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破坏中英合作基础的倒行逆施
本报评论员
正当中英双方就香港政制问题会谈进行准备之际,港督彭定康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于3月12日决定将其“政改方案”以立法形式在宪报公布。这是彭定康蓄意破坏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已经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所采取的又一严重步骤。这一行径不仅制造障碍,破坏中英会谈,而且破坏中英合作的基础。我们对此感到震惊和遗憾。
彭定康上任后单方面公开提出对香港现行政治体制作出重大改变的方案,挑起中英关于香港政制问题的公开争议以来,遭到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也遭到广大港人的强烈批评。在这种情况下,英方于不久前向中方正式表示,愿意通过外交渠道重开会谈,双方就会谈的有关准备工作进行了磋商。中方为使会谈能尽快开始,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中方建议由两国政府派代表举行会谈,双方代表由几名顾问或专家协助工作。而英方却企图在参加谈判人员问题上玩弄“三脚凳”的故技。历次中英有关香港问题的谈判都是由中英两国政府代表进行的。这次会谈也是中英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外交谈判,应由中英两国政府的代表进行。中方同意港府官员作为顾问或专家协助英方代表进行工作。中方的立场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必须指出的是,彭定康口头上表示愿意在中英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的原则以及中英双方已达成的有关协议和谅解的基础上同中方会谈,实际上却顽固地坚持自己的“三违反”的政制方案;表面上声称会谈应无任何先决条件,实质上依然要把他的方案作为会谈基础。为了欺骗舆论,误导市民,他自导自演了一幕又一幕延迟将方案刊登宪报的闹剧。然而假的毕竟是假的,伪装不能持久。在中英双方关于谈判的前期磋商已接近取得一致时,港英方面突然公布那个政制法案,并准备提交立法局讨论,企图造成既定事实,强迫中方接受。事实证明,英方一开始就对会谈毫无诚意。
人们从此事看清了英方的真实面目,其不愿与中方合作、继续对抗是早有预谋的。
英方舍合作的坦途而选择了继续对抗,在外交史上又创下一个恶例。
尽管由于英方的一意孤行,使中英会谈受到破坏,但是,在任何情况下,中国政府都将继续坚持“一国两制”的构想,一如既往地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维护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也相信,通过这场斗争,将会有更多的人认清老牌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不管它玩弄什么手法,广大香港同胞一定会认清中英这场争论的实质,团结一致,最终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壳牌集团董事长
中国政府对英荷壳牌集团同中方有关合作项目给予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英荷壳牌集团董事长吉宁斯博士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吉宁斯一行此次来访是同中方有关部门就南海石化项目等事宜进行商谈的。
南海石化项目是英荷壳牌集团同中方合作兴办的大型合资项目,中方参股的有海洋石油总公司、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油化工总公司、广东省和招商局。1991年7月双方签订了项目可行性研究协议。
李鹏说,一年半以来,英荷壳牌集团同中方合作伙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对此我们感到高兴。
李鹏说,中国政府对这一大型中外合资项目一向给予积极的支持,因为它符合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项目建成后无疑将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这一项目所在的广东惠州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惠州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是中国开放最早的地区,那里经济发展很快,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李鹏说,现在中方参股的五家企业和单位是很有实力的,相信他们会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他希望南海石化项目将建设成为“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效益最高、产品最好”的合资企业,并希望双方为此共同作出努力。
吉宁斯表示,英荷壳牌集团对同中方的合作持积极的态度,抱有很大的诚意。一年多来双方就南海石化项目进行了很有成效的合作,他表示有信心尽早完成可行性研究。
吉宁斯还说,壳牌集团将同中方建立良好的、密切的和坦诚的合作。

第4版(要闻)

李鹏刘华清分别会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卜杜勒·瓦希德上将,宾主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鹏在中南海对阿卜杜勒·瓦希德说,中巴两国政府、军队和人民的传统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阿卜杜勒·瓦希德将军在就任陆军参谋长之职后首先来中国访问,这表明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巴两国关系的重视。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对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两军交往,将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接着说,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巴基斯坦等许多发展中国家主持正义,坚决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提案。对此,中国政府表示赞赏和感谢。
刘华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卜杜勒·瓦希德时说,中巴友谊是全天候的,双方在国际事务及其他方面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中巴两国军队已经有很多交往,我们希望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阿卜杜勒·瓦希德说,巴基斯坦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谊,巴基斯坦武装部队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军队的友谊与合作。他感谢中国在巴基斯坦困难时给予的支持。
今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阿卜杜勒·瓦希德一行。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五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五国新任驻华大使。
他们是:保加利亚大使斯特凡·加别洛夫、日本大使国广道彦、芬兰大使李斯蒙、印度大使钱德拉谢卡尔·达斯古普塔和缅甸大使吴赛。
李鹏向大使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说,即将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很重要,必将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使节们预祝两会取得成功。李鹏表示,大使们在任职期间将会得到中国政府和外交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李鹏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希望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特别是有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利比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办公室秘书(外长)欧麦尔·蒙塔赛尔,并同他就中东、非洲和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说,中国对外交往的基本主张之一就是要通过平等协商,根据国际法准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
他说,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存在着不公正的经济秩序。中国愿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蒙塔赛尔对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上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钦佩,并表示利比亚愿为进一步发展利中关系作出努力。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张震会见蒙古人民军总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蒙古人民军总参谋长拉希玛·嘎瓦少将一行,同客人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震说,中蒙是友好邻邦,中国人民解放军同蒙古人民军之间有着友好交往。他表示,拉希玛·嘎瓦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蒙两国及两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
蒙古客人定于今晚离京赴呼和浩特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蒙古人民军总参谋长拉希玛·嘎瓦少将11日上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中将在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拉希玛。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12日在京会见了蒙古人民军总参谋长拉希玛·嘎瓦少将一行。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李岚清和来访的阿塞拜疆对外经济联络部长劳夫·卡拉耶夫13日在京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一项两国政府间的经贸协定。
13日同时签署的还有关于中国向阿塞拜疆提供商品的政府贷款协定和中国经贸部与阿外经部之间的1993年贸易备忘录。(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指出
英方蓄意破坏会谈须承担历史责任
新华社香港3月13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张浚生12日晚在回答此间记者提问时指出,港督彭定康发表声明,将其“三违反”的“政改方案”以立法形式在宪报公布,证明英方对会谈毫无诚意,而且是在蓄意破坏会谈,使会谈丧失基础。英方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历史责任。
郑国雄、张浚生是在出席《大公报》庆祝创刊91周年暨在港复刊45周年报庆酒会时讲这番话的。
昨天下午,港督彭定康在立法局发表声明,决定将其“政改方案”以立法形式在宪报公布,并坚持港英官员要以正式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中英谈判。记者在《大公报》报庆酒会上请郑国雄、张浚生两位副社长对此发表评论。
郑国雄说,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已多次表明原则立场,港督彭定康提出的“三违反”的宪制方案严重损害了中英双方合作的基础,要恢复双方在联合声明基础上的合作,英方必须放弃彭定康的宪制方案。英方要求与中方谈判,只能由中英两国政府商谈,任何第三方不得插手。他说,在如何对待港英官员参与中英之间会谈的问题上,本来双方就有分歧。事情发展到去年10月,港督提出一个“三违反”的方案,地方当局竟然要推翻两个主权国家政府达成的国际协议,使英方的外交信义产生了严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要恢复信义当然必须由两国政府来谈,港英当局官员没有资格作为正式成员,也不能允许出现一个地方政府推翻由两个主权国家达成的协议的情况。
郑国雄指出,现在,英方一方面要同中方会谈,另一方面,却在双方尚未开始会谈之前,由港督彭定康发表声明,将其违反联合声明、违反与基本法相衔接的原则、违反双方已达成的协议和谅解的“政改方案”以立法形式在宪报公布。我们严正指出,英方这种做法,中方是断然不能接受的。英方采取这一行动,只能证明它对会谈毫无诚意,而且在蓄意破坏会谈,致使会谈丧失基础。这意味着谈判已无法进行。出现这种情况是英方一手造成的,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英方承担全部责任。
张浚生说,彭定康在宪报上公布他的“三违反”方案,是他坚持要破坏中英联合声明的表现,他要承担这个严重的历史责任。他指出,彭定康来到香港8个月,香港市民可以从他的所言所行看一看,他是为了中英的合作、香港的平稳过渡而来的,还是为了挑起中英的对抗、破坏香港的平稳过渡而来的。现在,大家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他是坚持要破坏中英合作,坚持要破坏香港平稳过渡的。

第4版(要闻)

香港人大代表在启德机场对新闻界发表谈话指出
彭定康破坏中英合作危害香港稳定
本报香港3月13日讯 记者于弋、徐运平报道:启程赴京的香港人大代表在启德机场发表谈话,批评港督彭定康决定将其政改方案刊登宪报,给中英合作蒙上阴影,也给香港带来了震惊与不安。
曾宪梓说,我对彭定康的做法感到震惊!在中英双方有迹象开始恢复会谈的时候,他突然宣布在宪报刊登政改方案,破坏了中英双方会谈的基础,损害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彭定康应对此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香港律师廖瑶珠义正辞严。她说,前段英方多次放风要与中方恢复谈判,事实证明他们只是在制造假象,毫无诚意可言。她呼吁港人要冷静,担负起稳定香港、保证平稳过渡、落实“一国两制”的历史重任。
来自香港工商界的陆达权代表指出,彭定康日前的做法,是继去年10月抛出政改方案之后,再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从长远看,香港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香港在九七后实行“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我们是充满信心的。蔡渭衡代表说,彭定康破坏中英双方合作的行径,打击了港人希望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
来自新闻界的曾德成代表表示,鉴于港英当局在香港后过渡期不断制造大的动荡,作为香港人大代表应有更强的责任感。我准备在此次会上提出一项建议,建议人大常委会成立一个工作委员会,着手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庭组织法》,以促进香港的平稳过渡,促进香港基本法在九七后顺利实施。

第4版(要闻)

震惊 遗憾 失望 愤怒
政改方案登宪报 香港舆论界大哗
本报香港3月13日电 记者魏亚南报道:昨日,港督彭定康不顾香港市民对中英两国尽早就香港问题重开谈判的热切期盼,悍然决定在港府宪报刊登其“三违背”的政改草案,将其以立法形式公布。这事引起了香港舆论的轩然大波。今天出版的香港报纸大都以突出的地位和较大版面报道这一消息及各方面反应,对此表示震惊、遗憾、失望以至愤怒。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说,这一严重步骤,是英方挑战中英合作,挑战广大港人希望中英磋商政制、平稳过渡善良愿望的又一恶劣行径。英方一方面要求同中方进行外交接触,另一方面却以彭方案刊登宪报作为要挟手段,一次又一次地订下期限,对中方施加压力,进行讹诈,这是枉费心机的。彭的冒险行动把他自己进一步摆到同港人利益相对立的位置,在破坏香港整体利益方面,已经走得多么遥远!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去年10月以来,香港社会陷入日益严重的矛盾和分化之中,根本原因就在于彭定康抛出其“三违反”的政制方案,且不顾多数市民和中国政府的反对,一意孤行。
《明报》发表社评,对彭方案登宪报,致使港股应声下跌超过200点,市场一片悲观气象表示忧虑。社评认为,在法理上,港府行动,中国政府根本可以置之不理,因为北京的对手是伦敦而不是香港。但伦敦当局不断强调支持彭定康,没有制止彭定康刊登宪报的决定,那就已成为英国政府需要负责的行动。
《成报》、《香港经济日报》等也纷纷发表社评、短评指出,“港督政改方案决定刊登宪报,导致中英寻求重开的谈判顿失诚意基础,令最近香港的乐观气氛急转直下,”“香港过渡动荡,商界投资失据,投机失利,怎不怨声四起”,“在政治和经济现实的大前提下,多数商界中人对引起这次中英拗撬的彭定康方案深恶痛绝”,无不希望“恶劣处境尚有回旋余地”。《东方日报》用《遗憾》作栏头,报道一些香港政团的反应。

第4版(要闻)

郭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经济顾问郭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2月18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8岁。
郭超同志是河南省范县人,193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直南地区特委宣传部长、特委书记、地委书记,五地委组织部长,冀鲁豫二地委副书记、书记、军分区政委,赣东北区党委组织部长,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部长,中央有色局西南分局局长、党组书记,重工业部有色金属管理局局长,冶金部有色局局长,中共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委员兼云南省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书记、副省长,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副省长、省委顾问等职。
郭超同志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一位老党员、老战士。在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中,对党忠心耿耿,具有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和坚强的党性。对共产主义事业有着坚定的信念,坚信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贯忠于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为人民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

第4版(要闻)
专栏:连续报道

一骜广受关怀收到捐款四万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实习生韩振军)北京8岁儿童阎一骜抗争白血病,因难以支付巨额医疗费而面临终止治疗的危险。新闻媒介向社会发出紧急求援信号后,牵动了各界人士的心。截至发稿,一骜母亲所在单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系已收到捐款4.3万元。
驻天津某部4连战士们得知一骜的病情后,从微薄的津贴中筹集了363.2元,并选出两位代表坐火车从天津赶来,把他们的一片爱心和诚挚祝愿带给一骜一家。
中华律师函授中心64位职工几分钟内就凑起5836元,于11日一早送到了政法大学。全国各地打来的电话更是接连不断,殷殷深情令人感动。

第4版(要闻)

“两会”新闻摄影赛将举行
本报讯 为反映八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盛况,鼓励新闻摄影记者树立创新意识,提高会议照片质量,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广东中山市剑龙集团公司联合举办剑龙杯九三“两会”专题新闻摄影大奖赛。大赛设特别奖、最佳花絮奖、最佳事件奖、最佳外围奖、最佳人物特写奖、最佳系列奖和优秀奖八个奖项。这是我国首次举行的“两会”专题摄影比赛。评奖时间为四月五日。 (仁泉)

第4版(要闻)

东亚运动会组委会汇报准备工作
联络员对筹备情况表示满意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 (记者谭军)前来参加首届东亚运动会联络员会议的9个代表团的代表,两天来听取了组委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部分比赛场馆。今天他们已分批离沪。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日本、朝鲜、韩国、蒙古、香港、中国台北、澳门、中国和特邀代表关岛的联络员。
上海市副市长、东亚运动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龚学平向联络员们介绍说,东亚运动会组委会各项准备进展顺利。扩建和修建的训练、比赛场馆将在3月20日前全部竣工。运动会期间,中央和地方9个电视台、广播电台将共同参加东亚运动会的广播电视转播。由12000人参加的开幕式表演方案已进入实施排练阶段。电子计算机联网调试情况良好。接待运动员和中外记者的宾馆正在积极做好准备。上海的环境、市容、交通也在加紧整治。龚学平说组委会将在4月份,组织2至3次合练。东亚运动会组委会竞赛、新闻、医务等部门,向联络员通报了具体事项。
代表们检查了上海宾馆、龙门宾馆、杨浦体育馆、上海体育馆和上海游泳馆。在赛场,联络员们仔细检查了比赛设施,他们对东道主的精心安排和准备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沙中意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邓文全,在北京参加人代会前夕不忘征求用户意见。图为3月13日上午,邓文全(中)在北京市中山公园’93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中,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孙启江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女市长》一书发行
本报北京三月十三日讯 本报记者卢小飞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联谊会为《中国女市长》一书举办首发座谈会。陈慕华、雷洁琼、林丽韫、吴仪、黄启璪、赵地、何界生、张彩珍等大姐和一些胸前佩带着“人大会议代表证”的女市长出现在国际会议中心。
中国市长协会女市长联谊会的会长是经贸部常务副部长吴仪,她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有青草的地方就有鲜花。女性便是绽开在太阳底下绚丽多姿的人类之花。”她说,《中国女市长》是对女性解放、女性参政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是女市长们汗水的结晶,也是她们生活的缩影,希望它能够得到社会的承认。
全国四百七十九个设市城市中有二百五十多位女市长,她们中的八十多位分篇撰写成这本三十二万字的书。

第4版(要闻)

《中原突围纪事》出版
本报讯 由湖北省鄂豫边区革命史编辑部和湖北省军区中原突围史编纂室联合编辑的《中原突围纪事》一书,最近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李先念同志生前为该书题写书名,王震同志生前为该书作序。该书以编年体和纪事体相结合的形式,完整、系统地展现了中原人民解放军突破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创建新的敌后根据地,并参加战略反攻的艰苦战斗历程。 (李章河)

第4版(要闻)

秦《泰山刻石》发行
本报讯 由中国秦文研究所所长、篆书家李文放主持编辑的秦《泰山刻石》历经十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专家正式出版的《泰山刻石》秦篆碑文系我国传统拓本,采用传统折式装帧,庄重典雅,融历史研究与艺术收藏于一体。 (晓安)

第4版(要闻)

画家王成喜赴台办画展
本报讯 应陈立夫、蒋纬国两位老先生邀请,以画梅著称的王成喜于十三日启程前往台湾举办画展,并进行艺术交流活动。从十八日起,王成喜将在台北市孙中山纪念馆展出新作水墨画一百二十幅。同时展出的还有台湾画梅名家的部分作品。 (钱守仁)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近日在京公演了话剧《来自滹沱河的报告》。该剧取材于某部学雷锋标兵的真实故事。 (易凯)
由古都书画联谊会和北京东城海外联谊会举办的海峡两岸书画展,十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程思远等为画展剪彩。(刘宏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