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授予苏宁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沈举行
于永波代表中央军委和三总部到会讲话
本报沈阳3月10日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今天上午,伴随着庄严的国歌,中央军委授予苏宁“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沈阳隆重举行。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代表中央军委、三总部到会讲话,总参谋长助理吴铨叙宣读了中央军委的授称命令。
在命名大会上,于永波代表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向苏宁的爱人武庆华颁发了苏宁的一级英模奖章、奖状和证书。
于永波在讲话中说,苏宁同志是模范实践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献身国防现代化的突出代表。他的模范事迹和光辉一生,充分体现了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统一,体现了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与脚踏实地工作作风的统一,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高尚的道德情操。
于永波还指出,向苏宁同志学习,最根本的是要学习他献身国防现代化的精神。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是我们每一个军人的崇高使命。苏宁事迹的突出特点就是有一股强烈的献身国防现代化的精神。有了这种献身精神,就会不为名,不为利,安心服役,以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己任,全身心地扑在部队建设上;有了这种献身精神,就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有了这种献身精神,就会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充满信心,不怕苦,不畏难,不断进取,勇于攀登新的高峰。
会上,宣读了沈阳军区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向苏宁学习的决定》,武庆华和黑龙江省、苏宁生前所在部队负责人发了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鼓浪屿好八连”新事
郅振璞陈亦林
驻守在闽南小岛鼓浪屿23年的南京军区某部八连,最近被中央军委授予“鼓浪屿好八连”荣誉称号。他们以“八连无小事”为口号,坚持弘扬雷锋精神,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树立了“集体雷锋”形象。
阳春3月,我们步入八连,只见浓绿的榕树、火红的木棉花,把营房装点得芬芳宜人。迎面矗立着江泽民同志14个月前视察厦门的题词,“弘扬雷锋精神,建设保卫特区”等大字光彩熠熠。伴着潮润海风和幽幽花香,我们采访到八连官兵一年来学雷锋桩桩新事。
“还是从‘八连无小事’的口号谈起吧。”29岁的上尉连长黄先勇显得纯朴文明:“自原福州军区命名‘鼓浪屿好八连’以来,我是第5任连长。10多年前一天晚上,战士们因看不惯港仔后浴场一对热恋中的外国青年而发生了口角。那时指导员喻德火组织讨论,对外开放后鼓浪屿成为特区窗口,我们几乎天天同海内外游客接触,每个人的言谈举止都将代表中国军人的形象,驻守在特区窗口必须有‘窗口意识’。最后,提出了‘八连无小事’的座右铭。”
“现在面对改革开放大潮,战士们已应对自如了。”代理副连长刘庆忠、五班长范献国自豪地谈起“一次外事执勤”。
那是去年9月,日本NHK电视台现场采访早新闻《厦门,你早!》,日方人员借用福建电视台的转播车需要安全执勤。刘庆忠带着6名战士,每天彬彬有礼地随车到现场。
一天晚上,转播车停在白鹭宾馆,忽然下起雨来,范献国和战友们轮流披衣站岗。第二天在湖里采访一家台资企业,战士们夜卧车间地板,被蚊子叮得满脸疙瘩。这些,日本朋友看在眼,印在心。不久,战士们从电视荧屏上看到八连清理海滩的数秒镜头,都兴奋起来:“我们也出国了。”
八连有“一个硬币盒”,特别发人深思。现在的经济特区,很少有人弯腰捡拾硬币了。但是,八连战士却十年如一日,巡逻中把遗在路旁沙滩的钱币捡起来。日积月累,这些“好事”多得无法向班、排长报告,大家就动手钉了一个木盒子,谁捡谁自觉投进去。他们说:“积少成多,特区建设用得上!”我们打开硬币盒,十元、五元、毛票、粮票、硬币什么都有,掂掂少说1公斤了。
八连战士把“捡钱”和“图钱”看成两码事,看成新时代人生观、价值观的试金石。八连新兵一入伍,很快自己动手缝补衣鞋,养成不抽烟、不喝酒、不乱花零钱的自觉行动。去年以来,全连个人存款达1.3万元。当然,八连是“寒酸”些,一个连比不上沿海发达城乡一个“贫困的万元户”!但是,真到见钱不图才是真汉子。
去年6月21日,厦门4家公司联合向社会公开发行40万张认购股票申请表,全市5个发行点,鼓浪屿占2个。况且,头天晚上鼓浪屿区公安分局就求援八连,到2个点上维持秩序。战士们身居小岛耳濡目染,深悉股票热的诱惑。来自广东佛山的战士小梁,口袋里还揣着哥哥要买厦门股票的急信;新战士小周入伍前在浦东打工受雇替人排队买股票仍记忆犹新。但是这一次,八连派到两个股票发行点去的20名战士,全力支持股票发行,威严地履行职责。当目睹一份5张25元的申请表,卖到七八百元也不动心、不眼红!并当场拒绝90名当地群众要求帮助购买股票的雇请。接着,全连有17名同志给家乡亲友退回买股票的现款……
去年,八连外出报告140多场,12个省200多批人来参观,军事训练、文化学习时间,靠钉子精神去挤去钻,全连仍有60多人获得普法学习结业证书,涌现一大批文体骨干。年底黄先勇当选厦门市“十大杰出青年”,六班长吴志荣被评为“见义勇为十佳公民”。
说来也巧,八连小院红星花圃里铁树四年连续开花。花开一度,八连不是训练夺魁,就是艺赛获奖。尤其这一年多,江泽民总书记给八连题词、签署授称命令,战士们的心花比那铁树开得更妍更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各级党委关心“活雷锋”
直接提干战士中60%是学雷锋先进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齐含笑)人民解放军各级党委对学雷锋先进人物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培养,使他们在部队更加“响起来”、“香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官兵学雷锋的自觉性,推动了部队学雷锋活动的开展。
近年来,全军直接提升为干部的战士中,60%以上是学雷锋先进个人,全军学雷锋先进人物大都根据部队需要和个人能力被提拔使用或被送军校培养。总部和各大单位每年都组织学雷锋先进人物到外地休养、参观。被誉为“夫妻雷锋”的空军退休医务干部张文清、赵景兰夫妇实行部分有偿服务引起一些人非议,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对他们根据新时期特点发扬雷锋精神的做法给予肯定和宣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排长赵文斌只身勇斗八名持刀歹徒获奖,但又陷入另一种困境——
一千五百元奖金该不该拿
赵忠泽徐文良
1992年12月17日下午,一辆大客车冲进成都军区某高炮旅院内。司机和乘客从车上抬下一位昏迷不醒的年轻军官,并围着部队领导诉说这名军官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
他叫赵文斌,是这个部队五连的排长,两小时前奉命外出接新兵。他乘坐的四川38—01973号公共汽车行至罗江镇,8名衣冠楚楚的青年挤了上来,两人一对、三人一伙挟持3位乘客,强行摸包。赵文斌上前制止,这帮歹徒竟亮出弹簧刀进行威逼。赵文斌义愤填膺,几步跨到驾驶员背后,请司机加大油门,把车开往公安局。歹徒见势不妙,叫骂着向赵文斌扑了过来,并用刀子捅赵文斌的腰部、头部。赵文斌奋力还击,左手被刺破,鲜血直流。但他毫不退缩,扭住一个歹徒的双腕。这时,歹徒将赵文斌摔倒在汽车工具箱和引擎盖之间的夹缝里,用刀狠刺他头部,并用皮鞋猛踢赵文斌胸部。赵文斌顿时昏了过去。
歹徒们又用刀威逼司机停车。司机只好把车停下。刚苏醒的赵文斌见歹徒正往车下逃窜,便使出全身力气抱着一个歹徒的脚,那歹徒死命的踢血流满面的赵文斌,另一个歹徒又在赵文斌小腿上扎了一刀。赵文斌又一次昏迷过去。8个歹徒窜下车,在众乘客目送之下扬长而去。
经过两天的抢救,赵文斌脱离了生命危险。为表彰他的英勇行为,部队党委给他荣记三等功。驻地各报刊、电台报道了他的事迹。
赵文斌的英雄事迹传开后,前来慰问的群众达100余人,慰问电话600多次,慰问信件200多封。川西北地质大队奖给赵文斌一面锦旗和500元奖金;随后,绵阳市综合治理委员会又奖给赵文斌1000元人民币。
面对这1500元奖金,赵文斌心里十分不安。他想,见义勇为是革命军人应尽的责任。再说,收下这笔奖金后,别人会怎样看呢?于是,他把钱交给政治部主任赵建元,恳切地说:“这钱我不能收,要么交给组织,要么退给人家。”赵建元开导说:“这是人民群众对你见义勇为的奖励,也是鼓励大家扶正压邪,打击邪恶的实际行动,你应该收下,不要有顾虑。”经过再三开导,赵文斌没再推辞。
然而,一种新的困扰向赵文斌压来。有人说,赵文斌见义勇为固然好,但是收了奖金就没有雷锋那种高尚品格。有的人提醒赵文斌,你挺身而出斗歹徒是好样的,希望在对待个人名利问题上也是好样的!还有人给赵文斌出“点子”,让他把钱捐给幼儿园或敬老院,或者为失足青年买些法律书籍。曾经看望过赵文斌的个别群众也来忠告他:“不要因为几个钱影响了英雄形象!”赵文斌觉得1500元奖金就像1500斤石头,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只得再次请部队领导处理这笔奖金。
部队领导不急于否定哪种认识,也不急于肯定哪种看法,而是以“1500元奖金该不该拿”、“拿奖金影响不影响英雄形象”为题,在部队开展讨论。讨论中,大多数同志赞成赵文斌拿这笔奖金。连长覃光耀的观点是:“赵文斌在车上勇斗歹徒时,30余位乘客竟无一人站出来协助,反而叫司机快停车,放走了歹徒。这说明赵文斌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且,他在见义勇为时,并不知道会有奖金。因此,赵文斌并不是图名图利。”
赵文斌所在的二营营长王国富接着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能以是否拿奖金来衡量英雄人物思想境界的高低。况且,发给赵文斌奖金的意义本身就是积极的。”
讨论当中,还有一些同志认为,见义勇为当英雄受人尊敬,一旦拿了奖金,就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了。两种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北京公交人的心愿
本报记者 唐维红
春寒料峭的北京,虽然树未绿花未开,但遍布街头的各式申办奥运的标语、彩旗和宣传画,为京城增添了几分春意。也许你已经注意到,北京的公共电汽车近来变得干净、整洁了。“脏车不上路”,这是北京公交人为申办奥运成功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连日来,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7万余名职工,从车辆整修、车辆卫生、乘车秩序等方面入手,做了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仅清理外部环境一项,他们就清运垃圾1300吨,清除卫生死角120处、残标510条,清扫绿地14000平方米;4000多辆运营车被擦拭一新,补齐了各式站牌、路牌……使公共电汽车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13路汽车首站三里河,末站和平街,全程13.93公里,几乎都行驶在北京最繁华地区。为了贯彻“创三优、争奥运”的精神,13路车队利用业余时间,给全体售票员办了8期学习班,讲“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13路意识,推行规范化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十大城市公共汽(电)车优秀线路活动

上海南京路上挤车记
《文汇报》记者 金丹
上海的南京路上名店比肩、百店云集,素有“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美称。因为有了这种名街效应,外地游客便有“不逛南京路枉到大上海”之感;本市居民若要购买衣物,也将它作为首选之街;还有就是像我这样不为观光只为赶路而不得不每天途经两次的“上班族”。
南京路上跑二十路电车和三十七路公共汽车,共两路车。对日均人流量达一百八十万的浩荡游民来说,显然是人多车少了。于是,外地人上海人,采购的上班的,时常演出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传说过这么一个笑话:上海土地金贵,然人均密度最高之处何在?在汽车的两阶踏板上,一共可站下十三个人。这话是很有些夸张,但同时挤足六七个人却是常有的事。我亲耳听到提着大包小包的外地人凑在一块小声嘀咕:上海人挤车挤出“精”来了,可真是“寸土必争”,咱那儿可不这样。上海人听了,很深沉地笑笑,管它是褒是贬,人挤上来了才是最实在的。据测算,从外滩到西藏路的南京路,宽为十五点九八至二十八点四五米,而车行道的宽幅是十点四五至十八点三○米。这就跌入了一种欲罢不休的循环,即南京路越繁华,游客越多,则行车就越难。行路难的结果是:公交车辆的行驶速度从一九八七年的平均每小时十五公里,下降至目前每小时五公里。科学论证了的道理不管情愿不情愿都得接受。
我常常感到挤车是一种远比爬格子要辛苦得多的操练。记得去年冬天小女儿一定要到我的办公室去玩玩。为她的童心所动,就预备带她作一次长途旅行,自然还盼望着车上会有人让座。上了车就往“老、弱、病、残、怀抱婴儿专座”挤去。坐着的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即刻扭头看风景了。坚持了一会儿,自知无望,心想权当她是个残疾人吧,就又往后一座挪动,那个五十多岁的男士也马上低头打盹了。回头看看售票员,同样一副没有同情的面孔,就只能在心里开展对奢望的自我批判了。女儿渐渐大了,现在会抱着我的腿站在车上了,而我总尽量不带她去挤车,因为那算不上是培养她独立的地方和方法吧?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走出黄土地 汇入改革潮
武乡千余名农村党员带头闯市场
本报讯 “二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观念,已逐渐被山西省武乡县农民所摒弃。去年以来,这个县已有一千多名农村党员率先进入市场,成为商业、流通、运输等经济领域的带头人。
位于太行山西麓的武乡是个贫困县,农村人口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条件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广大农民只好在黄土地上打转转,不少农村党员也因姓“资”姓“社”的困惑不敢带头干、带头闯。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县委、县政府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突破口,把思想观念上台阶作为经济上台阶的前提,先后出台了一整套鼓励政策,让农民走进市场;并分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到山东、沿海等发达地区参观取经,开阔视野,更换脑筋;在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分期学习领会中共十四大精神的基础上,县五大班子领导还深入山庄窝铺进行宣讲,把党的政策送到农民家中。全县先后有三百多名党员带头自筹资金办起家庭作坊和家庭经济园,承包治理荒山荒坡;有四百多名党员干部购买交通工具搞起了长途贩运;三百九十多名走南闯北跑生意,足迹遍及石家庄、洛阳等全国各大集贸市场。去年,他们的贸易额达到一千多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县农民的经济意识普遍增强,有万余农民抛家离土念起了“生意经”。
(李绪珍 姜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部向老干部颁发荣誉章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苏宁报道:来自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50名老同志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从国务委员王芳等手中接过了司法部授予的一级金星荣誉章。
司法部近日作出决定,向7万余名长期在司法行政系统工作的老同志颁发荣誉章,以表彰他们在创建和发展司法行政工作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这次被司法部授予一级金星荣誉章的共有9000人,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工作、被授予二级金星荣誉章的共有2.78万人,解放后参加工作的退休老干部3.5万人。
据了解,司法行政机关是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于1979年重新恢复的,现在已建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作体系,干警队伍已发展到44万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魂系军旗》出版
 秦基伟作序 张爱萍题写书名
本报讯一部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组织撰写的宣传模范军队转业干部事迹的报告文学集《魂系军旗》近日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展示当代军队转业干部的风采,宣传军队转业干部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拚搏奉献的业绩,由尹凤岐任主编、马述宽任副主编,中夙、晓鹰等军内外一批作家分别撰写的这部报告文学集,选编了20名转业干部的先进事迹。国务委员、国防部长秦基伟为该书作序说,这部报告文学集是我国300万转业干部新的奋斗足迹,新的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
张爱萍将军为该书题写书名。 (朱冬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快审快结 保质保量
寿宁县公安局预审审结率高
本报讯 福建寿宁县公安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方针,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1992年度,依法受理预审各类刑事案件45起59人,全部审结完毕,审结率达100%。
该县公安干警始终坚持做到实事求是、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不搞刑讯逼供。在审结的45起案件中,他们均能做到事实、情节清楚,定性、定罪准确,证据确凿、充分,法律手续完备。每案平均审结时间为33天,比法定时间提前近一半。
他们克服“就案办案、就事论事”思想,在强化和深化侦破意识方面下功夫,收效显著。县公安局局长林锋经常深入预审科了解和查问办案情况,不厌其烦地强调要保质保量搞好预审工作。去年,预审科提请批捕案件5起5人,从而有效地打击了犯罪,直接保护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
(李大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洛阳市两级法院强化经济审判职能
帮助百余企业走出困境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两级法院树立主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去年共审理经济纠纷案件3269件,金额达1.43亿元以上,使97个企业焕发生机,14个陷入绝境的企业起死回生。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文庭等院领导,对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案件,极为重视,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该院在受理一拖工程公司诉中原国贸偿付自行车贷款、支付创汇奖励金1203万元及拖欠外汇留成72万美元一案后,及时立案和审理,很快达成了分批分期偿付欠款协议,当事双方都感到满意。此外,中级法院还多次下发文件,规定了审判工作为企业服务的具体措施,并定期召开企业厂长、经理座谈会,向企业负责人宣讲有关法律、政策,广泛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一年来,洛阳市法院系统采取培训方式为企业培训法律人员近300人,并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姜 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廖国凡廖军华父子双双受奖励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团志愿兵廖国凡和他的儿子廖军华入伍以来,用行动实践着雷锋精神,双双受到奖励。廖国凡现为某团训练中心维修班班长,其子廖军华现为某团修理所汽车修理班班长。廖国凡入伍20多年来,先后5次荣立三等功,6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子廖军华入伍第二年,就4次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孙吉洪 邓贞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北总队抓训练出成效
本报讯 武警湖北总队坚持围绕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进行全员额警官训练。仅1992年就组织指挥部队成功处置了10余起突发事件,固定目标执勤连续4年无事故,30多次组织重大国际性、全国性临时勤务均做到万无一失。(孙 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敦化驻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讯 驻吉林省敦化的沈阳军区某部,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1986年以来,该部队把从事农副业生产创收的500多万元借给地方,先后帮助7家濒临倒闭的企业摆脱了困境,实现了扭亏增盈。 (谢洪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蚌埠供电局组织职工学雷锋
本报讯 “雷锋精神赞”征文活动拉开了安徽省蚌埠供电局今年学雷锋活动的序幕。在不到5天的时间里,这个局共收到职工征文40篇。该局还组织职工走上街头,为过往行人义务咨询用电知识,向贫困村捐赠人民币。 (白 安 沈均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团委开展学雷锋活动
本报讯 北京军区卫生学校二大队团委组织全大队团员青年开展学雷锋活动。截至2月底,全大队累计做好事2600多件次,自筹资金1000多元为回民小学购买图书,义务诊治病人、开办家庭常用药物咨询1200多人次。又一批学雷锋积极分子在这里脱颖而出,雷锋精神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杨万国 孙 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雷锋标兵陈生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 近日,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发出通令,为全军学雷锋标兵陈生记一等功。曾4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战友的北京军区某团105炮连指导员陈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先后改变了两个后进连队的面貌,多次被全军、北京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优秀党支部书记”,他先后荣立2次三等功、1次二等功。(王克鸿 苏 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法通讯征文活动将举行
本报讯 一个全国性的PISC杯政法通讯大型征文活动将于下月初拉开帷幕。这项活动由天津《今晚报》社和天津四通电脑设备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举办PISC杯全国政法通讯大型征文活动旨在弘扬正气,鞭挞丑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 (周贵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黑龙江省黑河武警边防支队和黑河友谊村宾馆开展经常性的警民共建活动,双双被省政府命名为双拥先进单位。这是宾馆理发员为驻地武警战士义务理发。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被驻地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本报讯 空军某雷达团干部战士视驻地为故乡,全力支持驻地经济建设。去年以来,该团共收到匾牌156块、锦旗62面,被河北省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刘从礼 赵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