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俄第八次人代会闭幕
否决提前选举和全民公决议案
本报莫斯科3月13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第八次非常人代会今天在否决提前举行总统和人民代表选举的修正案、否决全民公决动议及通过告人民书后在克里姆林宫降下帷幕。
今天俄人代会就昨天下午新增补的关于全民公决、提前进行总统、人民代表选举两个问题进行讨论。经过表决,决定暂且不将提前进行总统、人民代表选举的有关条款列入宪法,授权最高苏维埃审议制订该宪法修正案的合理性。
另外,人代会以286票支持、422票反对、12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否定了叶利钦总统提出的4月25日就宪法改革进行全民公决的建议,并强调在目前形势下进行全民公决将威胁俄罗斯联邦的国体及其领土完整,因而在1993年进行全民公决是不合适的。大会宣布总统无权决定举行全民公决。
人代会通过的告人民书指出,目前的经济改革不符合大部分人民的利益,只有在遵守现行宪法的基础上社会才可能正常发展。
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在大会结束前发表讲话说,此次人代会清除了许多政治障碍,为完成第七次人代会的决议敞开了道路。他驳斥了人代会的立场使俄罗斯失去得到西方大规模援助可能性的言论。他强调俄罗斯的问题不是“接受援助”,而是同西方、同世界建立“严肃、务实、相互合作的关系”。大会决定不迟于6月份召开第九次人民代表大会。
叶利钦总统没有出席今天的人代会。据总统新闻机构宣布,叶利钦总统正“认真研究”人代会的文件及目前的局势。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安双方立即停火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2日电 (记者李健雄)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谴责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违反和平协议,要求安哥拉交战双方立即停火,恢复对话。
决议要求安盟无保留地接受去年民主选举的结果,重申任何拒不参与对话、从而危害整个和平进程的一方应承担责任。决议指出,安理会将“考虑按照《联合国宪章》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和平协议的执行”。
安理会决议还要求安哥拉双方确保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合国驻安哥拉和平检查团人员的安全,并要求无条件释放2月23日在卡宾达被绑架的检查团军事观察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陈健在表决后发言时,敦促安哥拉双方在联合国主持下尽早恢复谈判。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立即实现停火,恢复和平谈判,全面执行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智利总统会见钱其琛
钱外长指出中拉合作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2日电 (记者孙光英)智利总统艾尔文12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友谊与合作关系。
钱其琛说,去年艾尔文总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对中智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两国经贸合作和各方面的交流前景抱有信心。
钱其琛对智利经济保持高速增长表示钦佩。他说,中智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容易相互理解。两国经济的发展将对推动亚太和拉美地区的交流和共同发展起重要作用。
艾尔文总统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智中两国大小不同,但不存在任何相互对立的理由,双方有许多共同点,都愿意发展和密切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艾尔文对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智中贸易继续不断增长,并进一步探讨发展合资企业的可能性。他说,智利企业界对发展同中国的贸易热情很高,对开展经济合作与双边投资兴趣很大。
今天上午,钱其琛还拜会了智利参议院议长巴尔德斯和众议院议长比埃拉—加略。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2日电 (记者陆在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和拉美合作前景广阔。
钱其琛在结束他对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5国访问之前,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中国与拉美虽然距离遥远,但是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已有很长的历史。
钱其琛说,拉美是一个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大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和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把它视为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钱其琛说,现在中国和拉美贸易额为30亿美元,但是这个数额还是很小,“只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所以我认为这方面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好的。”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12日电 (记者陆在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圆满结束对墨西哥、巴西、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智利回国。
智利外长席尔瓦、外交部礼宾司长阿拉亚、中国驻智利大使朱祥忠以及旅智华侨、华裔和智—中文化协会代表到机场送行。

第6版(国际)

阿各方在麦加取得一致
希克马蒂亚尔称在两周内组阁
据新华社开罗3月12日电麦加消息:阿富汗交战各派领导人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聚会,一致表示遵守本月7日在巴基斯坦签署的和平协议。
各派领导人会晤时在和平协议上再次签字,以表示结束战斗的决心。受伊朗支持、没有在7日的和平协议上签字的阿富汗8党联盟今天也通过了这一协议。7日的和平协议是在沙特国王法赫德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调解下签署的。
根据这一协议,阿富汗各派领导人将停止武装对抗,并分享国家权力,共同修复国家的战争创伤。
在法赫德今晚举行的晚宴上,阿富汗总统拉巴尼发表讲话,希望新的和平协议能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揭开“新篇章”。他还呼吁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以及其它穆斯林国家帮助这一协议的执行,避免在阿富汗各派之间出现新的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13日电 已被指定担任阿富汗总理的阿伊斯兰党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12日表示,遵循阿富汗和平协定是合理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途径。
据报道,希克马蒂亚尔是昨天在从沙特阿拉伯返回巴基斯坦途中作这一表示的。
希克马蒂亚尔与阿各派领导人于本月8日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朝圣。他对现任国防部长马苏德将接受和平协定表示乐观。他说,他将按协定规定在两周内组成内阁。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要求卢两派遵守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2日电 (记者李健雄)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卢旺达政府和卢旺达爱国阵线遵守9日生效的停火协议,允许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让流离失所的人返回家园。
决议敦请卢旺达交战双方遵照协议于15日恢复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期最迟于4月初签署一项和平协定。
据报道,7日,卢旺达政府与卢旺达爱国阵线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于9日停火。然而,该国境内最近重新发生战事,难民人数不断增加。

第6版(国际)

印总理视察孟买爆炸现场
当地驻军处于一级戒备状态
本报新德里3月13日电 记者刘正学、王如君报道:印度金融、商业中心孟买昨天发生13起爆炸事件,造成约300人死亡,1100多人受伤。今天,印度总理拉奥中断在印度西北各邦的旅行飞抵孟买,视察该城形势。孟买驻军及新调进的军队处于一级戒备状态。目前,孟买城中形势已逐步恢复正常。
昨天下午,第一起爆炸在28层的孟买股票交易所大厦发生后,孟买火车站、印度航空公司总部以及几家五星级饭店、大学、医院、市场、影院等人口稠密而又繁华的地方发生一系列爆炸。由于爆炸一起接着一起,整个孟买城浓烟滚滚,爆炸声、呼救声、哭喊声响成一片。
爆炸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及孟买行政当局迅速作出反应,呼吁孟买市民保持镇静,号召人们互助、合作。印度内政部长恰范昨晚急抵孟买,与当地官员一道,共同主持政事,领导善后工作。恰范说,此次事件是有预谋的, 目的是要破坏印度的国民经济。
昨天下午,印度总统夏尔马以及总理拉奥发表讲话,对受害者深表关切。拉奥严厉谴责肇事者的犯罪行径。
据报道,一系列的爆炸大都是由放置在汽车中的炸弹由遥控引爆的,炸弹威力强大。有人怀疑是由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干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无人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塞浦路斯大选之后
新华社记者 陈德昌
2月28日,塞浦路斯老资格政治家、民主大会党主席格拉夫科斯·克莱里季斯在议会宣誓就任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任期5年。
克莱里季斯的当选,打破了塞国原来的政治格局,导致和正在促使各派政治势力的重新组合,对该国最大的民族问题——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争端的解决,将带来较大影响。
克莱里季斯的当选使江河日下的民主党绝处逢生,同时也使大会党的势力得到加强。大会党和民主党互有需要,在大会党对民主党作出一系列许诺之后,两党很快结成联盟。克莱里季斯获胜后即兑现诺言,同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把包括国防和内政在内的5个部长职位给了民主党,大会党占据6个部长职位。
塞第二大政党劳动人民进步党的候选人、前总统瓦西利乌虽然失利,但他所获选票只比克莱里季斯少2000余票,实力不可低估。
在竞选过程中,塞浦路斯问题始终是各派辩论的核心,参加第一轮竞选的三个主要候选人代表了如何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三种不同的立场和主张。瓦西利乌认为必须继续谈判进程,在以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名义提出的“整套设想”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达成全面解决。克莱里季斯不反对在联合国范围内谈判解决塞问题,但认为“加利设想”在联邦议会的组成、过渡政府的建立和通过两族公决来决定塞是否加入欧共体等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存在重大缺陷,需要加以修正,原定于3月份举行的新一轮谈判也应予以推迟。第三名主要候选人帕斯哈里迪斯代表了民主党和社会党及宗教势力等“拒绝派”的主张,完全拒绝“加利设想”,要求土耳其撤走占领军,由希腊人“解放”全岛。
从这个背景中可以推断,大会党和民主党的联合政府不太可能风平浪静,顺顺当当,原因是这两个党在塞问题上的主张南辕北辙,迥然不同。有人对两党能否长期合作下去抱有疑问。普遍的看法是,克莱里季斯在塞问题上将受到很大牵制。
美、英和希腊等西方国家及联合国都强烈要求塞新政府继续前政府的谈判进程,在联合国范围内尽早解决塞问题。西方国家还以逐步减少驻塞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相要挟,促使塞方就范。在国内,支持前总统瓦西利乌的各党派也力促新政府抓住目前的谈判势头,乘势解决拖了19年之久的塞问题。
另一方面,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方面对克莱里季斯的当选和联合政府的组成表现出极大的戒心。他们认为,联合政府比瓦西利乌政府强硬,对土族不会作出实质性让步。作为回答,土族领袖登克塔什日前宣布,他不会回到纽约同希族谈判,除非取消“加利设想”和安理会789号决议。他甚至扬言,如土耳其或土族“国民议会”硬要他到纽约谈判,他就辞职。
从克莱里季斯最近发表的讲话看,新政府目前的主要对策是:不放弃在联合国范围内继续和谈进程,但前提是必须对“加利设想”作出重要修正。与此同时,特别强调求得欧共体的同情和支持,要求欧共体更多地参与和谈进程,并力促欧共体尽早接纳塞为正式成员国,以此确保塞岛的安全。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3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独联体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决定成立跨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
本报莫斯科3月1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独联体政府首脑会议昨天在莫斯科举行。与会各国政府首脑就经济、军事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16项合作文件。
各国政府首脑商定成立跨国保护工业产权理事会及跨国广播电视公司协调委员会,协调各国反垄断政策,联合打击有组织的犯罪活动。
与会政府首脑还审议了进一步完善军事卫星通信体系、加强各国军事合作等问题,并根据独联体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沙波什尼科夫的建议决定成立跨国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
 阿塞拜疆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其他10个独联体成员国均正式派团出席。

第6版(国际)

通辛·塔玛冯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本报万象3月12日电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通辛·塔玛冯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副总编辑郑梦熊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会见时,通辛对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给予积极评价。他说,近年来两国党报来往日益密切,作了较多的报道,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了贡献。他希望两国的党报加强交流和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党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郑团长表示,人民日报今后将为不断发展中老友谊作出努力。
老挝人民报副总编辑马拉宗·洛伍通,中国驻老挝大使黄国材会见时在座。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老挝人民报的邀请,于3月6日抵万象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澳大利亚大选揭晓
工党宣布获胜 基廷连任总理
本报堪培拉三月十四日凌晨一时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今天凌晨揭晓,连续执政十年的工党战胜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再次蝉联执政。四十九岁的保罗·基廷将连任联邦政府总理。
一千一百三十万澳大利亚选民昨天在八千五百个投票站投票。到记者发稿时止,全国选举监测中心的计票牌上显示工党已赢得众议院七十六个议席,超过组阁所需简单多数,而联盟党只获得六十一席,监测中心收到各地的计票信息表明,工党获胜已成定局。基廷随即在悉尼宣布工党获胜。反对党联盟领袖休森承认失败。
这是工党自一九八三年以来连续赢得的第五次大选胜利。这次选举的全面结果要到晚些时候才能统计出来。基廷在宣布获胜的讲话中表示,下届工党政府将全力促使国民经济尽快复苏,解决目前严重的失业问题。

第6版(国际)

巴解重申致力于和平进程
新华社突尼斯3月12日电 (记者蔡锦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重申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愿意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进行实实在在的阿以谈判。
巴解领导机构11日晚举行会议后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巴勒斯坦方面拒绝接受美国和俄罗斯发出的4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第9轮阿以谈判的邀请,是因为美国方面迄今没有答复巴勒斯坦代表团在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上月访问耶路撒冷时提出的恢复和谈的6点要求。
声明说,以色列在被占领土加紧镇压、拒绝执行联合国关于遣返所有被逐巴勒斯坦人的799号决议和回避耶路撒冷问题,是使和谈无法继续进行的“明显障碍”。
声明说,巴解组织将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接触,协调和统一阿拉伯立场,以挫败以色列试图同阿拉伯方面单独媾和的做法。

第6版(国际)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呼吁
建立和平部队制止暴力冲突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3月12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曼德拉,今天呼吁建立一支国家和平部队来制止南非频繁的暴力冲突。
曼德拉是在纳塔尔省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指出,结束南非暴力冲突不能依靠南非安全部队或其他任何军事组织,而需要建立一支有各方力量参加的全国和平部队。
曼德拉强调,这支全国和平部队应该由代表不同利益的各个政治、宗教团体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组成。他还说,这支部队的司令应该由联合国任命。
他希望,非国大关于组织全国和平部队的想法能够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支持。
曼德拉指责最近在纳塔尔省连续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是企图挑起非国大和因卡塔自由党之间的敌对情绪。在过去10天里,在纳塔尔省连续几次发生的暴力冲突已造成20人死亡。

第6版(国际)

阿斯平建议缩小美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阿斯平12日建议进一步缩小美国国内的军事基地规模。阿斯平建议:关闭31个主要国内军事基地,调整12个、缩小其余122个基地的规模。如果这一建议获得批准,他估算从2000年起每年可节约军事开支31亿美元。阿斯平说,由于迄今关闭国内军事基地的工作未能与削减人员和预算开支同步,美国的国内军事基地仍在预算中占相当大的开支。
阿斯平的这一建议有待总统和国会的批准。
在阿斯平提出建议的同一天,美国防部宣布,美军将对29个海外军事设施采取停止运行或缩减规模的措施。这样,美国近年在海外缩减的军事设施已达704个。

第6版(国际)

金丸信被起诉
本报东京3月13日电 记者张国成报道:根据东京国税局的告发,东京地方检察厅今天下午对因违反所得税法的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金丸信和他的前秘书生原正久提出起诉。
据报道,在金丸信隐瞒收入、偷漏所得税总额中,1987年以前部分因5年追诉期限已过,依法不再追究。这次提出起诉的仅仅是到今天将满5年的那一部分,金丸信隐瞒收入额为2亿日元,偷税约1.18亿日元。检察当局还将继续调查他此后的偷漏税情况并陆续提出起诉。
报道说,金丸信和他的前秘书对起诉的事实供认不讳。

第6版(国际)

3月12日,印度孟买市商业区连续发生13起爆炸案,致使约300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图为因爆炸事件而发泄怒火的群众点燃了一辆出租车。
美联社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