点得浓淡适宜,全部动作准确无误。他为中国姑娘能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学到如此茶技感到惊讶。在南开大学献茶的姑娘中,有一位叫坂本的日本留学生,她说,没想到自己学习日本茶道竟是在中国开始的,她的话引起一阵会心的笑声。
里千家代表团此行的一项主要活动,是祝贺3本中文版茶书的出版发行。一本书是千宗室先生在南开大学获得哲学博士的论文,书名为《〈茶经〉与日本茶道的历史意义》。书中系统研究了日本茶道的源流及其所体现的文化精神,也是一部以茶为题的中日文化交流史专著。千宗室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时说:“我很荣幸获得南开大学授予外国人的第一个论文博士学位。还令人高兴的是,日本茶道也作为一门学问得到了茶的故乡中国的承认。”另一本书是千宗室写的《如何成为美丽的女性》。王光美女士在序言中写道:我们倡导女性要自尊、自信、自主、自强,同时力争达到高尚的心灵美与言谈举止高雅端庄的和谐统一。希望千宗室的这本书能被中国读者接受并喜欢。还有一本书名为《日本茶道文化概论》,原本也是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作者是日本神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滕军,这篇论文经过千宗室先生的审订。千宗室先生高兴地说:“以日本茶道为研究课题,我和滕军分别在中国和日本申请博士学位具有象征意义,表明日中茶文化交流从茶事活动扩展到学术领域,进入了新的阶段。”
千宗室先生今年整满古稀高龄。谈起养生之道,先生说是得益于生活规律,有动有静,以茶道取静,以体育取动。先生爱好马术,现任亚洲马术联盟理事长。他说,作为茶人,也作为体育界人士,由衷期望能亲眼看到2000年的奥运圣火在北京点燃。
(附图片)
图为千宗室先生正在为雷洁琼副委员长点茶。 寿川摄

第7版(国际)

素昧平生却同患偏头痛
遗传学家查明原为兄弟
新华社巴黎3月12日电(记者张有诰)据此间报纸报道,巴黎圣安托万医院的遗传学专家上个月确认,家住法国中部阿利埃省76岁的亚历山大·梅泰尼埃和家住涅夫勒省73岁的路易·梅泰尼埃,虽然从不相识,却是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
遗传学专家们的研究是从1989年4月开始的。当时亚历山大·梅泰尼埃的儿子皮埃尔·梅泰尼埃因深度昏迷被送进圣安托万医院。病人在连续昏迷几天后突然恢复了知觉,并很快康复出院。医生们确定他患的是一种遗传性“偏头痛”症。这是一种在法国极少见的病,患者不超过100人。
医生们查阅了所有病人的病例,发现亚历山大·梅泰尼埃有好几位后代曾患此病,而路易·梅泰尼埃的子女也有多人曾患这种症状奇特的“偏头痛”。调查后发现,两位老人原来是一母所生。
路易·梅泰尼埃说,他出生后不久就由公共救济事业局领养,从未见过自己的父母。而亚历山大则由祖母抚养,从未听说过有个叫路易的弟弟。

第7版(国际)

俄中央银行行长说
俄金融信贷困难
新华社莫斯科3月1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格拉先科11日的讲话表明,莫斯科面临严重的金融信贷危机。
应俄第8次非常人代会的要求,格拉先科今天向大会介绍了国家财政金融情况。他说,1992年在对收入和价格自由化不加控制的情况下,机械地严格控制财政和限制货币发行量,使俄经济处于萎缩的状态。到1992年7月,国家欠发居民工资和其它付款达2000亿卢布之多。
格拉先科指出,造成国家严重通货膨胀的原因除货币发行量大大增加外,还包括价格的垄断状况,商品严重短缺,与原苏联共和国和东欧的经济贸易联系减少等等。格拉先科最后表示反对把中央银行划归政府管理,但他声明,银行将与政府积极合作。

第7版(国际)

瑞典政府面临危机
本报斯德哥尔摩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瑞典首相卡尔·比尔特十日晚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如果政府的经济计划不能在议会通过,政府将不得不宣布辞职,以举行新的大选。比尔特是在政府的两项议案在议会受挫后说这番话的。
瑞典议会十日审议了政府的财政计划。由于社民党、左翼党和新民主党的反对,该计划未获通过。根据反对党的要求,政府将这一计划重新交回议会的财政委员会讨论。
未能通过的还有一项关于修改部分养老金的议案。根据这一议案,将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减少部分养老金的金额,并从明年起把享受此项养老金的年龄从六十岁提高到六十二岁,一年后再提高至六十三岁。
目前的瑞典政府是四党联合执政的少数党政府,议会中的主要反对党是社民党和左翼党,席位与执政四党相差不多。另有一右翼在野党新民主党。在许多问题上政府不得不求助于新民主党。而此次两项议案的表决,新民主党均持反对态度。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瑞典公众对执政四党的支持率大幅度下降。议会将重新讨论政府的财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