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抓住机遇,更快更好地发展
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公报指出:“在当前和整个90年代,抓住国内和国际的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这个指导思想要坚定不移。”二中全会的这一精神,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对于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历史任务,对于党在1993年的工作,作了提纲挈领的概括,它对于我们认清当前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掌握工作要领,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握机遇,历来是战略家们关注的中心。历史上叱咤风云的政治家、事业家,都是很善于把握机遇的。建国以来43年的历史发展,也曾有过得时的经验和失时的教训,这是大家都清楚的。去年初,邓小平同志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指出,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今年春节,邓小平同志又指出:“希望你们不要丧失机遇。对于中国来说,大发展的机遇并不多。”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提示。有没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能不能珍惜时机、把握时机,并把它变为自觉而得力的行动,是对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领导水平、工作能力的严重考验。
去年以来,在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全国形势发展很快很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全国人民高兴,世界为之瞩目。总的来说是好的,发展是健康的。在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值得注意的苗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形势越好,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把群众中焕发出来的高度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将国民经济的大发展引上更加健康发展的轨道。
要正确处理速度与效益的关系。速度与效益是辩证的统一。没有必要的速度,难以取得较高的效益;没有效益的速度,不是我们所需要的速度。国民经济的外延扩大必不可少,特别是西部地区乡镇企业严重滞后,更需发展,但把现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办好,提高其集约程度,则更应重视。国民经济的集约式经营,要求我们下功夫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科技进步,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节约能源,减少原材料消耗,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这样的速度,是扎扎实实的速度,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提高的重要标志。
要正确处理主观发展愿望与客观物质条件的关系。国民经济是个整体,各个部分之间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所谓条件,就是要考虑宏观和微观的多种因素,例如,产品有无市场、资源有无保证、资金是否落实、人才有无来源、技术条件是否具备等。在发展条件上,不同地区、不同产业情况不同,因此,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速度问题上不搞一刀切,不盲目攀比。凡是条件具备的,要尽可能搞得快一些;条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快发展。
国民经济的总量平衡,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个结构问题。结构协调,发展速度就快;结构严重失衡,想快也快不了。当前我国结构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农业后劲不足,农民购买力提高不快,各种负担过重,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二是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发展滞后,交通、能源、重要原材料一直是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三是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过低,不利于一、二产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善于抓重点、抓薄弱环节,把我们领导经济的水平大大提高一步。
总之,在经济工作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既要看到经济发展出现某些不平衡,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毫不奇怪,经济发展的稳定协调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又要正视矛盾,以积极态度解决矛盾,不使经济发展出现大的波折;既要积极进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头脑冷静,认真考虑客观可能性和科学性,不要做那些条件不具备,一时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做那些超过市场需求的重复建设的事情,不要做那些今天勉强上去了,明天又坚持不下来的事情。有了辩证的发展观,我们就可以游刃有余,从容应付各种复杂的局面。
去年我国大发展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实际上是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的反映。无论是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还是提高质量和效益,都离不开深化改革。因此,“八五”后三年,要把加快和深化改革放到突出地位,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寻找出路。许多问题的解决,如果不从微观上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企业制度,不从宏观上进行计划、金融、财政、投资体制改革,是难以奏效的。中心的环节,是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实行政企分开,理顺产权关系,按照市场需要改革企业制度。同时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宏观调控体系。我们相信,全党上下认识一致,抓住机遇,扎实工作,我们的国民经济就一定能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阳光下的罪恶
——河南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假药案揭秘
本报记者 王清宪
编者按:读了这篇报道,凡正直的人都会义愤填膺。一个厂竟然造了这么多、这么长时间的假药!而假药厂长竟然获得这么多“荣誉”!这么多的揭发和调查竟然奈何他不得!不仅有一些政府部门为其开脱,还竟然出动公安人员为其“保驾”!这究竟是为什么?
假冒背后往往有地方保护主义的支持;而地方保护主义的恶性发展究竟通向哪里,通过这篇报道是可以看得很清楚的。此案的主犯虽已抓获,但那些怂恿者、包庇者,也该得到应有的查处。这既是广大读者关心之所在,也是消除地方保护主义所必须。

这是一起建国以来最大的假药案,说其最大,原因有三。一规模最大,它不是一般的地下假药厂,而是一个有350多名职工的集体企业——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二时间最长,从1987年到1992年9月,生产假药时间长达5年之久;三假药数量最多,到目前为止,已经查明该厂制造销售假药11141件,人用兽用药共20多个品种,非法获利至少300万元。
不曾停止过的举报,不曾停止过的调查,都未能及早制止这阳光下的罪恶
早在1988年10月,这个厂建厂一年左右,就有群众举报这个兽药厂生产人用硫酸庆大霉素。县监督部门调查确认后,县卫生局把调查结果报告县政府,并提出四条处理建议:1对该厂罚款1万元;2对厂长王志强罚款20000元;3没收所有假药;4停业整顿。报告打上去之后,当时的县政府主要领导以“新企业刚创办,不容易”为由扣了下来。
王志强何许人也?现年36岁的王志强,1975年入伍,由于违纪、利用军队汽车倒卖钢材及生活作风问题,先后受到党内警告、撤消副指导员职务和开除党籍等处分,转业后,1986年在沈丘县农业局的一个农场办兽药厂,任厂长,1987年改名为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
如今,提起1988年的那次调查,人们免不了有许多假设:假如那位领导支持卫生局的建议;假如当时对该厂及王志强本人进行了处罚和教育;假如……但现实毕竟不是假设。王志强的胆子就是在这一次次没有结果的调查中大起来的。
1989年4月,县畜牧局查出该厂“敌百虫”片无批准文号,形成查封、销毁及罚款、教育的决定。但没有下文;
1989年底到1990年初,农业部同时接到湖北黄冈地区兽药械公司和江苏丰县的举报,揭发该厂生产假庆大霉素和磺氨嘧啶纳,责成河南省畜牧局调查。盖有县政府大印的调查报告却说,没有理由认为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制售假药,且建议给该厂恢复名誉。
1991年9月,群众又向县打假办举报该厂生产假氯霉素,仍不了了之;
1992年1月,该厂一车假药在安徽阜阳被扣,地区工商局下来调查,药厂大门看守森严,调查者竟被拒于大门之外;……
但是,达10次之多的调查也未能触动罪恶的黑手,使之稍有十稍有收敛。
兽药厂的铁门长年紧闭,还有两名武警站岗。一次,附近的一位农民好奇地探头往铁门里看了看,即被拷打一番。王志强的专车装有警灯。1992年除夕夜,自知民愤极大的王志强用两名民警为其家站岗。
1992年10月,由国家监察部、工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卫生部、医药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进周口第一兽药厂所在的沈丘县,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大量事实,逮捕了主犯王志强、郭新灵(药厂副厂长),随后,查清了5年来反反复复没有查清的事,除了本文开头所述事实外,还有:该厂所产药品均无含量或微含量;片剂为淀粉、滑石粉加色素;针剂为自来水;5年来共假冒8家大药厂的商标。
一边是一遍遍的调查,一边是一顶顶的桂冠,罪恶在荣誉的掩盖下发酵
从1988年开始,对药厂的检举调查从未中断过。
但与之相对照的是,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及王志强本人却一顶顶的桂冠戴在头上:1989年,县农委、农业局评王志强为农业先进工作者;1989年,县委、县政府评王志强为先进工作者;1990年,县农业局评王志强为先进工作者;1991年,王志强获县“五一”劳动奖。
企业的荣誉有:1990年1月,周口地区工商局授予“重商标 守信用 创优质名牌企业”;1990年2月,省农牧厅授予先进企业;1990年2月,地区农牧局授予先进企业;1991年2月,地区行署授予红旗单位;1991年2月,县委、县政府授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1992年3月,县政府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业;1992年3月,县政府授予1991年度先进企业。
更有一件让人不能不感到蹊跷的事:1991年1月,县农委向县政府打报告,要提王志强为农委副主任。这一消息被农业局得知,5天之内,农业局两次向政府打报告要提王志强为农业局副局长。结果,1991年5月王志强被提为农业局副局级干部,1992年5月正式被任命为农业局副局长。
“为什么一方面风风火火地调查,另一方面又热热闹闹桂冠加顶?群众的情绪和一些部门的情绪为什么如此不一致?”联合调查组负责人、国家监察部执法监察室的杨伟民同志说,群众的反映一次次地转到省畜牧局,而省畜牧局却又一次次地批准该厂生产文号,先后达14个之多。长期以来,这个厂没有一个技术人员,职工大都是临时招来的。到底根据什么批的文号?
造假药的责任不仅仅在王志强;王志强假造的,也不仅仅是药
读者也许已经产生了种种推理,但目前还不到做结论的时候。联合调查组能够提供给大家的有以下几个查实的事实:
一、1988年12月,周口地区太康县城郊乡兽医站接到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按合同送来的70件兽药,发现包装很不规则,产生了怀疑,取出一支针剂一看,很混浊,尝了一下,一点不苦,没有药味。兽医站保管员王西堂坚持要送到地区药检所化验,“是真的就付钱,假的就退货。”
送药的赶紧跑回厂里向王志强报告。第二天早5点,一名武警,一名民警带着手枪、手铐,踢开兽医站会计梁得志家门,把梁从被窝中铐出。梁的爱人找到其姨夫、太康县农委副主任李洪均。李即和王西堂一起到沈丘,找到药厂。把门的两人一穿武警服一穿公安服,得知他们来自太康,武警把手铐往桌上一扔喝道:“王西堂来了吗?”王西堂慌称那人没来。穿公安服的人使了个眼色把王西堂叫出,并告知回去拿10000元来就放人。
李洪均被扣了一天一夜,他和公安民警有这么一段对话:
“你这样扣人合法吗?”“我也是违心的。”“以后我告你,你负得了这个责任吗?”“这个责我不负,由公安局长负责。”
二、1991年初,农业部根据举报,责成河南省畜牧局调查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在湖北黄冈和江苏丰县销售假药一事,并要他们先到农业部听取这两地同志反映情况。结果,前往北京的省畜牧局药检所长、县农委一位副主任、县畜牧局长等由王志强陪同,坐王志强的专车,食宿费用全由王志强负责。
回来后,不但没有做任何调查工作,到北京听取情况的县农委的这位副主任还与王志强、郭新灵合伙造假证,以证明两地反映情况不实,并以县政府名义向省畜牧局打了一份报告,要求为该厂恢复名誉。
三、1992年7月,该厂有一车假药在河南安阳文峰区被扣,运药的陈金龙逃走,文峰区检察院两次传法人代表王志强,王未理睬。最后,县检察院一位副检察长受王志强之托到文峰区检察院,并出示伪造的陈金龙已于1991年10月份被药厂开除的假证明。假证明油墨未干,对方一不留心印油即被拭下。
王志强用什么手段导演了这些故事?
并非结束语
沈丘县地处河南安徽交界,全县100多万人,人均土地不足一亩,是全国最早全面推广土地大包干的县之一。十多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全县经济发展较快,特别是乡镇企业发展更快,在周口地区表彰的10个亿元乡镇中,沈丘县占7个。
联合调查组进驻沈丘之后,本着既要查清犯罪事实,又要促进经济发展的宗旨展开工作。为了不影响武汉制药厂与兽药厂联营的“二氨”工程建设,调查组负责人杨伟民亲赴武汉,说明情况,消除对方顾虑。杨伟民说,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的假药案说明,一个地区在发展经济中,注意打击经济犯罪特别是国家公职人员的犯罪,加强廉政建设是多么必要。调查组下一步将对与本案有牵连的干部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闭会
万里委员长主持 通过将八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审议等议案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在审议通过了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等议案后,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
在万里委员长主持下,会议还表决通过将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同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会后根据委员们的意见作必要的修改,报请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的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决定了列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人员名单;通过了批准任命名单。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抓“三靠” 攻弱项 促发展
濉溪县乡镇企业唱重头戏
本报合肥3月10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安徽省濉溪县围绕市场,紧锣密鼓抓“三靠”,加强乡镇企业这个薄弱环节。
这“三靠”是:一靠科技大市场。元宵节未过,县六大班子负责人就跑到省会合肥,与各高校科研单位挂钩,跟专家、教授、学者联谊,随后又把他们请来考察、研讨,向乡村干部群众发布科技信息2800多项,一次达成意向项目85个;二靠企业大后盾。春节时他们请县境内20多个大中型企业和乡镇干部座谈,让“老大”带“老乡”,现仅城关镇就在口子酒厂和淮北市纺织一、二、三厂支持下,兴建了8家新厂;三靠金融大老板。县里找各银行巨头,要求千方百计融通资金,给“老乡”输血,同时大力争取外资。现全县已投入2亿多元上新项目,投资额为前三年的总和。
发展经济先要转变观念。刚接过振兴全县经济重担的县委书记唐怀民和县长郑化强说,去年县乡镇企业发展速度仅为28.9%,居全省“锅底”。濉溪有名酒好煤,粮优果佳,只因封闭而落后。他们要奋起直追,猛攻弱项。目前,乡镇企业龙头初昂,到2月底,产值、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7.1%和89.4%。

第1版(要闻)

把资源优势与高新技术相结合
阳泉乡镇企业超常规跳跃发展
本报太原3月10日电 记者王艾生报道:前两天,记者在山西阳泉市得到一个令人鼓舞的信息:阳泉市乡镇企业有165种产品获部、省、市优质产品奖,29个科技项目获部、省、市科技进步奖,乡镇企业产品远销13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出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
据了解,1992年,全市乡镇企业发展到16083个,从业人数17.62万人,占全市农村劳力总数59.47%。实现总收入23.56亿元,占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89.58%。
阳泉市乡镇企业探索出一条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开发相结合的路子。实现了由地下采掘向地面加工,由初级加工到产品深加工,由传统工艺向高新技术开发的转移。居于主导地位的产品如建材、耐火材料、煤化工、硫化工、钙化工等产品的深度加工体系已形成,煤炭、建材、冶金、化工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开发新品,促进矿产品的升级换代。一大批高新技术产品,如金属针布、铬盐系列、氧化锆等,已成为市场抢手货。
阳泉市乡镇企业坚持走科技兴业的路子,建设以张庄镇为煤化工基地、以锁簧镇为硫化工基地、以娘子关镇为钙化工基地、以荫营镇为耐火材料基地的星火密集区。已列入国家、省、市星火计划项目83项,科技总投资7368万元。已有27种产品获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奖。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舒尔茨
宾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宾主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40分钟的会见中,江泽民对舒尔茨多年来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江泽民还介绍了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和加快经济建设步伐的情况。
这是舒尔茨第六次访华。他在会见中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阐述了他对西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
会见后,江泽民设宴招待舒尔茨一行。
刘华秋副外长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第1版(要闻)

联合国环境署决定
中国承办今年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谢联辉从今天召开的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第25次会议获悉:联合国世界环境日2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我国举行。
自1973年联合国确定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以来,每年都要在不同国家举办一次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随着人们保护环境意识的增强,对承办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联合国环境署最后决定在中国环保事业开创20周年、中国把环境保护列为基本国策10周年之际,由中国举办世界环境日20周年纪念大会。
据悉,届时将举行联合国环境最高奖和环境保护“全球500佳”的颁奖仪式。

第1版(要闻)

中央八家新闻单位组成记者团
“南方万里纪行”启程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中央八家新闻单位记者团“南方万里纪行”活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启程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专为活动题词。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打电话预祝采访成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黄华、杨成武,人民日报社长兼总编辑邵华泽,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执行经理梅伯瑞、副总经理李渊珠出席了仪式。仪式后,记者团分乘6辆北京切诺基轿车向南进发。
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首都新闻单位共同参加的“南方万里纪行”活动将历时40天,对武汉、南昌、广州、珠海、深圳、厦门、福州、温州、杭州、上海等地进行实地采访,进一步宣传党的十四大精神,报道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一年来,南方省市抓住机遇,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即将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京石油交易所开业
南京石油交易所3月9日开业。这是为适应我国石油商品流通体制改革要求,率先建立的与国际石油市场接轨的石油期货交易场所。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联合组建。标志我国主要由市场机制配置石油资源的改革迈出了可喜步伐。(龚永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西将建两座国家森林公园
林业部不久前批准,在山西省交城县的交城山区分别兴建关帝山和交城山两座国家森林公园。现在,筹建总体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这两座国家森林公园,一座以庞泉沟自然保护区为基础,面积78万亩;一座以县石壁林场为骨干,包括玄中寺、卦山、瓦窑左人类遗址、西社龙门、西冶川溶洞等,面积23万亩。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人工地震法采油试验见效
我国用人工地震法开采石油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地震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最近在吉林进行的一次试验表明:人工地震法不仅能使几百米深的浅层油田增产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五十,而且能使千米深的深层油田也获得同样的增产效果。 (贾西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诚置业房地产公司成立
京诚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9日在北京开业,该公司是由北京城市建设开发集团与香港集诚置业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目前双方投资近5000万美元,在方庄住宅区建设金城中心和金汇中心,进一步提高住宅区的使用功能。(许和平)

第1版(要闻)

今年“两会”更开放
境内外记者1300多人参加 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次数超过以往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孙本尧)有关方面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即将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将是一次开放的会议。
新闻报道进一步放开,是“两会”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标志。据了解,截至3月9日,报名采访“两会”的大陆记者已有近千名,港澳台记者135名,外国记者184名,预计总人数将达到1300多名,大大超过去年931人的记者总数,成为“两会”中参加采访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年“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次数之多、内容之广,也将超过以往任何一次“两会”。据了解,现已安排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已近20场,其内容涉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乡镇企业、机构改革、对外开放、民族问题等各个方面。
据介绍,今年“两会”的开幕式、闭幕式以及所有全体会议都欢迎记者参加采访。人大各代表团的一些分组活动也将对记者开放。
今年的人大各代表团都将设新闻联络员,同时带地方记者参加采访,以更好地报道各代表团的活动。
“两会”新闻中心还将设立一个问讯电话,回答记者关于“两会”中的各种询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这次“两会”要更充分地报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绩和经验,报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政中的各种看法、意见、建议和要求,把“两会”开成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新”展评会将在京举行
建设部委托北京市房地产广告公司举办的“全国首届房屋修缮‘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机具’展示评审会”将在5月3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展评期间将对房屋加层、加固、改造进行安全检测鉴定。
 (王文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内蒙古十万牧户有了风力电机
内蒙古草原上十万牧户使用上了风力发电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从牧民居住分散这一实际出发,组织专门的机构研制适合牧区的风力发电机,自治区拨专款组织厂家生产,并对购买风机的牧户实行补贴,组织力量安装使用、维修保养、排除故障,供应零配件,使风力发电机的应用在牧区很快得到推广。 (傲 腾)

第1版(要闻)

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丰县范楼乡范楼村党支部书记王秀真,与村农技站一道,进行农作物良种对比试验,指导农民科学种田,连续三年在碱沙地上夺得小麦水稻轮作亩产吨粮。同时开办村级工业和边界农贸市场,使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图为王秀真(中)给农民讲解玉米良种的载培方法。王汝楫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恭城县出现“书籍银行”
3月初,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一名停薪留职的工人在县城创办了第一家“书籍银行”。该“书籍银行”是一个开展图书交流有偿服务的媒介机构,任何人都可以到这里存书、租书和借书,租书和借书需交租金,存书则不仅可享受租借书的优惠,还可以得到书款利息。 (黄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