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赞同柬五月大选
我代表指出中立政治环境是保证公正的关键
本报联合国3月8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今天赞同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关于今年5月23日至27日举行大选的决定,同时强调,民族和解对于柬埔寨实现持久和平及安定至关重要。
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第810号决议,作出了上述决定。决议要求联柬权力机构继续尽力创造并维持一个有利于举行自由公正选举的中立政治环境,并敦促柬各方同联柬权力机构充分合作,筹备并举行制宪会议选举。
决议还要求柬各方遵守其根据《巴黎协定》作出的尊重选举结果的承诺。决议强调在制宪会议选举后,有责任制订一部宪法,并在三个月内成立政府。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陈健大使在投票前发言。他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实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巴黎协定》,我们不赞成任何违背巴黎协定的行动。
陈健大使说,我们认为,建立一个中立的政治环境,是保证柬埔寨大选自由、公正的关键因素。我们赞成联柬权力机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为确保大选自由公正地举行,创造必要的中立政治环境。
陈健大使指出,中国不希望看到在柬重开内战,不支持任何一派诉诸武力。我们主张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我们相信,在柬埔寨历史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西哈努克亲王作为柬人民的领袖,将为实现和平与民族和解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喀布尔:和约方签 战火又起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8日电 已被任命为阿富汗总理的伊斯兰党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8日说,作为阿富汗游击队8个派别签署和平协定的结果,首都喀布尔已实现停火。
希克马蒂亚尔是在与其它阿富汗领导人一道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朝觐前在伊斯兰堡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又说,只有在组成停火监督委员会后,停火才能有效地正式实施。
希克马蒂亚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所有阿富汗各派都愿意忠实地履行协定。他说,他将与阿总统拉巴尼及其他领导人通过协商来任命内阁成员。
新华社伊斯兰堡3月9日电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游击队各派7日刚刚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签订和平协定,并宣布立即停火,什叶派统一党游击队和政府军之间8日在喀布尔又发生战斗。
消息援引喀布尔医院人士的话说,战斗造成1人死亡,42人受伤。
消息说,战斗中,什叶派统一党游击队动用了迫击炮。战斗一直持续到今天凌晨。

第6版(国际)

南总理致函加利要求
联合国延长维和部队任期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9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总理孔蒂奇昨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要求联合国延长驻前南斯拉夫维持和平部队任期一年。
孔蒂奇的信说,由于维和部队的存在,使前南斯拉夫联合国保护区内保持了脆弱的和平,避免了对峙和战争升级,也使谈判进程取得一定的成果,而目前的情况比1年前更需要维和部队保护克罗地亚境内克拉伊纳地区的塞族居民,维和部队的存在是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的最重要因素。

第6版(国际)

欧共体要求波黑立即接受和平方案
排除军事干预可能性
本报布鲁塞尔3月8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欧共体12国在今天举行的外长会议上,要求波黑各方尽快签署前南国际会议两主席万斯和欧文提出的和平计划,否则,欧共体将考虑采取包括新制裁在内的其它强硬措施。
欧文向与会外长介绍了有关各方谈判的情况。他认为,在目前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时刻,欧共体不宜马上对尚未接受签字的塞尔维亚一方实行新的制裁,因为这种做法不利于谈判的进行。欧共体现任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呼吁国际社会对波黑各方保持压力,使其接受欧文、万斯计划中关于南领土划分的条款。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8日电(记者孙维佳)欧洲共同体12国8日在此间排除了军事干预波黑冲突的可能性,并声明首先应努力为和平解决冲突创造条件。
欧共体12国外长8日举行会晤,研究了在万斯—欧文和平方案被拒绝的情况下,欧共体将采取的必要行动计划。

第6版(国际)

日决定帮助俄销毁核武器
四月中旬派专家前往调查
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 日本政府准备参与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销毁核武器的工作。
据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道,为协助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销毁核武器,日本政府8日决定在拆除、处理洲际弹道导弹等运载火箭燃料及其装置方面提供技术合作。报道说,日本拥有这方面的专家和技术。日本政府准备在4月中旬先派出专家进行调查,然后在7月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提出这一方针。

第6版(国际)

乌拉圭领导人会见钱其琛
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8日电 (记者廖震全、梁荣科)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拉卡列总统说,乌拉圭是南美最小的国家,但有良好的地理和政治条件,在南方共同市场中起着纽带作用,也是进入南方共同市场的门户。乌拉圭和南方共同市场都希望成为建设21世纪的参与者,因此,和古老的中国建立联系是十分重要和有价值的。
钱其琛外长表示中国非常重视与乌拉圭的关系,愿与乌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钱外长还说,中国同乌拉圭一样实行贸易多元化政策,中国重视同南方共同市场发展关系,中国和拉美关系的发展可在南南合作中起重要作用。
今天上午,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阿吉雷也会见了钱外长。
钱外长说,中国政府正在准备迎接副总统4月初访华,他将是中国八届人大召开后的第一位客人。阿吉雷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8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乌拉圭外长阿夫雷乌8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正式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还对阿夫雷乌担任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委员会主席期间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对乌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表示感谢。
阿夫雷乌指出,关贸总协定如不包括中国是不完整的,这一问题应该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主张以国际法为和谈基础
以抗议英会晤巴解官员 加沙地带再次关闭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8日电 (记者蔡锦堂)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方面主张在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恢复中东和谈。
阿拉法特是在被占领土人民起义进入第64个月之际发表讲话时重申这一立场的。他告诫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不要搞军事升级,否则“最终只会破坏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8日电 以色列副外长贝林今天在外交部召见英国驻以色列大使,对英国政府官员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员即将举行会谈提出抗议。巴勒斯坦和谈代表团首席顾问侯赛尼和两名巴解组织高级官员9日将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道格拉斯·霍格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8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占领当局今天凌晨重新开放被占领的加沙地带几小时后,又关闭了这一地区。以色列当局是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发现了一名被杀害的以色列移民的尸体后,采取这一措施的。

第6版(国际)

德将参加美空投行动
本报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恩记者马旭明报道:德国8日宣布,德国联邦空军将于本月底参加美国向波黑穆斯林空投救援物资的行动。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维希特在波恩对新闻界说,由于波黑穆斯林人目前面临日益严重的饥饿,德国有义务与美国承担更多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他说,目前几架将参加空投行动的德国军用运输机正在进行夜间飞行训练。
一个星期以前,德国在美国正式宣布空投计划后曾作出只提供救援物资,不直接参加美国空投计划的决定。

第6版(国际)

历时两载 耗资五亿
科威特排雷百余万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8日电 科威特自海湾战争于1991年2月结束以来,已排除伊拉克军队在占领科期间埋下的120多万枚地雷和9200万公斤爆炸物。
科威特通讯社今天援引科国防部一位官员的话说,科威特在过去的两年中花费了5.6亿美元与各国排雷小组签署排除地雷和其他爆炸物合同。
他说,目前在科从事排雷工作的有来自美国、法国、埃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工作小组。据科威特国防部估计,伊军在占领科威特的7个月里共在科1.7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埋下200多万枚地雷。这些地雷在战后已造成50人死亡,91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姑娘纯洁的爱
本报记者 周必忠 新华社记者 张锦芳
在朝鲜东部沿海某地火车站,人民军某部班长赵永洙正被战友们用担架抬着上火车。他头部缠着绷带,殷红的鲜血从双眼部位往外渗。他的眼睛是在建设工地施工时受伤的,战友们正护送他到平壤去治疗。这个场面赶巧被一位姑娘看在了眼里,她为年轻军人陡遭不幸而惋惜,又为战友情深而感动。
这位姑娘叫金明淑,秀美端庄,心地善良。姑娘汇入了为赵永洙送行的行列,并得便打听他受伤的缘由。排长告诉他,赵永洙是一名好班长,立过功。为了工程早日竣工,他总是干在前头,不料发生意外事故,使他双眼受了伤。排长的话连同赵永洙的名字深深印在姑娘的脑海里。
从那天起,金明淑熟悉了排长和战士们,经常抽空到建设工地同他们一起劳动。有一天,她在工地与赵永洙相遇。赵永洙已经双目失明,被战友们搀扶着。他虽已复员,仍心系工地,前来看望战友。金明淑望着赵永洙的身影,不禁心潮澎湃。姑娘为赵永洙的日后生活担忧。她突然萌生出一个念头:“我要帮助他!”
晚上,金明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心中盘算着如何帮助这位荣誉军人。姑娘思忖:“我同他非亲非故,帮助他,人家不一定接受,除非同他结成夫妻。”想到这里,姑娘的心怦怦跳动。可一转念,一种担心又油然而生:“同残疾人成婚,意味着一辈子都要被拖累。”就这样思来想去,姑娘一夜未能成眠。
金明淑终于战胜了自我,决计将珍贵的爱情无私奉献给尊敬的荣誉军人。她向双亲吐露了心中的秘密,意外地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可是,却受到了赵永洙的断然拒绝。他怕自己成为姑娘的累赘,耽误她的锦绣前程,于是,悄悄地离开工地,回到近千里外的家乡平安北道龙川郡。赵永洙的不辞而别,并没有挫伤姑娘的心。她给赵永洙发去一封又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倾吐爱慕之情。这些信杳如黄鹤,使姑娘心急如焚。她干脆打点行装,去寻找心上人。当姑娘出现在家门口时,赵永洙被感动了。他心灵的窗户豁然开启。
不久,赵永洙和金明淑结成了幸福的伉俪。龙川郡的父老乡亲和赵永洙原在的部队分别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金明淑向前来致贺的人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女孩子都愿意寻找一位理想的意中人。我爱他,因为他是为社会和集体作出过贡献的人。”
这件发生在几年前的事在朝鲜大地上不胫而走,使金明淑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现在,不少女青年把金明淑当作自己的楷模,踏上了这条最珍贵的人生之路。 (本报平壤3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简讯
美国国务院八日宣布,克林顿政府将继续向以色列和埃及两国提供军事援助,并将维持现有的援助水平。美国还将向约旦提供五千万美元的财政援助。
据报道,美国政府每年分别向以色列和埃及提供价值三十亿和二十二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两项之和占美全部对外军援的百分之八十五。近来,美国政府受到国内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将对外军事援款转为用于国内建设以及支援俄罗斯和东欧等国。
(据新华社)
  国际简讯
法国国防部长若克斯和瑞典国防大臣比尤尔克七日在斯德哥尔摩签订了一项两国联合研制新武器的协议。根据这项协议,两国将在陆、海、空武器、机器人和电子等领域进行长期合作。法国吉亚特军火集团将参与瑞典博福斯公司的“博纽斯”反坦克炮弹的研制。
(本报专电)
一辆公共汽车八日在南非彼得马里茨堡附近遭到袭击,造成三人死亡,至少七人受伤。这是这个国家在一周之内发生的第三次暴力事件。
非国大发表声明说,汽车上的乘客是非国大的支持者,他们前往该市参加一次将有非国大成员出庭的审讯。
 (新华社)
三名身份不明者八日下午持枪占领尼加拉瓜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把包括尼大使罗维洛在内的十九名外交官以及一些来访者扣为人质。据哥官方说,占领者显然是尼加拉瓜人,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要求尼加拉瓜查莫罗政府改变政治方向。占领者还要求哥政府出面在他们与尼政府之间进行调解。哥内政部长菲什曼亲自指挥与占领者的谈判,争取尽快使人质获释。与此同时,尼政府正同哥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以弄清情况和解决这一问题。 (据新华社)
为期十天的韩美“协作精神九三”联合军事演习九日上午在韩国东海岸举行。参加演习的总兵力约十二万人,其中韩国军队七万,美军五万。本次演习包括登陆作战、地面作战和空中协同作战等,其中登陆作战演习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韩美海军陆战队联合司令部建立以来所指挥的首次协同作战演习。
美国投入的武器装备包括“独立号”航空母舰以及战斗舰、运输舰、登陆舰等。美军的新型“B—1B”低空轰炸机、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以及垂直起降飞机和无人驾驶侦察机也参加本次演习。
(据新华社)