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阿根廷访问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9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应阿根廷外交部长迪特利亚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对阿根廷进行友好访问。
钱其琛外长在埃塞萨国际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中国和阿根廷是友好的国家,我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谋求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中、阿建交21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去年11月,迪特利亚外长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钱外长表示,他这次“抱着加强对话、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推动合作的愿望”到阿根廷进行访问。他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迪特利亚外长和夫人今天到机场迎接钱外长和夫人及其一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和阿根廷驻华大使布朗科也到机场迎接。钱外长一行是在结束对乌拉圭的访问之后到达这里的。数十名华侨代表在阿尔维亚尔旅馆门口欢迎钱外长。

第6版(国际)

安总统秣马厉兵准备久战
萨文比重整旧部决意对峙
本报哈拉雷3月9日电 记者申明河报道:安哥拉消息,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今天在部长会议上宣布,政府将增加军费开支,压缩对经济部门的投入,准备同安盟打一场持久战。与此同时,安政府最大的反对党安盟主席萨文比向安盟所有武装力量发出总动员令,命令所有武装在原驻地集结,准备同政府军继续战斗。
安政府军参谋长马托斯将军8日在罗安达发表讲话说,撤出万博并不意味着罗安达政府的失败。他强调政府军的力量将不断壮大,要准备打一场持久战。他还说,增援的两支政府军纵队仍在前往万博的途中。
萨文比今天在谈到与政府的和谈时表示,安盟只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和谈,而不再参加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举行的和谈。安哥拉政府前一天已拒绝了安盟在日内瓦举行和谈的建议,称其为“骗局”。

第6版(国际)

联柬与柬最高委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金边3月9日电 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与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今天在联柬机构总部举行工作会议,讨论为大选创立中立政治环境等问题。
会议由联柬机构主席明石康主持。民主柬埔寨方面没有派代表参加。
宋双派和拉那烈派的代表对从去年10月开始选民登记以来,柬埔寨各地不断发生政治恐怖活动和暗杀事件表示担忧。他们表示,他们不能接受联柬机构在政治恐怖和暴力活动猖獗的情况下组织选举所产生的结果。
明石康说,联柬机构决心为大选创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以确保大选顺利进行。拉那烈派的代表指出,联柬机构已多次许诺要采取措施对付政治恐怖活动,但至今仍无实际行动,实在令人失望。
与会者表示希望,从4月7日各政党开始竞选活动时,联柬机构能够对各政党在公开场合举行演讲、集会等活动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第6版(国际)

俄第八次非常人代会开幕
总统出席大会 议长呼吁守法
本报莫斯科3月10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联邦第八次非常人民代表大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幕,10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俄总统叶利钦出席大会。俄最高苏维埃主席哈斯布拉托夫主持会议。
哈斯布拉托夫在开幕词中指出,目前俄罗斯正处在“令人担忧”的状态,必须立即就4月11日全民公决问题做出决议。
他谴责有人人为地寻找改革的敌人,企图将武装力量引入政治生活等破坏性活动,强调必须结束高层领导人的违宪行为。他表示愿为公民和谐、改革路线的继续而努力。
他指出,俄罗斯面临着一次新的抉择,或者同意全民公决,或者在宪法范围内共同探索摆脱目前严峻危机的途径。他呼吁各派政治力量放弃斗争哲学,使此次人代会符合宪法和俄罗斯人民的利益。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辩论,人民代表通过了大会议程,即审议人代会“稳定宪法制度”决议以及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有关人士遵守宪法情况和听取政府关于目前经济形势的报告。
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围绕4月11日全民公决的对抗再度升级,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忧虑。昨天叶利钦总统再次重申目前权力危机严重阻碍经济改革,此次人代会必须结束这种危机状态,即或支持全民公决,或立法与行政机构达成明确权限范围的协议。他否认有关一旦人代会结果对行政机构不利,总统将解散议会,采取“极端措施”的可能性。另外,昨天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首脑、地方行政领导人联合发表声明,呼吁取消4月11日全民公决,并表示若有人企图通过违反宪法、动用武力的办法解决目前的危机,他们将采取一切合法措施维护宪法。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表示
欢迎英与巴解接触
本报突尼斯3月10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突尼斯发表声明,欢迎英国决定恢复与巴解的高层接触,认为“它加强了欧洲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
他说:“现在是一个敏感的阶段,我们要求所有各方都同意恢复谈判”。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昨天在伦敦接见了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主要领导人胡塞尼,巴解欧洲事务部门负责人法胡姆和巴解常驻伦敦代表萨菲赫。这是英国自1990年海湾战争以来第一次会晤巴解部长级以上官员。
阿拉法特还对比利时政府上周把巴解驻布鲁塞尔新闻办公室提高到总代表团的级别表示赞赏。
另据此间《新闻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在华盛顿说,美国目前仍然坚持他们禁止与巴解接触的政策,尽管英国昨天已经决定恢复他们的接触。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会议上发言
就《权利与义务宣言》阐述中国立场
新华社日内瓦3月9日电 中国副代表邵文虹9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9届会议上就拟议中的《个人、团体和社会机构在促进和保护普遍承认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的权利与义务宣言》(下简称《权利与义务宣言》)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邵文虹说,保护和促进人权及基本自由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之一,它与《宪章》中关于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并不矛盾。《权利与义务宣言》中的任何条文均不应被理解为鼓励或认可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或理由,从事危害某一国家的主权和安全的活动。
邵文虹指出,《权利与义务宣言》要成为一项有影响的国际人权文书,其内容应当比较完整地反映两类人权的相互依存关系,特别应当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人权。
但是,她说,该宣言一读案文中并没有适当反映各国的不同国情,对权利和义务的规定也很不相称。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同密特朗会谈
磋商援俄波黑贸易摩擦等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在白宫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会晤,重点就援助俄罗斯、波黑危机以及大西洋两岸贸易摩擦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在会谈中,克林顿和密特朗都强调,援助俄罗斯是一个“紧迫”问题。双方都赞成在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之前就此问题召开一次紧急首脑会议,但能否开得成要看其它几国的反应。克林顿总统还表示,在密特朗总统下周访俄之后,他将与密特朗就俄局势和援助问题进一步磋商。
克林顿总统重申,他的政府反对向波黑境内派遣美国地面部队或以任何方式介入冲突。但是,如果达成协议,美国愿意同联合国一道努力,以保证协议的实施。密特朗总统表示,法国支持万斯—欧文计划,并希望它能获得成功。若该计划能为冲突各方接受,法国也准备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在大西洋两岸贸易问题上,克林顿和密特朗都承认双方存在分歧,但都表示希望解决贸易摩擦,以推动乌拉圭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达成协议。
(附图片)
图为法国总统密特朗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克林顿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9日表示,他坚决支持进一步削减政府预算开支的计划。
克林顿是在会见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吉姆·萨瑟及委员会其他成员后作此表示的。参院预算委员会提出了一项进一步削减政府开支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今后5年政府开支削减额比克林顿提出的2470亿美元的目标高出约900亿美元。此前,在本周一克林顿与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成员会晤之后,众院预算委员会也提出将政府开支在克林顿减支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630亿美元的建议。
克林顿总统表示,他“坚决支持”那些“潜在危害小、可广为接受的”削减开支建议,并希望参、众两院共同努力,以期最终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预算计划。

第6版(国际)

美国会举行纽约爆炸案听证会
本报纽约三月九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会众议院今天举行关于纽约世贸中心爆炸案的听证会,联邦调查局纽约办事处主任福克斯告诉国会,爆炸案是由“一个很大很有名的恐怖主义组织”干的,但他没有点名。
警方目前认为,最先被捕的嫌疑犯萨拉马·穆罕默德是一个恐怖主义组织的成员,曾多次到监狱中探望过谋杀纽约一个犹太教传教士的犯人,而且在他的同伴所住的地方也查获了制造炸弹的材料。他可能不是一般小伙伴,而是在爆炸案中起十分重要作用的人。联邦调查局准备在全球范围内追捕此案的凶犯。
警方目前已查清了陪萨拉马去租车的那名男子的身份,但这个人已经逃跑。与此同时,世贸中心大楼被炸现场的清理工作正在继续,以便使调查人员从中找到更多的线索。大楼可能在四月初重新开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金丸税案惊东瀛
于青
日本前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因涉嫌违反所得税法,6日被检察当局逮捕。连日来,在金丸的住所和事务所查出近50亿日元债券,还有巨额现钞和大量黄金,日本舆论为之哗然。
人们对去年金丸卷入“佐川事件”丑闻记忆犹新。金丸因收受佐川快运公司的5亿日元政治捐款,被司法当局判处20万日元罚款了事。迫于舆论压力,金丸先辞去自民党内职务,后辞去国会议员。
在检察当局这次审查中,金丸基本承认了对他偷漏所得税达数亿日元的指控。在日本政坛,金钱与政治向来难解难分,政治家偷税漏税早有先例,并不算新闻。引人注目的是,金丸供认购买债券的资金来源于政治捐款。由于近年来日本政坛丑闻接连不断,国民对“钱权政治”极为不满,而一些政治家却总是以搞政治需要金钱是日本政治的现实为借口进行搪塞。金丸利用政治捐款炒债券的行为使日本国民发现:原来一些政治家集资并非全部用于政治,还用来中饱私囊。这也是金丸被捕后,日本国民感到震惊的原因。
金丸偷税案,是继70年代的洛克希德事件、80年代的利库路特事件、90年代的共和事件和佐川事件之后的又一政坛丑闻。日本舆论指出,尽管丑闻接连曝光,但产生丑闻的温床“钱权政治”并未铲除。如果日本政治的结构性问题得不到解决,此类事件将仍难以避免。
虽然金丸已退出政界,但自民党政治家偷漏税的丑闻强烈冲击日本社会和政界。一是加剧了民众对执政多年的日本自民党的不信任感,内阁支持率再次下降。金丸被捕后,日本民众团体纷纷要求彻底查明真相,彻底推行政治改革;二是这股冲击波不仅直接影响到本届国会的审议,还将加速日本政界尤其是自民党内部各派势力的分化组合。

第6版(国际)

“和平红利”之梦
烽林
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美国和西欧一些人曾乐观地预期,西方将会获得一笔可观的“和平红利”,也就是美苏军事对峙消失后,可以削减防务开支,从而省下大笔钱来作其他用途。现在一年过去了,“和平红利”似未见到多少踪影,而不少人已在提出这样的问题:和平要付出多大代价?防务削减带来的是什么?英国《独立报》甚至说,对西方军事工业来说,“和平红利”带来的却是损失巨大的现实。
人们原来估计,“和平红利”将可能有三种形式。一是国内红利,将防务开支转用于其他目的;二是把军事工业生产直接转变为民用生产;三是国际红利,随着军备开支减少,对外援助即可增加。一些联合国人士还盘算过,全球一年可节省2000到3000亿美元,因此将会迎来一个对外援助“新时代”。但现实很快碾碎了这种粉红色的梦想。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一位专家直截了当说:那种乐观的预测是“荒唐的、充其量是天真的”。
当然,削减军事开支,从根本上说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将起积极作用。但事情往往是复杂而矛盾的。问题是:长期以来支撑西方经济的庞大的军事工业,由于削减军费已造成工厂关闭,失业骤增。如今正值西方国家经济衰退或复苏缓慢之时,国防工业萧条无疑是雪上加霜。对西方来说,“和平红利”是未见其利,先受其害。用美国一家月刊的话说:“如果你在国防工业工作,看到世界出现和平就心惊肉跳。”
据统计,自1989年来,美国防工业已解雇84万人,超过了几个大公司裁员的总和。而今后几年,国防工业和与之有关部门还将裁员,失业总人数可能达到260万。有些工业,如造船业将因此“陷入长久的衰退之中”。美国武器装备的生产集中于10个州,现在这些地区已成为缩减军费的最大受害者,经济受到的打击也最沉重。
在欧洲,欧洲委员会的一份研究报告透露,至少有50个地区严重依赖于国防工业。约有300万欧共体国家的工人依靠军工生产生活,现在受到缩减军费的影响。英国近年来就有上万名国防工业工人失业,这是造成英国一些地区衰退的重大因素。德国国防工业减员已达18万人。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估计,今后两年内,欧洲军火工业中的就业机会将减少1/3到一半。
把军事工业直接转变为民用生产,是说来容易做来难,非短期内所能奏效。首先,不少西方国家正在经历经济衰退,没有经费调整结构,加之事出仓促,各国削减防务开支未有周密计划,国家和工业部门之间以及各国之间均缺乏协调。这方面的转轨要取决于新的投资,新的市场,而目前这些因素都还不存在。例如美国造船工业中,商用船舶比例一向很少,而航空工业,当今民用航空市场本来就不景气,竞争激烈,军转民谈何容易?总之,用《日本经济新闻》的话说:军工产业向民用产业转换的道路要比想象的更加艰难。
在此情势下,西方国家难道就让这个利润丰厚的军事工业部门日益萎缩而置之不救吗?当然不会。出路就是输出军火。法国《解放报》说,防止国防工业衰落的第一个结果“就是军火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现在美国还在推行“咄咄逼人的武器销售政策”,近年来仅在海湾地区美国就出售了210亿美元的武器。德国公司则奉行“进攻性战略”,销售武器比法国还多。而英、法也不甘示弱,力图保住阵地。事情正像一家欧洲报纸所描绘的:“全面的冷战如今成了一个地区冲突的血腥大杂烩。今天约有30—50场战争在全世界各地展开,每天都有几千人死亡,消耗大量的武器装备”。
看来,“和平红利”仍是梦想,而冷战后的世界并不安宁。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外长致函联合国
要求停止使用美U—2侦察机
新华社巴格达3月9日电 (记者李义昌)据伊拉克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8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安理会主席,要求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停止使用美国U—2侦察机,认为这种飞机威胁了伊拉克的主权与安全。
萨哈夫在信中说,从英国报纸最近透露的情况看,经常在伊拉克领空飞行的美国侦察机并没有执行安理会所确定的任务,而是在进行这些任务以外的活动。
美国U—2侦察机作为安理会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的工具,于1991年8月2日开始对伊上空进行侦察活动,每周飞行3—4次。但是伊拉克一直反对美国侦察机的活动,认为这是侵犯伊拉克主权。
到3月3日为止,伊拉克外长已给联合国59封抗议信。他说,美侦察机已118次侵犯伊领空。
伊拉克极力反对联合国武器核查组租用外国飞机在伊拉克执行任务,多次要求改用伊拉克飞机,但遭到联合国和西方盟国的断然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哈托10日在印尼人民协商会议的投票中,以全票通过再次当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这是他自1967年以来连续第6次担任国家元首一职。苏哈托是此次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他将于11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
据朝中社报道,平壤市10万群众9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美韩举行“协作精神93”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崔泰福在集会上讲了话,谴责美国和南朝鲜今年恢复举行去年曾暂停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破坏了北南协议书的履行”。
乌克兰共产党人全国代表会议6日至7日在乌东部顿涅茨克州的小城马克耶夫卡举行,来自全国大多数州的数百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就是恢复乌共还是重建共产党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最后达成妥协,把会议定名为“恢复乌共党员活动”的代表会议。会议还原则上通过了乌共章程和纲领性声明。
马达加斯加大选9日揭晓,反对派领导人阿尔贝·扎菲教授当选为共和国总统。马达加斯加去年11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共有8名候选人参加角逐。由于所有候选人均未获得法定半数以上的选票,遂于今年2月10日举行第二轮选举,由第一轮前两名得票最多者再次角逐。据由各派推选组成的最高立宪法庭公布的结果,扎菲获得66.74%的选票。(据新华社)
德国黑森州7日举行州议会选举。社民党得票36%,比上届减少8.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基民盟/基社盟,故黑森州社民党保持了执政党的地位。基民盟/基社盟得票32.9%,比上届减少1.4个百分点,自民党和绿党得票均比上届有所增加,右翼共和党得票7.8%,一举比上届增加7.1个百分点。大选结果表明,德国最大的两个政党得票率明显下降,尤其是执政党社民党失票如此之多是事先未能预料到的。而右翼党势力大增。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8日发表公报说,塞商业和旅游部长米哈伊洛维奇因涉嫌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塞政府决定将他拘留并交司法机构审理。(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将邀请阿以各方继续和谈
新华社华盛顿3月9日电 美国政府将邀请阿以双方于4月20日在华盛顿继续举行和平谈判。
美联社9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将在最近几天向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巴勒斯坦四方发出邀请。会谈将由美国和俄罗斯两国主持。
据悉,英国政府在中断接触两年多后,恢复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高层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