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更高举起爱国统一战线的旗帜
——祝贺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5年,是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不寻常的5年。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励精图治,克服困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
过去的5年,人民政协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两个文明”建设以及有关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大量的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沟通党与政府同各方面群众的联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为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长处,增进了解,广交朋友,拓展同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往,为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很大贡献。
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一著作中说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的党十分重视人民政协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多次指出,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积极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创造条件,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重大决策的出台,都要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支持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共商国是的过程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党中央非常尊重和重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诚恳地接受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中的不足提出的批评和建议。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也积极建言,提出了许多具有重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是一项光荣伟大而又非常艰巨的事业,需要依靠各族各界人民举国一致地艰苦奋斗,需要有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党中央殷切希望人民政协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党所领导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与我们党具有牢固的合作基础和多方面的合作潜力。人民政协汇集了大批第一流专家、学者,有很高的知识层次,是一个人才库和智力库,可以大大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人民政协汇集了各方各界的代表人物,有德高望重的中共老同志,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各级领导骨干,有民族、宗教界人士,有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模范,有台港澳地区的知名人士和海外华侨代表。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可以汇聚各方力量,沟通各方联系,集中群众智慧,在改革和建设中形成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这次召开的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是一次换届的会议。会议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与讨论今年和今后5年国家经济、政治、社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策,总结和安排政协的工作,选举产生全国政协新的领导机构,负有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一定会更高举起爱国统一战线的旗帜,本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献策献计,开好这次会议,为祖国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1993年3月13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共315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石孙 丁光训 于洪亮 万国权 马大猷 马万祺 马品芳 马烈孙(回族)
  王 惠 王之泰 王丹凤(女) 王文元 王光美(女) 王兆国
 王扶之
  王郁昭 王叔云 王厚德 王洪昌 王济夫 王恒丰 王神荫 王鸿祯 王照华
  王锡爵 王黎之 毛增滇 方荣欣 孔令仁(女) 巴 岱(蒙古族)
  巴 金 巴图巴根(蒙古族) 邓兆祥 石 泉 石邦定(苗族)
 卢 强
  卢邦正(彝族) 叶大年 叶至善 叶宝珊 叶选平 叶笃义 田一农 田光涛
  田麦久 田昭武 白纪年 冯元蔚(彝族) 冯克熙 冯宏顺 冯理达(女)
  冯梯云 宁光堃召存信(傣族) 邢永宁 邢崇智 朱元成 朱光亚 朱作霖
  华联奎 多杰才旦(藏族) 邬沧萍 庄世平 庄逢甘 刘 珩 刘 豹
  刘广运 刘世增 刘汉桢 刘邦瑞 刘存智 刘延东(女) 刘亦铭 刘应明
  刘炳森 刘海清 刘靖基 关 涛(女) 关世雄 江平 江家福(壮族)
  江景波 安士伟(回族) 安子介 孙延年 孙孚凌 孙敏初(哈尼族)
麦赐球 贡唐仓·丹贝旺旭(藏族) 芮杏文 严庆清严克强(壮族)
  严忠勤 苏 星 苏 赫(蒙古族) 苏步青 李 刚 李 毅 李子奇
  李世济(女) 李东海 李金培 李振声 李梦华 李鹿野李瑞环
 李蓼源
  李默庵 李赣骝 杨槱杨 堤 杨永斌 杨光华 杨汝岱杨纪琬
 杨拯民
  杨斯德 杨静仁(回族) 肖 乾(蒙古族) 吴 京 吴文俊 吴式铎
  吴廷栋(侗族) 吴克泰 吴希海 吴学谦 吴修平 吴祖强 吴蔚然 何东昌
  何振梁 何鲁丽(女) 余国琮 谷超豪 邹承鲁 沃祖全沈求我
 沈祖伦
  沈遐熙(回族) 宋志英 宋克湘(土家族) 宋鸿钊 宋德敏 启功(满族)
  张 权(女) 张 明 张 洽 张 竞 张存浩 张全景
  张纪域(白族) 张志公 张伯权 张君秋 张宝顺 张春男 张素我(女)
  张乾二 张敬礼 张媛贞(女,满族) 张新时 陆榕树(壮族)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陈仲颐 陈启智 陈明绍 陈秉权 陈学俊 陈荣悌
  陈祖沛 陈家振 陈难先 陈培烈 陈彬藩 陈铭珊 陈灏珠 邵恒秋
  拉敏·索朗伦珠(藏族) 松 布(土族) 明旸 罗冠宗罗涵先 罗豪才
  帕提曼·贾库林(女,哈萨克族) 岳书仓(满族) 金 鉴(满族) 金开诚
  金日光(朝鲜族) 金泰甲(朝鲜族) 金鲁贤 周与良(女) 周同善周绍铮
  周铁农 周培源 郑万通 郑守仪(女) 郑励志 宗怀德 房维中
  经叔平 项朝宗(苗族) 赵朴初 赵先顺 赵伟之 赵庆夫 赵海峰
  赵维臣(满族) 胡 绳 胡正名 胡如雷 胡峨亭 胡鸿烈 侯镜如
  俞 雷 俞泽猷 施奠邦 姜笑琴(女) 姜培禄 姜燮生 洪学智
  恰扎·强巴赤列(藏族) 贺敬之 秦文俊 袁 木 袁行霈 袁隆平
  都本洁 聂卫平 贾亦斌 顾英奇 钱正英(女) 钱伟长 钱李仁 钱学森
  钱景仁 徐四民 徐志纯 徐英锐 徐昭隆 徐展堂徐崇华 徐惟诚
  爱泼斯坦 高 天 高 狄 高占祥 高兴民 高振家 高景德
  高镇宁 郭东坡 郭秀仪(女) 郭秀珍(女) 唐立民唐有祺 唐树备
  唐敖庆 唐翔千 浦 山 谈家桢 谈镐生 陶开裕
  桑顶·多吉帕姆(女,藏族) 黄 昆 黄大能 黄甘英(女)
  黄克立 黄启章 黄其兴 黄峻山 黄凉尘 梅养正
  曹达诺夫·扎义尔(维吾尔族) 盘 俊(瑶族) 阎洪臣 梁步庭
  梁尚立 梁黄胄 梁裕宁(女,壮族) 彭少逸 彭司勋(土家族)
 葛志成
  董幼娴(女) 董寅初 蒋正华 蒋民宽 蒋光化 蒋丽金(女)
  韩 叙 韩生贵(回族) 韩美林 韩培信 程连昌 程誌青(女)
  傅元天 童 傅 曾近义 谢希德(女) 路 明 解 峰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藏族) 蔡文浩 管仲伟廖延雄
廖灿辉 廖静文(女) 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黎遇航
翦天聪(维吾尔族) 潘蓓蕾(女,高山族) 霍英东 霍懋征(女)
戴树和 戴爱莲(女)
秘书长
宋德敏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
(1993年3月13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李瑞环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会议主席团昨举行第一次会议
通过主席团、常务主席和秘书长名单以及大会议程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赖仁琼、郑固固报道: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093人,出席今天会议的委员共1791人。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了会议。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洪学智、谷牧、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马文瑞、王恩茂、钱伟长、胡绳、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丁光训出席了会议。
在进行正式议程前,委员们全体起立,对刚刚去世的国家副主席王震,以及去年相继去世的七届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和六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表示沉痛的悼念。
今天预备会的议程有两项: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日程。
叶选平介绍说,早在去年秋天,中共中央在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爱国人士,中央、国务院所属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酝酿政协委员人选的同时,也酝酿了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的人选。经过几个月反复多次协商,形成了一个初步名单,最后由七届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根据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做了讨论,决定作为建议名单提请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决定。
委员们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由315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审议通过了本次大会的议程和日程。这次大会将于3月14日开幕,3月27日闭幕。会期14天。根据会议议程,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听取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列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关于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及其它各项决议。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由26人组成的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李瑞环为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
在李瑞环主持下,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周绍铮为提案委员会主任,张文寿、葛志成、周同善、吴修平、李毅、吴武封为副主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以及大会副秘书长名单。
主席团会议后举行了第一次常务主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主持人、各次大会执行主席及主持人名单以及列席人员名单。
(附图片)
3月13日,全国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出席会议的李瑞环同志亲切地与政协委员们握手。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王震同志病重期间
党和国家领导人前往看望
邓小平陈云彭真同志也派子女或工作人员前往看望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王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3年3月12日在广州逝世。
在王震同志病重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同志前往医院看望,邓小平、陈云、彭真同志也派子女或工作人员前往看望。
前往医院看望或打电话慰问的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有: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谢非、温家宝、王汉斌、姚依林、吴学谦、张震、任建新、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王丙乾、宋健、王芳、李贵鲜、陈俊生、刘复之、方毅、洪学智、谷牧、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赵朴初、巴金、马文瑞、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钱伟长、胡绳、程思远、卢嘉锡、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侯镜如、丁光训、叶选平。
前往医院看望或打电话慰问的还有:宋平、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张劲夫、张爱萍、陆定一、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康世恩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京西宾馆静悄悄……
本报记者 吴以荣
3月11日、12日,离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还有几天,人大代表驻地京西宾馆,到处一片静悄悄。
走进宾馆前厅,着装整洁的服务员笔挺地站立在门旁,休息室空无一人;坐电梯上楼,每层客房的门上都贴上了驻宿代表的名字,走廊里也不见人影。
宾馆的陈耀德书记告诉记者,今年“京西”共接待10个省区和解放军人大代表团,人数占全部代表的1/3。代表都已到齐。那么,这上千名代表到哪里去了?女服务员笑着说:“我刚给每间房子送过茶水,别看外面静得很,房里可不一样。”
于是,我轻轻敲开了一扇房门。住在这里的广西钦州地区专员刘嘉森正坐在沙发上沉思。他对我说,加快经济发展,能快的就不要慢。去年钦州地区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十四大精神鼓舞下,经济增长高达24.8%,当然,我们要的是有效益的速度。他说,他正在考虑把开放建设钦州港,实现孙中山打通大西南出海口的“富强梦”作为议案,提交大会。
宁夏代表团的马自福代表是来自石炭井矿务局白芨沟矿采二区的产业工人。这位工人代表,来京前征求了工人的意见,到宾馆住下后,已整理出11个方面的建议。马自福说:“加快改革,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并没有变。企业贯彻《条例》,离不开工人的积极性。作为新代表,我深感担子重,因此这两天哪里也不去,在准备材料,要把工人的希望反映给大会。”
安徽省代表丁士匡和张立之住一屋,一位是民革中央委员,一位是工商联常委。两人正在研究一份材料,凑近一看,原来是关于要求起草《商会法》的建议。张立之对记者说,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在就要考虑对各种商会如何立法,如何管理。这也是国外发展市场经济提供的经验。
临到吃饭,代表们才陆陆续续走出自己的房间。

第1版(要闻)

报纸比早餐早
本报记者 段存章
3月13日早7点,在京西宾馆一楼服务台,记者看到服务员正忙着分发当天的《人民日报》等六七家报纸。
早餐7点30分,当代表用过早餐回到房间时,《人民日报》等报纸已整整齐齐放在桌子上。
“我回到房里,就抓起报来看,特别及时呀!”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农牧工商总公司经理仉振亮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两会”订阅《人民日报》等6种报纸共25000多份,其中《人民日报》5945份,是订数最多的一家。
为了抢时间,北京报刊发行局的司机清晨4点至五点从人民日报印刷厂接报后,迅速分送到23个宾馆。北京的市民也纷纷争购早报。“两会”期间,北京市增订零售《人民日报》5000份。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八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开幕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卢之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说,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将于明天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4天左右。
卢之超在新闻发布会开始时说,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将就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畅抒己见,进行协商,并选举产生全国政协新的领导成员。现在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2093名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已有1949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这次经济界委员有何特点,非公有制经济委员是如何产生的问题时,卢之超说,本届政协增加了82名经济界委员,他们有长期从事经济工作和经济领导工作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的人士。他们是经由各党派、团体,特别是与经济联系密切的民建、工商联等反复协商产生的。
有记者问,大陆的经济学者对当前经济发展速度有不同看法,这次会议在这个问题上会有什么结论。卢之超说,自从去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以来,中国改革开放的速度更快了,目前我们还要继续加快和深化改革。对于在前进中出现的问题,党和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解决。经济界人士对这个问题有各种讨论是很正常的,这有利于协助政府做出决策,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针对记者提出的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党和政府对台工作人员增加较多,这是否表明政协在对台工作上有更大的发言权时,卢之超说,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是90年代我们国家的三大任务之一。
全国政协八届增加一些熟悉这方面工作的领导同志,对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工作是有好处的。有记者问,新一届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增加不少名额,这是否为九七年政权交接做准备。
卢之超说,新一届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增加了一些名额,主要是因为随着九七年和九九年的临近,港澳地区和内地的交往越来越多,相互间联系越来越密切,港澳同胞对国家大事也越来越关心。为了使港澳同胞的意见得到充分反映,进一步增加港澳同胞的参与程度,这一届政协适当增加一些委员名额。
在回答霍英东、马万祺为什么同时兼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时,卢之超说,人大代表是由地区选举产生的。霍英东、马万祺是由广东省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由各界协商、政协常委会通过决定的。像他们同时兼任代表和委员的情况内地也有,两者之间并无矛盾。
卢之超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叶至善 方荣欣 邵恒秋 赵伟之 刘延东(女) 赵 炜(女)
  朱作霖 张 洽 卢之超 经叔平 范 康 吴修平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李瑞环 叶选平 吴学谦 杨汝岱 王兆国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赛福鼎·艾则孜(维吾尔族) 洪学智 杨静仁(回族) 周培源
 邓兆祥 赵朴初 巴 金 刘靖基 钱学森 钱伟长
  胡 绳 钱正英(女) 苏步青 侯镜如 丁光训 董寅初孙孚凌
 安子介 霍英东 马万祺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